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非正态人生

(2015-06-13 19:08:18) 下一个
非正态人生
 

 

水灵喜欢以居高临下的口气跟人说话,这让小雅着实不爽。但是小雅寄人篱下,主人说什么也只有先收进来。水灵总爱说:“小雅啊,你们这代人不要太幸福,在美国读专业,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趣。想当年我和老王来美国,两个大箱子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当初他念物理博士,实话告诉你吧,那专业老美眼睛都不抬一下,也就一帮老中老印老巴在抢骨头。嗨!混个博士,再混个博士后,博士后的待遇比狗好不了多少,但是我们要跪求!因为博士后好办绿卡。我在国内是学园艺管理,可是为了在美国生存,硬着头皮去上计算机。你不知道啊,当年那个教室里一半的老中,一半的老印,零星几个老美点缀其间。”

小雅说:“有什么好悲叹的,你学出来了,找到工作了,不是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吗?”

水灵哼道:“狗屁价值,像你现在学的广告设计,才是我最想学的专业。我们那年间的留学生,选专业一为绿卡,二为绿票子。那时中国还落后,我们毕业后都想赖在美国不走,于是计算机、护士、会计、统计,转来转去就那几个枯燥无味的专业。你看上次来找你的两个同学,一个学歌剧,一个学油画,都他妈的艺术家啊,好浪漫的留学生涯!学校放假了,你们不是坐邮轮就是回国玩。我的老天,那年间邮轮长什么样子我都不知道!我们放假干什么,都在中餐馆当苦力,就是有了绿票子也不敢轻易回国,唯恐拿不了回美的签证,真的,不骗你,我有个朋友老妈病得快咽气了都不敢回国。”

水灵生不逢时的抱怨,磨得小雅的耳朵都生了疙瘩。小雅其实也理解水灵,多年前中国和美国距离大,许多人选择在美国生根。恍然一场梦,水灵醒来后猛然发现,把她在美国的房子卖了也买不了北京二环的一个小间。当年为了出国,她可是毅然退掉了二环的三居室。她留在北京的老朋友,哪个不是拥有两套房产,哪个不比她财大气粗?算了,算了,不提也罢。

小雅的表姐黄沐怡,二十年前也在美国留学,跟水灵是无话不谈的好友。逢年过节时两家人常在一起聚会。沐怡的老公龙亮,有常人没有的高瞻远瞩和雄心大志,拿到博士后坚决海归。如今摇身一晃,身家早过了亿,气势高昂,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总裁。

小雅留学前,沐怡对水灵千叮万嘱,希望她能照顾好小雅,说她一个女孩子,无亲无友,当姐的不放心让她到外面居住。至于费用,作为富豪的太太,沐怡大手一挥,小雅还没上飞机前,就打了一万美元在水灵的账上。

水灵只是觉得奇怪,沐怡哪里冒出来一个表妹?对表妹的关怀备至超过了正常的理解。水灵知道沐怡在国内是兄妹三人,但关系并不特别密切,沐怡在美国时从没提及有个叫小雅的表妹。还有一件事特别神秘,沐怡突然就当妈妈了!那孩子就像孙悟空从石头里飞出来一样,之前的怀孕啊,体检啊,似乎都在火星上进行的,一点影子都没有落在地球上。

沐怡的苦恼,水灵知道,为了怀上孩子急得愁眉不展,海归之前,海归之后,沐怡一直在治疗,中医西医都跑遍了,杂七杂八的民间偏方她也试过了。她曾在电话里跟水灵说:“我吃的各种药比饭还多,龙亮都不忍心看我遭罪了,他说大不了去领养一个,没必要折腾自己。但不到萬不得已,我还是想生自己的孩子。”

那夜水灵跟老王悄语:“你说沐怡的孩子是他们亲生的吗?搞不好是领养的。”

老王倒是个不爱八卦的人,他说:“领养和亲生也没有什么区别,孩子长大只要懂道理就行。”

