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Oscar马后炮,电影'留校联盟( The Holdovers)'

(2024-03-27 04:54:54) 下一个

去年一年我脑子里一直是一团雾,现在回想好像人生跳过了一年。去年被提名的电影只记得看了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在回国的飞机上,来回看了两次才看完。没觉得哪里好。可能因为我不太喜欢杨紫琼的声音和男主角的声音, 先入为主了。
今年的获奖电影看了很多。Oppenheimer 不用说了,男主肯定是他了。Poor Things电影虽然不是我的茶,但Emma Stone是她这代女演员中我最喜欢的 (Jim Carry也最喜欢她。以前我在哪里读过Jim Carry的访谈,当问到他要是在新生代中女演员找女朋友,你会选谁。Jim Carry 说他会选 Emma Stone。)她长满雀斑的脸,大大的金鱼眼,略带沙哑的嗓子,亦庄亦谐的气质,都让我喜欢。而且她演技十分了得,演什么都很让人信服。在这个电影里她还有很多裸体镜头。一般知名女演员拍了这样有裸体镜头的电影,只要提名几乎就稳获奖。例外是Julianne Moore.她演过很多很性感的电影,最后却靠Alzheimer病人Still Alice获的奖 (今年她的May-December也演得很好)。Poor Things里的Mark Ruffalo 也是我一直喜欢的演员。他也是什么样的角色都驾驭的很好,今年值得获奖。当然Robert Downey Jr.在大片中的表演也出色,没办法,大片中的演员肯定优先。
唯一不太确定的是女配角。颁奖仪式我没看,因为忘了日期,另外也是把家里的有线电视给关了。获奖女配角Da'Vine Joy Randolph 名字我不熟悉。看照片后,记起在电视剧“Only Murders in the Building”里见过她。她演一个蕾丝边警探,偷偷给 Steve Martin, Martin Short 和Selena Gomez三人业余侦探组通风报信,胖胖的身材加上常常不耐烦的表情,很有点喜剧效果。
我于是找来 Holdovers看了,觉得她的表演的确不错。看完了我倒是觉得这联盟中的另两个角色更有意思,而且也演的更好。主演Paul Giamatti, 在剧中演私立高中的历史老师Paul Hunham, 也得到了最佳男主提名,十几年前他还因为在 SIDEWAYS中的表演被提过名。但是借他在剧中人物的话来讲,这张脸,像是romantic的脸吗? 他不是帅哥,要获奖不容易。希望他以后能得到更多展示他演技得好角色。
另一个是演留校的学生Augus Tully的演员Dominic Sessa,之前完全是素人。这个故事的setting是1970年新英格兰地区的一所私立高中。剧组借用了麻州西部著名的私高Deerfield作外景地。作为回馈,他们给了学校几个名额,让学生在电影里扮演学生角色。Dominic Sessa 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最后被选中,扮演联盟中的学生一角。第一眼看他,我就觉得很像麦田守望者中的Holden,我想象中的。一个还在发育中的又高又瘦男孩,可能长的太快,身体不那么协调,浑身上下冒着是桀骜不驯的气息。

这个故事讲的是1970年圣诞假期,在这个私高Barton Academy,有几个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家,就留在学校过节。学校安排了古板的历史老师Hunham照顾这些留校生,最佳女配Da'Vine Joy Randolph扮演的Mary是食堂的小组长这样的角色,她负责在假期里给他们做饭。Hunham老师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在这里很多年,连现在的校长都曾经是他的学生。他不讨人喜欢,酗酒,古板,社恐,斜眼,身体还有味道。学生Tully也是不讨人喜欢,在转到这个学校之前被三个学校开除过。如果从这里再被赶走,他就会被送去军校 (想起前总统川普,他高中时也是在军校。是不是也是因为被别的学校开除的?)。他本来是要去和母亲去Saint Kitts度假的,行李早就装好了,可是在等车的时候被叫去接电话,母亲再婚,要和丈夫去度蜜月,让他不要回家了。还有个学生和父亲较劲儿,非要留长发(civil disobedience),父亲说那你就别回来了。于是他就决定留在学校等着他父亲服软。后来果真他在HP做CEO的老爹开着直升飞机来接的他。富爸爸还同意把其他的孩子一起带走去滑雪度假,当然要经过家长和校长的同意。别的家长都同意了,只有Tully的母亲电话一直没接通。最后学校就只剩下Tully 和Hunham,及Mary。还有个偶尔露面的janitor。Mary的儿子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一心想上Skidmore,但是Mary凑不齐学费,于是他就参了军,想等退伍后再上学。结果不幸死在了战场(越战)。Mary一直在悲伤中。

