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想起故乡的那场雨

(2018-10-14 20:19:00) 下一个

二0一八年的春天,随着年节的过去而渐渐明朗起来,那有些寒凉的习习春风正迈步向我们走来。此时突然想到大唐诗人韩愈写的一首诗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从上古到如今,老天都会下雨,特别是春天的雨。而同样的雨,落在故乡和落在其他地方让我感觉是不一样的。也许有人会说不都是在下雨吗,它有啥不一样呢?可我感觉它就是不一样。人在他乡的我,虽然每年都要经历许多场或大或小的雨,但在记忆深处一直保存下来的,还是故乡的那场至今不能忘怀的春雨。

其实满打满算,我在豫西南那个叫向营的地方只生活了十七个年头,除去蒙昧期,真正有记忆很深刻所经历的寥寥无几。可那极细极细的丝雨,在我的心中常常挥之不去。每当我遇到异乡的小雨,我的意识常常会一跳而过的浮现出另一场远方的雨。

记得那年我十多岁吧,是一个比较温暖的春季。这一天应该是星期天吧,不需要上学。天阴沉着,天空上看不到一点蓝色的痕迹,那黑白相间的片片云朵,不停的变幻着形状,使人滋生一种沉闷感觉。吃过早饭我就和少年玩伴胜一起到集上玩耍,这也是那个时代孩子们的一种乐趣了。

天空越来越阴沉起来,在不知不觉间纷纷而至的柔柔的毛毛细雨,细若银丝,若隐若现,沁人湿润和凉爽,令精神抖擞惬意,似乎这样可以洗却世人千般忧愁万般无奈,涤荡尘世间的浮躁羁绊,任由心灵的怅惘沉湎于如醉如痴中。泥土沐浴雨水的洗礼,天空弥漫着清新的气体,我和胜便在这细雨中返回。

路上,前边一片恢蒙,后边恢蒙一片,若大的天下,只有我们两个很不起眼的玩童,在懵懂中慢慢向前而行。正行间我突感肚子有些不舒服,也就不管胜的着急,自行去方便了。正行方便竞看到草丛下有一张十元票,我那个兴奋那真是难以言表。自然也把这一兴奋事告诉了胜,让他分享我的喜乐。

两天后的中午天已放晴,雨后的豫西南盆地上空,天是那么的蓝,几朵洁白的云,在蓝色的海洋中悠闲的度着步。胜找到我说了一句:“见一面,分一半”。随后就离开了。当时我并没有理解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也就没往心里去。夲来只有十多岁的我,那有会想那么多呢?

后来有于求学,十七岁的我,离开家乡只身前往高原古城,从此开始了新的生活。随着光阴的流逝,走向工作岗位的我早已把那句话抛到了九霄云外。直到若干年后的一场春雨,把那些遥远的孩童时光,那些飞奔在小河之中的欢乐,那些飘荡在星空之下的嬉戏,那些弥漫在天地之间的幸福,又被脑海深深的印记一次。

多年后的一个春季,天空总是在阴晴间不停的更替,贵如油的春雨在城市里显得有些铺张浪费,我依然满心欢喜,由于那些悬浮上空的污浊被打到尘埃里,空气透出一股久违的清新。春雨,从不埋怨和选择执着投入,悄无声息地在湿润着每一个角落、每一棵小草。令人悄然想起“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美妙佳句。雨水虽然迅速渗进地下形不成水流,可它让土地静静守候和感动,让世人无限留恋和感叹。

我随意迈步街头,任凭细雨的丝线抽打着我的脸颊,享受着这春的洗礼,感受着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惬意。无意间见到两个男孩在争论着什么,脑海中突然蹦跳出童年的玩伴,还有那“分一半”的语音。人生皆有遗憾,一如品茗茶,那苦苦涩涩的感觉,会让我们皱眉咂舌,但不会因其苦而放下杯子,一样会大口咽下去,随着酣畅淋漓,茶的淡淡清香一样地沁人心肺。往事悠悠终成旧梦。回首往事只留下岁月里地那一份永远的简淡。

长长人生路,永远展现的应该是进取,就像大树,永远展现的是蓬勃生机,就像雄鹰,永远展现的是搏风击雨,就像江河,永远展现的是一泻千里。漫漫人生路,那纷纷扬杨,缠缠绵绵,柔柔暖暖的春雨,成了我年年忘不掉的思念故土的愁绪。

                   (卫宛草于陈化店2018.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