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千山万水 (小说)

(2022-03-25 09:35:16) 下一个

千山万水

作者:孟悟

1

魏冬阳的后院有一棵神奇的桃树,春天开万紫千红的花,夏天结七彩缤纷的果。一树华美耀眼的果子让人目瞪口呆:黄桃、油桃、李子、樱桃、红杏、乌梅… 齐齐欢聚在一棵树上。这棵嫁接桃树,花了他十年的心血。他跟着Youtube上的农业视频,一步步学来的。每年春天开花,一片缤纷绚烂,如五颜六色的彩云,站在彩云下,他总会想起她的初恋爱人凌霄。旧事拍岸,如汹涌的浪花,吞噬了他的身心。

 

冬阳在多年前跟妻子离了婚,儿子随妈,他每周定期探望。好友大海一直劝他再找一个,大海认为他帅大叔一枚,找个花姑娘不难。他说随缘,遇到动心的人,也不会拒绝。只是谁也不知道,他的心里一直有个人影子挥之不去,不过单身的的日子也算潇洒。他最初在一家医药公司从事编程,公司后来经营不善,决定解雇一批员工。东阳不幸中枪,他拿了补偿金,卖了股票,干脆自己创业。
他跟大海合伙,两人动手能力都强,把一些危房和遗弃房以低价买下,然后动手装修,捯饬一番后,或卖或租,几年下来,聘了几个墨西哥工人,干得风风火火。也算事业有成的小老板。
儿子的大学学费早备好了,业务也上了正轨,东阳觉得没必要太辛劳自己,闲暇时光,东阳喜欢读书写字,养花种菜也是他的乐趣。他有次看电视节目,节目介绍一种奇妙的嫁接果树,他的眼前一片花光流转,初恋情人凌霄曾经说过,她做过一个梦,梦见一棵开花的树,开出各种颜色的花,很快结下各种颜色的果。
东阳的心,没有理由动了,第二天就上网学习嫁接果树。原来嫁接很严谨,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肆意安排,柿子树不能跟苹果树成亲,橘子树也不能跟桃子树同居,只有同一类的果树才能嫁接,桃、杏、李、樱桃可以相亲相爱聚在一起,因为它们是表姐妹,同属核果类果树。
捯饬了好几个春秋,他在失败中潇洒前行。2020年,病毒攻击世界,闹得人心惶惶,东阳宅在家里继续嫁接工程。那棵果树总算没有辜负他,一树华丽丽的果子饱满旺盛,攀过篱笆,侵略到了邻居的领空领地。
邻居乔治隔着篱笆朝冬阳挥手笑道:欢迎你的美丽果子,但讨厌你的喇叭藤(Trumpet vine) 到处串门。

 


冬阳的后院有片野林子,林子里不知什么时候长了喇叭藤。喇叭藤天性茁壮,在美国南方的土地上生龙活虎。东阳知道美国人把喇叭藤当强盗植物,喊杀喊灭,喇叭藤的叶子还让人过敏瘙痒,出现皮疹和荨麻疹。但是喇叭藤在夏日花开明艳,像极了中国的凌霄花。东阳看着它便想起了凌霄,怎么可能去买杀草剂?乔治总是提醒他,喇叭藤是侵略者,繁殖快,攻击性强,扼杀花草树木,小心你的神奇桃树也会遭它算计。乔治还借题发挥,说现在的城市车堵人堵,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外州人和非法移民都来了,你看那喇叭藤到处乱爬,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失去生存的空间。东阳回应,也不全是喇叭藤,也有神奇果树。乔治呵呵笑道,我倒希望全是神奇果树,可能吗?

2
时光匆忙,又是一年。2021的春天来了,疫苗也来了,满世界涌动着希望。还没到春节,那神奇果树就开花了。最先行动的是油桃花,一枝又一枝的粉艳照亮了天地。黄桃花的节拍慢两拍,但黄桃花出场的时候,油桃花并没有谢幕,紧跟后面的是乌梅花,她轻盈雪白,晶莹玲珑,一阵微风吹过,花儿们回风轻舞,扬起一场浪漫温柔的缤纷香雪。东阳站立在香雪中,赞叹造物主的神奇,生命让人欣喜,要是凌霄也在身边,那便是完美的童话。遐想翩翩中,他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大学同学贺倩的微信,贺倩告诉东阳,凌霄的女儿五月要加他的微信,东阳楞了,突然间心跳血涌,回微信的手指在发抖。他仰起头来,缤纷的花瓣落了他一脸。


五月告诉东阳,母亲凌霄已是晚期胰腺癌,近日从昏迷中醒中,一直在呼唤东阳的名字。东阳和凌霄虽是大学校园的恋人,但不是同一个专业,所以也没有机会在同学群里相逢。两人没有修成正果,是双方家长在生意上有过节,闹上了法庭,死也要将这对鸳鸯打散。一对情侣在重压之下有了吵闹,谁也不愿低头,把哀怨憋在心底,憋成了永远的内伤。