水灵我行我素,继续八卦:”你仔细看过沐怡儿子的照片没有?那孩子眼睛又亮又圆,长得就像小雅的翻版。我在猜啊,是不是沐怡两口子借小雅的肚子生出来的品种?作为代孕妈妈的补偿,他们负担她到美国留学的费用。现在国内的女孩想得可开了,卖卵子、出租子宫帮人生孩子,还美名其曰勤工俭学。“

老王佩服老婆的想象力,但他还是有怀疑:”如果真是代孕妈妈,小雅钱到手后就拜拜,与他们一拍两散、永不相见,你看沐怡常跟小雅保持联系,龙亮时不时也跟我打电话,询问小雅的情况。“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水灵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她的眼睛在黑夜里闪闪发光:“龙亮那个人你还不了解吗?闷葫芦一个,怎么会对老婆的表妹如此关心体贴,还常打电话来询问?”

“爱屋及乌也说不定,你知道他们夫妇很相爱。” 老王疲倦地转过身子说:“不说了,明天还要早起上班,这美国真是催人老。”

水灵睡意全无,睁大了眼睛,处于高度兴奋的研究和分析之中。她当然没有想到同一个时间里,同一栋房子里,小雅也睁亮了眼睛,在视频里朝沐怡大吐水灵的苦水和酸水。小雅说:“姐,江水灵怎么可能成为你的朋友?我从来就没见到如此苦大仇深的怨妇。她对任何人都充满了嫉妒,她嫉妒你和龙哥海归成功,她嫉妒我春假去佛罗里达坐邮轮,连我朋友的艺术专业她也嫉妒,整日整夜她抱怨就没停过,她该回国跳跳广场舞,广场上的大妈比她可爱多了。”

沐怡只能劝解:“她嘴碎,但心还是善良,你下学期再搬出去吧。”

小雅愁眉苦脸地摇头:“姐,不能等下学期了,我去当朋友的Roommate,朋友住校园的公寓。这江水灵啊,就是一头恐怖的好奇猫,她喜欢翻来覆去纠缠我和你的关系,我告诉她,我们两人的母亲是姐妹,她居然还问,你姥姥到底生了几个孩子,我记得沐怡有个舅舅,好像没有姨妈吧?今天晚上还要可恶,她居然在电脑里研究威威的照片,然后又盯住我的脸分析了好久,最后得出结论威威长得像我的翻版。你说这女人是不是个偏执狂?我只能回答她,我和威威都是外婆的翻版。”

沐怡总算爆发了,她喉咙发紧,声音发抖:“ 小雅,搬!我支持你搬!”

关上视频,沐怡在电脑里放了一段轻音乐,但还是静不下翻滚的心绪。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弹指一挥间,沐怡已经海归15年了,这15年似乎经历了沧海桑田,水灵变得面目全非,让她无法面对。在美国留学的日子,她们是无话不说的好闺蜜,水灵爽朗纯洁的笑声一直落在沐怡的耳边,曾经暖过她的心。

没有人是透明的,每个人都有隐私,心灵的长墙内,不愿让人看见的黑玫瑰。有一些秘密,藏在内心,沐怡并不是有意对水灵隐瞒,等到了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她会为她打开,但是水灵对好友的隐私过于好奇,张牙舞爪想揪出答案,让沐怡起了反感和警惕,内心的城门不能敞开,只能闭得更紧。

到底是个什么秘密,让沐怡小心谨慎,不愿泄露在白日的天光下?时光悠悠流远了,铭心刻骨的人和事都落在记忆的深处,轻易不得碰触。她忘不了38岁的那个生日。她以半玩笑半试探的口气对老公龙亮说:“我都是奔四的豆腐渣了,估计也发不出什么新鲜豆芽,但是俺有无比宽广的胸怀,你可以包个二奶生孩子,孩子落了地,我视他为亲骨肉,再跟二奶姐妹相称,与她平起平坐。”

“呵呵,以我老婆的非凡眼界,放在古时候,完全是母仪天下的皇后人选。”龙亮先是打趣,然后摇头笑道:“什么二奶小三的,曾经有高人给我算过,我老婆能助夫,我是有了你才有财,所谓的万恶淫为首,邪淫败运损财,消福减寿,我躲都躲不过来。”沐怡说:“旧时代人家有三妻四妾的,那也不算邪淫啊。”龙亮把妻子搂入怀里说:“我的心里只有你一个人,今生今世。”沐怡虽然甜蜜,也很愧疚,她说:“可是我不能给你生孩子。”龙亮说:“那我们领一个,甚至两个三个都行啊。”沐怡摇头说:“没有你的血统,你妈能高兴吗?”

