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93)

(2015-04-05 11:48:18) 下一个

我休了一个星期的病假,还没有康复好,咳嗽还是很严重。但医生只给了我一个星期的病假,我不想再去看医生,只好带病上班去。

回到学校,罗密欧满脸春风的样子,第一件事就告诉我,全美国职业中学最新的排名,我们学校的数学成绩继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但赢得非常艰难,平均成绩只比第二名的高出0.05分。罗密欧的高兴劲儿,不言而喻。

我带着依然疲惫的身体,一点都高兴不起来,我只是淡淡地说:“是吗?罗密欧主任,那我该好好祝贺你一番。”

他说:“不不不,是数学老师努力的结果,应该祝贺你们两位数学老师。”

我问他:“上个星期我没来上班,学生怎么样?”

他的高兴劲儿似乎远远还没结束,心花依然忍不住继续怒放:“没问题,我找了代课老师代你的课。”

我重新回到了课堂,学生们纷纷向我投诉,说代课老师整个星期都没教他们任何东西,只是当他们是幼儿园的小孩那样,死死地看着,要他们自己做练习,还一动都不准动,也不允许随便说话。

我说:“这样很好啊,找个幼儿园老师看管你们,看你们还敢不敢把课堂当跳蚤市场,你一句我一句地吵个不停,我管你们都累得病了一个星期。”

有好几个学生说:“对不起,国老师。”

我说:“没事,希望你们不要在课堂上再吵吵嚷嚷的。”

我一年一度的工作评估时间都过了两个月了,罗密欧还没给我做出评估来。

我去问罗密欧:“是不是把这事给忘了,我想提醒一下。”

罗密欧说:“我没忘,是技术上出现了些小麻烦。”

我不解,问他:“什么是技术上的小麻烦?”

每当我问到罗密欧一些问题的时候,他总是这样回答得不清不楚的,使我不得不要他解释清楚。我不知道他是故意的,还是表达能力有问题。潘老师说,她觉得罗密欧是有点怕我,我说话很多时候总是直接了当地问到他的难堪之处,使他不敢随意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不觉得我是这么咄咄逼人,只是说话反应快,逻辑性强而已,这是数学老师的思维特点吧。

罗密欧一脸尴尬地给我解释说:“这段时间人事部出现人事变动,有些事情现在暂时还不能处理。”

我说:“你可以先给我做出工作评估,至于人事部的人事变动,应该不会影响你给我的评估工作吧?”

他说:“那当然不会,你放心,我会尽快给你做的。”

确实,这段时间人事部是发生了大动荡。

两个月前,岑方安生因劳资纠纷,被迫辞了职。据说是厨房一个非洲裔洗菜工人在工作时滑倒,摔伤了腿,要求长病假。岑方安生跟医生联系,问这工人是不是不能工作,医生说这工人的手可以动,可以坐着做些较轻的工作。于是,岑方安生就不批准这工人的病假,要他回来坐着来洗菜切菜,还叫木工专门做了一张特殊的凳子给这工人。这工人不服气,找律师告到法庭上。岑方安生就干脆以这工人上班经常迟到早退,在工场使用不恰当的语言等为理由,把这工人给辞了。随后没几天,岑方安生自己也辞了职。她辞职一个星期后,人事部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集体辞职,听说上头要他们负责处理这宗劳资纠纷,他们觉得人事部主任都没了,没法应对,干脆也辞职不干了。过了一半个月,全新的人事部才重新运作。

我再去问罗密欧:“我的工作评估做好了吗?”

他说:“很抱歉,还没做,但你别担心,不会耽误你升工资的,工资会按实际时间补发给你,一天都不会少给你的。”

又过了两个星期,罗密欧还是没有动作。我忍无可忍,去找他的顶头上司丽莎副校长投诉。

丽莎跟我说:“你别担心,我会帮你跟进的。”

两天以后,丽莎找我说:“我跟罗密欧说了,他会很快给你做的。但这不是罗密欧的责任,因为这段时间人事部停止运作了一个多月,新上任的工作人员还没走上正轨。”

我说:“我明白,但是,已经拖了差不多三个月。而珍妮老师的评估时间理应比我的还迟两个星期,她的评估早就做好了,一天都没有延误。怎么罗密欧可以先做她的,反而不做我的,在时间顺序上都不合理,我觉得这样对我不公平。”

丽莎说:“是吗?这个我不清楚,我会去了解的。”

我把这事跟安娜老妈妈说。安娜老妈妈告诉我:“丽莎跟罗密欧是一伙的,她早就知道这件事,还假装好人。”

看来,美国人的人事关系,和中国人一样,照样有人拉帮结派,搞阴谋诡计,欺负弱者。

终于,再等了一个星期,罗密欧打电话叫我到他的办公室,去签署他对我的工作评估。

罗密欧把办公室门关上,然后对我说:“你先看看每一段,然后我给你具体的解释,为什么我给你这样的评估,如果你同意,就在上面签字。”

我看到我的评分是80分。电脑评分占80%,我得了95分,折算为76%;罗密欧的主观评分占20%,折算为4%。

罗密欧解释给我听,电脑的评分,是按学生的成绩和表现折算出来的,而且是由上头总部的电脑统一计算的,哪个学校、哪个人都无权更改,而教务主任的主观评分,是按他自己的感觉,从0至5给一个分,他对我的感觉分是1分,所以,按20% 比例,折算我的得分为4%。

我说:“你凭什么根据觉得我从0到5中只值1分?”