东阳后来去了广州,又从广州去了美国,千山万水之后,似乎可以把年少的情一笔抹去。但是人到中年,往事像回头的河水淌过他的身心,一闭上眼睛,全是过去的场景,每一个场景都有凌霄的笑靥和娇音。
前些年,东阳回H省老家参加同学会,私下会过老朋友,间接听到凌霄的消息,她三十八岁那年失去了丈夫。当官的丈夫跟秘书在野外车震,不幸被一货车撞下了山坡,山坡下的一处『农家乐』成了事故现场。农家乐的老板后来还找凌霄要赔偿,说是把他家百年的银杏树撞断了,坏了他家的风水。男人没了,孤儿寡母还要被人欺负,贺倩和凌霄是远房亲戚,贺倩的丈夫在公安局工作,才把这件事摆平。
东阳回国时也想过找凌霄,见个面,喝个茶,聊聊过去的日子,但又有什么意义呢?东阳听说凌霄上了年龄,容颜没有减分,还添了成熟的妩媚韵味,身边不缺献殷勤的男人。他每次回国都来去匆匆,不见也好,免得徒添惆怅。东阳是后来才知道,凌霄一直在心里期盼和他重逢,护好容颜,不敢衰老,就是为了见他的那天。
可叹生命太短,人生无常,谁也无法预料下一秒的结局。多少恩怨爱憎之后,诀别的时间表说来就来。若是正常时期,东阳买一张机票说走就走。如今病毒时代,中国的城门紧闭着,回国之路千山万水,遥遥无望。
东阳给大海挂电话:『我知道你小子门路多,帮我想个回国的方子,办成了,你是我的恩人。』
大海说:『我确实想当你的恩人,但你拿的是美国护照,先别说机票,你还要签证,你签得下来吗?探亲类的签证全部关门了,目前能申请的是紧急人道主义签证』。
东阳说:『我说父母年高病多,需要我回国照看。』
大海冷笑说:『哭的人不要太多,大使馆铁脸一张,只看直系亲属的病危通知书,你拿得出来吗?』
东阳说:『如果真是病危通知,回国后还要隔离14天,最后一面能否见上?』
大海说:『是的,只能见死人,见不了活人,谁也不能怪,只能怪病毒。我知道有个人,手持中国护照,只需搞定双阴性报告和机票。他怕飞机熔断,一口气买了三张机票,十几万人民币啪的一下甩出去,最后健康码出了问题,登不了机,一米八几的小伙子突然情绪失控,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同情有用吗?昨天看朋友圈,一个可怜的留学生,做了核酸和血清,好不容易搞定机票,以为可以回家了,最后却滞留机场,你知道是什么鬼?她的机票是从第三方平台购买,而官网购票的乘客优先,有空余座位她才能登机,这个时候,哪来的空座!还有个留学生,已经毕业了,房子都退了,因为打过疫苗,核酸检测的某个指标略微超标,就是不让你上飞机!你看看,哭有用吗?』
东阳听得失魂落魄,在微信里告诉五月:『拿中国护照的都很难回家,我实在没有办法,我能跟你妈妈在视频里说话吗?』
五月说:『妈妈身体很虚弱,连拿手机都费劲,但时不时的还在喊你的名字。』
东阳攥紧拳头,『邦』的一声打在桌子上,恍然间,似乎浓烟和烈火包围了自己,而自己却无法救自己。愤怒悲伤之后,能解决问题吗?东阳起身推门,走在后院的山坡,他看见喇叭藤上的花朵正对他纵情怒放,一朵朵忧伤的喇叭正无声奏鸣,似乎有倾诉不尽的思绪,绵绵不绝的哀愁在空气里荡漾。
他采下一朵花放在手心,柔软的花瓣让他心颤。他想起他和凌霄热恋时,凌霄曾在他的怀里许愿,人终究有一死,她一定要死在他的前面,而且要躺在他的怀里离开,那是最幸福的告别,人生不会有遗憾。
一阵风吹来,把冬阳放在手心的花吹远了。他哀叹生命无常,自是人生长恨,无边的失落和彷惶,他仿佛穿行在黑夜里的森林,眼睛里突然闪进一缕光,黑森林的前方亮起一盏灯。
3
大海带来一个好消息,他问他:『敢不敢偷渡?』
东阳淡然说:『早查过了,那些偷渡广告啊,骗人钱财的贼多,几千美元打过去,还没冒过泡就把你拉黑了。』
大海说:『我有个靠得住的朋友,两个月前签证失败,靠蛇头偷渡回了国。那蛇头在纽约,手下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信誉过硬,付一半押金,偷渡成功后再付另一半。』
东阳跟一个叫阿辉的人接上了头。交付了一万美元的定金后,他被拉进一个群,群里的人都是一条船上的人。东阳告诉大海:『阿辉的安排还算细心,那些人跟我情况差不多,美国公民,在美国有正常职业,都打过两针疫苗。群里有许多暗语,比如不能说偷渡,只能说旅游,而蛇头是导游。』
阿辉负责旅游行程,计划先飞越南首都河内,要求他们少带行李,一件随身拉杆箱就够了。东阳的商务签证很快办下来了,对于高级技术人才,越南政府总会网开一面。东阳在河内郊外一家普通的酒店隔离,隔离时间十四天,期间管理并不很严。他告诉五月:『我正努力通过第三国回中国,一旦进入中国境内,我会立刻通知你。你妈妈怎样?』
五月说:『叔叔一路多保重,我妈妈情况时好时坏,这一阵都在昏睡。』
东阳知道,自己必须争分夺秒赶回家,能否成功闯关,前途未卜。现在同行的几个人都熟识了,彼此安慰支持。在隔离酒店,东阳跟一个叫百合的女子言谈融洽。百合眉清目秀,言语温暖柔和,她是一家大公司的软件工程师,跟东阳年龄相近,共同语言多。百合想回国照顾婆婆,婆婆得了肝癌,有医院的诊断证明,但诊断证明不是病危通知,百合的丈夫签证失败,百合狠下心,宁愿冒险偷渡,回国陪伴婆婆。
东阳赞道:『见过大孝的儿女,没见过大孝的儿媳,敬佩你的孝心和勇气,上天一定帮你!』
百合低头,脸微红,不抬眼皮说:『婆婆一直对我很好,我想报答,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你是孝顺儿子,肯定是回家照顾父母。』
东阳的脸一阵红,一阵白,他只能撒谎。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偷渡回国是为了看谁,而照看父母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百合说:『我们都是老实的人,没有办法搞到假证明。我有个朋友老父病重,签证失败,只好请人搞假,开了病危通知,找的是一家私人医院,目前他已在厦门隔离。但人是提心吊胆的,唯恐被查出来,驱逐出境,进入黑名单,永远也别想回中国了。』
东阳说;『为了回国,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连中国公民回国都步步艰难,就算拿到了核酸检测和健康码,也不一定能登上飞机。我听说有个女子在机场被拒登机,又哭又跪,还拿出一张母亲死在病床上的相片,居然混上了飞机。后来有人说,谁知道那病床上的死人是她妈?既然病危报告都可以作假,死人难道不能作假吗?』
百合叹道:『都是病毒搞出来的闹剧,好好的世界里谁愿意去当疯子骗子?』
东阳苦笑道:『不正常的世界里只能装疯行骗。』
4
隔离结束后,一个自称惠姐的导游,给一群人安排了中巴车,车从河内出发,要翻山越岭开向中越边境,到了边境小城还要休整,因为下一步是闯关,得毫发无损进入中国的地界,才算大功告成。
这辆车上的人,在美国都算混得有些模样,他们舍得花钱,宁愿少受罪。一个叫艾娃的年轻女孩,穿破洞的牛仔裤,手腕上晃动着一串佛珠,她皮肤光滑水嫩,满脸的胶原蛋白。东阳看她眼角微微上翘,飞扬出丹凤眼的灵动俏皮,又想起青春时代的凌霄。艾娃精力充沛,活力无限度四射,一路哇哇地说个不停,一会儿嚷,看见大象了,一会儿尖叫,看见蟒蛇了,还有什么路边的警察抓了两个人,不知是贩毒的还是偷渡的。
一个满头银发的大伯,额头的皱纹像大树的年轮,他苦起一张脸求她:『姑娘,少说几句行不行,你把我的心脏悬在半空中晃荡。』
艾娃哼了哼,不屑地看了一眼大伯:『怕什么怕,我们这是冒险旅行,比去非洲看狮子还刺激。』
东阳说:『我们这不是旅行,也不是娱乐,一路小心为好。』
艾娃把口香糖嚼烂了,漫不经心地吹了个泡,她说:『你越心惊胆颤啊,越要被抓个正着。』
她这话显然犯了众怒,无数带火的眼睛射向她。百合不愿战火纷飞,连忙插了一句话转移话题:『你回家看父母吧?他们身体好吗?』
艾娃摇头晃脑说:『父母身体棒着呢,但他们想退出江湖啦,然后周游全球,把公司和家产提前分了,我那两个哥哥坏透了,坏透了,趁着新冠病毒捣乱,知道我回不了国,想独吞我的财产。』
她这话一出,众人愤怒的眼神变成好奇的目光,齐刷刷又落回她的身上。东阳说:『你是父母的孩子,他们吞不掉你的那一份。』
艾娃说:『坏人编得出各种稀奇古怪的理由,他们早成家立业,外面还有二房三房在生崽,看见没有,私生子都跑出来抢钱了,还说我三十一岁的人了,没家没孩子,给够吃饭的钱就行了。』
一个穿蓝衣的中年女子说:『姑娘,你保养真好,不像三十一岁,倒像是二十一岁。』她叫伊丽莎白,英文名也够大够气派。她齐腮短发,造型干练,一举一动有管理者的气质。
艾娃说:『我倒希望回到二十一岁,那时候才不担心什么大龄未婚,什么愁嫁啊。』
银发大伯说:『你父母家大业大,你没孩子很吃亏啊!』
艾娃眼睛一瞪,丹凤眼变成了牛眼睛,她朝大伯高声喊话:『你怎么知道我没孩子?纽约的冰房子里住了我20个下一代,我怕谁啊?』
如此癫狂之语,惹众人狂笑不已。东阳心想,一路上有这二货当开心果还是有趣,倒是百合反应快,她问艾娃:『你在纽约做了冻卵手术,你这一冻就是二十个吗?』
艾娃得意地笑起来:『那可不是吗?我势单力薄,得为自己多准备些人种,我两个哥哥都有好几个娃,他们乌秧乌秧的一群人,团体作战对付我。』
银发大伯说:『你那只是蛋,还没有孵化成人,怎么出来帮你打仗?再说你父母认那些蛋吗?』
艾娃扬起下巴说:『怎么不认,我的骨血!这次出发前,我还去医院打了证明,我爹妈虽然不认洋码字,但是信洋报告的真实性,我会给他们翻译,也会告诉他们,以后我的孩子们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的基因,各种肤色,最美的外貌,最聪明的大脑,最强健的体魄。』
百合笑道:『好啊,有的当科学家,有的当运动员,还有的去华尔街,也有进军白宫的。』
艾娃笑得像节日绽放的礼花,她挥动手臂欢舞道:『他们都听我的话,我就是世界女王。』
东阳说:『什么女王?你这是瞎搞乱整,你以为爹妈会支持你?』
艾娃说:『会支持我,因为他们的子孙有机会在世界舞台呼风唤雨。』
百合笑道:『好,我支持你,告诉你父母,若想子孙竞选美国总统,也只有靠你在美国先拼下一块天地。』
艾娃兴奋击掌:『说的好!我父母不蠢,懂这个理,他们的资产是投给未来的世界领导人呢,还是给那些成不了大器的蠢土豪。爹妈若有远见,该把大半的资产给我。』
东阳说:『做人不能太贪心。』
艾娃说:『贪心的是我哥嫂,他们人多势众,我必须为下一代拼出全力。』
大伯在一旁摇头晃脑感叹:『还是有个孩子好,哪怕有个蛋也好。』

