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8)

(2015-03-09 21:09:18) 下一个

同一天,来了三个新生,都是中国学生,都是男生。

他叫永明,二十岁,半年前从广州移民来美国。他算得上,但他自己并不承认,是个中国的富二代。他家原是广州近郊的农民。广州城市开发,郊区的农田全都被发展商征去了,每个农户都得到了大笔补偿。他家也不例外,一下子有到了数套房子。广州城区的房价日日飙升,租金也跟着飙升,他家就靠出租这些房子,也就月月财源滚滚来,几辈子不干活,也不愁没钱过日子。

他叫小龙,十八岁,半年前从香港移民来美国。他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菲律宾人。他在四岁的时候,他母亲丢下六个孩子,离开香港回菲律宾,再也没有回来过。他跟我说,他早就不记得他母亲长什么样了,父亲就是他的命。他还跟我说,他十二岁跟师傅学武功,练就了一身武打本领,走在街上没人敢欺负他。我跟他开玩笑:“那我该叫你李小龙了。”

他叫健生,二十岁,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健生是他的中文名,听起来有点像“贱生”的谐音,是不是他父母觉得不应该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来,只好给他起个不怎么好听的名字,任由他自己自生自灭。他是个私生子,他不知道他父亲是谁,他母亲是香港移民,他母亲生下他,丢给他外公外婆,就独自回到香港,偶然回来美国看看他。到现在,他还不知道他父亲姓什么,他是随他母亲的姓。他是由外公外婆抚养大的。

永明的数学算很不错。通常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的学生,数学都挺好的,尽管他的数学在中国并不怎么样,来到美国就可以称王了。从这点看,中国的数学教学还是相当成功的。但他的英文就差得离谱,他会说哪几个英文单词,用手指都能数得出来。

小龙的数学很差,只会简单的加减乘除,分数百分数一点都不懂。他的英文口语却相当好,虽然他既不会读也不会写。通常从香港来的移民,英文口语都相当好,日常的对话一般都没有问题。

健生的英文口语当然就是地道而标准的美式英文。在美国土生土长,哪有不会说英文的,可他的中文也说得相当流利,连很偏的粤语方言也说得出来,这可能与外公外婆的教育有关。但他的数学就差得一蹋糊涂,连最简单的加减乘除,都要用数手指数,才能慢慢地算出来,还经常出错。

这三个都是懒懒散散无心向学的学生。

不过时间长了,我和他们“混熟”了,他们也不是那么难教,也开始听得进课,慢慢地有了进步。

有一天,上课时间到了,他们三个一起走进课室。我看到,他们的头发都染成了白人的那种金发的颜色,特别抢眼。

我问他们:“你们怎么把头发都染成这种颜色?”

健生抢先说:“小龙找到了一份在发廊帮人染发的工作,他现在是个学徒,我们到他的发廊,免费当他的实验模特,头发被他染成了这种颜色。”

我说:“那小龙他本人怎么头发也染成了这种颜色,他不是先拿自己做实验对象吧?”

永明说:“他把我们的头发染成这种颜色,我们要他也陪陪我们,我们就强行把他的头发也染成金色了。”

说完,他们就哈哈大笑,还互相打闹起来。

我心想,这真是不懂事的孩子,让人哭笑不得。

我说:“我提醒你们,学校规定,任何学生不允许把头发染成与原有头发不相符合的颜色,你们都应该知道吧?”

小龙说:“我知道。”

我说:“知道就好。既然你是拿他们当实验模特,那你就赶快帮他们把头发染回黑色吧。”

小龙说:“我原是想马上帮他们染回黑色的,但他们不愿意,他们说金色好看,还把我的头发也染成金色。”

我说:“不管怎样,你们得赶快把头发染回黑色,要不,伊特曼会找你们谈话,甚至会把你们开除的。”

伊特曼是学生操行管理员的总管,非洲裔,原来是个课外辅导员,半年前晋升为总管。

小龙说:“国老师,我们知道了,我们周末就到小龙的发廊把头发染回黑色。”

下一个星期一,学生周末休息后回来上课,我看到他们的头发还是金黄色,我找他们谈话。

我问他们:“你们不是已经答应我,周末就把头发染回黑色的,怎么不见你们行动?这个周末你们都到哪里去了?”

永明说:“国老师,你有所不知,伊特曼已经警告过我们好几次了,限我们一个星期内把头发染回黑色,但我们就是故意不染。”

我说:“为什么?”

小龙说:“我们看见有好几个黑人也把头发染成金黄色,但伊特曼却不说他们。凭什么黑人可以染金头发,我们中国人就不能染金头发?黑人的原装头发也是黑色的。”

我一下被他们问住了。

我说:“你们得先把头发染回黑色,如果还看到那几个黑人学生还是满头金发,我会跟伊特曼说的。”

他们都听从我的劝,第二天就把头发染回了黑色。

我说:“现在不是挺好吗?那一头金发,多难看。”

健生说:“我只是觉的好玩,好不好看都无所谓。”

我说:“一头的金发,但眉毛、眼睫毛、和胡子都是黑色,那多不协调,你们不觉得难看吗?”