谁也没有想到一语成谶,一切不幸而言中。龙亮工作忙,出差在外是常事,她一点疑心的水波都没有起。直到那年春节,在一大家人的欢宴聚会中,她看见他匆忙跑出去接了个电话,回来后的他的眉毛便有了细微的纠结,眼睛中不安的火星子被她捕捉到了,她的直觉告诉她,那不是一个跟工作有关的电话。除夕之夜,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要来骚扰总裁?如果真是工作,龙亮可以大张旗鼓说出来,干嘛一言不发又一脸的焦虑,他本是个大事面前镇定自若的人。到底是妻子知心,她对他轻语:“如果放不下心,就去吧。“

“太过份了,大年三十的,合家团圆,就算天王老子也等过了年再说!”一桌的亲戚都是这个看法。

”要不就是小三在作怪,姐姐要当心啊。“弟媳调皮地对她吐了吐舌头。

沐怡的脸上荡漾出安闲自在的浅笑,她站起身来为他解围:”理解理解,老龙不容易啊,不仅要养家,还要养公司几百号人,那个项目是瑞典的,瑞典没有过春节的概念。“

既然老婆大人出来开道,众亲戚也不拉他的后腿。他走了,她的心像晃荡在云天之外,弟媳最擅长的麻辣鱼,每个人都在享受大饱口福的痛快淋漓,进了她的嘴里却像木灰,一会儿又像细针在扎她的舌头。那个晚上他没有回家,彼此也没有电话,他不说,她绝对不问。但是她在除夕晚宴上为他圆谎,他欠她一个解释。

他是在初二的早晨回的家,终于向她坦白了一切。他确实在外面有了状况,他们相遇得很巧妙,她在停车场摔了一跤,他的车正好从旁边经过。那个女孩干净纯粹,温顺懂事,并不看重钱和物质。她听得心紧胸闷,像坐在颠簸的海船上。她想说,如果你拿不出钱和物质,她还能对你温顺吗?如果她是个黄脸大妈,就算在停车场表演摔跤,你的车能停下来吗?

她虽然有一肚子愤怒的质问,却撑起了一脸的平静柔和,她问他的打算,他当然不想离婚,她是他最亲的人,但是对那个女孩,他暂时也割舍不下,他之所以大着胆子陷入这段感情,因为她曾经的一句玩笑:”你可以包个二奶生孩子,孩子落了地,我视他为亲骨肉......”

她说过那样的话?她怎么会那么蠢?一直认为真正的爱是大爱,慈祥善良、包容天地的一切,算了吧,她浑身都在发抖,每个细胞都在跳,她还没有修到清风明月、一心不乱的境界。他是对她是有恩的人,许多年前,她舅舅含冤入狱,外婆外公悲痛欲绝。他本来可以不问不管,却放弃单位送他北京进修的机会,跑回老家整日为舅舅奔波,找律师,寻证人,再千方百计探到法院的路子。最后舅舅无罪释放,昭雪了冤情。外婆临终前对她嘱咐过:”龙亮是我们家的恩人,以后就算他负了你,你也要忍。“她最后也想通了,正准备跟他商量说,反正我也不能生孩子,就让那女孩为你传宗接代吧....忽然之间电闪雷鸣、山崩地裂,他的公司遭遇了致命打击。那个细雨纷飞的天,龙亮在召开董事会的时候被公安局带走,罪名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虚报注册资本 ”。

