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环球旅行-台湾(60)

(2014-01-09 15:15:17) 下一个

台湾

(2011-12-17 21:39:25)[编辑][删除]
 

金门(117日)
 

我曾经说过,台湾是我在环游中最想去的地方。现在我终于从厦门通过“小三通”踏上了金门的土地,当然途中路过了那块著名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标语牌。一过境就感觉到大不同,人都极端的客气。从大陆查询台湾的住宿是不行的,网站基本打不开,所以我们完全是两手攥空拳来到金门。从水头码头上岸看见“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程站着回答我们的询问(后来我发现台湾所有的服务单位的人员都会起立为顾客服务),不但帮我们介绍住宿,还给旅店打电话直到给我们找到旅店。
 

金门当年是前线,49年差点被解放军(当地人称共军)打下来。9000多解放军乘船东渡登陆,不但拿下滩头还杀入纵深。要不是算错潮汐时间,所有的船只搁浅被全部摧毁,致使登陆部队后续无人,金门就被解放。这就是解放军军史上著名的败仗战例——古宁头战役,9000多军人全军覆没,5000多战死,4000多人被生俘。我们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旅游项目,重头项目就是参观古宁头战役的纪念馆,可惜时值闭馆维修,实为憾事。
 

韩战爆发之后,中国志愿军入朝参战,导致美国派遣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大陆从此失去解放金门的最后机会。但是1958年发生“8.23”炮战,大陆突然炮轰金门,第一次齐射,金门防卫的三位副司令全部阵亡。“8.23”炮战的原因居然是毛主席听说伊拉克发生政变引起美英在中东部署军队,说要在远东制造冲突牵制美国。匪夷所思。“8.23”炮战一打就是20年,直到1979年中美恢复邦交才结束。20年期间,金门共落下炮弹超过60万发,平均每平方米2发。现在和平了,金门却有了一种著名的特产——金门菜刀,是用炮弹残片打制的刀具。因为炮弹钢材质优异,打出来的菜刀锋利无比,削铁如泥。要不是我们旅途长远,绝对带两把回来。“8.23”炮战还迫使金门也开始了挖“防空洞”,他们叫“民防工程”。

金门现在看来都不很发达,没有现代建筑,保存着大量旧式的民居,称作“古厝”。“厝”,音“错”,以前真不认识,查了才知道。来到台湾发现他们用很多很文的字眼,特有文化。在跟团的时候,有一次导游讲到为清代一位金门总兵的母亲所立的牌坊,突然问大家:谁知道王德標是谁?我一抬头,正看见导游对着我,我自然摇头。导游就说,噢,那你的国学比较差。卧槽,不客气地说,我在我所认识的人里面基本得算最有文化的。今天,我竟然被人指着鼻子说没文化。不服。不过,王德標是台湾当时的最高长官,那些台湾人都知道。切!



厦门有所谓台湾游,其实就是坐船出海去看一眼这幅大标语。




解放军攻上金门之后在这所房子里建立最高指挥所,也是后来两军争夺最激烈的地方,现在仍然维持当年弹痕累累的状况。




曾经剑拔弩张的台湾海峡。现在台湾政府也明白过来了,2013年开始不强制服兵役了。当然,根本的愿意是两岸关系趋于缓和。












金门的土地神——风神爷




金门到处都是这种古厝和小巷,骑车其中深有古意。自行车由政府免费提供。







一块炮弹皮反复锻打最后成为金门著名的特产——金门钢刀。


排队肯定有好吃的,没弄明白是什么就先排上,事后证明确实很好吃。不过这四字招牌倒有两个字不敢念。



 

台北(118 -- 1110日
                                                                                                                                                                 

“冬天到台北来看雨”,我们在台北4天,就下了4天的雨。下雨只好多进行室内活动,参观台北故宫。在来台湾之前,我们特意顶着“霾”去了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为了就是现在有个完整的概念。不客气地说,要是论收藏,北京故宫珍宝馆里的东西只能算垃圾,银筷子金碗一类,农村大地主家的水平。台北故宫里面的青铜器、玉器和瓷器绝对是举世无双,最著名的是白菜、红烧肉和橄榄核。但是台北所谓“故宫”其实是凿山而成的山洞,哪儿比得上北京故宫金碧辉煌的建筑群。有朝一日两家联袂出展,建议门票收600元美金。现在台北故宫的门票只要160新台币,合不到40元人民币。
 

