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待我长发齐腰(二)萍水相逢

(2015-08-27 08:28:37) 下一个

我三十岁那年误打误撞进了北美的金融行业。

那时我移民加拿大将近两年,期间跳槽几次。我不愿在小公司窝着,下定决心进一家世界级的大公司。

发了上千份简历,面试了二三十家大大小小的公司,皆铩羽而归。愈挫愈勇的我仍然坚持看报纸上的招聘广告,不停地发简历。该发的都发完后,我注意到世界最有名的一家证券公司在温哥华开了分部,也在报纸上登了招聘投资顾问的广告。我没有任何金融行业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甚至还未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于是不抱任何希望的,死马当活马医,把简历发了出去。两个星期后,我收到了面试通知。

面试的感觉并不好,我晕晕乎乎地对着证券行的高管说了一堆,也不知是否言之有物。两轮面试后,我竟然被录用了。公司给了我一个月时间,边培训边读书考牌照 我是属于“先上车后补票”的。

我的公司位于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刚刚开展业务时,一位同事建议我利用语言优势举办一系列针对大陆投资移民的理财讲座,从中挖掘潜在的客户。我心中一动,但不知用什么样的热点话题来吸引更多的听众。某天,我在公司的资料室里看到了一堆新股推介书,原来加拿大诸多基金经理和头牌分析师们会不时在市中心的酒店举办讲座,并附送免费午餐,我可以在公司的电脑系统上查到这些讲座信息。于是我常常趁着午饭时间跑到这些酒店听讲座,观摩这些最顶级的金融从业人员是如何面对大众推销投资产品和理念的。这些基金经理的风度和口才都很好,言语幽默从容自信。散会后,我大着胆子向他们要名片和演讲内容,他们非常友善,一一将这些资料发到我的公司邮箱里。我打开他们的powerpoint演讲稿,一边假象着自己面前也有数百名听众,一边用中文将这些产品知识复述一遍。

此时我已经把父母接到了加拿大定居,他们成了我最早的忠实听众。晚饭后,他们坐在客厅听我的演讲。爸爸妈妈不懂投资,妈妈说,如果我能让他们听明白了,动心了,就能成功吸引有钱人找我做投资。

“白乐天每作诗,问曰解否?妪曰解,则录之;不解,则易之。”我首先要做个投资届的白居易。

爸爸妈妈年轻时分别做过几年的大学教师和小学代课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常常指正我的身体语言,甚至帮我重新编排演讲重点,做到雅俗共赏。很快地,我成功地组织了几场投资讲座,我在讲台上娓娓道来,表现老道,看不出是刚刚入行的新人,短时间内积累了一些忠实的客户。

爸爸心疼地对我说:“女儿啊,该考虑成家了。你呀,学习和工作顶呱呱,一碰到感情就犯傻,又不愿在婚姻大事上多花精力。”

我想起十八岁时他对我的嘱托:三十岁后要孩子,避免重蹈妈妈的覆辙。

爸爸怎么也想不到女儿年过三十还小姑独处吧。互联网上已经推出了不少新名词,按照国人的观念,我已经是“黄金剩女”了。

我对爸爸说:“我是做投资顾问的,如果连钱在哪儿都嗅不到,怎么说服客户呢?公司不养闲人,没有业绩,我丢了饭碗,谁来养我的老爸老妈?这年头,水晶鞋早烂了,南瓜车也破了,别再指望仙女送白马王子给你。女人嘛,一要充实自己的大脑,二要充实自己的荷包。两样都有了,何愁找不到好男人?"

哎,我也恨嫁,却心愿难遂,只好说些让自己宽心的话来安慰老爸啦。

就在此时我认识了萍。萍的一位女性朋友听了我的投资讲座后,打电话约我详谈。我想多挖掘一些客户,趁机对她说:"你可以多带一个朋友来。"

她领来了萍。萍四十多岁,高高的个子,风姿绰约,一看就知道学生时代是大学里的校花。她在日本生活了十几年,做了多年的中日贸易,而后功成身退到加拿大定居。她有一副美丽的嗓音,性格特别直率。曾在国营外贸公司小打小闹几年的我头一次见到如此不掖不藏一针见血的漂亮女强人,对她产生了说不出的好感。我俩谈了一个多小时,临别前萍说了一句:“钱都是我自己挣的,我花钱只要一个人做决定,花得痛快。”

我主动问起她成功的秘诀,她和我都是搞贸易出身的,可她明显比大多数同行成功多了。萍很爽快地道出了她白手起家的经历。她二十几岁去日本时一穷二白,最早在办公室里帮人描图。某天听国内的老同学说起中日贸易,想到自己的家乡是国内的蔬菜大省,于是长了个心眼,跑到家附近的超市问:“如果我能提供品质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大蒜,你们会向我买货吗?”超市的负责人说:“可以试试啊。”萍这才赶鸭子上架,匆忙学习外贸知识,并透过家乡的亲戚要来了样品,做起了她的第一单生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她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从事中日贸易的那拨人,并被日本大学邀请去讲课,专讲中日贸易。她的人气很旺,每次开讲,台下座无虚席,有的学生甚至还问萍:“您家的花一定种得很好吧?您的气场太强大了。”

说到自己的成功,萍不讳言:“我没有碰到好男人。如果嫁了好老公,也许一辈子相夫教子,也就平庸下去了。可我不行,我要自己挣钱,给女儿出路,也给自己希望。”为了让日本客户知道自己是最好的供货商人选,她写了无数份报告,分析中国各地的气候、土壤、以及不同地域出产的蔬菜在品质和味道上细微的差别,做足了功夫,才取得客户长期的信任。

“要想挣钱,就必须努力学习,先嗅到钱在哪里。”萍说。

她的分享让我舒了一口气,肯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我之前听了那么多金融高手的讲座,并认真向他们请教,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吗?如果不能做到行业精英,嗅不到钱在哪里,哪有发财的机会?

我和萍成了很要好的朋友,经常相约着一起喝茶,我从她那儿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的萍从不讳言对爱情的渴望,期待着在一个成功的男人面前做个聪明有见识的“小女人”。

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做个被男人呵护宠爱的女子呢?只是在这一点上我没有萍那么勇敢和自信,而且羞于表白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