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虎妈跟虎妞立合同

(2016-06-15 07:41:38) 下一个

写《虎妈战歌》的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讲述发生在她和女儿之间一段令她有些伤心的经历。

虎妈蔡美儿两个读哈佛的女儿索菲亚和路易莎一个23岁一个20岁了,她们今年夏天都到纽约做实习生。计划(免费)住虎妈和丈夫杰德花了20年存款买下的曼哈顿公寓里。

“我太兴奋了,能够在纽约住上一段时间。这个夏天,我的很多朋友都会去那儿。”一个女儿很高兴地在电话上说。

“我也是!”蔡美儿说:“我都等不及了。”

女儿忽然停顿了一下 :“等等,什么?你也打算去住曼哈顿公寓?”

“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也要去公寓?我当然要在公寓里啊。那是爸爸和我的公寓。”

“但是,你是住在纽黑文啊。”

蔡美儿一下傻眼了,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处在这样一个边缘,从地主到佃户。

但蔡美儿是谁?那是耶鲁大学教合同法的教授啊,她于是想出一个解决方案。起草一份合同请女儿们签署,这份合同完全合法有效,并且可以依法强制执行,合同如下:

租赁协议

蔡美儿和杰德-本菲尔德是纽约曼哈顿XX公寓业主,他们的孩子们都不是该公寓业主;

孩子们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即便在西方许多人对这个问题有很矛盾的感受;

鉴于此,

为了换取蔡美儿和杰德同意自2016年6月1日至2016年8月1日,居住他们在纽约的公寓,索菲亚-蔡-本菲尔德和路易莎-蔡-本菲尔德同意以下不可撤销的义务和条款:

1.只能使用副卧室。

2.无论何时,只要杰德·本菲尔德与蔡美儿到访,都要用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欢迎。

3.每天整理床铺,不许为谁该去整理起争执。

4.决不允许也永远不允许使用这样的短语:“淡定,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5.无论何时,只要杰德和蔡美儿或任何客人(包括亲属)在公寓里,必须始终保持公寓里的每扇门都是大开状,并且一眼看去,所有的床铺要一尘不染,不允许有衣物或其他任何垃圾在卧室的地板上。

6.无论何时,任何客人来访,必须立即以体面的状态走出卧室,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客人,并在客厅坐下,和客人交谈至少15分钟。

7.必须始终如一地善待我们的忠犬可可和普希金。索菲亚和路易莎在此同意狗在公寓里拥有比她们更大的权限。当狗狗造访的时候,每天陪狗狗散步到狗公园至少一次,如果蔡美儿要求她们遛狗,必须遛狗30分钟。

8.当杰德在城里的时候,冰箱里必须有从Fairway购买的新鲜橙汁。

9.要保持客厅里的枕头在正确的地方并拍松,用Windex清洁剂清洁玻璃桌面,无论何时,只要被使用过。

索菲亚和路易莎同意上述职责和条件,不能把生病,宿醉,偏头痛,工作危机或精神崩溃(无论是自己或朋友)等作为不予履行的借口。

索菲亚和路易莎同意,如果她们违反了这些条件的任何一项,蔡美儿和杰德将有权通过公寓总监或看门人阻止她们进入公寓 并更换门锁。

兹证明,双方已正式签署这一协议。

______蔡美儿

______杰德-本菲尔德

______索菲亚

______路易莎

蔡美儿在文章中说:"该合同由我们四个人共同签署并在两周前开始具有法律效力。我强烈推荐这种方法给父母和他们已成年的子女,至少在美国这片土地上,法律和社会规范严重偏向孩子们甚于偏向他们的父母。上一次,杰德和我到公寓的时候,冰箱里放满了橙汁,主卧室看起来从未被使用过,我们的女儿怀着自发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欢迎我们。"

她还说:”事实上,我们永远摆脱不了为人父母的困境,即便你的孩子已经20多岁了。它永远是恒定的平衡过程,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太多了还是太少了?我们是否足够坚强地用高标准要求他们?或者只是太挑剔了?我们是不是用实际行动教育他们怎样过一个快乐、有意义、懂得付出的人生?“

她也强调:”当然,我们当中所有的为人父母者,都想要自己的孩子跟我们亲近,我们希望花时间跟他们在一起,并且希望他们也愿意花时间与我们保持联系。“

她在文章的最后叹息:“唉!我们不可能再拥有他们的童年。但至少我们还有合同。”

http://www.wsj.com/articles/the-tiger-mother-guide-to-renting-to-your-children-1465570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虎妈是以教育方式的成功,写书宣传出名。
多少年过去了,女儿成功得怎样是大家关心的。
这样的报道,只说明虎妈的教育没有见到成功。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所谓的虎妈从骨子里就不信任她孩子,上大学的孩子了应该知道什么叫说到做到言出必践。

拿合同来约束彼此,家人跟路人也就没区别了。

这女的实际上在把孩子当道具来给自己谋利益,只不过比卖肉的网红高端点,扯着教育的大旗罢了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len123' 的评论 : 是的,礼貌和教养也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也认为,提要求的父母不等于是不爱孩子的父母。孩子们的教养、礼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学习培养的。从这点来说,虎妈做得真的不错。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有要求并不是不爱。我觉得这样有利于孩子培养责任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要求都挺正确的,不溺爱孩子的父母都会提出各种孩子使用父母购买的房子时要做与不要做的事情。但与懂事的孩子交流时,中国父母多半不会以契约的形式,而是相互信赖的口头答应的形式,不提要求的父母不是真正爱孩子,不是在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我不是虎妈,而总在看孩子脸色的兔妈,但我也许还会加上打扫、倒垃圾、照顾花草、如果有花园还要提出照顾花园等其他要求。

我是中国妈妈哈!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或许是观念不同吧。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uredpeach' 的评论 : 这个大概是观念不同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人味。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家庭亲情都必须靠法律条款来维护,要孩子干嘛,大街上捡几个成人签合同带回家当孩子养不就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