因为下雨,台北101无论从下面还是上面都看不见什么。中正纪念堂的建筑群比较漂亮,我个人喜欢整个广场的颜色搭配,国立图书馆和音乐厅的红墙黄瓦配上纪念堂的白墙和宝蓝色屋顶,热烈而肃穆。中正纪念堂的义工一脸崇敬地给我们介绍“先总统蒋公介石”的生平事迹,我内心十分不以为然,不过是个独裁者而已。国父纪念馆基本已经移为他用,关于孙中山的展览很小,每个整点的换岗仪式和中正纪念堂一样。淡水比较没意思,可能是因为下雨,所谓老街和渔人码头一片萧条。现在淡水靠周杰伦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吸引游客,有几个拍摄外景地。北投虽然小,但是景色很美,在阴雨天里泡温泉更是一种享受。
 

台北还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再多的时间都有办法消磨,我可以在诚品书店泡一整天。台湾的出版明显很发达,各种各样的书,由于早就开放了报禁,什么内容的书都有,而且还有日文和英文的原版书。台湾人爱读书也很明显,茶馆、饭馆、地铁里到处都有人捧着书在读,而且街上很多可以租书的小店,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必须得提一句台北的饮食,好吃。夜市就甭提了,你要诚心吃饭,一条街不用走到头就吃饱了,花样繁多。最不好玩的是士林夜市,全是游客。最不好吃的东西也在士林夜市,蚵煎仔,徒有虚名。一般来说,走在街上看到刚出炉的东西都会好吃,如果门口还有人排队就更没错了。台湾的牛肉面名声在外,但是找一家最好吃的面馆不容易。我推荐一家,北投的“食面埋伏”。他的咖喱牛肉面据说是获奖作品,汤汁浓郁,牛肉酥烂,而且牛肉给的很足,的确名不虚传。以我吃肉的速度,碗里的面条都捞光了,大块牛肉还没吃完。












喜欢中正纪念堂前这种颜色的搭配,热烈而肃穆。







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基本一样,都有队列和操枪表演。




101抗震的绝招,阻尼球。




宪兵队!听着就毛骨悚然。为了照这张照片被宪兵吹哨驱赶两次,说是军事重地。




北投的温泉,烟雾缭绕。




“食面埋伏”的获奖牛肉面,110新台币,合20出头人民币,哪儿说理去。




士林官邸是他们先总统蒋公介石生前的府邸,要预约才能参观。但是门外花园里的菊花展随便看,不要钱。这是我最喜欢的品种,不知道叫什么,花瓣一面是紫红,另一面竟然是金色,跟假的一样。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花莲(1112日)
 

在花莲绝对是受到老天爷的眷顾。整个11月就是我们到花莲的那两天是晴天,让我们阳光灿烂地游览了太鲁阁。从太鲁阁峡谷穿过的公路是台湾第一天横贯东西的公路,当年是两蒋时代由退伍老兵开凿的,一路都是岩石断带,事故频发,死于工程事故200多人,血泪斑斑。今年据说非同寻常,台湾的暴雨成灾。我们离开以后到垦丁看电视,太鲁阁因为雨量过大发生山石坠落,砸毁了过路的车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太鲁阁公园国家其实是两山夹河的一条峡谷,与众不同的是它整条峡谷都是大理石,湍急的河流把大理石的山切出一道深沟,两岸露出来的大理石晶莹剔透,花纹斑斓。花莲因为太鲁阁的大理石成为著名的石材产地,不光出产大理石,还有各种宝石,包括猫眼。我们在花莲的珠宝商店里亲手捧起大颗的猫眼,石头上闪过的绿光果然和贱贱、小六的眼神一样。一般的海滩都是沙质,花莲的海边全部都是小颗大理石,非常漂亮,在这里捡石子乐而忘返。

























 

垦丁(1114 -- 1116日))
 

