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小说:五瓣梅

(2021-07-17 08:18:51) 下一个

 

小说:五瓣梅

 

路路在澳门长大,具体一点,澳门的路环。路环地处澳门郊区,那里远离赌城和灯红酒绿,悠长的巷道,色彩斑斓的西洋老教堂,黑白相间的碎瓷砖路,路边的榕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那气势呼天唤地,谁也抵挡不住。榕树的根倔强霸道,纵横纠缠在老墙上,书写一曲盛大的时光交响。日子沉在这里,不愿离去,百年前的故事还在这里开花。一只乖巧伶俐的狗,长毛飘飘从马路对面奔过来,在两个妇人的腿边撒娇弄痴,两人一边跟狗嬉笑玩耍,一边用软绵的粤语聊着家长里短。

路环与珠海的横琴隔水相望。上个世纪的70年代末期,中国国门刚刚打开,居住在广东横琴的农民,划船到路环,把船上的蔬菜和水果销售给路环的居民。路路的父母就是这样结下了天长地久之缘。路路的父亲是路环卫生局的公务员,有次陪同友人去路路母亲的船上买荔枝,他喜欢她乌黑的长辫子和清甜的笑靥,他说你种的荔枝真好吃。她记得他的眼睛很亮,他的身后是一片野林子,林子里的五瓣梅正在开花,有的姹紫,有的嫣红 ,明媚灿耀了视线。

他是后来才知道,文革期间她父母被打成右派,双双蒙冤自杀,十岁的她从广州南下,投靠了在横琴务农的表舅一家。她父亲是油画家,母亲是钢琴家,那又怎样?她很快学会了 种菜、喂猪、养鱼,收割芭蕉。。。但是在原生家庭里熏陶过的文艺气质,让她不会泯灭于众人。


三年后他们结婚了,女儿诞生在路环,取名【路路】。路路母亲执意去赌城打工,她想多攒钱,后来跟人合伙在喷水池广场附近开一家美食店。她觉得自己这一生被时代耽误了,只能寄托于女儿,女儿必须有最好的成长环境。路路18岁那年去纽约读书,华人同学一听说她来自澳门,第一个反应便是,哇,赌神!路路最初也解释过,后来烦了,只是笑笑,不再多言。她有个好朋友叫兰西,兰西来自北京,跟她在一起的最大收获是普通话进步飞快。


硕士毕业后,路路求职顺利,在纽约皇后区的一家金融公司从事统计工作。职场刚起步,工资不高,只能在法拉盛与人合租,跟几个女孩蜗居在一栋老房子里。兰西那时候在曼哈顿上班,又在谈恋爱,每天忙得头昏眼花。但是每次和男友分手后,她总会找路路聊天散心。

 
那日兰西跟路路见面,兰西心烦意乱,她跟男友拜拜了,职场也不顺,老板总找她的茬,她想出门散心,要不去澳门看看?兰西心中的澳门是五光十色,喧嚣而繁华,她说,赌城的形象已在她的大脑扎根了。路路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去澳门的路环走走,让你知道繁华都市的世外桃源。兰西无法想象,那里有油绿的芭蕉林,娇艳的五瓣梅,绵延的黑沙海滩上,能看见跳来跳去的鱼。

路路告诉兰西,每次回家,她都喜欢沿着海边的小路漫步,小路一边是海,一边是典雅的老建筑:图书馆、天主教堂、飘着奶香味的蛋挞店。一棵榕树穿过餐馆的屋顶,像一把撑开的巨大绿伞,食客们在伞下纵情畅饮。在绿伞旁拐一个弯,便是上山的公路了,公路两旁大都是民居小别墅,偶尔也能看见一栋气势轩昂的豪宅。

路路对兰西说:【你去过葡萄牙,肯定忘不了那些瓷砖绘画。在路环的民房院墙上,一些奇妙的瓷砖画会让你发呆一个下午。】

葡萄牙瓷砖画早融入了澳门的文化血脉,那些优雅灵动的画面,演绎了平淡而美好的日常生活。澳门虽然是葡萄牙殖民地,但也保留了浓烈的中华元素。路路告诉兰西,她喜欢白底蓝色的瓷砖画,看画的内容,就知道主人是华人还是西人。她曾在一处房墙上,看见十二生肖的瓷砖图,惟妙惟肖,可爱至极,还有仙女撒花,鲤鱼娃娃,站在亭台的古装女子,一看这些瓷砖画,就能肯定是中国人的房子。

