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杜

放飞精神热爱自由
正文

自制红葡萄酒一二三(图)

(2014-07-06 08:37:53) 下一个


酒是好东西,未沾酒已先知,不到十岁我就懂了。爸爸酗酒。小自由经常揣着几毛钱,背着妈妈去打酒,二三两散白酒,小卖部阿姨从酒桶里用漏斗一勺勺舀,醍醐叮咚,酒液泉溅,有声、有味、有看头。爸爸醉的时候很帅很温柔很异常很爱我,明知道错,还是喜欢醉的爸。酒是坏东西,我亦知,爸妈吵架总为它。

以身试酒,是躲在衣柜里,家里到处有爸爸藏的酒。第一口,并没爱上,既不香又不甜。却明白了一个道理,人长大了会为外人眼里既不香又不甜的东西神魂颠倒。酒如此,爱情如此,爱好如此,生活亦如此。

后来长大了,便好酒,精确地说,是爱那酒后恍惚自由的感觉。因上帝给了酒量,便常喝。上帝给你的本领,一定会让你去使用,道理简单不过。大学宿舍里喝,工作单位喝,生意场上喝,婚前喝,婚后喝,出国前喝,出国后喝。选了一位亦爱喝的人嫁了,方便对饮。

去酒作坊里做红酒,已经十来年,从开始2856刀的化学酒喝到现如今200刀的自然酒,可以看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活大趋势。去年酿了90瓶,喝尽,还不算平时买的瓶装烈酒,回国带来的白酒,Party朋友送的酒,进酒吧饭店点的酒。

近来红葡萄酒的保健功能常识,铺天盖地汹涌而来。每天一杯,似乎可以长生不老,若加洋葱浸泡慢饮,成仙也可能。做了一下算术题,一天一杯,两人两杯,一瓶两天见底,一年365天,需要180瓶,方可逼近长生不老目标。长生必然长饮,按活到100岁计算,哇塞(此处省略计算结果),Moneymoney

突然就动了自己做酒的念头,既然有专门提供家庭酿酒设备的专卖店,必有市场供求,老外会自制酒的不在少数。多饮,省钱,何乐而不为?女流之辈,我行吗?GoogleYoutube,图书馆,两天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结论是肯定的。老公出差,电话里我宣布了这项宏伟计划,中间几个步骤抬上举下的重量级工作我无法胜任,必须男子汉全力配合。他呵呵笑说,愿听指挥!

文字里我长着想象的翅膀,生活里却是个用脚板走路的实干家。干下雨,不打雷。当机立断,付诸行动。基本设备购齐,跑了N趟,零七八碎加起,不足200刀。Costco买了60Cabernet Sauvignon的葡萄酒液,78刀加税。

整个酿酒过程,用了6周,比要求多出一周多,却歪打正着,酒液清澈透明,滋味醇浓滑润,好酒!寸管不足表欣喜之情,镜子不足照欣喜之色,文字不足载欣喜之乐。自题词一首释乐。

浪淘沙。酿酒乐                                                                                        

艾自由

自古酒中仙,醉里诗篇,东坡李杜范仲淹。今古佳人多爱酒,岁岁年年。

独自试咸甜,瓶罐跟前。辛劳换作酒绵绵。可恨无缘邀李杜,把酒山巅。

 

自乐乐不如众乐乐,附制酒简介如下:

设备清单:酿酒心情一个,酿酒干劲儿十个(找不见量词,瞎用哈)。6公升酒桶一只,玻璃酒罐一只,搅勺一只,液体比重计一只,吸酒长杯一只,密闭酒桶塞一只,消毒粉一罐,输酒软硬管一根,瓶塞器一个,封口加热器一个(这个自己喝,无所谓有无),酒瓶30只,温度21-25c(地下室就合适)。

步骤简介:


     

用消毒液清洗酒桶,酒罐等所有用具。每个步骤之前,都需清洗用具,保证没有污染。

  
  
按照酒液说明书勾兑搅拌发酵剂等添加剂;酒液配有详细说明书。







测量液体比重。




八天后把发酵了的酒换到玻璃酒罐里,去除橡木沉渣,继续发酵。

12-18天之后,再去沉渣,倒换到酒桶中,再倒回玻璃酒罐,添加添加剂,阻止继续发酵

奋力搅拌,去除二氧化碳气体,以确保酒味醇香,添加透明剂,在高处放两周,不要再动。



清洗消毒酒瓶。



两周后,酒液清澈了,装瓶,压木塞。

 


