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塔尖樱花

(2016-03-25 09:01:25) 下一个

我六七岁时,爸爸经常去出差。他一走,妈妈便带我回三坊七巷,住在外公外婆家。她说她喜欢旧家的味道。

那时她的旧家空无一人,外公外婆和两个舅舅已经下放到沙县下属的一个农村好几年了。

妈妈家的房子是几百年前大户人家建制的木房,解放后已经残破不堪。两层高的小木房靠着街边,一楼不到十平方米,二楼是阁子间,十分狭窄,成人根本直不起身,只能是顺着楼梯爬进去,坐在地板上,玩累了,再爬下来。阁子间有两张很小的木床。母亲出嫁前,一直和自己的两个小弟弟睡在阁子间里。

小屋的残破和狭小让我惊心,我头一次发现原来妈妈一家的生活条件那么差。这哪是人住的地方,分明是狗屋嘛。爸爸所在的重工业设计院的职工宿舍的条件比这里好多了,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还这么恋着旧家。

妈妈白天带着我在三坊七巷周围闲逛,晚上领着我爬进阁子间,一起挤在她出嫁前睡过的小破床。阁子间四周的木墙上贴着发黄的报纸,起到了一点挡风的作用,却不隔音。和我们仅一墙之隔的南华电影院每天晚间放电影,我躺在床上,耳朵贴着墙,可以清清楚楚地听到影片中的每一句台词。我本来就是小影迷,没钱上电影院,听听片中人物对话和背景音乐也非常过瘾。就这样,我在寂静的深夜,默默地靠着木墙,一边“听”电影,一边在脑子里想象可能发生的情节,不知这是否在无意间丰富了我的想象力。我从十二岁开始,写作时常常处于思如泉涌的状态,只恨自己的笔飞得不够快,配合不到跳跃的文思。

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小破屋。只要爸爸一出差,我就嚷嚷着要去旧家睡觉“听电影”。

79年外公一家回城。舅舅睡在了阁子间,外公外婆住在一楼,一楼同时又是外公的私人诊所。文革期间中断十年后,外公又恢复了他的私人中医诊所。他在靠街边的木墙外挂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诊所招牌,并骄傲地宣称“榕城第一家”。的确,他是解放后最早在福州开私人诊所的中医。当时的新政府整肃医疗行业,不允许江湖郎中招摇撞骗,要求所有的江湖医生必须考牌取得资格,方可再行医。福州市四百多名江湖郎中参加了考试。外公本是大实业家,给人看病纯属私人爱好,免费,是行善的一种手段。他见企业开不成了,遂决定下半生靠行医谋生,以行外人的身份,也参加了考试,结果获得全市第一名,可以到国营医院上班。他大老板当惯了,不喜欢受约束,于是自己在家开业给人看病。

外公声名在外,诊所的生意相当不错。有相当一部分的病人来自外公的祖家长乐。他们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公车慕名而来求医。外公外婆体谅乡亲一路劳顿,写了处方后,就留他们在家里免费食宿,第二天再坐公车回乡下。病人的饭菜都是外婆亲自做的。妈妈回娘家时,经常发现家里住着好几个病人,和外公外婆嘻嘻哈哈讲笑。

外公还定期上门,为家附近的五保户和长者义诊。

上中学时学习《陋室铭》,语文老师解释“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我马上想到这句话最适用于外公外婆。他们用平反后政府给的补偿在我家附近的新村买了三室一厅的房子,让舅舅一家搬去住,自己却一直守着老屋,不肯搬去和儿女同住。他们生怕这一走,就不能经常回来照顾周围的孤寡老人了。这对旧社会的老贵族夫妇用一生的坚守让我明白了,不是大富大贵之时方才谈行善。即使困顿于陋室,也可以为世间奉献一颗赤诚之心。

两位老人先后在小破屋过世。

后来,政府意识到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价值,迁走了几乎所有的住户,重新修缮三坊七巷,作为福州最富盛名的历史景点之一对外开放。

我们的小旧屋也回复到明清时代精致的样子了。游人只能在屋外参观,不得入内。

我的古稀之年的母亲回国办事,旧地重游三坊七巷,却被工作人员拦在景点门外要求买票。

母亲一时感触,当场落泪:“那是我的家啊,我的父母在那儿,我生活在那儿。现在我父母没了,我回去看我自己的家,你们却让我买票......"

工作人员见到母亲如此伤心,也愣了,赶紧想了个办法:“伊姆,如果你能出示身份证显示三坊七巷的地址,我们让你免费出入。”

母亲拿出了身份证,得以放行。回加拿大后,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并不在乎几十块的门票钱。”

听完她的归国经历,我的心也颤颤的,原来小破屋是我们一家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它让我知道,即使仅有一小片简陋的生活空间,我也可以靠壁“听”电影,可以悬壶济世,可以和老乡席地海聊,丰富的内心和虔诚的信仰可以令蓬荜生辉,陋室遂成天堂。

如果,还可以有一点小小的奢侈,我愿意在屋外的小角落种一株又瘦又长的塔尖樱(spire cherry)。待它高过了屋顶,贴着花梗而生的粉色单瓣樱花在太阳下淡淡地微笑,我心中永恒的春天也来了。

注:spire cherry (塔尖樱)是一种树形很奇特的樱树。它又瘦又长,不占据空间,可以种植在空间很狭窄的地方。它是萨金特氏樱和吉野樱的杂交种,花朵粉色中透着奶白色,酷似萨金特氏樱。因为易染病虫害,并未在温哥华成片种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