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1)

(2015-03-01 09:46:20) 下一个

没多久,来了一个中国女生,名叫佟雅,二十三岁。她十六岁那一年从沈阳移民来美国,已经七年了。

我很难相信,一个城市女孩来美国这么些年,还要进这不入流的职业中学,她既不是新移民,也不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这些年她干什么去了?二十三岁的年龄,毕竟不算小了。

我问她:“来美国之前,在中国上几年级?”

“我是上艺术学校,不是普通中学。”

“那你在艺术学校学些什么?”

“学习戏曲,还学习唱歌和跳舞,练嗓练身段这些基本功。”

“那文化课呢?”

“学一些语文数学课,都是很简单的,还有政治、历史什么的,这些早就忘了。”

“那来美国之后,你有没有到公立中学去学习?”

“有啊,我有美国的高中毕业文凭。”

“那你怎么不去上大学,来这职业中学干什么?”

“是朋友介绍我来的,我的基础太差,上不了大学。”

没多久,我就发现,她的行为举止还像个十二、三岁的小孩,说话很纯真但却很幼稚,不但与她的实际年龄一点都不相符,而且相差也太远了。不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二十三岁应该是大学毕业的年龄,就算还在上大学,也应该成熟起来了。我想想自己,高中毕业后当过两年知青,知青回城进工厂当过一年的学徒工,后来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才上大学,大学毕业去专科学校当老师,也是二十三岁。我记得,我二十三岁的时候,已经相当成熟。

我还发现,没有一个中国学生愿意跟她说话,男生不搭理她,连女生也不理睬她。还好,她的英文口语还相当流利,没有中国学生和她交朋友,她就总找机会和美国学生搭话。但没几天,那些美国学生也不愿意和她说话了。看得出来,她内心很孤独,总想找个人说说话,但她的行为举止又很令她的同学们反感。

她上课很不专心,安不下心来。上课没几分钟,她就要找同学闲聊。很多时候,那些同学都不想搭理她,她就去干扰人家,直到别人跟她说上几句话,她才能安静下来。

每堂课,我都婉转地警告她好几次,她毕竟是个女生,又是中国学生,年龄也不小了,我总要给她面子,免得她难堪。我好几次下课后,叫她留步,跟她说,上课要专心,不要去打扰别的同学。而她总是嬉皮笑脸的样子,好像满不在乎那样。

我去找她的课外辅导员反映和了解情况。

佟雅的课外辅导员是个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名字叫马丽云。其实马丽云也不完全是个中国人,她只有一半的中国血统,外表看上去是个完完全全的白人,父亲来自中国广东台山,母亲是个意大利人。马丽云会说几句台山话,能够听得懂不少中文。马丽云是个幽默而工作认真负责的辅导员,每个学生都很喜欢她。

我告诉马丽云:“佟雅的行为很奇怪,都二十三岁了,还像个小孩,学习从来都不专心,我提醒她要认真学习,她还满不在乎的样子。”

马丽云说:“是啊,佟雅有点精神问题,是长时间忧郁和孤独造成的。现在她天天都要吃镇静药,以控制情绪。我每天都要检查她有没有吃药。”

我说:“怪不得,没有同学愿意和她交朋友。”

她说:“你有没有看到她胖胖的样子,其实这是虚胖,这是精神药物的副作用造成的。”

“我倒没想到,她是个精神病患者,”我说:“我一直以为她头脑简单,无心向学,才长得这么胖。”

她说:“这是个挺可怜的孩子,从小就没有家庭的温暖。”

接着,马丽云跟我说了佟雅的家庭背景。

佟雅成长在一个单亲的家庭。据说她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了婚,她一直都是跟着她妈妈生活,她从来都不知道她的父亲长什么模样。在她十五、六岁的时候,她妈妈认识了一个美国白人,不久她妈妈就嫁给了这个美国白人,带着佟雅移民来到了美国。她很反感她妈妈再嫁人,还嫁个老外,她就总跟她妈妈吵架,也跟她的后父合不来。可能因为这个缘故,加上移民美国后生活环境反差太大,她变得很忧郁,渐渐地,就忧出病来,精神错乱了。

原来是这样,怪不得她的行为这样奇离古怪。

我觉得这孩子也够可怜的,我以后得尽量体谅她,少给她压力,希望她能慢慢开解自己,恢复正常的生活。

马丽云问我:“她的数学学得怎么样?”

我说:“她的数学还是可以的,比起很多美国学生,算是好很多的,当然在中国学生当中,就算差的了。”我说:“不过,只要她专心去学,她考试及格是没有问题的。”

有一天,学生放学后,佟雅留了下来。

她一副天真的样子跟我说:“老师,我可不可以和你说说话?”

我问她:“什么事?”

她笑笑,有点傻笑的样子:“也没什么,我只是想问问你?”

我说:“你学习上有什么不明白的,你随时可以问我。”

她傻笑着:“老师,你上课这么耐心,你要是我的爸爸就好了。”

我赶紧说:“你别这么想,我是你的老师,我当然会耐心教你的。”

她收起笑容,很认真地说:“你可不可以当我的爸爸?”

我说:“当然不可以,我是你的老师,我当不了你的爸爸,你别这么想。”

马丽云跟我说过,佟雅从小就不知道自己的爸爸长什么模样,她的想法我能明白。但是,我不能使她有这样的想法,毕竟她的精神有问题,我不想惹出什么误会和麻烦来。

她不解地问:“为什么你不能当我的爸爸?”

我严肃地说:“我是你的老师,就不可能是你的爸爸,明白吗?”

看来,她的精神确实有很大的问题,她已经二十三岁,应该明白不能随便跟老师说这样的话。

她撅起嘴,有点撒娇的样子:“我就是不明白,你就当我的爸爸好不好?”

我解释:“我们学校有规定,老师和学生之间不能有任何的私人关系,每个老师都要遵守。”

她似乎明白什么,傻笑着:“那我就明白了,你要遵守学校的规定,所以不能当我的爸爸。”

我说:“是的,任何一个老师都不能违反学校的规定。”

我去跟马丽云说这事,马丽云说,这段时间佟雅的精神问题越来越严重,学校的心理医生每天都要她到医务室去做心理治疗。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

我女儿的学校组织高年级的学生辅导特殊学校的学生(弱智)阅读时特别强调要用正确的奖励方式和正常的身体语言和接触。那些特殊儿童的理解问题的方式不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这种问题主要责任在父母,学校也无能为力。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对这种事情,确实处理不好,也不知什么方法才好。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这种问题很难处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社会问题很多都是一代接一代作父母的不成熟造成的,有些轻有些重而已,有些时候当父母意识到时不是晚就是束手无策,选择逃避而不肯为此付上代价。我也是其中之一。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情很不好。请郭老师一定帮助她,她太缺乏爱了,但也要注意距离和分寸,以免误会。祝好人平安!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唉!佟雅这孩子真可怜!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这女孩也真可怜,后面的故事更令人唏嘘。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北京女孩,心理、精神有问题对所有人都是棘手的,难以找到既不伤害病人、又不为难自己的两全做法。您原来公司的女职工有点过激,小题大做,维权意识太强,包容心不够,最后自尝苦果。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