5
车窗外是越南乡村的风情画,满眼的幽绿,绿得赏心悦目,藤萝缠紧了参天的榕树,繁茂的叶子捧出一串灿黄的花。密林之外,层层迭迭的稻田,蜿蜒在山水间。又过了一阵,道路宽了,路上车多人多,一栋气派时尚的高楼闯进了众人的视野。
百合低声对东阳说:『我进过那栋楼,里面有家越南国立公司,曾与我们公司合作过项目,设计高清监控专业显示平台。』
东阳做过十年软件开发,专业敏感度高,他即刻问:『设计什么?是触摸屏系统吗?可以将多组画面进行放大和迭加。』
百合点头说:『对,画面不仅能放大,还有夜视监控功能,黑夜里看不见人,但能发现人眼睛,像发亮的珠子。我们公司还跟中国合作过,设计高清监控显示系统,用于地区管理、交通指挥、城市监控。』
东阳怅然一叹道:『应该还有边境监控。』
东阳话一落,百合的脸色也变了,她低头颤声道:『这是作茧自缚吗?我记得所到之处都是盛情接待,人人把我们当贵宾,可是我自己让自己当了偷渡客,不,特别游客。』
东阳安慰她说:『此一时,彼一时,人生总有高潮和低潮,不要怪自己。我们隔离的那家酒店附近,有一处豪华度假村,朋友曾在那里招待过我,我曾享受过天上人间般的富贵。今非昔比,那又怎样?』
百合说:『病毒把我们变得面目全非。』
东阳说:『对,要怪就怪病毒,就是它在地球兴风作浪。』
东阳的这句话,语音稍高,恰好落在大伯的耳朵里,他随即回应:『这病毒害死人了!』
艾娃握着双拳说:『死病毒,烂病毒,咒它全家死光光。』
大伯说:『你别咒病毒,越咒越强壮,它不死不烂,还到处开花。从前没病毒的时候,走这条路也就一千美元,现在好几万,还不是人人都可以上车。』
东阳这才知道,大伯是偷渡路上的常客。大伯曾从中国偷渡到美国,一到美国就申请政治避难,出大钱请律师帮他搞定了绿卡。他拿了绿卡回中国,在中国投资办厂,一路春风得意。结果回美国时被海关请进了黑房间,官员盘问他,你说中国迫害你,你要在美国避难,怎么一路顺利回了中国?他这下慌了,只能乱编故事,但是档案有了黑记录,从此再不能正大光明回中国,每次只能偷渡回国,再偷渡出来,越南是他的中转国。
大伯自嘲笑道:『我当初是偷渡到美国,如今又得偷渡回中国。一次偷渡,终身偷渡。』
惠姐说:『我提醒过多遍,不是偷渡,是旅游。』
东阳对大伯说:『我们是在旅游,大家相互照应,都是同条船上的人。』
百合说:『听说到了边境小城,我们会坐船到广西。』
大伯点头说:『是的,坐船,我们同船游览大好河山。』

