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7)

(2015-02-25 18:40:46) 下一个

罗密欧春风得意地坐上了教务主任的位置,他网上高中指导老师的空缺就要招请新的老师来补上。

我们学校也有普通的高中课程,是联邦劳工部与州教育局的合作项目,是为入学时还没有高中毕业证书的学生而设的。以前我不明白我们学校为什么还要加设一个网上高中课程的课,由一个专职老师来看管。后来朱里昂老师给我解释,这是给普通高中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另一个获得高中文凭的机会。当然这网上高中毕业证书水分是很大的,完全是混文凭的性质。这网上课程的费用是很贵的,西雅图说过,每个学生每月的学费是一千一百美元,如果有十个学生,每个月的学费就是一万一千元,是个蛮庞大的数目。所以,这网上高中课程,只开一个班,学生人数限制在不超过十个人。而且,老师必须敦促学生抓紧时间学习,尽快完成所有的网上考试,别浪费政府的教育经费。

有不少人来应征这个网上高中课程指导老师的职位。我估计,在这失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其中应该会有不少优秀人才的。在西雅图临走前,我问过西雅图,有没有可能把朱里昂老师重新召回来。西雅图说她联系过他,但他已经在一所成人学校任教,不再打算回来。朱里昂老师还说了,他不愿意在罗密欧的领导下工作,要不,还有考虑的可能。

一个星期以后,罗密欧录用了一位年轻的白人女老师,长相还算挺漂亮的,名叫珍妮。

听说珍妮以前只是个小学老师,有四年的教学经验。按常规推理,一个小学老师,一下子跃升为高中老师,除非她特别优秀,罗密欧是不应该录用她的。虽然我们学校是属于不入流的高中,而且网上的课程指导老师并不需要给学生授课,但也必须具有教高中的能力和水平,来帮助学生解决在做网上练习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都很怀疑,罗密欧录用珍妮,到底真的是凭教学能力还是凭身材相貌?特别是安娜老妈妈,她第一时间就不看好珍妮有足够的知识和教学能力教高中课程。

果然没几天,珍妮就原型毕露了,她根本就教不了高中的课程。数学课,连初中最简单的数学她都没弄懂,更别说教学生了。写作课,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写作最基本的步骤她都解释不清楚。学生纷纷到罗密欧那里去投诉,说这位新来的美女老师,除了脸蛋漂亮,身材诱人之外,什么都不懂,一问三不知的,问什么都答不出个要点来,只会告诉学生:“你们哪些不懂的,就自己看网上的学习指导和例题,再不懂,就自己查阅教科书。”

罗密欧似乎一点都不在乎这美女老师会不会教学,只有脸蛋身材好看就行。罗密欧告诉珍妮,如果教学上有困难,就把数学的部分给国老师,写作的部分给安娜老师,他们是我们教务部门业务水平最高的老师。罗密欧来找我和安娜老师,要我们俩好好帮帮这新来的珍妮老师,共同把学生教好,还说,新老师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安娜老师跟我说:“那罗密欧招她来干什么,给幼儿园看小孩还是当模特?数学不懂,写作不懂,那她有什么是懂的?”

我说:“罗密欧是看上她年轻的相貌和美妙的身材,会不会教书,都无所谓啦!”

她说:“那他是招模特演员,还是招女朋友?”

我开玩笑:“都招,既可以当模特,也可以当女朋友。”

她说:“国老师,你真会开玩笑。”

我说:“除了开玩笑,我还能怎么样?”

她说:“我们得共同抵制她送学生给我们俩,迫使罗密欧辞掉她。”

我说:“罗密欧是舍不得辞掉她的。不过说真的,有时候我是很难抵制她的。当她的学生来向我求教时,我总不能这样对她的学生说:‘这不是我的工作,你找珍妮老师吧,她才是你们的指导老师。’”

她说:“这也是,学生是无辜的,我们不能拿学生来出气,话虽是这样说,当学生要求帮助的时候,我们还得帮。”安娜老妈妈也很无奈。

没多久,我的有薪假期的期限要到,再不休假,就过期作废,要无偿捐献给老板,于是我就拿了三个星期的假期,到中国旅游。

没有代课老师,我的学生只能由比特老师代管,我不想太委屈他,给他太多的额外负担。我找罗密欧商量,在我休假之前,我会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尽量让多一些学生提早考试,以减轻比特老师的负担。

罗密欧表示同意:“这也好,这不至于使比特老师的课堂超负荷。”

我告诉我的学生我要准备休假三个星期,我的学生都说他们不想到别的班去,我就要求他们配合我,力争在我休假之前考出及格的成绩。很顺利,我过半的学生都在我休假之前,通过了考试。这样,我真正交给比特老师的学生没有几个人。

我休假回来的第一天,罗密欧就告诉我,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从4.5 跌到了2.6。他表现得很紧张,说要跟我们两个数学老师专门开个会,找出原因和解决办法来。还有,现在珍妮的学生,数学科都被卡住了,要我去帮帮这些学生。

安娜老妈妈跟我说:“你的学生都在你休假前就提早考完试,没有一个在你休假期间考过试,而比特老师的学生从来都是这个成绩。我们大家都知道,学生的总体好成绩是靠你的学生的成绩拉上去的,还有什么原因可找的?不知罗密欧是装傻还是真不知道,他到底想干什么?”

然而,罗密欧并没有找我和比特老师一起商讨,而是先找了比特老师单独谈,接着再找我单独谈。我不明白这也叫做专门开会?我还很纳闷,我和比特老师,为什么不能坐在一起共同商量教学上的问题,非要单独分开来谈呢?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明智,没有上罗某人的当。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坐着等郭老师解套高招,这应该是郭老师的回忆录,俺不担心呵呵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人品问题,他没有任何管理的经验和基本程序和工具吗?一旦出现品质下降的迹象,应该有有一组人员做root problem analysis,按照既定程序,根据数据进行启动改进计划,这绝对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事情。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罗密欧分明是在搬弄是非,他想让你自己跳出来好有借口治你。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罗密欧始终还要倚重于郭老师给自己脸上贴金,只能刷点小手段,泄泄私愤,解雇炒人这种事还没有胆量。郭老师一技傍身,到哪儿也不用发愁了。
B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世界上还有这样的birdman。 也许是他原来的嫉妒还有,或者认为以前你说过他的坏话,如今有机会了在报复。 要是这样的话,那就需要反击了。 大家都反击,他就干不长,早晚像前一个那样被轰走。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 的评论 :
问题是在工作评估的时候,他竟然给教的差的老师更高分,而故意挑教得好的老师的不是。
BIT 回复 悄悄话 此人虽然不咋地,倒觉得他不是故意挑拨关系。 他这样做的目的不过就是因为那个班的学生成绩差,想办法搞好。 以前没有郭老师的时候,老师都差,没有比较,也稳定。 现在这个班成绩太好, 有了标尺,另一个老师就难看了,他和前任都急。 除了把学生塞给好老师,没有其他办法。

问题来了。 上一次送过3个学生,一个领导和两个老师都无比谨慎。现在不顾一切半个班都塞过来,另一个老师可怎么整。 他又不是不努力,就这水平。 两个老师差距太大,真不是好事, 学生知道了也不安心。

你这故事越来越神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