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忠爱不能两全

(2015-10-26 09:26:31)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大概都听说过“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也都毫无疑问地接受这个观点。忠,在皇权时代指忠于皇帝,在民权时代指忠于国家;孝,指孝敬、孝顺父母。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当他把全部身心都用于国家大事的时候,他肯定就没法在年迈的父母跟前尽孝了。反之亦然。

其实,忠爱也不能两全。这句话对军人,尤其是战争时期的将帅更是如此。这里的“忠”指忠于国家,服务社会;“爱”则指个人的爱情婚姻。

通常来说,当一个人把自己的时间和精神,甚至技能与钱财,全部都投入到社会理想和民族大业中以后,他就没有心思呵护他的爱情,经营他的婚姻了。

汉代是很多中国传统价值观形成和流传的时期。霍去病的一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豪言壮语,不知影响了后世多少英雄儿女。就连皇帝老儿在江山美人不可兼得时,他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记得在电视剧《康熙王朝》最后一集里,康熙站在容妃的棺材前,亲口封她为“孝慈仁皇后”,宣告自己身后将与容妃永远埋在一起,并且深情地自言自语说,“她二十七年与朕心心相印,情理相通,同甘共苦,恩爱交融”。可是,康熙为了挑选继任明君,不惜废除既定太子,将维护“立长”道统的容妃打入冷宫,直到容妃死去都没能与她和好。

康熙哀叹“做一国之君实在太难”,没法把自己的意愿告诉娘娘。古代皇帝如此,现代普通知识分子受霍去病影响的更多。

前段时间,我有幸读到我的学长巫山疑云的人情好文《我阿婆》。文中提到她的爷爷,作者这样描写道(我做了节选):

“爷爷结婚不久就离家,他在黄埔军校呆了十多年,抗日战争时也在四川的内江医院做过院长。听我们长辈亲戚们说,爷爷风流倜傥,为人十分风趣幽默。他虽然受的是德国医药学的严格训练,却一直有着一腔拯救中国的热血。他写过一副对联,“拔剑当为天下愤,读书不受古人愚”,很能表达他的人生追求。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一生都很崇拜陈独秀,热衷于搞农民运动。

糟糕的是,他的理想主义的天性使他几乎从来没有想到照顾自己的家庭。他把自己所有的收入用于他所喜欢的农民运动,但几乎从不给家里钱,相反,他每次回家,都要阿婆给他一些钱和衣物。他与阿婆一共生了六个孩子,但没有一个孩子出生有他在场。他既不照顾太太,也基本上完全不照顾孩子的生活和教育。

渐渐地,阿婆的生活越来越拮据,她只能变卖自己的嫁妆和田地去维持家用,后来衣食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孩子的学费了。六个孩子最终死去四个,只留下了我爸爸和姑姑。听说,每死去一个孩子,她每次都哭得晕死过去,但爷爷很少过问,也没有来帮她一把。

很多人,包括我爸爸,都对我爷爷对家庭的不负责任的做法非常不满,但阿婆好像从不抱怨什么。似乎,她觉得这是命运。爸爸说,阿婆对爷爷的一切做法听之任之,从没有发脾气或吵架。在晚年,当爷爷已去世了好久之后,她也仍然没有抱怨什么。”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受了这位可敬、可爱、又有点“可恨”的爷爷的触动。说实话,我觉得他正是“忠爱不能两全”的典范。我的父亲,弟弟的岳父,姨妈的公公,这些我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年轻时也都有这种“愚忠”情结。共产党毛泽东反了很多中国传统,唯有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一条得以弘扬。毛时代官场虽然黑暗、动荡,但民间这样的耿直忠公之士还是很多的。

忠爱不能两全,不仅出现在中国人中,西方人中也有。大英雄的雕像后面,从未见过有娇妻美妇侍立。

英国的民族英雄、皇家海军司令纳尔逊(Horatio Nelson),苏联元帅、二战元勋朱可夫,两人都因为长年在外征战,戎马倥偬,与发妻分隔天涯,致使夫妻关系变得风雨飘摇。两人的感情生活都是千回百转,波浪翻滚,后来都移情别恋,与少妻相爱。