6
车到了边境,已是黄昏。路边的一棵树上开满了橙艳夺目的花,东阳定睛一看,那不是凌霄花吗?它们缠在树上开得活泼明艳。东阳心想,看见凌霄花了,我一定能见到凌霄。
惠姐把一群人安排在半山的民宅,几栋民房匍匐在芭蕉林里。房内有wifi,东阳立刻给五月发微信。五月告诉东阳,妈妈知道他在路上,身体好多了,今天早晨还喝了一碗粥。
空气里飘荡出诱人的饭菜浓香,但是晚餐很简单,一人一碗米粉,里面有几片鸡肉和蔬菜。艾娃在一旁哇哇抱怨说:『这是什么越南米粉?粗得像放了木渣子,缴这么多钱给旅行团就吃这个?』
百合在一旁劝她:『我们这是逃难旅行,能有吃有住就不错了,只希望前面的路能走得顺畅。』
前面的路并不顺畅。惠姐给众人带了坏消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船前往广西。疫情期间,中国加强了边防,几千公里的边境线上,到处设点,据说水上陆上有1300多个站点,荷枪实弹的军人日夜巡逻。惠姐机警,随机应变对付各种局面,上一周,她安排偷渡者装扮成渔民的样子上船。但是还是被中国巡逻船追查,不用多问,只让你开口听口音,就知道你是假的。
艾娃问:『被赶回来了,你们要不要退钱?』
惠姐说:『赶回来了,还可以再出发,我们讲信誉,要把你送到中国为止。目前的情况最好兵分两路,一部分上船,一部分上货车。』
百合对东阳说:『无论坐船还是坐车,都有风险。坐船没有车马劳顿,货车要翻山越岭,一路颠簸疲惫,我选择坐船。』