垦丁是台湾的最南端,是台湾最有名的度假胜地,特别是夏天,这里会举办各种音乐集会,吸引大批年轻人。台湾有一部很有名的电影《海角七号》就是讲垦丁的故事,在这里拍了很多外景,垦丁也以此招徕游客。我还真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感觉一般,大概我不是原住民的原因。
 

垦丁的景色不错,有漂亮的海滩,可以游泳晒太阳,可以进行各种水上活动,还可以潜水。垦丁的海产很多,在鱼会(相当于农会)可以吃到又便宜又新鲜的海产品。不过,这些都不是我最喜欢垦丁的原因。我们来到垦丁之后发现在这里没有交通工具很不方便,包出租车太贵,骑自行车太远,电动自行车只适合老年人,于是我盯上了旅店老板的摩托车。
 

我从小到大没骑过摩托车,但是见到过那些威风八面的骑士,于是很向往。当初在意大利的时候,旅游书上特别推荐应该租摩托车旅行,但是看了当地的交通状况彻底打消了那个念头,留下了遗憾。现在在垦丁,既不是旅游旺季,又是在国家公园内部,交通稀少,是个机会。老板娘是个热情爽快的人,听说我从没骑过摩托,根本不相信我能马上学会,但是答应教我。我是很不以为然的,不就是骑车么,自行车都骑了几十年了,一个无级变速的小摩托有什么难的。搞清楚油门和闸,在停车场上骑了两圈,就带着翠西上路了。老板娘看我这气势答应把车借给我,也不追究我有没有驾照的问题了。
 

对于我,在台湾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垦丁,我骑着摩托带着翠西去看珊瑚礁海滩的风帆石,到鹅銮鼻走海边栈道,到台湾的最南点看太平洋、台湾海和巴士海的三海汇合,还有漂亮的风吹沙,最后又到《海角七号》男女主人公拥吻的海滩看日落,一整天像疯狂老鼠,十分过瘾。大家到台湾玩千万别忘了办一个国际驾照,不是所有的老板娘都这么好说话。






垦丁国家公园有山有水



又填补了人生的一项空白,骑摩托。(脚蹬子没踢开)



风帆石




台湾岛的最南端,天高云淡,海阔天空。






 

阿里山、日月潭(1119—1122日)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八几年的春节晚会上第一次听到这支歌,那还是据说从阿里山的高山族专门请来的的歌手,记得是个穿得花里胡哨的车轴汉子。阿里山有四绝,日出、云海、神木和樱雪。日出没命看到;樱花不是季节;云海没有,云雨倒是赶上了,下了大半天;神木有,现在最老的那颗是2600年树龄。
 

阿里山上的树是桧树,树姿挺拔,木质坚硬不怕水,还有淡淡的香气,是盖房子的好材料。从甲午战争失败,马关条约清朝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到二次大战后中国收复,日本人占据台湾50年,基本把阿里山的树全部砍光了,都被运回日本去了。现在整个阿里山国家公园里还剩不到四十颗老树,都是一千年一开花,一千年一结果的辈份,都称作“神木”。目前阿里山里大片的桧树林是当年日本人伐光了老林后补种的,到现在不到50年,已经成为国家公园的财富,在这里散步被称作“森林浴”,是一种享受。
 

现在看日月潭怎么你都看不出哪个是日,哪个是月,因为在下游修了大坝,建了水电站,又是日本人干的。水位从7米上升到27米后,把以前也许是圆的和长的湖连成里一片。日月潭环湖都是步道和自行车,是休闲的好去处,当年“先总统蒋公介石”就好在此休假,还在湖边的山上修了“慈云塔”,以解他的思母之情。

日月潭旁有一座文武庙,文圣就不说了,孔先生一人独坐;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武圣居然是两位并排坐着,岳飞元帅和关二爷,很有关公战秦琼的意思。日月潭还有一圣地,玄奘寺。玄奘,唐僧,三藏,骑白马的那位,就是他。现实中的玄奘完成了取经、弘法和译经的伟大壮举之后在长安圆寂,后来遗骨舍利辗转被埋在南京之后就年久失去记载。二次大战中日军在南京雨花台修防空基地挖出了他的遗骨,日本人把他运回日本供在寺院里,战后被台湾的高僧迎回,埋在日月潭边。坐在寺院内的高台上,泡一壶清茶,日月潭的风光尽收眼底,任怀古之情随风飘逸。造化弄人,到日月潭观光还能和中国最有名的人物演绎一段渊源。



