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天性

所有文章摘自网络,个人书签用。谢谢分享。
正文

小小说--白富美卖烟记

(2014-08-21 19:47:03) 下一个
川敲完最后一行代码,才意识到同事都己走完。今晚是平安夜,他被邀请去青的家过节。他买了细高瓶装的白葡萄酒,香草和玫瑰口味的马卡龙甜点,还有一张M新出的CD。这些都是青曾经的喜好。
 
曾经,己经是曾经了。川在心里反复念叨着这个词。曾经,也不过几年的时间而己,怎么好像隔了几生几世,隔了山长水远,隔了不相干的人生。如果不是在MSN上偶然相遇,他们是否还记得彼此的存在?
 
川来巴黎工作不久。青告诉川她家的地址,原来离川的公司只相隔两个城区,乘三站地铁四号线再转八号线即到。二十分钟路程。
 
他们原来在这样近距离的范围里相安无事地各自存活。
 
站台拥挤。归心似箭的旅人,拎着华美包装的礼物,伸长了脖子探向地铁开来的方向。尽管头顶上方有等车时间的显示栏。
 
川的脑海里的程序终于识相地隐藏在一角,把舞台让给青,准确点说,让给三年前的靑,和他们的重逢。
 
*
 
三年前的川在南部工作。一次来巴黎公干的机会,约了几个旧相识吃饭。狭小歺馆提供火?自助。菜品选择自然和国内火?无法攀比。肉卷,豆制品,绿色蔬菜,最基本简单的搭配,适合所有人口味。热气蒸滕而起,汤汁沸腾,话匣子打开,原汁原味的中国式快乐弥散开来。
 
不期然,青在席开过半时赶来。短发,白裙,不施脂粉素面朝天,微微上翘的唇角,有一丝若有若无的倨傲。依然一幅青纯女学生的装束。不过川很清楚,在这样一幅清淡皮囊里,藏着一个怎么叛逆多变古怪精灵的灵魂。曾经让他焦头烂额精疲力竭的灵魂。
 
他们已经断了联系四年之久。四年前的短暂恋情早己支离破碎,被世事更叠压成一张发黄过期的车票。四年,偶尔从老同学处听到一点彼此的消息,又很快被繁忙的学业和生计琐事淹没,废弃的车票遗失在角落,积满灰尘,无人问津。
 
饭后,川提出送青回家。一路步行,没有太多的话,象以前他们一起共处。
她的住处在共和广场一角的一座老建筑里。
青说,在七楼,没有电梯。她在他前面带路。两人一起攀着螺旋上升的扶手一级一级向上。
 
"你每天这样爬楼梯?"川有点多话。
"其实还好,多爬几次就习惯了。"青不以为然。
 
走廊里灯光昏暗。青打开一扇隐在阴影里的门。室内景象多多少少让他有点吃惊。尽管他早已了解她的"与众大同",她的"非物质",她的"惊艳"。
 
这是老建筑的顶层阁楼,原来是给楼内人家的佣人们居住。现在多被业主略作修缮,用以出租。五六个平方的面积,一张单人床,一张缺斤少两的桌子,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把旧椅。一个老式小衣柜上陈列有几只不同造型的玻璃杯。旁边一个洗手池,镜子,几样日用品。一个小冰箱,悬挂的壁柜。没有卫生间。
 
青看向发呆的川。进来坐吧,椅子,床或地板。她无视他掩藏不住的惊讶。
她从冰箱里拿出白葡萄酒倒入两只玻璃杯,液体碰撞玻璃发出淸脆声,让他真切体会这个场景是真实存在。
 
"你父母知道你住这里吗?他们一定会.....做恶梦。"他斟酌词句。
"无非是简陋寒酸了一点。但我觉得足够,不缺什么。关他们什么事呢。"青喝了一口冰凉的透明液体。
 
"他们也是为你好。你也不必总是和他们背道而驰。"青明白川的话中所指。四年前两人分手时,青和父母的关系处于白热化。父母要她学习管理贸易之类的专业,以便助力于日进斗金的家族产业。青却要去学糕点制作。气得她老爸住医院,放出话来,再我行我素就断她的经济来源。
除了钱,他还会说什么?当时的青这样不屑地回敬。
 