众人不傻,都知坐车累,可惜船位不够,惠姐让大家抽签。艾娃和东阳抽的车签,百合抽的船签。百合想跟东阳在一起,主动把船签让给了艾娃,艾娃抱着百合又亲又跳,一声又一声,清脆甜蜜地喊着『姐』。艾娃还承诺,以后若是儿子当了总统,不会忘记大姨的恩情。
艾娃取下手腕的佛珠手链,送给百合作纪念。她说她曾去印度旅行,导游带他们去看释迦牟尼的菩提树, 释迦牟尼在树下悟道成佛。爱娃手上的菩提佛珠就是在景区买的,据说其材料来自释迦牟尼的菩提树。戴上它,会得到佛祖 一路护佑 ,遇难呈祥。百合道谢收下了手链。她打开旅行箱,拿出一件绿色风衣送给艾娃,愿一路陪她遮风挡雨。
艾娃说:『姐,我知道这是好牌子,迪卡侬的超薄防晒衣。』
大伯悄声对百合说:『你傻啊,走陆路若是被抓,会坐牢的,走水路最多被驱赶。』
百合说:『都是一样的风险,在水上也可能被抓的。』
伊丽莎白本来抽的船签,她主动跟大伯交换。多年前,她去意大利坐邮轮,遭遇Costa沉船事件,跳海游回了岸边,自那以后,阴影笼心,对水中的船充满了恐惧。

7
坐船还要多等几天,货车第二天就能出发。上车前,司机给每人发了一个电动小风扇。东阳只知道与货车同行,行程会艰苦,但是没想到如此苦不堪言。货车上堆了大米、鸡蛋、蔬菜、水果,居然还有吵闹不休的鸡鸭。当车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那些鸡受不了,从笼子里挣扎出来,在车厢内飞来飞去。那场景惊心动魄,一只鸡飞到东阳的头上,还居然拉了屎,百合幸好准备了湿巾,递过去让他揩干净。
伊丽莎白忽然尖叫起来:『你们看看这些鸡蛋,都孵成小鸡了。这车厢热得像烤箱,无比恶臭的烤箱。』
毛茸茸的小鸡脑袋在蛋箱里冒来冒去,百合忍不住喊出了声:『是烤箱,也是孵蛋箱。』她想起艾娃的『孵人计划』,忽然间思绪乱舞:艾娃的蛋如果放在这里,是否也会冒出毛茸茸的人脑袋?
东阳还算乐观,他举着手上的小电扇说:『勉强算个空调吧,否则我们也会被烤成半熟的肉。』
漫漫长途中,伊丽莎白开始讲她的故事。多年前,她嫁给了初恋情人,也是她大学同学,两人婚后在国内开创了千万的产业。但丈夫因小三而跟她分手。离婚后,她投资移民到了美国,在德州经营一家工厂,跟国内合作密切。目前国内投资出了一些纰漏,合伙人坚持让她回国处理。伊丽莎白递交了商务签证,结果被大使馆拒签,签证代理告诉她,要想签证成功,必须是中国急需的人才,而且是本行业的资深专家。
伊丽莎白一脸的苦笑:『什么专家?我又不会设计高端芯片,更不知道怎样发射火箭,我能做的就是当高级偷渡客,这是什么日子?完全是地狱的日子,我在德州的边境有两套房子,平时最厌恨乌秧秧的偷渡客,投票支持川普,修建边境墙,如今自己也偷渡了,感同身受了,尝够了颠簸流离的滋味。这算不算报应啊?』
百合说:『我也投的川普,如今自己偷渡了,这提心吊胆的分分秒秒啊,苦不堪言!真的,别修墙了,给他们一块可以生息的土地吧!也让我们回家的路一路平安。』
伊丽莎白说:『从前听华人的偷渡故事,觉得跟自己好遥远,大都是中餐馆的打工者,先从中国到泰国,在泰国的一个山村学日语,学了三个月再飞日本,跟几个偷渡者装扮成一家人,拿日本假护照,从日本飞美国,海关以为是日本一家人来美国旅行,顺利通关。到了美国从零开始,辛苦劳累四五年,攒下来的血汗钱,大半喂了律师办身份。』
东阳说:『二十年前这条路还走得通,如今偷渡者在美国很难搞定身份。』
百合说:『这叫此一时,彼一时,二十年前,美国人对偷渡者是包容的,如今很抗拒。』
东阳说:『我邻居把偷渡者形容成喇叭藤,那种植物在南方到处侵略,让人讨厌。但我喜欢,因为花朵很像中国的凌霄花。』

