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风入四轮轻,万里纵横行 ---记2021年8月黄石公园及犹他闪电游 (1)

(2022-01-24 19:52:17) 下一个

风入四轮轻,万里纵横行

-记2021年8月黄石公园及犹他闪电游

2020年高中毕业的小孩真不走运,所有的庆祝全取消了。我们给老二定的春假欧洲行,暑假回国美食行当然也都未能成行。2021年夏天大家对疫情开始疲沓,他的不少中学同学都和家里出去旅游了。老二因为要和教授做点事,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有空,就没有安排。8月初老二终于回了家,说大学的一些高年级的朋友为庆祝毕业刚刚从犹他的国家公园回来,语气中透出羡慕和向往。我说如果出去,我最想去的地方是黄石公园。老大也说想去黄石。我说那你和哥哥商量看他什么时候有空,我们飞过去。哥哥暑假在一家大型运动服饰公司做intern,虽然还是在家上班,但早九晚五挺忙的。哥哥说可能不能挤出一周的时间。于是我们就按4天黄石计划。一查才发现8月份公园里的酒店全客满了。于是又改计划到犹他。

说实话我心里不是太想夏天去犹他,主要是怕热。从很瘦的时候我就怕热,现在更怕了。所以订机票酒店也没太上心。某天突然发现黄石里的Lake Yellowstone Hotel某两天又有客房了,虽然很贵,但是咬咬牙还是定了。一想花这样多的钱才出去两三天就回来不值,索性就往下走吧。于是定了酒店的当晚决定飞黄石,租车,开到犹他,最后到Las Vegas 还车,红眼航班回家。没有几天的准备,差不多是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老大说太长了,他去不了。他最近在给公司做明年的什么大会的planning。Event planning 是老大的强项,从小他朋友们来家里sleep over 时他就把要做什么什么早早地列好。拿给我一看,哇,按你的计划没有4am睡不了觉了。老大虽然对自己花钱比较大方,对公司的铺张却有点看法,有时候上着班,跑上来跟我说,啊,就一百个人,每天的食物就要花N多万!老大觉得在这样关键的时候他得坚守工作,即使不能给公司省钱,至少也要给公司看好钱。我想说,大公司里有这个预算,今年不用,明年可能就没有这么多。所以不仅要用,而且要超额用。就像我们公司一到五六月份订单就哗哗地进来。因为很多校区的预算截止在六月底。有用没用的系统先买进来,预算了的钱必须花掉。但我把话咽了回去。我可不想破坏老大的工作热情。

最后定下来就我和老二出去,老大在家看家,看猫,和工作。我们六天半,开车跑六个州,五个国家公园,再加印第安保留地,再加Vegas,感觉“有点疯狂,有点帅”。

第一天,早上5点的飞机,经芝加哥的O'Hara (ORD), 转机到Jackson, WY (JAC)。因为太早,不好意思麻烦朋友或老大送机场,定平时的出租居然没有。用uber又怕早上找不到,于是我用Chase card的reward program  租了辆车,提前一天到Logan Airport 取,出发的那天早上还车。所有费用全加上,只要$40。太便宜了,以至于取车时柜台上的女子都觉得不对劲,连说带吓非让我买几十块钱的各种保险,Hertz. 哈哈!

到JAC时下雨,本来期待在飞机上能看到Grand Teton的山顶的冰川,据说在飞机上看非常壮观,结果什么也没看到。机场挺小的,没有栈桥,下了飞机雨下得正大,我们一路小跑跑进大厅。机场虽小,但装饰很有特色。

AVIS给的一辆Subaru Outback, Washington State的牌照。在机场遇见一位老中,他们一行刚刚结束黄石之旅,没用上的bear spray给了我。谢谢了,老兄/弟。我们也没用上,带到Vegas后和后来自己买的Off等一起给了别人。大约当地时间10:30上路,往Grand Teton 开。

Teton 离机场不远,它的visitors center建筑修得很好,用粗大的原木做柱子修的回廊,在雨天有点中国的庭院的感觉。如果起个中文名,可以叫听雨轩。我们在visitor center 旁边的grocery买了水,三明治,驱蚊剂,小刀,零食,和苹果 (他们的pink lady特别好吃),价格十分合理。

在Grand Teton 入口处,我买了一个national park 的年票,$80,到2022年的10月底,所有的国家公园都可以用,绝对的物超所值。当然了国家公园也不是靠门票维持的啦。

穿过Grand Teton,一路看到些小的峡谷和瀑布。路况特别好,是东北部人民不熟悉地好,没有一个坑也没有一个补丁。大约到冬天这里的路要么封了,要么不封也不洒盐。后来和旅馆里的人聊天得知冬天只有snow mobile开。

