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愈是深爱 愈是谦卑

(2016-02-22 15:16:04) 下一个

最近不知怎么啦,有种隐隐的挫败感。

两个儿子之间火药味十足,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大宝的嘴特损,坐着我的车去上学,一路不停地挖苦弟弟。弟弟气急攻心,不分拳脚轻重,将哥哥往死里打。我训了他们多次,屡不见效。

从他们三岁半起,我带着他们去最好的家教那儿补英文,并且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德智体全面发展,总算把他们送进了私校。老公一向主张“放养”,不赞成我的育 儿方式。我呢,有着中国虎妈操不完的心,怕老公对孩子的学业不上心,很多事自己亲力亲为。一大早开车送孩子去学校的是我,天天“押”着他们做功课的是我, 周末送他们去溜冰画画打网球的也是我。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不错,大宝二年级得了大奖,小宝也是"Star Student"。可最近,他们的叛逆情绪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各自看对方不顺眼,什么事都要一争高下,打闹个不停。我又急又恼,暗暗检讨自己:我这个母 亲好失败啊!

三个多星期前,孩子学校流感爆发,好多小朋友中招,小宝也是其中一个,被迫在家休息。老公在厨房做了个大甩手的动作,手腕不慎碰到花岗岩灶台上,当场断 骨。我送他去急诊,医生用石膏固定他的手腕,叮嘱他要小心从事,三个星期后才能拆掉石膏。爸爸出事,小宝的病情也跟着加重,从轻微的咳嗽到重咳浓痰,低烧 不断。他的食欲大减,原本胖胖的小脸变尖了,平时老被我们嘲笑的“肥肚腩”消失了。在家养病期间,他拿着IPAD看《巧虎》,一看就是几小时,断手老公则 艰难地做着一些家务,同时照顾着小宝,不让我为琐事烦心。我的业务和温哥华楼市是息息相关的。大批中国土豪涌进了温哥华房市,像抢白菜式的抢豪宅。我的手 机几乎天天打爆,贷款业务繁忙,天天赶工到半夜三更,周末还在家敲键盘。大宝迷上了天文,上网查了不少信息,欲和我分享。每次张口,我总是内疚地说: “妈妈忙,没时间听你说,等到暑假好吗?”他悻悻然,只好打电话给外婆和小姨分享他的阅读心得。

老公哄完孩子们入睡后,静静地呆在自己的房间看书看电脑,等着我收工。多年来,他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看到我上床睡了,他会楼上楼下逡巡一圈,确认一切无恙 后才去休息。他太知道我的马大哈性格了,读书做事投入时,家中失火或者贼摸进房间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偷东西,我都不会察觉。-这种事情在我小时候发生过不止 一次,父母大骇,认为我不靠谱,将来有了自己的家,不是被烧个精光就是被偷个精光。我成家后,他们将我的斑斑“劣迹”抖给老公,请他多多包涵。老公将岳父 岳母的嘱托当大事办,天天迟睡过我。尽管他手疼,做家务照顾病孩疲惫不堪,还是坚持等着开夜车的我收工。我颇为愧疚地对他说:“我不是个好妈妈好太太,孩 子教不好,也照顾不好老公。”他笑笑说:“你想太多了!有时间多去散散步,劳逸结合,赚钱不易,身体更要紧。“

两个星期后,小宝康复,开开心心返回学校。他病了一场后,心智大长,也不和哥哥计较了。哥哥挑衅他时,他按捺着不吭声。大宝也乖巧了,弟弟针对他时,他一 脸的委屈,还是选择不还手。兄弟俩突然变成了小绅士,不但不争吵了,还时不时凑在一起玩游戏。我和老公看傻了,搞不明白孩子们怎么就过了叛逆期。老公手腕 上的石膏拆了, 他心情大好,给我烧了几道我最爱吃的家常菜。恰逢孩子学校的student-led conference, 孩子们向家长展示他们的课业和作品。我领着小宝,先去了大宝班上。大宝的英文书法和写作大大进步,而且用法语写了一篇生动的小故事,配上插图。他画了一匹 马坐在月亮上,月亮缺了一角。他的法语故事是这样写的:小马走路时被月亮绊倒了,一怒之下,他将月亮咬了一口。大宝的老师忍俊不禁,给他打了高分。我从未 对孩子讲过天狗咬月亮的故事,大宝的思维是天马行空的,竟然用法语创作了“小马咬月亮”的神话,其天才创意让我赞赏不已。