纳尔逊竟然爱上了自己的朋友,英国驻那不勒斯使臣威廉·汉弥尔顿爵士的夫人爱玛(Emma, Lady Hamilton)。因为这件绯闻,他差一点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他虽然与发妻佛兰西斯成功离婚,但他至死都没有与爱玛结婚,成为法定的夫妻。他也没有子嗣,以至死后一度没人继承他的爵位和封地。

朱可夫的情况更惨。他真爱的人不得不离开他,躲得远远的;而他不爱的人不但离不掉,反而跟他死磕。夫妻关系不和,竟被无耻却有心的政敌利用。他们猪鼻子拱进朱可夫的私生活,用重婚的罪名将他打倒。

鲁迅先生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我观这些为自己的国家奋不顾身,恪尽忠勇,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大英雄、真豪杰,他们在战场上豪情万丈,铁血肝胆,但在儿女情长的时候,却也从不失柔情蜜意。

英国皇家海军胜利号的旗号是“England expects that every man will do his duty”,这句鼓舞人心并对现代英国产生了多方面影响的话语出自纳尔逊。他死前最后一句话就是“感谢神,我尽到了我的职责!”这样一位死战为国的大丈夫,他对下属却非常仁爱。

就在特拉法加大海战前一天,一位战船的舵手因为捆扎邮包而忘记将家信交与邮轮,而邮轮已经开走多时。当纳尔逊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命令邮轮返回,并且告诫说,“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是否会阵亡,所以,每个人的家信都应该寄出”。

纳尔逊对那位小情人爱玛也是一往情深,临终时还请求将自己的头发割一缕,连同订婚戒指一起交与她。

朱可夫晚年放弃一切功名利禄,专心于爱情。他选择了比自己小30岁的军医加林娜,并与她结为夫妇。在60岁那年,他还得到了一个漂亮的女儿,陪伴自己度过了18个春秋。 俄罗斯民族的一代功臣,世界和平的开创者,年轻时无暇顾及,无心经营的爱情,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伟大的圣徒保罗,为了崇高的信仰而选择终身不娶。《西游记》里的唐僧,为了取回真经,救度中土人民,消弭杀伐,永享太平,置千娇百媚于不顾,视万种风情为虚无,心不动,念也不动。这大概也是一种忠爱不能两全吧。

2015.10.25

朱可夫元帅的雕像背后,没有女人

 

骠骑大将军霍去病雕像的背后,没有女人

 

纳尔逊中将的雕像背后,也没有女人

 

可怜的小女子啊,你何时才能陪伴英雄终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可惜没有写到女英雄,呵呵。等下次。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太深奥,俺脑袋不管用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谢谢苏菲娅关注这个严肃而又沉重的话题。你说的这种人,没有人不讨厌,我也想宰了他们。我文中所列的几位,都是爱家的人,爱女人的人,爱子女的人,只是他们生不逢时,国难当头,家室不保,他们没有选择,不得不放弃一头而去肩负另一头。这与你和不言有罪讲的男人完全不搭界。

忠于国家的人,通常也孝敬父母;舍身为天下的人,首先是爱恋妻儿的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假设,我岳母也是这样说的。呵呵,要不然我还娶不到我太太呢。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5-10-27 11:15:20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大概是我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那些可以抛下自己的妻子儿女不管不问,而去为国家为天下人谋利的,在我眼里,绝对不是英雄。他们不过是更加执迷于名利权色罢了。如果把为国家为天下人谋利放在自己的妻儿前面,他就不应该成家生孩子。他成家生孩子了,他的第一责任,就是把老婆孩子养好教育好

非常同意不言兄的评论,既然不能把老婆孩子照顾好,就不要成家生孩子。
而且,往往这些男人得意之时,就忘掉了家里的老婆另娶嫩妻。
女人们千万不要太天真去做什么“夫荣妻贵”的梦,过好日子最重要。
王石的老婆,广州铁路局的,大气贤惠,低调务实;父亲是广东省的领导。怎么样,王石还不是离了婚高调的和另外的女人在一起。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农兄好文。
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大妈,我是不会欣赏忠而不爱的男人。
不要说忠这样沉重的话题,在现实生活中,我观察到有些男人把家务,孩子都交给女人,自己在外头吃喝玩乐,还美其名曰“为了事业”,真那么敬业,共产主义都实现了。
男人的所谓“大业”,往往就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还要扯虎皮,拉大旗,当他们功成名就之日,就会忘掉家里含辛茹苦的糟糠之妻,这样的例子不要太多。
当然,我是一个没有见识的女人,胸无大志,此评论也攻农兄作批判用,呵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军人以服从军令为天职。这一点,哪朝哪代,哪国哪家都是一样的。如果,一个男人是个顾家的人,他就绝不应该当兵。也因此,想有个男人天天守在身边的女人,就不应该嫁给从军的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等你有空,请给我回个信,以便于日后联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欣赏崇高,这没有错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农家苦”:你太崇高了。别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呵呵,建议你还是把我的回复再看一遍,我喜欢开玩笑,但从不搞暗示。我说我不怀疑你有记得,每个人的情况岂能都一样?

