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多黎各见闻录之八:山、溶洞、望远镜

(2006-06-07 03:31:47) 下一个
Home | Blogs | Travel: Belize Canoe Trip, Puerto Rico, Scotland, South America

波多黎各见闻录 1, 2, 3, 4, 5, 6, 7, 8, 9

2004年2月25日,星期三,波多黎各,圣胡安 (Day 8)

今天想去西北的山里,去看世界第三的溶洞和世界第一的望远镜。

一路往西,由阿雷西波进山。此处的山岩有嶙峋之状。荫荫的绿树间这一丛那一簇的,盛开着岛上特有的桔红色的花。我经过山里的卡瓦那(Caguana)印第安人祭奠中心,和三队小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八百年前印第安人的遗址。在山边的一片空旷的平地上,几组石头圈成了长方形的场地。石头排得很整齐,有的雕刻了人物的图形,象是在墨西哥白山(Monte Alban)看到过的石刻。这些人现在到哪里去了呢?

世界第三大溶洞果然是大,还是在这么一个小岛上。溶洞公园里不能自己走进去看,只能坐着小旅游车,跟着导游和一组讲英文的游客后面。所看到的只不过就是很高很大的一个洞而已,还闻到了成千上万只蝙蝠从一个小洞口另一边传来的又臭又热的气息。有一对样子很帅的三四十岁的男女,背着一系列摄影器材,我想以相机会友。他们是从芬兰来林康冲浪的,下午没事在周围逛逛。我说林康是冲浪天堂呀,你们觉得如何?男子说,还行吧。和我一样,他们对林康和溶洞也都没有太多感觉。我说,那你们一定要去看看附近的望远镜,我现在就去。他们并没有听说过,说那就去看看吧。

阿雷西波天文望远镜是世界第一大的。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望远镜是十二年前,系里一个同学去那里做观测回来,给我们看了他站在望远镜上空的桥梁上的照片,好象站在铁索桥上一样惊险。那时我就开始向往了。后来在电影007和Contact里都看到这个望远镜的全景,埋在青绿的深山里,十分壮观。一个系里的朋友告诉我,他曾经在这里工作过两年,令我羡慕不已。这次是一定要来看看了。

上山的路象是游乐园的过山车一样惊险,恐怕取义就是过这样的山的车吧。左转右转良久,忽然间遥遥望到山头外的一只高高的灰色柱子。快到了!渐渐离近,可以看到吊在三只柱子之间悬空的控制室,好象是科幻世界中外星人在地球上建造的工程,突兀之状,令人震惊。来到望远镜旁,可以俯瞰座落在天然谷地的巨型的银盘,直径三百多米,有十多个美式足球场那么大。虽然在照片和电影上已经看过了,但亲临其境,看到这个工程设计的巧妙与庞大,仍是令我哑口无言,徘徊许久,不想离去。我在他们的小电影里看到了我的朋友,忽然想,要是能到控制室去看看就好了。我问工作人员能否帮我引见一下,打出自己是科学家的名分,说想去了解这里的研究工作。他们说他们只是负责游客的,不认识这里的科学家,让我下次约好时间再来。十分遗憾地离开了。

今天玩得不够尽兴,尚有两三个小时的日光,我决定在北边的山里转转。这里是岛上唯一没有去过的地区。明天就要走了,最后好好开车逛逛吧。我慢慢地在蜿蜒的山路上和隐密的山村间进行着,想把岛上的全部精华统统吸收。其间经过了山中的一只湖,平静得象一面镜子,湖畔有些小房子,几只小船。湖边的生活是和山里的或是海边的又不同了。每天可以望望山,看看水,也是悠闲自乐的吧。后来我来到了山底的一大片开阔的平原上,铺满石子的河床,有人在河边玩耍。他们见到我停下车来,都遥遥向我摆手问好。我一路在想,波多黎各的自然风貌真是应有尽有的丰富了。我原以为看了山看了海看了悬崖看了森林就看尽了,没想到在这最后一天里,居然又看了洞看了湖看了河看了平原。

回程我上了一条与高速公路平行的旧公路,跟着当地的交通缓慢地开着。公路连接北岸大小城镇,沿途尽是一个连一个的商业区和红绿灯。但我却没有感到几天前第一次经过这里时的那种萧索。也许是心情变了吧。

回到圣胡安,先去天使餐厅找罗伯特。远远却看到胡安坐在那里吸烟喝啤酒,见到我忙高兴地招手让我坐下。我望见罗伯特忙碌的身影,有些神不守舍,跟胡安没搭没理地说着话。坐了很久,罗伯特走了过来,看到我有些诧异。他意味深长地望着我,幽幽地问,你好吗?我微笑着说,好啊。心里想着晚上的约会,想着我要跟他说的很多很多的话。

胡安今晚总是笑嘻嘻的,话多了起来,烟也不太抽了。我告诉他下午我又听了西班牙语电台,在讲同性恋结婚的事。胡安听了,忽然激动起来,说道,这些人太不像话了!今天要跟这个结婚,明天要跟那个结婚,后天就要跟猴子结婚了!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么激动的,吓得不敢出声。他恐怕不知道我们是坐在同性恋聚集的地区吧。我们聊了很久,可我根本不记得都聊了些什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后来到了互相猜年龄的时候。他猜我二十九岁,我说你很知趣,只往年轻里猜。他笑说本来是想猜三十的,打了个小折扣。他告诉我他五十一岁,说他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老。其实我认识的五十岁以上的男人都是这么跟我说的。他告诉我说,我是从来不跟陌生人聊天的。可是前天晚上,我坐在你身后,看你写东西,看了很久很久,我想,要不要上前跟她搭讪。我想来想去,结果决定冒险。很高兴认识了你!我说,还要谢谢你的那瓶啤酒。过了一会,他小心翼翼地问我,能不能交换电子地址?我随手拿张小纸条写了给他,他郑重地收到钱包里。

胡安要送我回去。我借着用洗手间的机会,找罗伯特说话。罗伯特见我过来,停住手里的活,抿着嘴,盯着我的眼睛,极其缓缓地摇了摇头,脸上一点表情也没有。我说,不来了吗?他说,恐怕不行了,太多活儿要做。我说,怎么回事呢?我可以等你呀?他说,今天一直到六点钟都没有看到你,以为你不来了,就约了我弟弟晚上来接我。太突然了!我听了心里十分委屈,满肚子想跟他说的话,难道都说不了了吗?我快要哭了出来,明天我就要走了!我再也见不到你了!他笑了,说道,当然我们还会见面的!说着,他爽快地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胡安陪我慢慢往客店走去。我心不在焉。到了街口,他忽然说,你有没有看过这里的海?我说,还没去过海滩。他说,我住的希尔顿酒店不在海滩上,所以我也没下去过,我们一起去看看吧。我们走下一个斜坡,站在了无人的海滩上,一面是漆黑的夜空,一面是灯火通明的城市,让人不能决定是要静还是动。胡安不说话了。我们各有各的心事。为了避免尴尬,我跑去追着海浪玩。胡安也跟着我追逐海浪,笑着。我头一次听到他大声地笑,有些怕了,说,回去吧。到了客店门口,他有意无意地碰了碰我的手臂,说,真的很高兴遇到你,你会写信给我吗?我笑了,说道,当然我们会通信的!他一丝激动,小声地问道,我能给你一个吻吗?我点点头。他轻轻地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我走进客店的时候,我知道他一直在背后望着我。


波多黎各见闻录: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