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炊烟是我对老家的牵挂

(2024-08-31 17:55:00) 下一个

炊烟是我对老家的牵挂

许久不曾回过老家了,开始有些想念起来。不知道为什么,随着年岁的增加,好像兴趣越来越少,人也懒惰起来,甚至到屋外面活动活动的心情都没有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沉淀,怀旧的心理倒是越发的浓了起来,有时梦里也会浮现出儿时的场景,每当夜深人静难眠的时候,总会想起老家村庄里的缕缕炊烟,那个曾经带给我无尽欢乐的村庒。

我的老家村庄不是很大,村西中间有一条土路,村庄东、北两个方向有一条自东往西的河流,水里有水草,细细长长的,像一个人的相思,曲折蜿蜒,河流上有两座桥,村庄的东北角河流在那里九十度的转了个湾,俗称大捌湾,这里有一座用砖砌起的拱形桥,也叫大捌湾桥。由村北的河流一直向西不远处,有一痤平板石头桥,大家都叫它西大河桥。

沿着西去河流的的提更上是一条不太宽的路,一直通到禹王店街上,顺着小路一边走一边可以聆听河水流动的声音,这个时候小路就有了灵魂,那魂儿还带着颜色,有点儿绿有点儿艳更有点甜。河的两边坡上都长满了绿草,靠水处是芦苇什么的,很是温婉动人、清秀美丽。后来每次想起来总会想起韩愈诗里的一句:“汩汩几时休,从春复到秋”。

有水就有快乐,夏天的时候孩子们跑来跑去,会光着脚丫子尽情地玩水,冬天河面上会结起薄薄的冰,像盛开的花,特别的好看。那时候的河水很干净,各家各户的妇女们,都会到河边洗衣服和床单被套之类的,几个人凑到一起少不了再聊会八卦。而男人们会在夏天河边的树荫下,抽着旱烟聊聊庄稼地的长势,交流着经验和做法,困了再美美的睡一觉。

清晨雄鸡振翅高歌,男人们便下地干起活来;而女人们在迎来地平线上火红的太阳升起时,便走进了厨房忙碌起来,整个村庄便陆陆续续的升起缕缕的炊烟。这炊烟先是浓浓的,从屋顶圆烟囱中窜升而起,然后渐渐地淡了,也渐渐地远了,飘向了天空融入到了云彩中。时间不长就会散发香的味道,引诱着孩子大人们发出此起彼伏的笑声在空中飘荡回响......

每当傍晚时分,夕阳带着疲惫洒下金色的余晖,每家每户又会再次升起缈缈炊烟,美丽飘逸、如诗如画。这炊烟曾陪着我度过了天真的童年,也见证了我成长的过程。这炊烟经常缠绕在我的心头,勾起我对老家的思念,对童年时代记忆的无限眷恋。还有灶膛内火光映衬着祖母那张消瘦的脸,她麻利地添柴、煮饭,用真情做出一道道家人喜欢的美食。

那个时候的我们,总是快乐无忧的生活着,有学校学习,不用帮着家里干活。说实在话那时的农活确实苦,没有先进的工具,人们总是用力气与庄稼博弈,像犁地、种地、收粮等农活都是男人们在干,而女人们也要下地干一些轻活,可以提前一点回家做饭。那个时候我们还不懂得生活的艰辛,只知道那炊烟里面有家的温暖,有浓浓地爱的味道。

在我的记忆中,故乡总是与那缕缕炊烟是紧密相连的。因为那时一日三餐的炊烟,是前辈亲人忙碌的身影,是孩子们的期盼,也是家庭兄弟姐妹欢声笑语的陪伴。归根结底老家是每一个人的根脉所在,是每一个人的情感寄托,是每一个人的快乐源泉,也是每一个人的灵魂归宿。我们走遍天涯海角,也无法割舍这一生中对故乡的那份深深的情意。

无论什么人,无论他身在何地,只要凝视着老家的方向,都仿佛是心中有了不一样的情怀,甚至有些人会热泪盈眶,那份被牵挂着的乡愁,总会在心中的某个角落,感受着不一样的温暖。这也是无数个离家外出游子的无奈,更是游子思乡的情结所在。我从离开老家去青藏高原开始,就注定再也无法拋却乡愁,而老家的炊烟,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那道风景线。

总是忘不掉老家的那一缕缕炊烟,它似乎在轻轻地摇曳着,带着岁月的沉香,飘过老家的屋檐,来到我的身边。诉说着家乡建设的万千变化,诉说着童年伙伴们那一张张欢乐喜笑的脸,诉说着故乡亲人们发自内心的美好企盼。故乡的炊烟,不会因为岁月的远去而飘散,他将永远飘荡在我那苍老的心田里面,永远是我这个游子梦里的牵挂,永远是家乡亲人的召唤。

2024.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