伊丽莎白说:『越南这边也有好多凌霄花,前天在路途我还看见一家小院的房墙爬满了凌霄花,我当时还以为到了中国。中国和越南本来就是一家嘛,搞什么边界。』
百合说:『大伯告诉我,疫情前,中越的边民往来频繁,谁都懒得办护照。大伯还说,花一百块人民币给船家,船家就能帮你渡过河。都是病毒闹的,现在边境线上到处都设了站点,还有拿枪的军人。』
伊丽莎白说:『真很吓人,我昨晚做了恶梦,被拿冲锋枪的大兵打死在边境线上。』
东阳黑起脸说:『我们已经上路了,不要自己吓自己,你们看看外面的风景。』


他们只能从货车的缝隙看车外的山明水秀。蓝得透明的天空下,河流绕过村庄,一块一块的稻田翠绿明亮,开满荷花的池塘,白鹭悠闲地飞过,一晃而过的佛塔和庙宇,告诉人们,这是个祥和安静的地方。
东阳告诉百合二人:『这就是古中国的南越,那时候被贬的皇族和罪臣会流放到这里, 在大汉的时候,这里被称为日南郡。』
百合说:『日南郡这三个字,听起来好美,在日之南,跟阳光和南方有关,带着诗意的遥远南方。』
东阳说:『汉和帝年间,阴皇后和邓贵人宫斗,阴皇后惨败,家族百人被流放,从京城洛阳出发,到这偏远酷热的日南郡。车马要行三个多月。』
百合叹道:『那真是千山万水的行程,悲伤和绝望的行程。』
伊丽莎白哀叹:『莫非我们这一路也是悲伤和绝望的行程?我们也被流放到了日南郡。』
东阳说:『错!日南郡虽然偏远,但是充满机会。日南郡在两千年前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从南越到洛阳有一条古商道,叫潇贺古道 ,路上商队络绎不绝,中原的绸缎和陶瓷,南越的珍珠和香料,这条商道让多少商人家财万贯、富可敌国。那些要见汉朝皇帝的印度和罗马使者,航海之后,都是在日南郡登陆,然后换车马奔向洛阳。』
伊丽莎白问:『那我们走的这条路,莫非就是古中国的商道?』
东阳说:『有可能,就算不是同一条路,也肯定是同一个方向。』
百合问:『你不是学电脑的吗?怎么知道这么多历史知识。』
东阳笑道:『这些年业务不忙了,闲下来读了一些史书,史书让人明智,心胸拓宽了,好些问题便豁然开朗。』
车外夕阳西下,天高山远, 触目之处是越南的土地,但又是大汉的日南郡。东阳心想,在时光浩瀚的长河里,个人是如此的渺小和孤独,那些生活在不同时代的历史人物,曾走过这片土地。他们的恩怨和悲欢是否跟我们一样?如果他们能穿越到当下,是否愿意跟我们同行?回家,回中原的家?

