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那些旧时光 :糖丸、邮票、胜利菜园

(2020-04-29 07:58:35) 下一个

 

天遥地远,时光无涯,人类漫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跟瘟疫和病毒的搏斗史。你杀了我,我必须灭你,什么天花、麻疹、伤寒、霍乱、痢疾、麻风病……轮番出场,祸害人间。在千辛万苦的爬涉之后,科学家都能找到解药。我想起儿时在幼儿园吃过的糖丸,糖丸治疗小儿麻痹症,玲珑可爱的样子,淡黄的,粉蓝的,芳甜可口,带着一股绵长的奶香,留给童年一段温馨记忆。

想不到美国人也有一样的糖丸记忆。她叫柔丝,比我大几岁,我们是州作协的文友。我是在2019年夏天加入作协,只要不回国,都会参加作协分会的研讨会。柔丝是一家医药公司的副总裁,35岁前是注册护士,当拿了EMBA学位后,便改行从事药品销售。柔丝告诉我,发明糖丸的科学家是犹太人萨宾(Sabin),她小时候吃过的糖丸名叫Sabin vaccine candy,正规的名字是Oral Polio Vaccine。

 

2020年的病毒,肆无忌惮地改变了全球人的生活。如今人类与它的较量还在进行中。我对柔丝说,小儿麻痹症的糖丸早在半个世纪前就问世了,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冠状病毒的疫苗应该很快搞定。柔丝说,她相信疫苗迟早会问世,但是不知具体时间,恍惚在黑暗隧道里爬行,遥遥看见远方微弱的光,祈愿早日拥抱光明。

瘟疫猖狂,政府号召人民不出门,不聚会,四人以上的聚会就算违法。疫情之前,我和柔丝都会相聚作协的文学活动。作协分会有12个人,12个人怎能聚在一起?研讨会取消了,分会负责人史蒂文先生主持网上会议。

史蒂文先生著作等身,才华横溢,是州作协文学刊物的主编,并多次担当作协创作工作室的负责人。史蒂文鼓励大家坚持创作,疫情期间呆在家中,更有时间思考和写字。他还说,只要你们写,我都会认真阅读并写出评论,从前忙,现在有的是时间。一个作家说,天天心思都是散的,早晨起来看看确诊数字,翻着跟头朝上乱窜,让人焦虑不安,什么都写不下去。 另外一个作家说,如果心情实在很乱,干脆写日记吧,看到什么写什么,想到哪儿写哪儿,记录病毒大流行时期的日子。柔丝擅长儿童创作,她说虽然心思混乱,但还是希望能拿起笔,她想写童话,以狗的视角,观看隔离期间人们不同寻常的日常状态。

史蒂文先生提出建议,每周在网上交一次文稿,大家相互评论,评论可以用电子稿件的方式,也可以打印下来,用笔评论,然后再邮寄给原文作者。我觉得是电子时代了,直接在网上修改更方便,犯不着去折腾邮票和信封。但是我没有说出口。

那个花光明媚的清晨,我收到史蒂文先生的来信,精美的邮票,信封上优雅的手写体,把我带回遥远的旧时光。网络不发达的岁月里,鸿雁传书虽然慢,但是期待中的那些美好和温婉,在悠长的时光里,真情漫过千山万水。

他真的信守了他的承诺,把我的文稿打印出来,每一个段落都用颜色笔批注和勾画,末尾处还有详细的评论。英文不是我的母语,如果真要较真,我的写作水平不过是个小学生,小学生的作文能得到大作家的细心指导,也算是疫情时期的一件幸事。柔丝告诉我,她的童话也得到了史蒂文先生的详细反馈,人需要鼓励,才有创作的动力。我说,为了再见漂亮的邮票和手写信封,让我们继续写下去。

柔丝告诉我,写作之余,她还参加了一个网上油画班,创作了系列冠状病毒的画作,我喜欢她画的两个小孩,把冠状病毒当成脚下的滑轮,欢天喜地的样子,在阳光下自由旋转。她问我,不写作的时候在干什么。我说我在院子里种菜。

疫情之下,买菜购物远不如从前方便,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开垦后院,发展菜园。 我告诉柔丝,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过 胜利菜园(Victory gardens)的介绍,文中的插图我至今记忆犹新,两层楼的小洋房,前庭后院没有草坪和花园,而是一排排的玉米、白菜、土豆、红薯。柔丝说,她知道那段历史,二战期间,国家要把大量的农产品运往前线,号召民众在院子里种植蔬菜,利用每一块土地,实行自给自足,支援前线的胜利。于是家家户户的菜园便成了“ 胜利菜园”。二战结束后,白菜和土豆退位了,院子又回归了草坪和玫瑰。

如今全世界都在跟瘟疫作战,它无影无踪,又无处不在。胜利菜园又慢慢走向千家万户。战争期间,人们焦虑不安,惶恐中不知未来。而种菜育苗,让你脚踩大地,拥抱阳光,享受劳动的欢悦,当负面情绪释放了,灵魂才能自由飞翔。

柔丝说,她想画一副画,名字叫病毒时代的胜利菜园,带着怀旧时光的温暖色调。我说我想构思一篇小说,也是关于病毒时代的胜利菜园。遥远的旧时光里,不仅有胜利菜园,还有糖丸和邮票。

作者:孟悟

侨报 2020.4.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