你拿常时常人的常理常情来推断非常时期非常人物的情感,我可以说你是矫情,也可以说你是自了汉情。你自可以诉说,也可以传播,但我不欣赏。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大概是我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那些可以抛下自己的妻子儿女不管不问,而去为国家为天下人谋利的,在我眼里,绝对不是英雄。他们不过是更加执迷于名利权色罢了。如果把为国家为天下人谋利放在自己的妻儿前面,他就不应该成家生孩子。他成家生孩子了,他的第一责任,就是把老婆孩子养好教育好。至于你暗示我不可能否记得我三四岁的事,我可以准确地告诉你,你错了。我妹妹死去时,我不超过四岁。我还记得那乡里医院里那耀眼的灯光,和高悬的白布条。后来我问过我父亲,那些白布条是什么。他说,县医院的医生来乡里给仅仅十个月大的妹妹开刀,没有手术间,只好用消过毒的细纱布把屋子挡起来。手术后妹妹还是死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这个嘛,就像你说你记得3、4岁时大哭会有人相信一样。我10岁前的事基本不记得,但我丝毫不怀疑你有神记性。哈哈哈!不言有罪,言不当言,罪加一等。谢谢来访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真對不起,我這些天有點忙,一直沒有開這個郵箱,錯過了大札。
其實我對我的祖父母的生活了解很少。我爺爺去世時我才四嵗,我常常為自己未能多了解一些他的生活感覺得很遺憾。我有一張他的照片,很知識分子氣,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感覺,但從照片上看不出我們親戚說的他很風趣的樣子。他的這付對聯我也很喜歡,聽説是他還很年輕的時候寫的。其實每個家庭都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往事,希望以後有機會拜讀農兄的回憶文章。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也真有人相信,一个连自己的亲身儿女,和自己儿女的母亲(假设他们之间没有爱情吧)都可以弃如旧鞋的人,能去大爱世上的其他人。这些所谓的“英雄”,不过是更爱其他的东西罢了,如权力,如名声,如浪漫,如自己的“理念”,如证明自己的“能力”,等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问学长好。本来想征得你同意后再发的,可惜邮路未通。老爷爷那代人,我们现代人可能理解不了,但可以探讨。我本人对他非常景仰,也很能理解。假如阿婆的长相不差的话,那我的理解就没有太大偏差。他的那句“读书不受古人愚”对联,我以后还会写一个专文来引申、赞誉。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得農兄引用拙文,惶恐不已!拜讀大作,感慨良多。人世間最理不清的恐怕就是情愛二字。除了當事人,我們無論想得多深,可能也只是隔靴搔癢,但誰又能說當事人就真正明白了其中真義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总体上来说,和平时期的人是会理性一些的。以前的老一代人确实做的过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有些情况是这样。人的异化其实一直在进行中,除了政治异化,还有道德异化,关系异化,价值观异化。人在异化自然,自然也在异化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忠与爱其实是同一种秉性,求良人、贤妻于忠勇之家,应该是条正路。忠爱两全的,或是在开头,或是在结尾,当忠之时当爱,当爱之时当忠,这是不可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愚忠”比较多吧,爱家才能爱国。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学会了'忠',人也就被异化掉了扭曲掉了,也就没法要求他还有正常感情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如能忠爱两全,伟大!我也认为忠爱难两全,不过也有忠爱两全的例子啊 :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再看一遍,好象康熙有台词说了他自己的苦衷。我也找时间再看一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有点不同意农家的观点, 康熙对容妃是很冷酷的, 死后的殊荣只是为了减轻康熙的歉疚, 如果康熙对容妃还有一点情意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