封口,贴标签。(自己喝亦可偷懒省略)直立一周。



一周后,木塞膨胀到位,上酒架,横放,让木塞保持湿润。



保健型、享受型、豪放型开怀畅饮,岁岁又年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艾自由 回复 悄悄话 论坛里,有一点儿讨论,贴这儿备查。

VCPP:我说两句:1. 最后把酒装回大瓶时,空隙留的太多,酒会氧化。

2.旧瓶上残留的封口纸还是清掉好点,视觉上”旧瓶装新酒“,影响品味。你也懒得可以!:-)

3. 还是封口套,我发明了一个非常简单方便的方法,效果极佳!酒商说明书上建议的”用电吹风加热,太麻烦,慢,且效果不好。

200 刀的自然酒是什么意思?化学酒又是何意?

艾自由:

呵呵,这是碰上懂行的了。说的很到家。咱一条条说哈,

1.我的酒桶被我不小心摔了一下,裂了一条细缝儿,我当时没看到。所以第一天调酒液的时候,酒液就渗漏,这可怎么办?当时是周日,那家卖做酒工具的商店不开门,我只好把酒桶斜着,第二天买了新桶又倒换桶,结果一出一进,损失了大概两三瓶酒的液体。所以换到Carboy里的时候就少了酒,不想加水太多破坏酒的浓度,就只好那样了。所以Degasing那步变得尤其重要,我没有电钻头,手搅了一晚上,放二氧化碳气体,试着用吸尘器吸空残留的二氧化碳,才封瓶。也担忧酒的味道,结果没影响,味道好极了。

2.旧瓶呢,金属颈口我用剪刀剪掉几瓶,非常难剪,金属坚硬,特别容易划破手,我的手指头因此负伤两次,血流不止,就放弃了。软口很容易去除,一撕就掉了。反正自己喝,不想再负伤,就give up了一些金属瓶口的瓶子。瓶上的商标也偷了懒,要泡了洗啊,洗了一些,洗的腰痛,也就算了。自己喝,不送人,都无所谓的嘛。最后留出来泡洋葱的酒,我干脆装广口玻璃罐了。

3.封口套,你有办法,为啥还不说?调人胃口吧?我也是因为自己喝,干脆没去理会这步了。这是第一次做,我想以后接着做,总要把缺的其他设备都买齐。包括电钻搅拌头,吸空气的专用吸尘器,和这个封口器。

4.酿酒作坊的酒不是有很多档次吗?是按葡萄品种和葡萄汁提取工艺分类的。大多贵一些的都会连皮处理,这个最好,抗氧化剂成分提高。十来年前,手紧,也不太懂,选过几次便宜的酒液,化学酒就是那么一说。这几年去酿,会选150刀以上的酒液,浓厚一些的full body的。Pinor noir,Syrah, Tascan之类的,一般28瓶都在150刀以上。有些酒做出来,要放半年以上才好喝。自然酒也就是那么一说。写文章,不是专业论文吗。对比低级高级程度而已。

谢谢你,很高兴和你聊。我会把你留言和我的答复放我博客里,备查。
艾自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d' 的评论 : 用红葡萄做,我就开酒厂了,呵呵。喝的不多的,犯不上自己做。花钱跟花空气的人,也犯不上自己做,买现成的就完了。挺费事的。劳力活儿。你就买现成的给你家酒鬼吧 :)
NY_1234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上有啊。 一样便宜。
Hund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啊,可我以为你是买来红葡萄做的呢。。。
做了这么多,我家有个酒鬼看了都馋死了
艾自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Costco只卖这一种红葡萄酒,还卖一种白葡萄酒。选择余地很小。但我们这边做酒的专卖店,有很多选择,Malbec我不知道有没有,啥时后有空去看了告诉你。通常三十瓶的酒液,便宜的五、六十,贵的上百。比买同类成瓶酒一定实惠经济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便宜得不像话了!我这里没有cosco,专门酿酒材料商店30瓶的葡萄汁也要近百呢。

有Malbec葡萄汁吗?想比较一下价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