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那一抹若有似无的晕红 - 补铁十年

(2015-11-04 14:38:18) 下一个
上周三收到验血报告,所有的血液指标和铁指标都达到标准,虽然有的是刚刚达到最低线,但十年的补铁之痛,终于可以告一段落,我不再是一个严重贫血的女人。
 
娘生我的时候,身体特别不好,再加上没有奶水,又买不到牛奶,襁褓中吃糊糊的孩子,先天不足,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我生老大的时候,医生就让我补铁,头几个月孕吐,连饭都不能吃,自然也无法吃药,等孕吐好了以后,试着吃铁剂,胃里面却烧心,恶心,想吐,那感觉竟然和怀孕反映异曲同工。本来是要补充营养,可吃了铁剂,我连正常的饮食都不能继续,所以,就停了铁剂,尽量吃一些含铁多的食物,铁,终究是没有补上,生了老二以后,贫血就更严重了。
 
也许因为生来就贫血吧,其实我是不知道不贫血是怎样的感受。贫血于我,也并没有太多的困扰,就是喜欢睡觉,周末若在家里,从晚上10点能睡到第二天早上10点,起来吃了饭,又困了,再睡午觉,晚上照常睡。再就是没有力气,脸色苍白(中医所谓的面色无华),偶尔会晕倒,就是说偶尔有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徘徊于阴阳两界,过一会儿,自己又悠悠然,施施然而返,回来后,也不记得曾造访过哪里,或见过什么古人先贤。
 
我以为人和人身体都差不多,有的弱一些,有的壮一些,自己就是不够强壮而已,也没当回事。而且,医生一直在换,直到大约2005年的时候,才有了固定的家庭医生。一次体检,医生发现了我的贫血,于是为我做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除先天贫血,后天例假量多以外的其他的造成贫血的可能,要求我开始补铁。
 
怎样补铁,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食补,关于补气血的偏方不胜枚举,补铁的食物从植物的菠菜,茄子,大枣,桂圆,木耳,枸杞,红豆,黑豆,黑米,到动物的猪肝,牛肉,猪血,鸡蛋,再到中药的阿胶,淮山,当归,党参 ,,,林林总总。医生让我吃铁剂,可是 因为对铁剂的胃不适,所以我选择了食补,这个食补在这10年里,差不多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多吃菠菜,茄子等深绿色蔬菜, 外加用大枣,桂圆,枸杞,当归煮水,平时就喝这个水,没事时,大枣当零食吃。上班的时候,喝那个加了当归的水,老外同事跟老板抱怨,说受不了那个味道,所以后来就不加当归了。这样子吃喝了一段时间,一点起色都没有。
 
后来听人说,植物的铁含量虽然丰富,可是植物铁的可吸收率却很低,像我那样吃大枣补铁,要一盆一盆的吃才有用,真正容易被吸收的是动物的铁。所以又改为吃猪肝,这是第二个阶段。我的熘肝尖做得比饭店的还要好,因为做过太多次了,零食也改成蒸熟的猪肝,没事就偷偷咬一口,一直吃到我看到猪肝就恶心。这样又补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改善。这样忽忽就是几年过去了。
 
医生从一开始就对我这个中国人的所谓食补不以为然,可是因为害怕铁剂对胃的刺激,我坚持不肯吃他开的铁剂。回中国买了好几千元人民币的阿胶,开始尝试这个补血圣品,这是我补铁的第三个阶段。将阿胶弄碎,用黄酒泡一两天,然后加了核桃仁,黑芝麻,红糖上锅蒸,等阿胶全部融化后,冷却,放入冰箱冷藏,每天早上在我的黑豆红豆黑米粥里面加一大勺。 同时开始吃牛肉,还是那种带血的。牛肉倒是越吃越爱吃,价格也让我吃得越来越贵。这样又补了有两年,今年4月份满怀信心的又去验血。结果出来之前,医生问我感觉怎样,我说:感觉好多了,这次一定有效。可结果出来,一点好转都没有,有的指标反而更低了。
 