进了小宝的教室,他写的周记和插图让我大跌眼镜。我从未想过他的文笔和绘画可以这样好。小宝的老师让我为孩子准备一首新的钢琴曲,作为星期一才艺表演的节目。小宝已经不止一次在班级弹钢琴给小朋友听了,他很喜欢上台演出。

而就在同一天早上,我的一个大贷款终于批了,客户欢喜不已。老板打电话给我,恭喜我这几个月来突出的业务成绩。我一向只顾埋头做业务,很少关心自己的排 名,通常是同事和老板打电话恭喜后,我才知道自己做得有多好。我这个加入新公司不到一年的“新人”,贷款成交量已经排在全国第五名了。全国有八百多个房贷 经理,我的进步是火箭式的。

我心里长吁一口气,对老公说:“我要出去好好赏樱了。”

几天前,我这个樱花迷就注意到Tisall park (w. 49th Ave.夹 Tisdall)的一长排二十几棵惠空樱(whitcomb)挂满了深红色的花蕾。这里的惠空樱树长势良好,花枝向四面展开呈伞状。因为每棵树的间距不 大,树冠相连,如二十几个亭亭的华盖遮蔽了一方的天空。花树四周绿草如织,千年前“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的场景摆在这里不知该有多美。

我撑着花伞,在蒙蒙细雨中,从樱花树下走过。桃红色的花朵已经开了一大半,五枚单瓣,弱质纤纤。花儿们一簇簇拥抱在一起,在雨中微微颤栗。大概是被千年浸 染的思念压弯了腰,细细的惠空樱花枝如柳枝般下垂,所有的花儿都是粉脸朝下的,仿佛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越是深爱,就愈发谦卑内敛。

第二天是难得的大晴天,气温高达十几度,艳阳高照,天空分外的蓝,白云朵朵。我又驱车到家附近的Sussex Street, 从Imprerial 到Rumble 这一段,不过1000米的距离,道路两边植着无数棵惠空樱。这里的樱树造型酷似梅树,树冠不再是伞盖,花枝无规则又随意地向四周横出,瘦体嶙峋,古趣十 足。桃红色的花恬淡地开着,一簇簇,顺着低垂的枝条抚摸着我的发梢。我的心也些许感动着,在树下驻足许久,和花儿们一起享受着岁月静好。

惠空樱是最早开花的樱花之一。花初发时颜色桃红,渐渐转淡,疲态时呈粉白色,最后零落成泥,整个花期只有半个月。我喜欢最初的桃红色,令我想起桃花林。 《桃花源记》中的渔人“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年少时背诵这篇古文,常常想:桃花源里一定是四季 风和日丽的吧?世间的人们为了躲避烦恼和压力,才创作了这样的一个乌托邦:那里“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 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可是,我生活的地方没有桃花林,只有满城的惠空樱。不管斜风细雨,还是日头高照,惠空樱静静地开,静静地落。生活也是这样,有喜悦有烦恼有压力,有时大笑着过了,有时咬着牙流着泪坚持着过了。

惠空樱低眉垂首的样子提醒了我:愈是深爱,愈是谦卑。

我们就在这个不缺爱的琐碎生活中,一步步地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愈是深爱 愈是谦卑, so true..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从去年开始写了几十篇了,今年会接着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樱花,抽空好好读读你的樱花系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