"他们根本就没有「道」,人云亦云,不过为了他们的面子。"青看向小窗戶外昏暗夜色里城市屋顶。
"那你后来......?"川不知从何问起。四年的空白。
"换了几个专业,都觉得枯燥。离开了学校,打打工,过日子。现在这样挺好"。她摇着手中的环璃杯,慵懒地答道。
"那你总要学一些东西来应付社会",川象四年前一样开导她。
"象你这样,天天学习,好好向上,四年了,你现在做什么,写程序?每天八小时的程序,吃饭,睡觉,月底拿工资。周而复始。你真觉得这样的日子比我在烟店卖烟来得「高级」来得「体面」,来得「有价值」?!"青调侃道。
川对她的调侃置之不理。他永远是理性思维,想到现实的关键所在。"那么,你的居留怎么办?"
"还是学生身份。不过快要到期了。我马上要变成黑人了。想想看,一夜之间,我就会从头到脚的「黑」"她把黑字拖长了音,两眼顽皮地眨着,好象在讲一个无关自己的刺激童话。
"之后呢?你有什么打算?"川忍不住关切地问到底。
"不知道。车到山前必有路。为什么一定要打算今后?我只知道当下卖烟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主顾,从他们手中接过各种形式的货币,把一盒盒烟卷慎重地交在他们手上。这些小盒子里的植物混合物,变成他们生活里的匆匆过客,让快乐的得以更加快乐,烦躁的得以宁静,哀伤的得以抚慰,疲倦的得以休整。难道不是一件高尚的事业?"她呷着葡萄酒,调皮的声音象个孩子。
 
"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继续卖烟,就去找另外一件可以让我开心快乐的事做,继续简单的日子。川,我只是不想要太多的牵跘。父母的生意是他们选择的生活,钱也是他们赚的钱。我对这些没兴趣。不花他们的钱,我也生活得很快乐。我是不是有点发烧啊?"这样没有逻辑的问题和她认真的样子,川只有无奈地摇头。
 
第二天回南部之前,他特意绕道去她工作的烟店。午餐时间,烟店的生意不错,她认真地服务每个客人。白色裙子,不着铅华素面朝天,唇角微微上翘,没有多余的笑。
 
他对她,其实更多的是怜惜欣赏,还有一点点的敬重。四年后的这个中午,川才对他的感情有了一个准确的认知。只是,四年前的川把它界定为是愛情,慌慌张张地闯进她的世界,平滑如鏡的冰面却没有他的出路。
 
他们从来不是同一个世界的共通体,他们象两条各有方向的直线,在某个地方有一个交点,相遇之后,又会继续各自的行途。
 
她不会放下自己的自由作他的同路人;他亦没有足够的能量和胆量与她同步。
 
*
 
二十分钟车程。转眼即过。
 
川敲响面前的门。脑里一片空白。
 
青开的门。短发,浅灰色毛衫,不着铅华的面容,微微上趐的唇角。三年前如斯。七年前如斯。川有瞬间的恍惚,时间到底有没有流过?时间是否会平等对待每个人?他为自己隆起的肚腩感到羞愧。
 
青向他介绍身旁的丈夫。淸瘦,面少,寡言,脸上有温和笑容的男子。
 
进入室内。青的丈夫去厨房调歺前酒。青带领川参观他们的「豪宅」。相对于三年前的阁楼,现在的的公寓真得可以叫豪宅。客厅,歺厅,厨房,卫生间,卧室,还有一个工作间。
"今非昔比,你也成了土豪金啊"川幽默了一把。
"不仅是土豪金,还是艺术家。"青骄傲地纠正着。
"三年不见,你向弥乐佛靠近了不少。你还写你的什么程序代码,让人头痛的东西吗?"青半刀直入,以最简单方式获取信息。
"是啊,这辈子就和代码轴上了。你呢,你还是快乐的卖烟妹?"川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每天下午我仍然卖烟,每天上午,我移情别恋,搞旧物翻新,换言之叫艺术创作。"
三言两语,三年的路途轻描淡写地一笔而过。
 
