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似花儿开了一地

(2017-06-07 06:01:50) 下一个

幸福似花儿开了一地

香雪球和屈曲花似乎永远只能在花园里当配角。

香雪球的花朵很小,多如繁星,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理发挥到极致。白色,紫色或者金黄色的小花朵相拥成簇,密集得遮住了下面的叶子。虽然名字里带个“香”,花香其实并不浓郁,只有凑近仔细地闻,才能嗅到淡淡的香。但蜜蜂非常爱它们,围着花儿团团飞,舍不得离去。

最早看到有人将Aberis (candytuft)翻译成屈曲花,我以为她是花中的“窦娥”,有重大冤情呢;或者是相貌屈曲古怪,不然怎会有个如此憋屈的译名呢?

为此特地去百度搜索一番,才知道此花原产于地中海,有很强的向阳性,花茎总是弯曲朝着太阳的方向,故有“屈曲花”之名。

台湾人管它叫蜂室花,因为它的总状花序是由几十朵四瓣的小花聚成的,呈伞房状,又似蜂巢。

它有紫色,白色或者粉红的花朵, 株高在25-50厘米间,常常作为点缀,成片植在花坛,花径和假山峭壁之间。

两种花的性情都过于强健,有点像半野生状态的花,没有令人惊艳的感觉,所以不会轻易闯进赏花人的心里。我在温哥华生活了十几年,也只把它们当作凡花一朵。

说起种花,有的人认为只有经历了播种,发芽,移栽,施肥,灌溉等过程,才叫真正的园艺,乐趣无穷。高手们倾尽一生心血,只为培植娇贵的名花奇花,牡丹兰花之流才是他们的心头好。我是个懒人,喜欢买现成的花苗,最好是少浇水少施肥,就能葱茏地长成一片,繁花似锦的品种。香雪球和屈曲花是懒人的最好选择之一。古人不收拾前院的时候,一任幽阶长满苍苔,虽然也可以写出“幽阶一夜苔生“,”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等名句,如果再随意撒一些香雪球和屈曲花的种子,任它们蓬勃生长,幽香怡人,应该更是诗意盈门吧!

可是,我的小众的想法可能永远无法扳倒“自古名花配美人”的传统思维,童话故事里获得王子青睐的姑娘,个个貌似天仙。因为长得美,她们轻易获得魔法无边的仙人或者行事孤僻的精灵的垂青,魔杖一挥,水晶鞋南瓜车就出现在眼前,连家里的灰老鼠都鼎力相助,化身马车夫,拉着她去宫廷舞会让王子挑选。

天下所有的漂亮不漂亮的小女孩们,每晚临睡前听着如此美妙的童话,个个渴望获得超能量,不但明艳动人,而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还有英俊的王子骑着白马挥着宝剑前来搭救被怪兽锁在城堡里的她。

可是女孩们注定要长大,要在现实与幻想的矛盾中磕磕碰碰,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观恋爱观。我上大学时,曾经和母亲有过这样的一段对话。 我的几个闺蜜都是大学里的才女,有的容貌秀丽气质高雅,有的则相貌平凡衣着朴素。她们来我家几次后,同我的母亲也认识了。

一天,母亲忽然对我说:“相貌普通的才女最好晚婚。如果没有晚婚的打算,不妨找个年纪大五六岁的男人,从小家庭环境不算太好的,但个人很有才华很努力上进。这样的搭配,感情幸福稳定。”

我很诧异地盯着母亲。母亲接着说:“相貌普通的才女是块璞玉,经岁月的雕琢之后才能闪光。并不是每个男人在年轻时都有足够锐利的眼光认清她们的潜在价值。同年龄的优秀男孩人生阅历不够,在他们的身边总有更漂亮更活泼更矫情的女人围绕着,因此不会认为璞玉是最好的。只有经历过坎坷沧桑的男人,才会珍惜璞玉的质朴,坚贞和强大的内心。”

母亲的话 或许有她的局限性,但代表了大众观点,水晶鞋,魔杖和救世英雄从来是为美少女准备的。


我移民到加拿大后,接触到的第一步电视剧是《绿山墙的安妮》,打破了儿童文学的思维定式。安妮相貌普通,是一个满脸雀斑的红毛小孤女,而且性格有些古怪,喋喋不休的絮叨,爱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闯祸,却在有意无意间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人被她同化,有人成为她的忠实粉丝,还有美男子一早拜倒在她的粗布裙下。
大多数的儿童文学作品里的少男少女都拒绝成长,时光静止在一段段奇妙的旅程或者冒险结束之后,成年后生儿育女以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凡俗生活还是不提罢,免得打碎了读者的幻想。而《绿山墙的安妮》的作者展现出非常的勇气,让安妮还随着读者一起长大, 从小女孩长成少女,少女变成女人,女人变成母亲……

安妮大学毕业后做了教师,嫁给了童年时的欢喜冤家,有了五个孩子,一切顺理成章,带着浓浓的乡土田园气息。在电视剧中饰演安妮的女主角挑选的很到位,瘦瘦小小其貌不扬的,表演清新自然,演活了执拗热情自信的安妮,让你相信自己有可能成为安妮,尽管一路走来磕磕碰碰,最后仍将获得幸福。

这也是现实生活里上天对每个女人每朵花最公平的安排。有的女人如牡丹玫瑰,国色天香万众瞩目。有的如香雪球和屈曲花,生命力顽强矫健。上帝在安排他的百花园时,每朵花在他的心中都是同等份量的。每朵成功的鲜花,都要经历一番苦寒,努力奋斗,才能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谁会更多地受到命运的垂青。

香雪球和屈曲花之美,虽然迟来了些,可不也幸福地开了一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