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数学知识,帮我战胜了对手(下)

(2014-11-18 07:33:48) 下一个

2009年元旦刚过,市园林局紧急电话通知我,要我在三周内拿出一个景观设计方案,4月份代表本市参加济南园林花卉博览会。听完电话,我随即带了几个弟兄赶奔局长办公室详细了解情况。一把手说,往年都是委托本地设计院做的,今年想让我这外地和尚念念经,希望我不负重任,临走时交给我一大堆关于这次参展的红头文件。

根据文件要求,第一,本市以科教立市,又是第一批国家级园林城市,所以参展的景园必须突出科教精神;第二,“冰湖新区”是本市最大的建设新成就,现已成为本市对外宣传的名片,所以一定要有所表现;第三,国家科学院所在地“科学岛”和工业大学里面的“鸟岛”,是本市生态建设的亮点,不能没有反映;第四,本市准备拿出200万元建设这个展园,150万元由市财政拨款,剩余50万元由本市著名汽车国企赞助,按照国企老板的要求,展园里必须带有汽车企业的广告。

领会完文件精神,年轻的设计师们颇感为难,说这样的难度要求,就是中央领导亲自操刀恐怕都未必能过关,而且市府那位主要领导,为人轻狂,作风强悍,说话粗鲁,弄不好要被他“糟踏”。我没有见过这位强势领导的面,但确曾在一次招标方案汇报会上,看到过深圳几位学者被他抢白地中途退场,脸色铁青地大骂土匪、流氓的场面。做政府项目难度大、麻烦多、风险高、效益低,但也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而且一旦成功,企业的声誉将会倍增,今后的活儿就会源源不断。再说,我们做这个项目是代表本市500万民众,不是代表他领导个人,没有必要理会那么多。我答应小伙子和姑娘们,给领导汇报由我亲自来,不让他们担惊受怕,这样大家才决定接这个烫手山芋。

经过一周的research,我注意到,本市原来有7大行政区,第8个行政区也就是“冰湖新区”,是新领导到任后才开辟的。以前7大行政区的时候,城市发展死气沉沉、毫无生机,“冰湖新区”建成后整个城市就像打了强心针一样活了:人口暴增,经济总量直线上升,城市对外形象和综合实力今非昔比。显然,这个新区是领导引以为傲的政绩,他当然看重,那些跟在后面的“球拍”、“吹风机”们也正念念不忘地想借题发挥呢。这个政情让我突然想到了“柯尼斯堡七桥”。

“柯尼斯堡七桥”问题,是两百多年前的著名数学趣味难题。这个问题是基于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当时东普鲁士柯尼斯堡(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区跨普列戈利亚河两岸,河中心有两个小岛。两个岛与河的两岸共有7座桥梁连接。很多游客反映,他们没法在不重复的前提下,一次把所有的桥都走遍。

莱昂哈德•欧拉(Leonhard Euler)在1736年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在圣彼得堡科学院发表了图论史上第一篇重要文献。欧拉把实际的抽象问题简化为平面上的点与线组合,每一座桥视为一条线,桥所连接的地区视为点。这样若从某点出发后最后再回到这点,则这一点的线数必须是偶数。欧拉最后得出了“任意一种河──桥图能否全部走一次的判定法则”。

如果通过奇数座桥的地方不止两个,那么满足要求的路线便不存在了。如果只有两个地方通过奇数座桥,则可从其中任何一地出发找到所要求的路线。若没有一个地方通过奇数座桥,则从任何一地出发,所求的路线都能实现,他还说明了怎样快速找到所要求的路线。后来,有关当局为了满足游客需要,真的在当地兴建了第八座桥,使游客能够一次走遍所有的桥而不用重复路线。这个著名而有趣的城市建设问题,最后竟演变成了图论的滥觞。

顺着“柯尼斯堡七桥”问题的灵感,我把本市原有的七大行政区变幻成七座景观桥;将冰湖虚拟成水池;再把“科学岛”和“鸟岛”放在水池里,凑齐了“柯尼斯堡七桥”故事的所有因子。“七桥”分别用七大行政区的名字命名,并用“红澄黄绿青蓝紫”七色渲染和区别,均为设计精巧、风格别致的传统工艺桥。第八座桥就叫“冰湖桥”,与一个微型现代化景区连接,其颜色和风格与其他“七桥”迥然不同。突出的寓意就是,本市在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冰湖新区”的建成,原有的发展格局近乎僵局和死局,有了“冰湖新区”,本市才真正“满盘皆活”。这样的设计既与本市城市建设的实情相符,又与“柯尼斯堡七桥”的科学趣味暗合,将现代城市建设的“魂”,附着到近代数学论题的“体”中,宣传了本市,凸出了冰湖,满足了领导们的虚荣心,同时也科普了数学知识,一举多得。 

