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窈窕淑女嫁大厨

(2015-04-08 09:52:21) 下一个

中国古代把雕像叫作“佣”,主要是守墓辟邪用的,如著名的“秦兵马俑”和“齐车马佣”。中国古人比较在乎生前的立德、立功、立言,追求死后的青史留名,很少希望自己的身体和容颜,被雕刻成塑像供后人纪念和瞻仰,即便是皇帝也不例外。

所以,我们出土的有惟妙惟肖的“鼓俑”,有构思绝妙的“马踏飞燕”,有工艺精湛的“虎座立凤”,却尚未出土过任何一位帝王将相的半身像(bust)。

佛教东来后,中土民众倾注了旷古未有的热情与虔敬,挥洒了无与伦比的智慧,塑造了大量佛像、菩萨像、罗汉像、护法金刚像和地狱恶鬼像,这大概就是中国雕像的滥觞。

为历史人物、文化名流和政治领袖塑像的风气,应该是近、现代西风东渐后才开始盛行的。将三教九流、勾栏瓦肆、市井小民的普通生活列入雕塑题材的,大概也就是最近几十年的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的公共空间虽然有所扩大,但艺术空间依然十分狭小。中国的现代雕塑本来就缺乏地气,不管是学院派的还是民间的艺术人,总喜欢选择带辫子的古人和光屁股的洋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题材,却从来不被表现。

近年,因受政府官员的政绩野心鼓噪,和后现代颓烂艺术风气的不良影响,“腾飞”呀、“粗壮”呀、“涅磐”呀、“膨胀”呀,这些狂人乱语的城市雕塑,简直让人看不懂。蹲坑撒尿、鸡奸野合、跳大神、拜大便的荒唐题材层出不穷,令人大跌眼镜,笑掉假牙,荡酸眼珠。

2007年春,我与安徽省公路勘测设计院合作,顺利完成了蚌埠市建委一个重点建设工程的设计任务。在庆功宴席上,城建科的负责人又交给我一个重要的设计任务——为市儿童公园设计广场雕塑,要求是符合帝王文化主题,体现本地特色。为了让我领会精神,项目经理还给我讲了一个民间故事:

说朱元璋小时候给舅舅家放牛,因为嘴馋想吃肉,就与汤和、徐达等小伙伴们,将一头牛犊给杀吃了。事后怕舅舅追问,朱元璋就想出一个妙招,把牛头塞在山南的山洞里,把牛尾塞在山北的山洞里,诓骗舅舅说小牛钻进山里出不来了。舅舅不信,前来查看,他扯牛尾,牛头就发出“哞,哞”的叫声,舅舅见此情景,只好放弃追究。这是一个童话,也是一个神话。

我把这个故事的情节适当加以提炼,结合假山、雕塑和崖刻等中国传统园林因素,将牛犊的体量缩小,再采用拼图的方法,把牛的首尾分别置于假山的两侧,让假山代表大山,远远望去,视觉上酷似一头牛钻进了山里。

为了体现儿童公园的特色,我又把故事中的舅舅换成了朱皇帝本人。石山、铁牛、小铜人,三件组合起来,既表现了故事的精髓,又符合中国园林的要求,若再配以声光电的装饰和闹腾,一尊充满童趣的活脱脱雕塑小品,就这样无中生有,横空出世了。

当建委主要领导和城建科的全体官员们看过效果图,垂听了我的PPT文件汇报后,一致同意采用这个设计方案。科长大人还奇怪地问我:“为什么面对同样的文化素材,国内的设计师就想不出一个有创意的方案,而你们远离故土的华侨却能?”我说:“大概是我们侨民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感情吧。”

我后来在山东淄博,为当地一个齐文化主题酒店,设计了“盘溪垂钓”雕塑小品。我用了同样的微缩、置换方法,将齐国的奠基人姜子牙,也称姜太公当年直钩垂钓的“盘溪”,幻化成“跌水”景观,再一次成功地将传统文化的精魂,附着到现代雕塑的实体上。