沐怡完全楞了,站在狂风暴雨中,完全没了方向。律师给她解释, 她什么也听不懂,什么“通过融资,骗取大量资金,然后开展一系列的股票自买自卖,时而高于证券市场价格,时而又低于市场价, 人为制造出虚假的市场繁荣,从中牟取非法暴利。” 后面还有具体数字:” 虚报注册资本17亿元,将虚增的资本公积金转为实收资本,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

这些她都不懂,但她知道丈夫遭遇了大难,她还知道平日居住的豪华别墅要被收走抵债。她一个高雅悠闲的阔太太,马上就要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走投无路的时候,手机响了,一个女孩清亮而坚定的声音落在她的耳边:“龙哥被内鬼陷害了,现在的律师不能用,跟内鬼是一伙的......我们见面再谈如何。“

她站在沐怡的面前,容貌清丽,但是身材走样,小腹凸出,很明显她已经身怀六甲。沐怡知道她是谁,难怪龙亮对她念念不忘,原来她已经有了他的孩子!但是沐怡已经没了精力去嫉恨,谁能把丈夫拯救出苦海,谁都是她的恩人,所有的怨恨纠结都可以一笔划掉。

女孩叫黄小雅,居然跟沐怡一个姓,小雅称沐怡”姐”,沐怡点头算是认了。目前的状况很具体,请好律师需要一笔钱,沐怡是个从不过问财政的人,不存私房钱的人,平日里老公给她的信用卡,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如今龙亮所有银行帐号被冻结,她身边可用的现金少得可怜,就在她计划典当家里的玉器和首饰时,小雅淡定而坚定地说了一句:“我把房子卖了,反正也是他为我买的。”

沐怡震住了,世间还有这样义气豪天的女子,她坚决摇头:”房子不能卖,如果官司失败,以后你和孩子怎么办?” 她看见小雅流泪了,小雅拉住她的手说:“姐,我不怕,就是官司失败,我会把孩子养大,让他长大后给他爹报仇。”

沐怡心暖情热,身体里奔涌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她相信她会胜利,因为不是一个人孤独的挣扎,而是团体在奋战。资金到位了,好律师也请到了,其实那律师并不是只看重钱,他曾经是龙亮的朋友,他是为这现代版的“妻妾同心”而感动,愿意助她们一臂之力。

当龙亮从监狱出来后,他的儿子威威已经呱呱落地,生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一样的期待和意义,他有信心重振江湖。时光静好,一天比一天繁花似锦。只是有一点让他很苦恼,到了晚上,两个女人都在回避他,都想把他让给对方。反正他工作繁忙,又一心想把过去的损失找回来,办公室倒成了他的卧室。

就在威威丫丫学语,可以叫爸爸妈妈的时候,小雅突下决心,要去美国留学,她是这样跟沐怡剖心相谈:“我爱威威,所以希望威威有个正常的家,一个家里两个妈妈,这种非正态的人生不能再继续,你让孩子以后怎么跟同学解释?我还年轻,想去学些真本领,以后我也要有个正常的家,以后就让威威叫我小姨。“

黄昏的夕阳,漫不经心挂在飞机的机翼上。金灿灿的光回落在眼睛里,幻化出一种莫名的感伤。离别的机场,两个女人含泪相拥。沐怡说:“如果想回家,家的大门永远对你敞开。”

小雅只是摇头:“等下次相见,我想带着我的帅哥回来。”

故事肯定没有完,也难怪水灵的好奇猫跳来跳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对了,忘了告诉你,这是小说的一部分,没有写完,后面写的是极品,跟前面这两个形成对照。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女主角有情有义有魄力,有胸怀有勇气有牺牲,因而人生跌宕起伏、精彩纷呈。但现在社会还有这样的女子吗?这样的情义和价值观实在太少见了,如果存在都是人间珍品。不育的前提设置让一切合情合理。
三人行时三个人的人品修养都很重要,最好的是林梁金,三位都是君子,所以一直情感绵延。最惨的是顾谢李,这种违背人性的关系中有一方自私算计就容易变质和翻转,满盘皆输。更多的是一拍三散。可这篇小说中的正能量却给予读者某种人性的鼓励和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