8
车继续在盘山公路上前行。崇山峻岭中,一层一层的树林迭翠堆碧,色彩纷呈,一条银色的瀑布奔腾而下。又过了一阵,车拐入崎岖的山道,路烂不平,把人的五脏六肺都要颠出来了。
伊丽莎白哇哇叫:『真受不了!你说那些王公贵族被贬到这里,这一路千山万水的流离颠簸,能活下来的有几个?』
东阳说:『要活下来才有希望,东汉的梅花公主是开国皇帝刘秀的女儿,因为丈夫的谋反之罪,她也被流放到了这里,荣华富贵说断就断了,但是公主荣辱不惊地面对人生惨变,终于活到回洛阳的那天。』
伊丽莎白依然在叹气:『公主可以回家,我们能回家吗?』
百合安慰伊丽莎白:『加油,坚持,司机说再熬五小时,就是中国的地盘了,不用隔离十四天就可以回家。』
伊丽莎白说:『我真怕熬不过去,牺牲在险恶的路途。幸好我准备了安眠药。先吃两颗,希望睡过去,一觉醒来就是中国的土地。』
或许是患难见真情,百合和东阳成了知己好友。当伊丽莎白昏昏入睡,倒在一堆香蕉和芒果之上,东阳告诉百合,他不是回家看父母,他是去见他的初恋爱人,或许就是生命中的最后一面。百合也说了实话,她确实去陪伴病重的婆婆,婆婆对她恩重如山,挽救过她的婚姻。
时光退回到九十年代中期,百合和先生双双在美国读研究生。那时的她幼稚冲动,婚后受了诱惑,跟同系的一个华人同学劈腿。有次丈夫带婆婆出门旅游,她让男友来家里偷欢,没想到他们提前回家。惊恐慌乱中,她只能把赤裸裸的情人藏进卧室衣柜里。
婆婆用钥匙开了大门,她衣衫凌乱从卧室冲到了客厅,没有开口,神色带着哀求,婆婆一下就知道房子里藏了鬼。婆婆后面跟着丈夫,他手里提着两条大鱼。婆婆突然转头对儿子说,我的胃药呢?我的证件呢?一定落在车里了,走,我们去看看。
婆婆给她足够的时间让她收拾作案现场。再后来,她怀孕生下了儿子,百合丈夫总是疑神疑鬼:这孩子长得一点不像自己。婆婆说,你这儿子长得像你的舅公,这是隔代遗传。百合后来又生了个女儿,女儿跟丈夫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总之,一家人有婆婆坐镇,其乐融融,同舟共济。
百合对东阳说:『婆婆在我心中就是神一样的人物,这世间没人比得过她的宽容和善良,我儿子跟她的感情特别深。』
东阳问:『你们不是给她办了绿卡吗?怎么在国内了?』
百合说:『她想念老姐妹,过不惯美国生活,在中国呆长了,绿卡作废了,我每年都回国看她,如今病毒横行,我只能走歪路。』
两人正聊着,司机突然停车了,芭蕉树旁是一家乡村小店,是那种竹杆和泥土混建的房子。他让三个人统统下车休整,吃好,喝好,上好厕所,翻过前面一座山就是广西了,大概还有两小时的路,中途有中国边防军巡逻,绝对不能停车。
百合听得心惊肉跳,她说:『若是被边防军抓住, 是要关进监狱吗?』
司机田娃得意一笑,露出一嘴黄牙说:『我送的人从没出过差错。』
东阳伸出大拇指夸道:『你是最佳送货员。』
田娃四十岁上下,一张脸饱经岁月的风霜,但是黑里透红, 很有精气神。他在广西的F城长大,高中没毕业就跟父亲在边境跑生意,前些年老婆和他闹散了,但很快娶了年轻貌美的越南妹子,越南妻子贤惠持家,他当前的生活跟蜜枣一样甜。
伊丽莎白吃了两口越南蒸粉卷,突然发出一声冷笑,她拿起手机对三人说:『这是我朋友刚发来的微信,我给你们念念:广西地处中越边境,偷渡活动时有发生。广西出入境边防打击偷渡犯罪,防境外疫情输入 ,昨日共抓获600余人。』
百合口里的汤突然呛进了食管,她咳个不停,她边咳边问:『我已经麻木了,如果罗网了,最严重是什么情况?』
伊丽莎白说:『先判刑坐牢,然后驱逐出境,最后是永不准进入中国。』
田娃说:『如果你们怕,我送你们回河内。』
东阳说:『既然上了路,就知道有风险,反正我不撤退。』
百合知道没有退路,她只能朝前走。三人再次上了货车,田娃重新收拾了货箱,把装鸡鸭的笼子放在最前面,然后是水果蔬菜的箱子,还有一袋袋的大米,他让他们躲在大米后面,以防万一被抽查。他还自夸,他走的是常人不走的路,很少遇见边防巡逻员。
伊丽莎白说:『你走的什么鬼路,把我肠子都颠出来了,早知这样苦逼,我就该坐船,怎么也不该把船票让出去。』这时候,她手上的小电扇忽然罢工了,她燥热烦恼,把小电扇扔到一边。
田娃说:『坐船更苦,为了躲避监控,要在半夜三更等船,站在河边的林子里,要喂好几个小时的蚊子。』
东阳和百合交换了眼色,心有灵犀,他们都懂,那监控系统是可以在夜色中发现人的眼睛。前面的路并不顺利,他们的车被边防军堵住了,要进行检查。百合脸色惨白,心脏都跳不动了。刹那间的绝望,四周静得恐怖,阳光透过车厢的缝隙落进来, 发出『嘶嘶嘶』的声音,不,那声音不是来自阳光,被伊丽莎白扔在一边的小风扇突然启动了。军人能察觉里面的动静吗?百合不知道,但她清晰听见车外威武严厉的讯问,像惊雷一样炸她的神经。危急之中,她的手抓住了东阳的手,东阳回握她,握住了她手腕上的佛珠手链,彼此都有了安慰。
货箱『轰』地打开了,几只鸡飞了出去。田娃的这些鸡就是贱,最喜欢飞到陌生人头上拉屎。一个军人骂了一声,另一个军人的声音先是冰硬,后来柔和了,又慢慢远去了。车子重新出发,又颠簸了一小时,田娃打开车门,对三人喊话:『安全了,这是广西的地了。前面就是我朋友的小店,你们在那里吃个饭,洗刷洗刷,就可以回家了。』
伊丽莎白吐着长气 ,面色煞白煞白,她说:【我已经看到阎王了,没想到又回到人间。』
东阳一出车厢,满眼的橙艳明亮,路边小房的黄墙上爬满了凌霄花。他背过身去,眼泪像珠子纷纷落下。他仰了仰头,拿起手机给五月发了信息。东阳给了田娃两百美元的小费,感谢他的安全护送。拿了小费的田娃对东阳热情豪爽,愿意再捎他一程,还掏钱请众人吃饭,席间东阳问田娃:『我们是怎样脱险的?』
田娃说:『今天是真险,幸好遇见了我的发小,我爷爷是老中医,救过他爹的命。』
百合感慨: 『有恩要报,这是人之常情,这世间最错综复杂, 难以说清的就是情。』
东阳没有接她的话,他若有所思,淡然一笑。他明白,他和她的这次艰难行程,莫不是为了情。纷纷红尘,不过是一个情字,不管是亲情还是爱情。

