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回想青春年少时

(2018-10-14 20:21:48) 下一个

由一个奔花甲之年的人来谈论有关青春之话题,大部分人会认为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可我总觉得他其实并不可笑反倒是很悲哀的。头顶那三五根早已花白的头发,仍不知趣的在那里高高飘杨着;被阳光暴晒过后有些闪光的头皮,显示着与世人不同的特殊符号;那张挂满皱纹有些松弛的老脸上,吊着两只三角形的混浊无光眼睛,透露出年轮侵蚀后的暗淡和无奈;还有那神不知鬼不觉就有些松动的牙齿,着实让自已吃警了一下而不了了之。无论如何我也只能以一个曾经拥有过青春年少者的身份,抱着一份真城之心来谈谈青春年少时了。

在我年轻时的那个年代,青春是不应该属于自己的,似乎是要将它贡献出去的。你真正掏心掏肺的把它送出去了,你就能在勤劳伟大英雄这些字眼里转上一转。而你一直把青春寄存在自已的躯体上,那就有可能在一些不太好听的字里行间出不去了。于是在一个秋天开始不到一半的时候,我激情满满的坐上了西行的列车,去一个在内心也想像不出是个什么光景的地方,做一个能多多少少有点作为的划时代学生。那一年我刚刚十七岁,我的青春年少期想必也就是在这个有些特殊季节开始的吧。

不过,我和那个时代的年轻有灵魂的生灵们的动作是比较一致的。夲就一无所有的我在想入非非的同时,把文字游戏看得至高无尚,且狂妄到要成为一个能把文字分行堆砌成押韵的写手。直到有一天,我没来由的突然感觉到一头牦牛吃过草以后可以挤出奶,还可以默默无闻的去拉车且毫无怨言。于是呼我在无数个阴晴雨雪的时日里,在那条铺满大大小小的石子道路上来回不停的奔波中,试去那点点滴滴有些发咸的小珠子,把那有些微甜讨好口感的各种花色佳酿,存放在无数生灵心甘情愿光顾的货架上供他们观赏选购。

那是一个枯萎了的黄叶片随处飘动可见的深秋黄昏,辽阔的苍穹之上空倒挂着的那轮有些残淡的月亮显得特别的圆,不停地在窥视着我把一个姑娘拉入到自已家中,去开始一场一开场就不太精彩而死心塌地的人生游戏,搞得我热情沸腾却没有获得过高的评价,但毕竟有了这次的开始才有了以后的相互撞击,才有了今天的情感上下五百年的缠绵。其实我就是一个站立在人生这棵大树上只看果抛弃因的不称职的弄潮儿,我想到在自已年轻时的心绪百态,也想起了年轻时的任性而无视规劝而多半吃亏,更有无数次的告诫着自已要少说话却玩耍在孤独的天涯。

我不知道自已的青春年少时期何吋落下了帷幕,也不知道它在那个季节带着美好失落流向了什么地方,我知道它并不高尚也许还有些卑微,这反倒使我偶而回想起来还有一丝微笑。那一年的冬天将尽而另一个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我用足了自已那微弱的气体支撑着离开了那个没有猫头鹰的地方。也许你选择了那你就得按照这个规则往前横冲直闯,即然到了有猫头鹰栖息的地方,其码得知道那种鸟是夜晚不停飞翔白天睡大觉的。终于我也学会了它的夲事而有了多少个该眠而不眠的跳跃,直到有一天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我也被做成了一只被动的鸵鸟,消失在尘世的角落。可惜没能逃脱掉又被无奈地变成了一只柔弱得只会在原地来回打转的麻雀而已。

某个偶然间猛然发现了来源于看不见战线上的一段有关青春的网文:“青春是一腔无人可诉的心事,青春是一本不让人翻阅的本子,青春是不计功利的努力,青春是无法被证实的自负,青春是莫名的开心与莫名的哀愁,青春是留给后来的一坛陈酒,青春使人变得比婴儿更幼稚,比老人更忧伤。”我不敢说这些话是否可以表达这二字的真实含义,其码说出了这二字的多层不确定性。现在想想,真的有一天我被那不知道是什么来路之拳放倒下了,是不是就像一棵被砍伐的树那样中间的年轮怕是没什么可数的了,剩下的也许就是那包藏层层叠叠被岁月锈蚀的老皮被抛于地下,而曾经的枝叶树木也就不复存在了。那么青春是不是这样一种东西呢?

 2018.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