高雄是海港,有很漂亮的海景。




高雄还是海防前线,建有永久的防御工事。




这个建筑有讲究,要从龙嘴里进,不能进虎口。







阿里山的神木,2600年,就是说战国的时候有一颗种子开始在阿里山发芽,一直长到今天,真让人神往。










他们先总统经常坐的地方就能看到这样的日月潭风景,现在修了纪念亭。







玄奘,唐僧,孙悟空的师傅啊。




其实游人最好糊弄了,只要立个碑写两字就能引一群人围着照相。带“日月潭”字的碑我在不同的地方至少看到四块。

 

结语
 

以前想来台湾有一种想法,认为台湾人整天都盼着认祖归宗,现在看来那是多么的一厢情愿,很幼稚。不理解也没办法,想想美国和英国现在的关系也许能帮助我们明白。不错,台湾人也说中文,不过跟我们说的中文不一样。我们说“来台湾玩儿”,他们不懂,要说“来观光”。他们问“要辣吗?”回答“要一点儿”不行,要说“少辣”。让你跑一下会说“你可以用跑的”。台湾说话好软,一个胡子拉碴的汉子也要说“把包包放一边”。金门现在还是前线,满街军人。看他们的兵,一半以上是小白脸戴眼镜,好轻视。
 

台湾有很多的祠堂、庙宇、牌坊,明显比我们敬畏鬼神。现在国内也有各大庙寺,进门要门票,烧香要捐款,而且我所见过的庙里供奉的都是释迦摩尼,佛界最高的CEO。台湾则不同,到处的宫、阁、庙、祠里面供奉的都是小神小仙,很多修炼成仙的小人物,求平安找谁谁,求姻缘找谁谁,分工详细。很多大陆的旅行团到了庙里,大殿里闪光灯一片。最尴尬的是,有些人很想给家人和自己求点什么,却不知道如何正确地上一炷香。
 

必须说一下台湾的伙食,我倒不是说台湾什么都好吃,我要说的是台湾人做饭的态度。不管是大饭馆还是街边的食摊,装修也许不同,条件各异,端出来的饭菜质量是一样的,在吃饭的时候能感觉到老板做饭时用心的态度。你说,一碗卤肉饭,一碗牛肉面,甚至一碗蛋炒饭有什么难的?那种敬业的认真态度才是我们长久缺失的。到台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偏爱最简单的盒饭,他们叫便当,肉、菜、蛋、豆腐俱全,60元,不过人民币12元左右,多少钱不说,现在想起来还是一嘴哈喇子。当然,也有不好吃的地方,阿里山和日月潭的饭就不好,游客太多,萝卜快了不洗泥。
 

到台湾新添了毛病,爱看电视,甚至连所谓综艺类节目都看了。到底是台湾人国学底子厚,他们的主持人连贫嘴都透着文气,基本没有庸俗的玩笑。当然,最爱看的还是新闻类节目,在台湾期间正值总统竞选,互相揭短,热火朝天,媒体上更是口诛笔伐。我个人认为,作为公众人物就得挨骂。哦,你拿我们的钱当官,还什么都不让我们知道,哪儿有这好事?大家把事情都摆到明面上,好坏让我们选,谁还不知道好歹?国内的媒体人实在应该掩面过长街。
 

台湾虽然我们第是一次来,但是好像很熟悉,因为听台湾的歌曲太多了,西门町、鹿港、阿里山、澎湖湾,太多的地名都似曾相识。在台湾旅行感觉特别方便,饮食、语言、文字没问题是一方面,台湾的旅游服务搞得非常好。每个城市的车站都有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竭尽全力回复你的任何问题,帮你打电话订酒店。路上的普通人也好,看你有困难会主动问你要不要帮忙。饭馆酒店的店家也好,你有疑问都能得到答复。我们在台湾3周,没有碰到一个骗子,没吃过一次亏,没上过一次当,这在当今的华人社会难能可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