9
五月欣喜万分,很快安排了司机和车,把东阳接回了家。东阳在医院见了凌霄,从前的如花似玉被病魔摧残了,吸干了水份和光泽,成了皮包骨。但凌霄的眼睛里有绮丽的光,照亮了遥远的青春岁月。她头脑清晰,往昔时光里的繁枝细节,全都记得。五月有意离开,让这对初恋情人互诉衷肠。
她说:『是我不好,太要强了,这一耽误就是一生一世。』
他说:『是我不对,我心胸不宽,既然爱得铭心刻骨,为什么不低头认错,为了所谓的自尊,把爱和期待憋成了一生的痛。』
『是的,一生的痛。』
他又说:『这些年我们隔着千山万水,但是你永远都在我这里。』他把她的手放在了自己的胸口。
她一脸的泪,靠在他的胸前,她轻轻问了一句:『你知道我的心愿吗?』
『我知道。』他点了点头,继续说:『你知道吗?我培植了一棵果树,费了十年的心血,果树春天开五彩缤纷的花,夏天结五彩缤纷的果,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我一直忘不了你说的那个梦。』


她闭上了眼睛,平静而幸福,嘴角溢着清甜的笑,只是再也没有醒来。他和她的重逢只有三小时候,她把最美的回光返照留给了他。
凌霄的葬礼结束后,东阳的魂像飞在半空中,无边无际的空旷和虚脱。倒是五月比东阳理智,她说:『妈妈燃烧了全部的生命等你,你千辛万苦回了家,你们都没有辜负对方。我一直就向往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像你们一样,能爱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
东阳说:『爱过了,记住了,永远留下了。』
五月说:『踏踏实实地活着最好。』
东阳很快回到了烟火人家,他开始回复百合的一堆微信。百合的婆婆虽然是胃癌晚期,但是状况还算平稳。百合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天天陪伴婆婆,陪她跟美国的亲人视频,陪她读书,还去买了一台电子琴,婆婆弹琴,她唱歌。
百合的口气颇为得意:『医院所有的人都认为我是她的亲女儿。她的亲女儿忙事业忙得昏天黑地,看见我就像看见救星。』
东阳问她:『你要当多久的救星?』
『我想陪她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跟你一样。』
『我的心愿已了,我想回美国。』
『你不回家看父母吗?你说过,凌霄家离你父母家只有两小时车程。』
『看不了啦,我有个表弟在派出所,他的任务就是跟踪查防疫情间回国的外国人员。我刚刚翻了他的朋友圈,说什么偷渡犯就算有幸混进了中国,也跟老鼠一般,白天不敢见人,夜里出来行动。田娃早给我们打了招呼,若是回了老家,就说已在厦门隔离了十四天。但是派出所要来盘查怎么办。』
百合笑道:『千万别被他抓了,一 不小心就上了头条。既然走了鼠道,便见不得阳光,只能偷偷摸摸,最后还得以鼠道的方式出洞。』
『田娃告诉我,出去比进来容易多了,我到了广西就会跟他联系。』
两人正聊着,双方的手机都闪了一下,蹦出同一条信息:『广西严打非法入境, 高端难民豪华偷渡,小游艇撞礁翻船,5死12伤。』
信息是伊丽莎白发的。她对二人说:『这是一周前的新闻,你们看看图片,打捞上来的女子像不像艾娃,虽然脸部打了马赛克,但那那一身绿衣,就是迪卡侬的防晒衣。』
东阳看得大脑充血,手机里的字忽大忽小,忽然都掉进水中晃荡。百合也楞了,手腕上的佛珠在颤抖。她胸口一滞 ,眼前一黑一闪,像狂舞的蝙蝠,她惊恐地喊道:『是艾娃,是她!不,应该是我,是我把船票让给了她。』
东阳说:『我记得她回国的愿望,还有二十个冻卵在纽约。』
百合说:『她讨厌她的哥嫂,我不能让她的哥嫂表面悲伤,暗中高兴,我要让她父母知道女儿的下一代。』
伊丽莎白说:『有用吗?人都没了,要蛋来干什么?告诉她父母那蛋里有未来的华尔街精英、奥运冠军、还有总统?她父母会认那一堆蛋?』
百合的眼睛一直定在佛珠上,她说:『认不认是他们,但我要把这事转告她父母。她喊过我姐,这事我要管。』
东阳问:『你怎么管?你不要冲动乱行动,你知道你现在是什么身份?你敢正大光明在中国行走吗?』
百合悲从中来:『我们千山万水回来了,但是她融入了千山万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乐即安' 的评论 : 谢谢您!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