至此,我对补铁这件事已完全失去了信心,也不想补了,反正也不会就活不成了。可是医生说我血中的铁已经低到了危险的境地,我必须补铁,而且必须放弃食补,改为吃铁剂。医生为我重新开了另外一种缓释(slow release)的铁剂,让我先小剂量的吃,然后,再慢慢加量。这次我不再抗拒了,抱着死马当着活马医的心态,开始很小心的服用,虽然仍有不良反应,但尚可接受。这样补了半年。上周去验血,居然就有了这样的成果。

这几个数据比较是关于铁蛋白,铁的。




这下面的是关于血指标的。

 
 
那么不贫血了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其实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不同。这十年来,曾想像过,有一天我不贫血了,一定会脸飞红霞,力大如牛,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其实,也就是体力好了一些,周末睡到8点多钟就睡不着了,据同事说气色不像以前那么苍白黯淡了,也不知是真话假话。
 
我相信博大精深的中医食补药补,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但对我来说,的确一点用都没有。也许对于那些只是些微营养不良的人,食补是个好方法,但若您和我一样,是真的有病,真的贫血,我劝您,还是早日吃铁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ank_北美111' 的评论 : 给你悄悄话了,去看。
frank_北美11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 您提到的“slow release 铁剂“的名字是什么, 在哪里可以买到, 要处方吗? 我国内小妹也有相似的低铁症状, 正在给她寻找合适的补铁方法。

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谢谢沉鱼的细致阐述,觉得很有道理!最后的建议很好,补上身体缺损以后,再找中医慢慢调理。我也觉得长期靠吃药不是好办法。十分感谢妹妹!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aine' 的评论 : 谢谢!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你的食补内容,却觉得有点杂乱得毫无章法。中医讲气血,并不是西医里具体的精力和血液。需要知道中医建立的时候并没有解剖医学的存在,所以是人通过观察活体而创造出的一种理论,就像现代语言学的基础其实是一位大师通过对语言的观察而得出的一种假设。因为这种假设在后来不断的验证里,逻辑都没有问题,所以一直沿用至今。在各种科学研究领域都是很多从假设开始,归纳结束。进化论也是假设,很多物理理论开始也是观察之后的假设,然后再用数学去验证。所以不要总觉得中医就不科学,它只不过是从来没有中国人再去做科学归纳这一步而已。但是中医不是食补。食补诚然是中医很精华的一部分,但是要补对却不是缺什么吃什么那么简单,更不是一月两月就可以看到成效的。食补,是中医中见效最慢的。所谓一针二灸三汤药,意思是最快的是施针,其次是艾灸,最慢的是汤药。而食补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但是通过调整饮食可以很大程度辅助治疗效果。所以常常看到下汤药的时候会有食物禁忌,就是为了不要抵充汤药的效果。我不是医生,但从楼主的描述看,楼主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容易立马解决的问题,而是从小就带着的遗留老问题。中医讲治病,先是防患于未然,等身体出了问题再治已经是晚了,而出了问题没有立刻治,越拖下去,病根就越深,越难拔除。所以中医把脉,真正的中医,能够把出是新病还是老病,新病只是脉象里探得到,老病则已经发于表了。如果楼主是从婴儿时期就没有得到正常的喂养,那么从我这个业余读读医书给家里用简单的方子开开药方的纯业余水平的理解来看,你的脾胃系统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正常的养护,从而不能够正常运作,加上糊糊并不能够提供全面的营养,所以从一开始身体就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成分,这样的孩子,我见到过的,成年以后,或者极其消瘦,或者是喝水都发胖体质,都是因为消化系统从小就是紊乱的,不知该如何正常工作的。中医一直讲脾胃为中土,意思就是脾胃是一切的根本。居中,属土性。如果脾胃不好,那么一切都是白搭,一切不调理脾胃的治疗也是白搭。汤药方子里,多见黄芪和白术两味,就是因为不管治疗什么,护住脾胃都是重要的,否则什么都吸收不了,再怎么治都等于0.所以如果是我的话,与其喝当归水,不如每天喝点黄芪白术的小药酒。长期脾胃的虚弱的人,常常因为消化的不好而导致阴阳两虚,这种情况下,再大补特补身体都接受不了,所以中医有虚不受补的说法。这样的情况通常是一开始用药都要轻,温和,平补,温热的药物食物都用不得。生地和麦冬这一类就比大枣和阿胶要合适的多。此外,单看楼主的描述,身上也是有湿滞的样子,不如每天在薏米红豆汤这个最简单基本的除湿方子上随季节和身体感觉加减。养护脾胃最好的是山药,莲子,芡实,薏米,这是调理肠胃不好的儿童的基本食品,因为芡实和薏米相对难以消化,所以要视自己身体状况加减量。此外,单单靠吃,恐怕效果都是很微小的。建议楼主还是中西医结合,以西医的治疗快速补齐身体的缺损,再辅以中医的治疗去根比较合适。最好找一个真正的好中医好好看看。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One can find the iron suppliments in the super suppliments store, they have the very good one that is no side effect to our stomach.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中医的观点.