在假期的这几天中,Hunham老师带着Tully去镇上吃饭,到同事家party,然后三人一起共进圣诞晚餐。Hunham善心大发,说Tully,你想要什么我都答应你。Tully说我想去波士顿。Hunham 面露难色,Mary替Tully说话,你答应过人家孩子的。于是Hunham说那好吧,就算是field trip了。校长还留了经费呢。于是三人一起开车去波士顿(Mary顺路去Roxbury她妹妹家)。在波士顿师生二人玩的非常开心。在街上还遇到了Hunham在哈佛的同学夫妇。同学太太骄傲地说,同学刚拿到tenure了。同学问Hunham在做啥,Hunham说我呀就在欧洲教书,这儿哪儿的。同学太太问到Tully, Tully自我介绍说我是他的侄子Leonard。还添枝加叶地说我叔叔现在在写书呢。和同学分开后,Tully笑话Hunham,你整天挂在嘴边训我们的“Barton Men Don't Lie”的校训呢。在Tully的追问下Hunham断断续续地讲出了自己的故事。原来他在哈佛准备毕业论文时,被有钱的室友抄袭,并倒打一耙地诬陷了他。他气不过开车去撞富家子,害的他断了几根肋骨,而自己也被哈佛开除了。最后私高的老校长接纳了他。当然他在学校的地位和待遇一直不好,现在的校长虽然曾经是他的学生,但一点也不喜欢和尊敬他。两人一边在卖酒店挑酒一边聊。交钱时柜台后的老头想必也听到了他的故事,递给他酒瓶子,说,“给你,杀手。”。有趣的小细节。
师生俩都知道自己是不太讨人喜欢的角色,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Tully不客气地告诉Hunham你身上有味,Hunham说这是一种病。Tully又问Hunham你的眼睛,那我和你说话时应该看哪只眼。Hunham没有回答他。
第二天两人看电影时Tully想甩掉Hunham,偷偷搭上出租车,被Hunham追上。原来Tully的父亲没有死,他被关在波士顿的一家精神病院。Tully一直珍藏着一张他和父母的合影,他很想念父亲。见到后父亲又让他很害怕,怕自己将来也会变成这样。Hunham尽量安慰他。看得出来Hunham是真的关心这个学生。同时Mary也试图从悲伤中振作起来,她要帮助妹妹的孩子将来上大学。三人一起庆祝了新年,因为饭店不肯卖给Tully带酒精的点心,他们仨在饭店停车场里把酒浇在冰淇淋上,差点把车点着。留校的日子圆满结束。


寒假结束了,学生都回来了。 Tully的母亲和继父也来了。质问学校怎么 会让Tully去看了他父亲。原来Tully父亲用Tully给他的一个snow globe袭击了看护。Tully的母亲和继父表示要把Tully转到军校去。校长把Hunham叫过去,让他说清事情的来龙去脉。Hunham试图说服Tully的母亲Tully是个聪明而有巨大潜力的孩子,应该让他留在这里。于是他主动承认是自己要带他去看他父亲的。校长送他到办公室门口,明确地说你完了,记住是你自找的。Hanham也说我从你还是个孩子就认识你,你就是个xxxxx cancer in human form. 
Hunham走出校长办公室,看到Tully 在Mary的陪伴下忐忑地坐在外面。看见Hunham出来,满眼焦虑和期待。Hunham 看了他,停了一会儿,说(当然不会是安慰和煽情的话了,好莱坞的喜剧嘛), 这只眼,你得看我的这只眼。他指着自己的右眼,回答了之前Tully的问题。
结尾Hunham丢了工作,要搬走了。Mary送给他一个空白的本子,让他去写自己一直想写的历史书。Tully和Hunham握手告别,知道一定是老师帮了他他才能留在这个学校。
总之这是部挺温馨的电影。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一个古怪的老师和一个叛逆的学生,还有一个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厨师抱团取暖,助人助己的故事。两个星期留校日子后,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都有了新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