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2)

(2014-12-31 17:02:24) 下一个

新的一年,感觉上完全不一样。这不仅仅是因为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不须再担心烦人的考试,更主要的是三文鱼终于被“发配边疆”,永远在这里消失,我现在完全可以在课堂上潇洒地尽情发挥。

经过大半年的教学,“扫把也能傍成精”,我已经清楚地知道该教些什么,该教到什么难度,该布置些什么作业,简直到了驾轻就熟的地步。我的学生的及格率竟然上升到76%,600分的学生也竟然占及格考生的45%。

新的学年,学校出了新的规定,学生不需要等到三个月才去考试。如果任课老师认为某个学生已经达到了及格的水平,就可以向教务主任申请,填张申请提早考试的表,经教务主任批准签个名,就可以让这个学生提早去考试。

这样一来,我大部分的学生真有点像吃了催肥饲料的育种鸡一样,只需要四到五个星期就可以够标准上市了。这种超级容易的考试,只要教会学生几个最基本的数学概念和几个简单有效的解题技巧,几个星期的时间是足以准备就绪,只要不是笨得特别夸张。由于及格出去的学生人数,总是多于新插班生进来的学生人数,我教的班规模就变得越来越小,简直到了快要到关门大吉的地步。

多泽老师要回中国当海归,辞了职。他打算回拉萨创业,如果在拉萨创业不顺利就转到北京去。他是在北京读的大学,他有不少老同学在北京混得挺不错的,使他动了心要回中国发展。西雅图极力挽留他,还说给他保留一年的职位,如果他在一年内回来,随时把接替他的老师辞掉,重新继续他以前在这里的一切待遇,但多泽老师还是走了,再也没有回来。随后来了一位墨西哥裔的新老师填补他的空缺,这位新老师名叫罗密欧。罗密欧只能是个代课老师,只要多泽老师一回来,罗密欧就要被辞退,而且他本科还没毕业,不能转为正式老师。西雅图万万没想到,录用罗密欧是个极大的错误。

以前,多泽老师是我们三个数学老师当中教得最潇洒的一个。他在我们学校已经教了八年,经验丰富,对付调皮捣蛋的学生更是得心应手。他告诉我,他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很多美国青少年习惯使用的英文,叫做Kid Language,使他和这些顽皮的学生更加容易沟通。

多泽老师走了之后,我也日益炼成精了,迅速地替代了他昔日的位置,也变得潇洒起来。看来,中国老师的数学教学水平,还是比老外胜出一筹。负责统计学生成绩的老师告诉我,每次考试,我及格学生的人数,都远远多于其他两位数学老师及格学生人数的总和。这种差距最终发展成为我每堂课只有四、五个学生,甚至有时候一堂课就只有一个学生,像带博士研究生似的。

三文鱼的副校长职务由管文员类专业的蔡主任接任。蔡主任是个俄罗斯人,她丈夫是个中国人,蔡是她丈夫的姓,这是我给她的中文译音。她真正的中文姓是什么,我无从知道,她自己也说不出来,我们就叫她蔡副校长吧。

一天,蔡副校长查巡到我的班,她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她问我:“怎么只有几个学生?很多学生旷课吗?”

她说话的语气跟三文鱼完全不一样,表面是客客气气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但内心是否也客客气气,我无法判定。

我说:“没有旷课的。”

她微笑着点点头,也没说什么就走了。我不知道她对我的课堂是表示肯定还否定。

下午,西雅图找我商量:“我打算把各班的学生比例调整一下。”

她向我解释,她发现我课堂上的学生越来越少,和其他两位老师的学生人数相比,相差太大了,她要平衡一下。

我明白是怎么回事。我的学生平均只有四到五个星期的上课时间就考试及格,随之就结束了我的这门课。而比特老师的学生平均上课时间几乎是六个月以上。至于罗密欧老师的学生,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他是新来的老师,还没有多少学生考过试。我和他们差距大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多数的学生都要重读一、两次九十天,甚至更长时间。这样,日积月累,学生进的多,出的少,我们之间学生人数就有了很大的差别。

西雅图要重新分配我的学生,最低级别从七年级起点降到从六年级起点。

西雅图对我说:“这样对你是不公平,但希望你明白我只能这样做。”

“没关系,学生太少我反而会上课打瞌睡的,我应该感谢你给我不打瞌睡的机会,我不会觉得不公平的。”我自以为幽默一番后补充说:“我是说真的,我没有觉得你委屈我。”