2008年春节,我去欧洲转了一圈,回来后脑子里就一直在琢磨“中国厨师”和“窈窕淑女”两尊中华人物雕塑的设计方案。

中国厨师

瑞士的“卢塞恩之狮”雕塑,给了我很强烈的灵魂震撼,也给了我很深刻的思想启发。瑞士人用受伤的狮子,来纪念他们贫困时代的雇佣军,通过艺术形象的浓缩、渲染、象征和传递,把瑞士人的忠诚、勇敢、悲苦和牺牲精神展示给了世人,让全世界的人民,成功地把瑞士的历史和今天,联想到一块儿,从而更加全面地认识瑞士人,和这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秦始皇的威武和秦军的雄猛,虽然短暂地统一过中国,但很快就分崩离析了。真正长期统一中国的,是始皇帝的统一文字,和神农、伊尹、夷狄等传授的药食同源的中华美酒和美食文化。而维系、传播、创造和发扬光大中华美食文化的人,当然首推中国大厨。

中国近代衰颓,开始有海外移民以来,中国厨师在没有船坚炮利推动,缺乏强大国家背景支持的孤苦无助情况下,凭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挥汗洒血,忍辱负重,恁是把中华美食推向了全世界,让后代子孙饱享其福,广收其利。这其间,他们的付出、贡献和牺牲,绝对不会比瑞士雇佣军逊色。作为后代从事造型艺术的华人艺术家,实在应该为他们设计制作一尊纪念雕像。

一个民族文化价值的优劣贵贱,取决于这个民族民众的良心和灵魂;而民众良心和灵魂的培养塑造,首先是从对待自己同胞的态度和行为开始的。对自己的同胞,自己的文化,都做不到良心敏锐,觉悟灵顿,那还奢谈什么呢?

窈窕淑女

自从诗经《关雎》篇问世以来,中国的文化人心里,就都有了一个君子好逑的“窈窕淑女”形象。可不知为什么,从古至今却没有一个人出来,为这个天下读书男人的大众情人,画一幅肖像画,或立一尊雕像。

大众流行观点认为,情人眼中出西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现代文艺批评理论也相信,文学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唯己所造,而且先入为主,后入为仆。其实,这些说法若深究起来,都不完全对,至少是值得商榷的。

小说《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和曹操,在电视剧《三国演义》登上屏幕公映前,一万个人有一万个唯己所造的心中形象,可看完电视剧,欣赏完陆树铭和鲍国安的精彩表演,大家就会把他俩成功塑造的艺术形象,确定为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对《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也一样,陈晓旭塑造的舞台形象,早已为大多数红迷所接受,并且定格为自己心目中的艺术形象。这足以说明,文学作品中用语言塑造的艺术形象,不但可用其他材料塑造,而且可用其他形式统一。

现代胎教理论宣传说,妈妈怀孕期间多听优美音乐,多看奇花异草,生出来的宝宝会既聪明又漂亮。婚姻专家和社会大众都发现,夫妻在一起久了,相貌会发生微妙的“趋同”变化,相貌差的一方会越来越像相貌姣好的一方。这说明在视觉上,的确存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丑者丑,近美者美”。

雕塑艺术盛行的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以及古巴比伦和古印度,不仅物质的建筑、构筑、景观和文物美轮美奂,而且活体的人,也多产俊男美女。

中国过去多佛像雕塑,缺少世俗雕塑,现代又多丑怪的政治人物、夸张过份几至失真的神话和民间传说雕塑,如飞天、奔月、夸父逐日、八仙过海等等,这些追求形似、神似却忽略美的烂糟雕塑,对国人的审美教育一点促进作用也没起到。革命烈士雕塑,虽然正气凛然,堪称美模,可大多都立在陵园里,只在清明扫墓时才能进入公众视线。

