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让我做荷包蛋花吧

(2022-08-13 09:31:56) 下一个

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追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日剧,却偏偏与《东京爱情故事》失之交臂。

听许多朋友说,这部作品阐释了爱情最理想的样子和最现实的结局,也捧红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铃木保奈美。她扮演的赤名莉香是独一无二的,热情、潇洒、奔放、笑靥如花,为了爱情不惜一切。

经典永不会过时,每次重温,都能带给观众或读者不一样的体验。

因为《东爱》的流行,我才开始注意到柴门文这位著名的日本女性漫画家。哲学系毕业的她并不以画风见长,甚至可以说她的画作比较粗超。但她却另辟蹊径,不写观众喜闻乐见的少男少女的爱情,而是细腻地刻画了一系列都市成年人的爱情。

柴门文也写散文和小说,作品包括《喋喋不休的荷包蛋》、《鱼树》、《柴门文之恋爱物语》和《第一次结婚》等。不过她的散文和小说被翻译成中文和英文的并不多, 我只在中文网站上找到《喋喋不休的荷包蛋》中的一个短篇《“给我看书”:孩子脱离母亲的仪式》。在这篇文章里,女作家阐述了一个常见现象:妈妈总爱冲孩子大骂,“别老是看电视,去看书!” 这时候孩子通常会不情愿地回到房间去,但是却没一个人会真心看书。想看书的孩子,在双亲开口之前就会去看书。 不想看书的孩子,管他大人怎么骂,就是不会去看书。 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天下的妈妈弄不懂?

写到此处,女作家发挥了过人的幽默和生活智慧,总结道,“妈妈之所以几近唠叨地叫孩子看书,其实是因为:

    1.为了让小孩明白,一生之中绝对会有人不断唠叨,因此这是承受唠叨的耐力训练。

    2.只要在童年时期让孩子充分明了“给我看书”这句话的无意义性,孩子长大之后便不会歧视不看书的人。

    3.为了让孩子学到即使对方絮絮叨叨,千万都要不为所动。

    4.通过妈妈的唠叨,充分认识母亲是个令人厌烦的存在,而加速脱离母亲后自己独立的速度。”

她还做了进一步分析:“妈妈太明理,会让小孩子一直都对妈妈存有好感而无法自立。这么一来,全国都会因为男性有恋母情结而导致结婚率、出生率降低,之后,国家便可能走向灭亡一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为了保存血脉,母亲的遗传基因里早就有了到小孩子青春期的时候变得唠叨的因子,从而招致孩子的反感。而母亲之所以常耳提面命地要儿子去念书,对女儿相对就比较宽松的原因,是因为男孩子的恋母情结通常比较严重。当孩子怎么说都不听的时候,为人母也会死心,而自觉地让孩子离开自己。所以说,妈妈叫小孩子‘给我看书’,其实只是让孩子脱离母亲的仪式罢了。”

她的一番自圆其说让我忍俊不禁,并且很释然 – 因为我也是一个喋喋不休的母亲。我允许两个儿子晚饭后可以看电视半小时,然后再去写作业。小儿子严格地遵守这项规矩,却假装在认真读书,一本小说读了好几天,老是停留在前几章,根本无心读完。大儿子常常沉迷于精彩的电视剧情,到了规定的时间仍舍不得把电视关掉。我勃然大怒,扯开嗓子训斥他:“别老是看电视,去看书!”接着,又骂小儿子:“好好读书,别忽悠你老妈!”

儿子们对老爸抱怨:“你的老婆好凶,嗯,是红太狼。” - 《喜羊羊》是香蕉小儿看过的唯一一部中文漫画片。 言下之意,爸爸就是可怜巴巴的灰太狼。

老公不时提醒我,爱唠叨的母亲带给孩子的是一生挥之不去的噩梦,一切辛苦的付出都会烟消云散。他还说,不急不吼做妈妈,方能培育出幸福、快乐、优秀的孩子。

所以,当旁人赞扬我的两个儿子懂事乖巧时,我只好谦虚地说:“不是我教子有方。我是职场女性,忙不完的业务,没有时间过问孩子们的具体功课,只好把他们交给学校和补习老师。他们也未必事事找我商量,最近的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他们自己报的名,自己写好作文就递交上去了。宝哥得了大奖后,我才读到他的大作。”

按照柴门文的理论,天下的好孩子都是絮絮叨叨的母亲培养出来的 – 这很符合我们家的情形。

为什么作品集取了个《喋喋不休的荷包蛋》的名字呢?我不谙日文,只能这样猜想,柴门文是否把母亲比作“荷包蛋”呢?

荷包蛋是一种常见的家常菜,做法简单,营养丰富,因而很受欢迎。 “荷包蛋”这个叫法中国才有,充满了诗情画意,用来形容其酷似莲花的外形和近似莲蓬的蛋黄。嫩、黄、香是大多数食客对荷包蛋的感受,百吃不腻,和母爱是一个道理。当你饿了,母亲端上一碗亲手做的热气腾腾的汤面,面条上有一个香喷喷的荷包蛋,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感觉。

如果世间的女人是各种各样的花,就让我这个喋喋不休的母亲做一朵沼沫科的荷包蛋花(poached egg flower ,学名Limnanthes douglasii)吧。它原是北美西海岸的潮湿草地上的一种野花,洁白的花朵中心有着耀眼的“蛋黄”,不但好看,还很有用。人们把矮小的荷包蛋花种在甘蓝、西兰花、西红柿、大蒜、洋葱等蔬菜之间,可以有效地控制杂草的生长,色彩鲜艳的花朵招来蜜蜂和瓢虫等益虫,增加了蔬菜的产量。

荷包蛋花是一种很好的伴生植物,无论谁见到一朵朵酷似荷包蛋的花,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儿啊,我时时刻刻都在关爱着你。我这个不够聪明的妈妈也许做不了你们一生的总设计师,就请你们多多包涵老妈在教育中的缺点,无拘无束地去探索、思考,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说法,谢谢你介绍这位日本女作家。每个妈妈都是家里的一朵特别的花(刺),你这荷包蛋花算很美的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形象了,荷包蛋 我还以为是说菜呢,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