考虑到中国传统园林的特点,还有园林局内部领导的要求,我又把由河图洛书演化而来的太极两仪精华部分,现代计算机少不了的数学二进制主角“0”和“1”,幻化成入口景墙的大门,也就是椭圆形的门和长方形的门。这样,传统园林的“旧瓶”就被装入了科教的“新酒”。

两周后先在园林局内部汇报,一次性通过,而且前所未有的得了全票,就连那位“逢外必反”(特烦外国人和外地人)分管业务的副局长都发言表示赞成。但是大家对是否要在区区1000平米(25X40)的博览会展园里加进不伦不类的企业广告还在争论不休。女总工坚决反对,气愤到发抖,可一把手说这是市长的意思,涉及到钱,他没法不服从。我最后提出,在水池的岸坡上,用泥炭塑造几个车轮形状,并把企业的英文缩写字母放在车轮里面。这样既不至于破坏园子的整体风格,煞风景,又能照顾到企业的要求,而且泥炭没多久就变形褪色,难以永垂不朽。建议被采纳。

我满以为可以过关进入到施工图阶段了,可没想到,在给分管副市长汇报时遇到了麻烦。这位时年才37岁的“美女”副市长听完汇报,既不说好也不说坏,只问了我一个什么叫“滥觞”的典故,就指示说,不能只提交一个方案给市长,应该多预备几个备选方案。 此时,济南那边一天好几个电话催促上报方案,说灾区汶川都进场了,就差我们的了。

尽管如此,陪我同去汇报的园林局长还是无奈地说:“官大一级压死人,我们只能照办。”他让我再做两个方案,又委托其他国有大院和高校设计院也赶制几个方案,10天后我们一共准备了6套方案再次给副市长汇报,她说会把6套方案一起交给市长定夺。 

第二天傍晚,园林局长打我手机说,晚上分管副市长宴请,点名让我参加。我根据官场成王败寇的惯例判断,我的设计方案应该入选了。果不其然,宴席上副市长端着酒杯笑容满面地走到我面前,先是宣布说园林局上报的方案,也就是我做的那个方案被市长选中,喝完酒又握着我的手说,要为本市科技建设多做贡献。原来市府除了让园林局做一套方案外,还叫建委那边也做了一套比选方案。真悬!

我朦朦胧胧中看见建委主任一边向园林局长敬酒,一边不无嫉妒地说:“你们真会拍——拍——怕马屁!”园林局长没好声气地回敬说:“科学发展观你——你——你懂吗?”










说明:效果图中的河图和洛书应调换名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呵呵,都是闹着玩的。谢谢光临!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创意啊!最怕设计师学贯东西古今,还亦正亦邪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专家光临点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学徒,呵呵。谢谢关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园林专家啊? 真厉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夸奖,我是半路出家的园林学徒。不过,我们倒可能是校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原来农家苦是个优秀的园林设计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七桥的创意非常新颖独特,河书洛图,与用质数做树的间距也很有创意。读你的文章很受启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没错。我在台北和日本都见到过蓝色的路牙,可到了内地就不行,灰尘太大,蓝色很容易变暗,看不清,不如黄色鲜亮。以后一定改变。谢谢!(这个展园建在山东济南的常青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你说的很中肯。这是在国内做项目,与土鳖妥协的作品。以后我会把你提的这些好建议加进设计方案。感谢来访。握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很有天赋的设计,了不起。有机会一定上合肥参观。就是觉得“蓝色为科学色”有点雷人,蓝色不醒目不宜做路标。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书中自有黄金屋”有些拜金的味道,比较俗。建议换成一些有关做学问方面的至理名言(或他们的组合),比如“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天道酬勤”,“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等。

赵爽的勾玄图也很好。另外现代拓扑的一些著名简图(如乌斯比带),还有近代数学中的碎形图(FRACTALS)等也可以用,增加一些现代元素。元素周期表,电磁场磁力线示意图,DNA螺旋等可增加科学的范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游客' 的评论 : 是的,问老乡好!
世界游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合肥,那应该是滨湖新区。离开合肥很多年了,这些年变化好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