青的丈夫端来自制的鸡尾酒,青柠檬的圆片在红色酒精液体里冒着气泡。喝下一口,淸泠的液体让精神为之一振,酒精热度随后而来,一点暖流在体内升腾。青和丈夫一边品酒,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评论着各种成份的比例。其乐融融。
 
屋子里炖鸡的香味和米饭的香味混在空气里。家的气息。
 
青将川带来的M的CD放入音响。青的丈夫让川随意喝点酒休息一会,他们开了生蚝就可以开饭了。
 
屋子里很暖和,沙发很舒适,歺前酒让川很放松。M的吉它和他的歌声有旷远空灵的回味:
 
.....
是这样的吗?
是这样的吗?
 
汹涌的情感
也许根本不存在
咫尺天涯
我和她,一幕之隔
 
告诉我,我们在追赶什么?

我即将崩溃
在你的废墟之前
告诉我,我们在追赶什么?
 
是这样的吗?
是这样的吗?
 
......
 
青和丈夫在开放式厨房里,肩靠着肩地准备着生蚝。他负责打开贝売,将其有肉体的一半摆放在一只瓷盘里。她将生姜切成极小碎粖,加了白醋和青芥,搅拌均匀,做成沾料。她用一只小小的勺子舀起一点沾料,滴在海味上。如此反复,一只接一只,认真行事,没有马虎。短发拢在耳后,一脸的沉静。
 
川仿佛又见到七年前的青。短发,白裙,坐在图书馆前的楼梯上,翻看一本连环画。同一种族特征,让他们很快相识相恋。川对她有着深深的迷恋,清纯乖巧小鸟依人的形象,正是他梦中所求。
 
进一步的交往之中,川感到自己走得踉踉跄跄。
 
青清楚自己所喜所厌,不拖泥带水,不知退让。她随性率直,阴晴善变。川也不过二十出头,在家被捧在手上的独生子,出门在外有所收敛,可没有事事包容她的大度。她要去巴塞罗那看高更的建筑,一路行程充满期望,到了那里,却赖在旅馆不出门,只为了给房主的小黑猫拍照,喂食,与其游戏。川只好在房间里上网发呆。他不明白她怎么可以说变就变,没有章法可言?相聚变成争吵。开心出游由赌气收场。
 
如此小事,时常上演。裂缝在争吵中显现。
 
学期末,需要选择专业,申请学校。川想继续在南部读计算机,青却一意孤行北上巴黎学习糕点制作。
川耐心开导,希望她可以为她的父母和她家家业考虑。
她回敬他说,你真得决定和机器打发你将来的时光?
你和他们一样认为一个"厨子"会很丢你们的脸?
你和他们一样认为这样手工的活计上不了台面?
你和他们一样用同样的标尺量着钱权势力?
你也想象他们一样散发出铜臭的气味?
你也想象他们一样让我变成一架赚钱的机器?快去照照鏡子,看看你们的徳行!
 
他也不失弱,将她拽到镜子前,指着里面的影像,气极而笑骂道,瞧瞧瞧瞧,多么淸纯美好,不食人间煙火,你还真以为自己是个仙!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看看清楚,伟大的糕点师!那你就离开铜臭,你行吗?!
 
她手中的咖啡杯连同已经冰凉的咖啡向镜子飞去,一声哗啦,她的短发和白裙在镜子和咖啡杯的片片破碎里重复拷贝,褐色的液体将那些拷贝涂得乱七八糟,一片狼籍。
 
川愣在原地。青摔门而出,不再回头。
 
不足三个月的恋情灰飞烟灭……
 
分手后的他,没有时间舔尝伤口的痛和挣扎,新学期开始,新的学业,新的同学,新的环境,新的压力和负荷,每天的二十四小时要掰开揉碎了来使用,那一场短暂的恋情,在记忆里也越飄越远,最终湮没在时光的海里。
......
告诉我,我们在追赶什么?
告诉我,我们在追赶什么?
......
 
*
 
七年过去。眼前和睦融融的景象让他感动,让他沉静。
 
小屋灯光温暖。
 
平安夜的焰火在窗外漆黑的夜空绽开。五颜六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