他指着他写的一段评语说:“这就是我的解释,你的课堂管理有很大的问题,前段时间,你的课堂吵吵嚷嚷的,连校长和副校长都知道了。”

“这不是我的责任,我已经跟你说过,是你安排这么多学生给我,还超出了劳工部规定的1:18的比例,再加上那些海鸥的干扰,我控制不了这样的课堂。”

“你控制不了课堂,说明你的课堂管理能力欠缺。”

“你这是强词夺理,我的课堂在正常的人数下,从来都是最安静的,你可以去问问学生和其他老师,他们都觉得我的课堂秩序是最好的。”

“我承认,你管理普通的课堂绝对是没问题,但你缺乏管理大课堂的能力。”

“退一步说,即使你要把这课堂混乱也算到我的头上,这也是发生在我要评估的时间之后,也不能算在这次评估里,而应该算在下一次评估上。”

“对一个老师的评估是连续性的,不能有一个截止日期,也就是算到今天为止。”他还要继续强词夺理。

我现在突然恍然大悟,原来罗密欧早就挖好了陷阱让我栽进去。他首先故意调整学生人数,使我的课堂大混乱,然后再故意拖延评估时间,把这些课堂混乱都一一算进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恭喜。写这么好, 出书应该的。到时候发个通知给大家。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里帘' 的评论 :
正准备出书,不能违反出版合约,所以把文章都撤了,向读者深表歉意。
里帘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最近在为当数学老师做准备,内心有些没底儿,想起了郭老师的连载文章。这次跑来拜读,怎么都删了呢?
过海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郭老师又有了新作。一直跟读您的大作,我喜欢您插队的故事,因我们有着相同的经厉。喜欢这篇故事,因为我儿子在community college 做数学辅导员,以后准备当数学老师,我鼓励他好好读您的文章,多长见识,能像您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期盼您能多写一些故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lu'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喜欢我的文章,看来我不努力都不行啊。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ny1789'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惊喜!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有多些人去投诉他,他就得走,但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投诉他。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不能刻意去找,顺其自然吧。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有你甘支持嘅粉丝,想唔勤力都唔得啦。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自己放松点,也没什么,当老师就有这个好,与官无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没那么容易让罗密欧走的,他很会讨上头喜欢,也很有心计。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rgo_me'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喜欢我的文章,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还没那么容易,罗密欧是个很有心计的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这么热心支持我的读者,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阖家幸福安康'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这样喜欢我的文章,谢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每天几次上来看看(已成为习惯)。原以为郭老师会小休一阵,没想到又更了。谢谢!!!
看你的文章,不光光追求情节,还在里面了解美国这类学校的性质,对生活在美国的我们很有帮助。
潘老师的话里是不是透露罗密欧要离职的信息?就好像当时你对小龙的暗示一样?
yangl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是我每天开电脑的第一个点击。 我对自己说,即使没有更新也要天天看。看我坚持到那一天。
fanny1789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又看到了更新,希望老师能找到个更好的地方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呜呼!继续追看!

能遇到一个好老板也要考运气!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喔喔 好惊喜啊!
szchj 回复 悄悄话 骑驴找马,慢慢来,也许哪天适合的机会就出现了呢

还有可能,耗一段时间后,罗密欧因投诉过多走人呢?

也许,郭老师和其他老师应该去投诉罗?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骑驴找马,慢慢来,从长计议。耐心等待,好的机会肯定会有的。就如同您当初得到现在这份职位一样,无心插柳,得来全不费工夫。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郭sir你真是勤力!好开心你会继续写落去。
Happy Easter!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郭老师继续写。换工作也不用急。哪里都会有问题,那现在的情况也不算太差,8个小时拿工资而已。想开点,换个心情。
shi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郭老师!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样,还不如想办法让罗密欧走。
fargo_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又有了新的系列。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时间让罗密欧滚蛋了。。。。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续集,真好!继续支持郭老师的写作,跟读且推荐朋友读。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郭老师,不仅爱学生,还这么体贴我们这些读粉们。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看到续集。希望老师找到好工作。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请继续写下去,我把您的BLOG 存下来了,每天都想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