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辈的陈村往事 (30)

(2021-12-11 07:15:42) 下一个

作者:阿强   

1946年,抗战结束后的第二年。

日本投降都快一年了,外出逃难的林薇一直都没消息,陈二以为林薇已经不在人世。可是有一天,林薇突然回到碧江,来看望婆婆陈二。

陈二见到林薇,又惊又喜,一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陈二愣了一会儿,才突然想起来,赶紧对两个孙子孙女李耀和李桂说:"这是你们的妈妈,快叫声妈妈。"

两个孩子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妈妈,楞楞地站着,不相信眼前的这个女人就是自己的妈妈。

林薇以为两个孩子早就不在人世,想不到孩子竟然在陈二这里。林薇非常激动,悲喜交集,一把搂着两个孩子,痛哭起来。

母子分别已经整整六年,李耀已经十三岁,李桂也已经十一岁。

林薇问陈二:“孩子怎么会在这里的?”

陈二告诉林薇当年孩子是怎样回到陈村的。

接着,林薇告诉陈二,那天她带着两个孩子逃难,遇到日本飞机轰炸,慌乱中孩子走散了,找了好几天,怎么找都找不到。她相信两个孩子已经被人拐卖了,或者已经不在人世,于是她只好自己去了博罗投靠亲戚,直到抗战结束。

林薇自责地说:“我怎么就没想到回陈村来找孩子呢?”

陈二说:“别自责了,谁都不会想到孩子能回到陈村来的。”

林薇告诉陈二,她从博罗回来,想到自己单身一人,就去了投靠她的妹妹。她现在住在广州河南龙导尾。龙导尾是很多国民党高级军官家属的住地,清末海军杰出将领邓世昌就是出生在龙导尾。林薇的妹妹早年嫁给了一个国民党的高级军官,家一直住在那里。

林薇说:“二嫲,我早就应该来看望您的,只是日子没安定下来。而且,坦白说,我不想在这里见到带娣,后来终于想通了,带娣的日子也不容易。所以,直到今天我才来,没想到在这里还找到了我的孩子。我感到很抱歉,但我很感激您这些年帮我照顾我两个孩子。”

陈二告诉林薇:“这些年,带娣也没留在这里,五年前她就带着她的孩子外出谋生,现在定居在广州。”

交谈中,陈二发现,林薇已经没了往日的霸气,人也温顺多了,还学会了礼貌待人。也许林薇经过几年在苦难战争岁月中的磨难,渐渐学会了对亲情的珍惜。

这时林薇才知道,原来在那些苦难的日子里,带娣并没有和陈二在一起,而陈二在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着自己的两个孩子。这时林薇也才真正明白,陈二是一个多么伟大而无私的母亲和祖母。

确实,陈二的五个孙子,还有一个外孙,都不是亲生的孙儿,她只是李章三兄妹的后妈,却付出了亲妈都无法做到的无私的爱。

陈二带林薇去韦涌看望李珍。这时,李珍已经有了三个孩子,一个女孩,两个男孩。姑嫂相见,有着说不出的感慨。

这时林薇才知道,这些年来,李珍夫妇虽然自己也有几个孩子要抚养,生活也一样艰难,却一直在资助陈二以及李耀和李桂的生活。如果没有李珍夫妇的慷慨帮助,单靠二姑姐李欢那些微薄的抚养费,两个孩子早就饿死了。

林薇要把两个孩子带走,但两个孩子不肯跟妈妈走。两个孩子对妈妈已经很陌生,而对陈二有着深厚的感情。

李桂搂着陈二在哭喊:“二嫲,你说过的,不会再丢下我,我们死也要死在一起。”

陈二轻轻抚摸着李桂的头说:“傻孙女,二嫲怎么会丢下你,二嫲是让你回到你亲生妈妈的身边。”

其实,陈二也舍不得两个孩子走,但是,林薇毕竟是孩子的亲妈。

林薇跟陈二说:“孩子舍不得二嫲,那就让孩子留下,以后再说吧。”

林薇坦诚地告诉陈二,她自己现在也是寄人篱下,突然又多了两个孩子,怕妹夫不能接受,还是要暂时让两个孩子继续留在陈二身边会好些。

没多久,李慧雯回来了。她告诉母亲陈二,她刚结了婚,现在住在广州惠福路。

陈二告诉李慧雯,大嫂林薇回来了,现在住在广州河南龙导尾。

李慧雯问陈二:“大嫂为什么不把孩子接回去?”

陈二说:“大嫂现在是投靠她的妹妹,她怕妹夫不接受孩子,不敢把孩子接回去。”

李慧雯说:“她是在找借口,如果她妹夫不接受孩子,她可以回碧江来,和家婆婆住一起,何必寄人篱下呢?这里有她的孩子,这里才是她的家。”

陈二说:“你知道你大嫂,从来没出来打过工,回碧江她怎样生活,怎样抚养孩子呢?”

李慧文说:“马死就下地走,难道还要骑在死马上?她不再是千金小姐了!我以前不是也没有自己生活过,现在不就熬过来了吗?”

李慧雯继续说:“以前我也怪二家姐太狠心,但现在我觉得大嫂也很过分。”

陈二说:“这两个孩子的事,还是以后再说吧。”

李慧雯说:“妈,还是你心太好又心太软,别人觉得你好欺负。不过,我还是念在大哥的份上,现在不跟她计较。”

又过了一年,1947年,虽然日本人已被赶走,但百姓的生活依然是那么艰难。战争带来的创伤,并不那么容易平复。

这天,李欢来把儿子焰仔接走,说焰仔的伯父要收养焰仔。从此焰仔有了个新家。

临走时,李欢对陈二说:“啷婆,现在焰仔不需要你抚养,我以后就不再给你生活费。”

陈二说:“我明白,你别担心我,我有手有脚的,我能养活我自己。”

李欢说:“你把李耀和李桂交还给他们的母亲吧,都过了一年了,大嫂没理由要把自己的孩子继续留给你抚养。”

陈二说:“阿欢,这个你就别管了,有的事情你是不明白的,我心中自有分寸。”

李欢还是不罢休,继续说:“我不能不管,二嫂是个腿残障的人,都自己抚养自己的孩子,而大嫂好手好脚的,凭什么不负起母亲的职责,自己在那军官的家里享清福。”

陈二说:“别说这些了,我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

陈二已经五十四岁,年纪渐渐大了,干起活来越来越力不从心。

李珍跟陈二说:“啷婆,你搬来和我一起住吧。”

陈二说:“这怎么行,住女婿家,你们夫妇不嫌弃,我都没法过自己这一关。”

李珍说:“我和姑爷说过了,他也愿意你搬来和我们一起住。”

陈二说:“这也不行,我有儿孙的,哪能住女婿的家?这会有人闲言闲语的,我不想让你难做。”

李珍说:“别管别人说什么,你是我母亲,我照顾你是天经地义。”

陈二说:“那阿耀和阿桂呢?”

李珍说:“阿耀和阿桂也一齐来,阿耀都十四岁了,过几年就可以自己独立,我们熬过这两三年就好了。”

陈二说:“侄子侄女长住在姑姐姑父的家,这更不行,况且,你自己也有三个孩子,还是等到阿耀和阿桂能自己独立生活再说吧。”

李珍无法说服陈二,也就只好等等再说。

 

(根据前辈叙述改编,未完待续。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