经过调整后,我的班级规模又恢复到了以前的大小,我从带“研究生”的“教授”又降职回到教“本科生”的“助教”。

我开始意识到我自己的问题。我是不是我有点太锋芒毕露,不懂得自我收敛了。这会引起其他老师不满的,老师之间的教学差距拉大了,就会造成其他老师不平衡的心理。虽然他们表面上不说什么,而且,这也不是我的过错,我还接收了他们部分学生,大大地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但事情往往不能从大道理方面去看,吃力还不讨好呢。

我感到,太锋芒毕露对我自己并没有好处,我在考虑是不是要把教学进度减慢下来。

可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考试?

我并不觉得我教得特别地好,我甚至也有吊儿郎当的时候。而且,我的英文怎么可以和说标准英文的老师比呢?我除了有中国口音之外,我相信,我在用词上也跟他们缺乏竞争力。无论如何,教学上我是没有优势的。

偶然,我从比特老师的课室外面经过,我总会本能地看看他的教学。每次我看到的都是他教得很是努力,文字和例题写满白板,兢兢业业。如果夸张一点地说,简直就是声嘶力竭,再加汗流浃背,像在炽热的熔炉前指挥大炼钢铁似的,多卖力啊!如果像在中国那样评选优秀教师,他一定是当之无愧。

而我呢?表面上看,绝对是个最懒的老师。多数时间,我给了学生一些关键的指点之后,就让学生自己自由发挥。如果也夸张一点地说,简直就像在阳光明媚的草原上放羊似的,悠闲自得,袖手旁观。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教科书的解题方法,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步骤,学起来就轻松很多了。
对,情况就是这样。
中国数学教学与美国比有好的方面,但是目前的教学与美国不同的是,一个内容一次到位,而且展开太多,要求太高,学生压力比较大。
美国是一个阶段的内容,先都简单学习,再逐步一个一个深入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我不会只给学生灌输解题技巧,我是要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可以简化,为什么不必绕那么多弯。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先用美式方法讲解原理,然后用中式方法讲解如何解决问题。二楼的不会以为博主是给学生生灌解题方法吧。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满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一位好老师,您的学生有福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10a+b)(10c+d)=(100ac+bd)+10(ad+bc)然后来个例子:a=5,b=4,c=3,d=6。郭老师,我及格么?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KF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各有各的利弊,作为老师,能明白各种教法的利弊,对提高教学水平会有很大的帮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当您的学生是人生的幸事!
24KF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教法利于学生真正理解数学运算的原理,比较原始笨拙;中国的教法是一种简便算法,初学者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利于学生掌握,比较实用。各有利弊。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ma' 的评论 :
我继续的故事会讲到很多不同的学生和趣事。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Zhuang' 的评论 :
我难教的学生当中,各族裔的都有。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我以前(小学)看过的“算得快”的那本书也是有很多的趣味数学和解题方法,对我后来学数学有极大的帮助。我在大学教过六年,美国学生的差异是非常大的,特别黑人非常难教(没有歧视意思),有的我是只能放弃的,
taoma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您每天都update。 快成您的粉丝了。
写一下您的教学和您的学生好吗?很多读者都是第一次知道这样的学校和这样的学生, 想更多了解以下。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让我了解到了一些中美数学教学的不同点。楼主的一些方法确实有独到之处,佩服!另外,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优于美国的。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教点其他的东西,不是单纯的放慢速度?当然你可能就是在讲故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pc8240' 的评论 :
关于考试完以后的事,我们学校规定,考试成绩还没达到12年级的水平的学生,毕业前还要再考一次,但成绩不影响毕业。我的学生通常一年后再考他们,他们的成绩很少下跌的,很多还会上升,说明他们真的学会了,而其他老师的学生的成绩,几乎全都低了几个级别。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计算步骤太繁琐以致考试完一段时间后就忘掉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pc8240' 的评论 :
其实中国和美国的分析思路是完全一样的,只是中国人在分解因子的同时,把相同的因子放在左边,不相同的因子放在下边,这样就省去了分解完之后再来看哪些是重复的因子,使分解更有条理性,也容易学生记忆。想想看,记两个步骤容易呢,还是记六个步骤容易?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topic!但还有更好的例子么?我觉得还是美国式的方法好,是从根本上讲解。解题技巧除了应付考试,还有什么用呢?学生真是太鲁钝,考试通过了以后呢?
北京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真棒,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