//紫竹箫 发表评论于 2015-11-05 12:52:34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养生坛的医者意也说:当身体感觉和医学指标有矛盾的时候,应该相信身体的感觉。医学指标正常并不代表你正常。医学指标不正常也不等于你不健康。
有道理! //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谢谢雨妹妹,很好的知识和信息,学习了!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普通的铁剂容易刺激胃,中医那个补铁理论说不通,阿胶重金属残留问题严重,验血发现缺铁性贫血必须口服铁剂,指标正常后长期服用强化铁的复合维生素。市面上各种补铁的保健品很多,都可以选择,一般来说保健品公司出的铁剂味道比药厂出的好些。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养生坛的医者意也说:当身体感觉和医学指标有矛盾的时候,应该相信身体的感觉。医学指标正常并不代表你正常。医学指标不正常也不等于你不健康。
有道理!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庭医生们都很替我着急,因为我的指标很低。可是我却不以为然。我脸色很好,从来都是红卜卜的,所以我也不当回事,也没啥不好的感觉。医生让我吃铁片,我几乎想不起来。所以现在的这位家庭医生很困惑,不知道我的铁都到哪里去了,我也没在乎。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妹妹!妹妹说得对:生病了还是要吃药,食补只是对健康人一种建议, 我就是一直没有搞明白。还是会吃牛排,牛排好吃!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呵呵,笑薇的故事有趣!原先想吃什么都没用,最后就只好抓着个人喝血了,哈哈,认识他的话,最好人选。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喜欢这句:小火慢慢烧,也能last很久。也没想大折腾,慢慢的,稳稳的,活吧!祝妹妹健康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dyajax' 的评论 : 所以呢,要么是吸收铁有问题,要么是有失血的地方,应该找出原因。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妹妹!祝妹妹健康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嗯,好久没晕了,大概好了吧。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生病了还是要吃药,食补只是对健康人一种建议,吃有益于健康的的食物。铁上来了,现在可以吃一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了。祝紫竹红光满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个人,酷爱吃牛肉,完全不吃蔬菜,每天牛肉,决不夸张,结果验血铁太高可能产生血管堵塞,医生说吃药前先试一试放血。结果每两个月线500毫升的血,两年下来,铁正常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看着挺壮实的你也缺血,女人是最怕气血亏的。 我是气亏,也喜欢睡觉。 这从娘胎里带来的体质是很难改变的,我们没有别人的大火那么旺,能折腾, 只有小火慢慢烧,也能last很久。
wdyajax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缺铁。我是吃个几个月就正常了一不吃就又不行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社铁指标正常了。我妈以前和你一样贫血, 动不动就晕倒, 现在到好了。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