路路不会忘记那个黄昏,留学美国前的那个暑假,她漫步在蜿蜒的小路,开满五瓣梅的紫色阳台和雕花铁门,喧哗地冲进她的视线。她看见庭院里的葡萄牙瓷砖画,画面是个手捧水晶球的长发女郎,占星家的模样,她的背后是幽蓝的夜空,她的眼睛那么深邃,似乎一眼就能看穿路路的前世今生。路路的心“咚”了一下,没理由地跑开了。但不知为什么又跑回到了,脸红了,身体里的血没理由一阵翻滚,全堵在了胸口。

那个黄昏没有夕阳,暧昧不清的光影里,她睁大了眼睛,看见母亲从瓷砖画的庭院出来,半低着头,不是一个人,跟一个长发的中年男人匆匆一吻后,飞奔离去。母亲回家后,似乎什么也没发生,继续当贤妻良母。路路爱父母,她必须把这个秘密消化在肠胃里。只是当她看母亲与父亲情深意切,相互关怀,那画面不再温馨明朗。

当路路跟兰西说起澳门路环的瓷砖艺术,无意间提到青花瓷浮雕的占星女郎,兰西对路路说:【肯定有个占星家住在里面,她知道许多神秘故事。我想去路环看看。】

路路心一沉,连忙转换话题:【你看澳门有路环,有那么安静的后花园,法拉盛有什么?】

兰西问她:【法拉盛的草地公园(Flushing Meadows Corona Park),你莫非不知道?】

当六月的空气里涌动着紫丁香的幽香。兰西和路路又见面了,两人相约在草地公园。公园里绿树成荫,碧草如茵漫延到湖边,湖水清亮,天光云影都被揽入了其间。路路还在林子里发现了一片五瓣梅。她的心一下就宽阔明媚起来,她对兰西说:【没想到法拉盛还有这样的地方,没想到纽约也有五瓣梅。】

兰西说:【我不知道它叫五瓣梅,我老板告诉我,它的英文名是periwinkle,在欧洲中世纪,人们会用五瓣梅编织花环,戴在夭折小孩的头上。在莎士比亚的戏剧里,三个巫婆用五瓣梅作法,帮将军篡了王位。】

路路听得一头雾水:【什么老板?你曼哈顿的老板会跟你说这些阴森森的典故?】

兰西说:【我已经换了公司,我会慢慢告诉你,我的新老板还说, 在旧时代的欧洲,罪犯在砍头前会戴上五瓣梅花环。五瓣梅有毒,所以还有个名字叫死亡之花(flower of death )。】


路路说:【不可能吧,美国的五瓣梅居然有毒?我记得我妈妈曾剪五瓣梅的嫩枝泡茶,我感冒的时候喝过,我爸胃疼的时候也喝过。】

兰西笑道:【有人看它是毒草,有人把它当宝,或许是文化的差异,让五瓣梅也有了两面性。】

路路说:【不管怎样,五瓣梅艳丽可爱,大家都喜欢看花,下次父母来纽约,把他们带到草地公园看看。】


兰西说:【草地公园比中央公园还大,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办过世博会。前面那个顶天立地的地球仪,看见没有?不锈钢打造的。】

路路说:【我看见了,还多电影镜头都出现过,明信片也见过。】

兰西说:【想不到吧?这里是美国职业棒球队的主场,我还在这里看过美国网球公开赛。公园里时常都有演唱会,各路明星都来过。】

路路叹道:【我怎么如此孤陋寡闻啊?”】

兰西笑道:【我也孤陋寡闻啊,不知道澳门有路环。可见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的两面性,城市如此,植物如此,人也如此,对人对事都不能过早下结论。】
 
兰西的职业是行政管理,任职一家肚皮舞机构,帮女老板打理各种杂事。路路现在才知道,兰西不再是曼哈顿白领,她从保险集团公司辞职了。兰西告诉路路:【纽约的土耳其人不少,但是老板伊莎跟他们无法沟通,只好聘了我这个中国人,我曾经是她舞馆的学生,课后我们常在一起聊天,聊熟了就问我愿不愿意给她帮忙。可能是投缘吧,干着干着就从兼职变成专职。】