至于名著人物雕塑,西方文学名著中的人物,如朱丽叶、美人鱼等,被雕刻成塑像的不计其数,而中国却几乎没有。这不能不说是文化上的一大遗憾。

我深知,这两尊中国雕像,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出现,只能在海外华人聚居地诞生。所以,我真心希望海外的东方模、西方朔、Maya Lin和贝聿铭们,能够响应我的倡议,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早日将这两件文化内涵厚重的雕塑艺术作品完成,以此来增进国人的美育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很可能与国画有关,故宫里的皇帝画像,也没几个像人;士女画中就连四大美人的画像,看起来都不像人样儿。真不知道古人是怎么回事。韩大师可能是老了,现在的作品也不中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善雕塑或许源于国画的局限。国画多写意,即便是工笔也很难表现出三维立体的图像。
当代中国的雕塑家更是追求离奇,下流,哗众取宠的居多。艺术是要花费精力和时间去创作的,而不是靠离奇,怪异取胜。
但我喜欢韩美林的作品,大气,浑厚,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不失现代美术的华美。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我们加拿大这边着实有点难,看看你们美国那边怎样,我想应该能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妹你真的要把窈窕淑女撮合给中国厨师呀?嗯,这倒是天作之合,呵呵。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自从诗经《关雎》篇问世以来,中国的文化人心里,就都有了一个君子好逑的“窈窕淑女”形象。可不知为什么,从古至今却没有一个人出来,为这个天下读书男人的大众情人,画一幅肖像画,或立一尊雕像。==============下次希望看到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心中对丑陋的形象都有一把尺,一杆秤,但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却是不封顶的,所以也就定不了型,只能让想象飞...一旦雕塑出品后不符合大众的“美学”,一定遭到垢病。所以也就没有人去冒这个险,吃力不讨好。
事实是:雕塑是将想象变成现实存在的一门艺术,对艺术家们是一个挑战,没有一定的底蕴就出不了一尊好的雕塑。窈窕淑女也许还有迹可循,譬如长袖善舞的古典美人;但是中华饮食就难说了,实在是太多样化了,难以定型。建议将窈窕淑女与中华美食的雕像合二为一,即“美人做美食”,视觉与味觉的天堂!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耳聂' 的评论 : 谢谢妹子光临并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2015-02-07 07:40:51

回复悄悄话可行的话,在下一定尽绵薄之力。

农家苦2015-02-06 22:21:56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言之有理。现在正是汇聚涓滴而成江河的时候。还望朔兄多费费心,把这两尊雕塑好好设计一下,方案可以贴出来让大家讨论。中国大厨的形象就以你这头像为蓝本,把你搀扶起来就可以了,哈哈哈!

西方朔2015-02-06 21:21:46

回复悄悄话从农兄的倡议确实值得海外华裔艺术家们好好考虑,我族历史文化悠悠几千年,可真正让世界折服的还真仅有饮食文化和窈窕淑女的女德美。此让我等我族男人着实有点惭愧。只是个人认为弘扬文化靠少数几个人难见大功效。可能非得“人多势大”方可。不知农兄认同在下此说否。





农家苦2015-02-06 20:19:45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我曾经到过盘溪,那里现在已经成了河谷麦田,据说当时姜太公是坐在离水面很高的崖石上垂下长线钓鱼的。你说的没错,他主要还是想用特别的方式吸引文王注意,那套渔具估计很烂,呵呵。周末愉快!

Diana-Sun2015-02-06 19:55:25

回复悄悄话我觉得姜太公钓鱼,会用短的鱼竿。1 他意不在渔,短鱼竿显得出他的闲情逸致,2 即使在渔,也是愿者上钩,不会那么迫切用长线来钓大鱼

说的不对的地方还望见谅

农家苦2015-02-06 16:32:00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今早上刚诌出来的,呵呵。周末愉快!

农家苦2015-02-06 16:29:41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晓岚夸奖。我的农庄很朴素,夏季还是非常美的,花很多。

农家苦2015-02-06 16:28:19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空间的雕塑不仅少,而且质量太差,确实需要改进。周末愉快!

农家苦2015-02-06 16:25:59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狮子离你很近吧?我是一个人去旅游的,所以没有合影。倒是也拍了好几张。

多伦多橄榄树2015-02-06 14:18:30

回复悄悄话你这篇可以分成两篇发呢,周末愉快,农家~~

高晓岚2015-02-06 09:32:15

回复悄悄话农家大哥不仅文字优美,设计的景观也美。你的农庄一定也被你打理得很美。羡!

杜鹃盛开2015-02-06 06:39:54

回复悄悄话very good article. me too, and 我最想看到 a lot of 中国雕像. Happy friday.


warsonwang2015-02-06 06:32:05

回复悄悄话瑞士的那只狮子,我有合影啊。。哈哈
三耳聂 回复 悄悄话 想象力是作品腾飞的动力,而创作者,若是想象力枯竭,作品成了作业,如你所说“失去了审美价值“。仔细阅读,很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