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坪上留些小蓝花花儿

(2022-09-17 09:23:23) 下一个

朋友们在收拾自家草坪时,遇到不知名的杂草,往往会拍了照发到我的微信,问:“这是什么植物?留,还是不留?”在他们的眼里,我这个非科班出身的植物爱好者俨然为半个专家了。

我向他们建议:蒲公英、猫耳菊、欧洲千里光、西部毛茛(western buttercup)等恶性杂草要尽快除去,免得种子满天飞殃及邻居。英国雏菊、罗伯特草(Herb Robert)、牻牛儿苗的小花儿虽美,却是入侵性极强的外来植物,放任它们在草地上乱长,会让路过的人觉得这家坐拥豪宅的主人无比懒惰。有些杂草,如繁缕、卷耳、碎米芥、车轴草等很好吃,那就发挥吃货的战斗力,在嫩苗期就把这些野菜变成餐桌上的美味。

绝大多数人将绿油油的整齐茂密的草地视作优质草坪,我却认为夹杂着微小野花的草丛才是最富生命力的。所以我一再对朋友们说:“别太勤快了,手下留情,留下一些好看的迷你野花吧。一片柔软的绿毯上缀满了直径不到一厘米的小花,细碎如星,阳光轻轻地穿过那些花,洒落在草丛里,营造出一方人间仙境,多美啊!”

朋友们接着问,什么样的野花可以留呢?我脱口而出:“婆婆纳。”我去户外踏春时,就曾遇到过长着无数婆婆纳的草地,每一朵小蓝花都有精致的四片花瓣,花瓣上的细纹像是上天特地打上的印记。我必须趴在草地上,把手机的镜头放大了,才能把这些花仙子拍的灵动些。

 

这些婆婆纳是不请自来的,大温地区的水土似乎特别适合它们生长。我常常想,如果我拥有一片开满婆婆纳的草坪,一定会再网购一些蓝眼草(blue-eyed grass)和蓝眼睛玛丽(blue-eyed Mary)的种籽。这两种奇异的蓝色小花的花期与婆婆纳重叠,几种小花相互作伴,把草地妆点得美轮美奂。

蓝眼草(学名Sisyrinchium)产自美洲,是鸢尾科庭菖蒲属植物,却长得不像我们平时见到的鸢尾花,更像是一种草。不开花时,与草地上普通的草无异,一开花时特别显眼。北美品种多为蓝色花,花心是黄色的,南美品种有白色、黄色或紫色的花朵。南美品种虽然稀罕,但论震撼力,还是蓝色花更胜一筹。纤细的茎干末端顶着六瓣深蓝紫小花,每朵花只开一天,晨开夜闭,像转瞬即逝的星星,曾经的绚烂壮丽令人永生难忘。

(蓝眼草)

 

(南美品种的庭菖蒲)

蓝眼睛玛丽是车前草科寇林西娅属(Collinsia)的草本植物,原生于北美。细茎狭叶,开花前像一种草,唇妆小花从叶腋单独或成小簇出现,上唇紫色或白色,下唇蓝色。蓝眼睛玛丽有大花与小花品种,大花的直径两厘米,小花只有7毫米大小。

(蓝眼睛玛丽)

之所以欣赏这三种迷你蓝野花,是因为它们不喧宾夺主,不开花时,葱郁的外表与身边的草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成为绿色草地和谐的一部分。一旦出其不意地绽放,那些温暖的蓝花花儿让人欣喜若狂,你会迫不及待地想把这迷人的春光与家人朋友们共享。你甚至开始怀疑,它们怎么可能是碍事的杂草,怎么忍心让它们“牺牲”在你的电动割草机下。

最近,我为自己的蓝花花儿草坪理论找到了科学依据。2021年春天,温哥华公园管理局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在某些公园、高尔夫球场和林荫大道上尝试性地恢复大约37公顷的野花草地。有证据表明,密集的草坪管理做法反而导致害虫增加,并减少了无脊椎动物和植物群的丰富性与多样性。随着城市养蜂业的流行,确保城市内有足够的蜜源花卉至关重要。尤其是本地蜂群通常喜欢某些特定的蜜源植物,野花草地有助于为蜜蜂和其他的授粉者提供更多的食物来源和栖息地。

所以,城市草地上最好有不同形状、大小和颜色的野花组合,可以吸引多种蜜蜂和蝴蝶前来,即使像车轴草和蒲公英那样的杂草也很好。

啊哈,有了这套科学的“懒人草坪”理论,你就不必偏执地追求整齐划一的绿色草坪了,省却不少修剪草坪和追肥的工作。草坪上出现了蒲公英、猫儿菊之类的野花,也不必担心邻居和路人骂你懒了。说不定哪一天,懒人野花草坪随处可见,才是衡量现代化城市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