还没有进黄石,看到路边停了很多车,路很窄,也没有趴车的地方,只好慢下来,等对面的过。顺便问了旁边的车里的人,说是我们右手边的灌木中有一只灰熊。那不能错过啊,我马上也停下来,伸着脖子看了很久,只隐隐约约地看到灌木悉悉索索的抖动,隐约看到有点灰色的毛。我们说不等了,反正公园了有的是熊。

决定来黄石后,我在网上看了地图,黄石的主路就像个日字。主要景点都散落在这个主路上。网上有很多一天,两天,N天黄石游攻略,都很有参考价值。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自己一天能开多少路。开车对我来说不费事,虽然老二年龄还不够开租来的车,但必要时顶一下估计也可以。所以我们的计划比较aggressive -- 在黄石住两夜,把要看的都看完,第三天下午往犹他开。后来证明完全可行,而且比计划还提前离开了。

从Grand Teton 进黄石,走的是南门。沿US287往北开。路况很好之外,路很直,而且很平。后来发现我们实际上一直在山脊上开。右手边出现了很多canyons. 左手边有湖,和瀑布,譬如Lake Lewis, and Lewis Falls. 这些地方只停下来看了一下。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但路上有个地方我们停了下来,照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是这个“continental divide”. Continental Divide 听说过,没有想到会经过。它就是地理上从北向南的一道线,从Alaska, 经过加那大的Rockie Mountains, 一直到墨西哥。在它西边,雨水都流入太平洋,东边的流入大西洋。

我们来黄石主要看的是geysers. 第一站是West Thumb Geyser Basin. 终于见到了热气腾腾的水洼。还是很震撼的。我原来以为硫磺味道会很重,结果没有。也可能一直戴着口罩的缘故。在这里我们还到看到很多deer and elks.

离开West thumb, 我们向终极目的地 old faithful开, 中间经过Kepler Cascades. 停车,照相,开车。到了 Old Faithful,看很多人离开停车场,猜我们可能刚刚错过一场表演。果然。下一场 预报是3:57pm, 我们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就在旁边的café买了点吃的,在yellowstone里最有特色的旅馆the Old Faithful Inn 里坐了一会儿。这个旅馆一直客满,定不上。它的建筑里外都很有特点,全是木头建的。Lobby里有几层高的壁炉,白天也很昏暗,楼梯也是用原木做的,看上去像是佐罗会来的地方。

公园管理人员贴的通知,下次喷发时间预计3;57pm,  我们提前几分钟走出去(那天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下雨,天很冷,穿羽绒服比较合适)实际喷发3:58pm。蒸汽喷发没有我像的那么激动人心,但还是挺奇妙的。

从Old Faithful, 我们继续往北开,到了Grand Prismatic, 就是那些在所有的介绍Yellowstone的照片里都能看到的彩色的水洼。远远看,很多蒸汽,再加上空气中的雨雾,看不太清。走近了,蒸汽带来的风反而把雾吹开,让我们能一窥真面目。真的很美,这样的一片,颜色又不同,很震撼,奇妙。可惜因为下雨,照出来的照片不是特别清楚。

然后我们继续向北开,准备沿日字的中间的横从西开到东,再下到Lake Yellowstone, 我们的旅馆。路上有点堵车,发现是不少车要从西门出去。拐上向东的路,就没有那么多车了。一路我们经过Gibbon Falls, 还绕路看了Virginia Cascades (路很窄,开得我胆战心惊), 和 Artist's Point. Artist's Point是我认为Yellowstone里最美的景点。太震撼了,当然可能因为我恐高。我们因为第二天还要过来,就只匆匆停了下。回旅馆我还看了看关于Artist's Point 名字的轶闻。很有意思。下面贴照片时再写。

日字的横走到头,我们往下拐,路过Hayden Valley,  已经黄昏时分,据说是观看野生动物的最佳时段,果然看到很多人在路边。人比动物多的多,只能说。没有望远镜,肉眼我们只看到bisons. 当年去South Dakota的 Black Hills也是,看得最多的就是Bisons。

天完全黑之前,我们到达Lake Yellowstone Hotel 据说它是美国所有国家公园内的第一家旅馆,有百多年历史了。2014年重新翻修过,比Old Faithful Inn要高大上很多。卫生间里的肥皂是这样的。后来在楼下的商店里也看到有卖的,买了些回家送人。

楼板有点吱吱响,还没有wifi。 来之前特意买了个ethernet 转usb的接头,还是很慢。但床很舒服,房间里也暖和。经过差不多22小时的奔波,很快我就睡着了。

我们的房间就对着湖,在二楼。早上看窗外有一头bison在楼下吃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