小龙说:“就是眉毛和睫毛没法染成金色,看起来怪怪的。”

我说:“你知道就好。”

伊特曼来找我,问我那三个中国学生有没有把头发染回黑色。

我说:“我找他们谈过话,现在已经染回黑色了。”

他说:“这几个学生态度很不好,跟我吵了好几次,我已经警告他们,再不服从学校的管理,我会开除他们的。”

我说:“我想了解一下,他们说有好几个非洲裔的学生也把头发染成金黄色,现在那几个学生怎么样了?”

他说:“没有啊,我没看到有非洲裔学生染金头发的。”

我说:“是吗?那这三个中国学生怎么会这样说?”

他说:“这三个中国学生就是不愿服从管理,在故意找借口。”

我知道伊特曼是在偏袒非洲裔学生,但我没有说他,毕竟我只是个老师,我管不了他的工作。

我去跟安娜老妈妈说:“我们共事这么多年,我能不能问你一个敏感的问题?”

“什么敏感问题?”

“关于种族方面的,例如伊特曼的工作。”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是不是伊特曼偏袒黑人学生染金头发的事?”她自己也是黑人,所以她不用讳忌使用“黑人”这个词。

“你怎么知道我想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她也太有悟性了。

“有中国学生跟我说了,伊特曼这个人做事太离谱了,偏袒黑人学生也偏得太明显了,难怪中国学生不服气。”

“我跟那几个中国学生说了,首先要自己遵守。”

“国老师,你信不信,伊特曼很快会被蔡校长踢走的,他做事不能这样从种族的角度行事。”

这天,这三个学生来找我,问我能不能帮他们主持公道,他们看上去很生气的样子,他们还没说主持什么公道,我就猜到是染头发的事。

永明问我:“伊特曼欺负我们中国学生,国Sir你也是中国人,你是帮伊特曼还是帮我们?”

小龙跟着说:“这次就看国Sir你了。”

我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郭老师并不是没事找事,掺和进去。老师守则规定,每个老师都必须参与管理学生的操行。数学老师不是上完数学课就没事可做,英文老师也不是上完英文就完事。学校规定,每堂课,任课老师要抽几分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包括社会知识、与人交流的技能、种族关系、多元文化、独立生活技能、等等;每个星期,任课老师要和课外辅导员一起,找学生一对一讨论,关于学生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帮学生制定短期和长期的个人计划,听取学生对学校的意见等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这区倒是好区,只是学生大多都是调皮生,无心向学的太多。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起入东京'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耐心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伊特曼是要滚蛋的,迟早的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 的评论 :
他们不敢就这事辞退郭老师的,如果他们敢这样做,工会也不会罢休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就是不能让这些人为所欲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乔顿是个公道人,只是火候还不够,过几年应该会是个秉公办事的能力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她们以为有人为她们撑腰,故意在捣乱,所以要给点颜色她们看看。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胃口吊起来了!郭老师好好休息。
szchj 回复 悄悄话 三个中国学生染金发的事,其实不是郭老师的事

而且这类风纪方面的事,最烦人,再一扯到平等啥的上纲上线,更容易硬碰硬,弄得局面难看

郭老师其实真没必要掺合进去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坏区的学校真的没法儿教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天天看,每日必读!谢谢郭老师!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干得好!期待下集。
白起入东京 回复 悄悄话 为今天这集,要给郭老师高声叫一声“好”!
老虎不发威,还真把您当病猫了?像您这种平时不声不响的突然爆发出来应该比较震撼。索性借机立威任性一把嘛。
继续鼓掌中......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郭老师。 会耐心等你的新集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郭老师辛勤笔耕。好好休息!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这个火发的好!替您憋屈了好久了。预测你肯定没事,伊特曼该滚蛋了。。。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把郭老师都惹急了,真过分。郭老师好好休息哈,充充电再回来继续:)。
H.I.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不是得势了。 希望您没被辞退,做个好人好难啊。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好好休息。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不想惹事怕惹事,事有时偏要找上门来,让人内心无助,郭老师已经做得很好很努力了。只是有些民族把种族歧视当作了广告招牌和上方宝剑,借此为所欲为,故意让身边人小心翼翼,禁若寒蝉才为快。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发发火是应该的,有助于树立自己的威信,而且为身体中郁积的闷气找一个发泄的渠道。想知道乔顿如何秉公处理华裔师生的投诉以及伊特曼如何对付郭老师的
gam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多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我特别反感顶嘴的孩子和学生……顶一个,要给她们一点颜色看看。
6651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天没有新集,要休息一下,请朋友们不必来刷新,可能到周末才有新的。谢谢你们的耐心和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