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春二月赏李花

(2015-03-01 22:27:33) 下一个
清晨送两小儿到西区上学,我出校门时还不到八点半,公司离孩子的学校只有五分钟的车程,九点半才开门。趁着这一个小时的空档,我又驾车顺着Arbutus street来到了西22街的最佳赏李花地点。

昨天我已来过一次,顺着西22街(从Arbutus Street至Puget Drive的一段,总长1500米)走完了温哥华最壮观的李花大道,并且拍了不少的照片发在微信上,朋友们纷纷点赞。

那片蔚为壮观的白色和粉色的花海让我心潮澎湃,以致夜半激动得醒来几次,突然想到了《诗经》中的“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一句。自古名花似美人,我既路遇名花,怎舍得匆匆而过?意犹未尽的我,又在今早走了一趟1500米长的花街。

昨晚刚刚下了一场小雨。今天一大早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暖洋洋的,照在身上很舒服。白色粉色的李花花瓣还沾着不少雨珠,远看似波平浪静的花海,美不胜收。花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几乎不见车辆驶过。我好像走进了诗人笔下的世外桃源,不敢放肆喧哗,生怕打扰了驻扎在枝头的早春的精灵。我屏住呼吸将镜头对准了满树香雪,从各个角度拍摄它们。因为光线好,这次的拍摄效果非常好,每一副照片,都让我想到精美的苏绣。苏绣的外貌特征为色彩文静雅致,绣面平整光洁、工整秀丽,构图多采取中国画的图形和布局,很有文人画的情趣韵味。苏绣的绣稿摆布平衡、古朴大方,经常用富有寓意的花草组合表达一个美好的含义。我尤其喜欢苏绣中的梅花李花喜鹊等花鸟,报绰约亲昵之态。从前在国内去苏杭一带游玩时,我总要狂买一大堆苏绣织品送人。因为懂刺绣,本人能够粗略分辨出苏绣的”平,齐,细,密,匀,顺,和,光“等八大特征。没想到今天照出来的李花照片,色彩清雅,图案秀丽,很有苏绣的味道。
忽然又想起古人四时读书,总结出不同的乐趣,春天是“绿满窗前草不除“,夏天有“瑶琴一曲来薰风”,秋天可以“起弄明月霜天高”,冬天则可找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那么,每天来赏李花,也有不同的发现。李花只有朴素的五片单层花瓣,却给人不同寻常的感觉,它们的香,让人心旷神怡。李花的枝条,是垂直骄傲地朝天长着,粗细不一,婀娜多姿。细看来,每朵李花的神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巧笑嫣然,冷香飞上枝头;有的憨态可掬,大大咧咧;有的端庄内敛,秀美十足;有的羞羞答答,眉目传情。晴天时来看花,花儿们在“吹面不寒杨柳风”中摇曳招展,得意洋洋。雨天时来看花,无边天地都晕染在淡淡的忧愁中。白天看花,高低起伏的白色粉色花雾令人心驰神荡。月光之下看花,花影树影婆娑,有一种朦胧的哀思。

每日每时每刻风景变化,从花事灿烂至开到荼蘼,每次来的体验都不同。我在途中散步的时候,遇到一位大陆来的移民。她告诉我,每年三月份,有许多从内地来的旅游团到此一游,游客们争相与花树合影,留下美丽的一刹。这片赏李花的清幽之处,已经成了人们口耳相传的风景胜地了。几乎所有的游客都刻意保持安静,不大肆喧哗,因此这条花街虽然地处喧嚣的大街旁,却始终默守着一份安宁,是“大隐隐于市”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万丈红尘中,只有温哥华这样的风水宝地,才有如斯绝佳的赏李花地点啊!

徜徉花海一个小时后,本人尽兴而归,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奔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