路路吃惊问道:【给土耳其人打杂有前途吗?】

兰西说:【集团公司压力巨大,顶头上司常骂人,骂得跟傻逼似的,工资高又如何,人都被折磨成分裂症。跟伊莎干活很愉快,她可以给我办绿卡。】

路路不敢相信:【肚皮舞也能办绿卡?我有个师姐在华尔街干了七年的证卷交易,绿卡都没有下来!】

肚皮舞女老板资金雄厚,除了开舞馆,还在纽约经营餐馆。伊莎哪来的钱?她不过是第一代移民,又不是富二代。路路后来才知道,她是【911寡妇】。顾名思义,【911寡妇】泛指在911那天失去丈夫的女人们。在那个举世震撼的灾难,让人们对那日的寡妇慷慨相助,各种捐赠项目层出不穷,伊莎前后拿了千万美元。美国人和外族人同情她,帮助她,但是她的同胞却鄙视她,诋毁她,嫉妒她。同胞嘛,本是同根生,知根又知底,就喜欢相互煎熬。

伊莎曾在婚内红杏出墙,丈夫气极,对她举起了红牌,伊莎不想放弃,为了挽救婚姻,还花重金见了曼哈顿的一个女占星师,占星师会巫术,用五瓣梅作法,放在锅里熬,口中念念有词。但丈夫依然铁了心,执意逼伊沙在离婚协议上签字,而且在外有了情人。伊莎又去见占星师,想退回50%的付款,占星师阴阴笑道:我看了水晶球,格局已变,但你别急,也不要签字,过三个月再找我。伊莎只当自己遭遇了骗子,也不敢闹,怕占星师对自己用巫术。两个月后,911的恐怖袭击让双子塔硝烟弥漫,丈夫没有从硝烟中跑出来。伊莎理所当然成了911遗孀,拿了政府的赔款,还有民间的捐助。

伊莎婆家的一堆亲友,对伊莎恨得眼睛发绿,咬牙又切齿,但又无可奈何,美国的法律和文化都是夫妻优先,然后是未成年子女,而父母没有任何优势。拿了巨额赔款的伊莎,先在皇后区开了家餐馆,餐馆上路后,多出一些闲暇时光,便顺着自己的兴趣开了家肚皮舞馆。

兰西对路路说:【伊莎没精力管餐馆,你知道他把餐馆交给谁管理吗?你能想象出来吗?他是个中国人,从福州偷渡过来的大厨,伊莎现在正在找律师,要给他办绿卡。】

路路说:【伊莎跟中国好有缘份。】

兰西说:【伊莎相信占星家,每周都要去见她一次。占星家告诉伊莎,上个世纪30年代,伊莎成长在上海,家境殷实,父亲跟土耳其商人有地毯和珠宝的生意。但是趁着战乱,土耳其商人跑了,没有履行合约,父亲一病不起,家道慢慢衰落。伊莎还请占星家看了她和我的前世关系。我们前世是很要好的表姐妹,而那个从福州偷渡过来的大厨则是她前世父亲的养子。】

路路问:【你信了?占星家的胡说八道?】

兰西反问她:【如果真是胡说八道,为什么我与伊莎一见如故,她对她的亲友不理不睬,对我如此信任,还要给我办绿卡。】

路路问:【怎么办绿卡?又不是美国急需的高科技人材。】

兰西说:【别忘了,她有个生意兴隆的餐馆,她递交的申请材料,把我办成餐馆的厨师。】

路路深有感触地点头:【她是在帮你,为什么,理由在哪儿?】

兰西说:【只能在前世里去找,为什么有人爱她,有人恨她。】

路路叹道:【她身上鲜明独特的双面性,有人看她善良热情,有人看她贪婪自私。】

这世界的神秘和深奥,我们又知道多少。路路突然想起那年在路环,透过姹紫嫣红的五瓣梅,看见那面神秘的瓷砖画,手捧水晶球的占星家 – 她知道所有人的秘密。

 

《世界日报》小说世界 2021.7.14 -7.16

作者: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可以继续写,可惜写不动了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看开头的起势和铺垫,以为有一个长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