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杜

放飞精神热爱自由
正文

笨鸟--杜杜《大路朝天》自序

(2019-06-07 23:25:29) 下一个

人到中年,从大洋彼岸的黄土高坡,到天高地远的红枫树林,从懵懂无知的单纯少女,到阅遍沧桑的人妻人母,很多曾经的梦想早已变为现实,当然,更多的是变成泡沫的碎梦。从未停止做梦,很多梦现实而庸俗,比如变成一个远离喧嚣的农妇,养花种菜,养鸡饲鸭,织布缝衣,读书写字,在没有高楼阻隔的田野看月升日落,嗅的是没有加工过的麦香,饮的是混着雨滴的井水,清净、安详、满足。先生笑我脱离现实、痴人说梦。他说,你会想念城市图书馆,还有你离不开的社区游泳池。我笑笑,继续做梦,一做就是几十年的长梦。

现实和理想原本距离遥远,生命册里预先定好了。于是人类才因为梦醒梦去而有了苦恼和烦扰,才有了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人类总是向往着自己没有的东西,吃窝头的年代想着精粉馒头,吃上精面白米了,又要回头吃五谷杂粮。过着现实的生活,如果万事顺遂,少了这份痴心,怕也相当无趣。现实的不完美,给理想留下了渴望和追求的空间,这是人生的赏赐,有份念想,生活便有希望。

赞美,在我,是一种天然的情感,像快乐时的笑和悲伤时的哭,无需控制,说来就来。一切的不完美,本身就是一种缺陷美。也因此,我总可以看着身边的缺陷而心存感恩,不抱怨,不叹气。虚幻的梦,只是补着那块现实的缺,现实加上梦,这缺也就补全了。

能把这许多的念想落笔成文,在我,是吃饭睡觉一样必须做的事情,早已不是精神渴求,它是肉身生理的需要。如新陈代谢,旧的去,新的生,轮回不止。文字便是运输的血液,少了它,生命的代谢便会停止。生活忙碌,有时几周不曾动笔,身体便如病入膏肓,焦虑会烈火一样燃烧,令我食不下咽,睡不安寝。无论如何,我会放下不得不做的一切,定心坐下,写出几行什么,或诗歌,或散文,或小说。当这些黑蝌蚪蹦蹦跳跳在敲打声中跃上屏幕,我的焦虑也像服了镇静剂,渐渐安定下来。我需要这份心的流淌,让这些单薄的文字,做万能的镇定剂来安定纷乱而且并不完美的生活。“文学苦旅”在我这里需要改改名称,“文学甜旅”,更为贴切。

为人妻母,任重道远。一日三餐,衣食住行,教养女儿,呵护丈夫,服侍母亲,照顾顾客,琐事繁杂,凌乱难述。经常感觉自己在忙碌中奔跑着,责任,这根鞭子,抽着面前的每个日子,无法驻足不前。我的文字,多是在这样忙碌的生活中完成的。送女儿弹琴、游泳,我会坐在车里或者看台上一边等候一边写作。带母亲看病,我会在候诊室里打开计算机,叮当敲字。炖粥煮肉,我会坐在灶前一边翻搅锅里的食物,一边写完一句诗。更多时候,夜深人静,长夜孤灯,我会悄悄在先生的鼾声中起身,去完成那个半截的故事。生活的现实性,使我极少拥有整块时间不用念想家人和柴米油盐。我渐渐地学会了“见缝插针”这门主妇式写作技术,有了它,不论多忙,都可以有文字的产出,或许一天十个字,或许一天五千字,都随着生活的弹簧,忽紧忽松。

二零零八年之前出版了三本书,可以看作我文学旅程的一个分水岭。从此,开始专注小说创作,个人感觉其耗心费力远胜过散文和诗。散文和诗的写作退居二线,变成大脑休息器。有幸可以在小说创作的同时不放弃散文和诗,虽然时间的匮乏,杀死了成千上万散文诗歌的心思和念想,挽救成文字的只是九牛一毛,毕竟还有这一毛,让我有了拥有它的奢侈和欣慰。

如果把小说比做食物,虚构,使它成为加工过的食品,进步的工艺流程和添加剂必不可少。那么,散文的纪实性,就是一种纯天然的菜蔬,无需过多粉饰,把真实的故事、事物和情感变成文字,相对来说真切、简单、直接。

这本散文集,以零八年之后的散文作品为主,加上之前的少量文字,集合而成。其中,有些是曾发表在渥太华“加华侨报”和“渥京周末”我的“杜杜之窗”和“杜杜笔廊”中的作品。其中《家有小女初长成》获得中国散文年会华语创作奖,《“腋下”和“杰雷米”》获得加拿大加华文学奖,《夜伴吗啡女》获得美国汉新文学奖。《饺子风波》《爸爸,那一天》《你是这样变蓝的》等文被海内外多家刊物报纸转载。

因为书写内容繁杂,我把它们分门别类为亲情篇、家乡篇、他乡篇、随笔篇、病痛篇和写作随想篇,方便阅读。

文字是没有界限的,既没有发展的终点,也没有内容的圈界。这个世界有着太多太多值得落笔成文的东西,文学这个课堂更是有着成千上万的教室和数以万计的师长。没有人摸到过天之顶,也没有人走到过地平线,学无止境。

我不贪,认真学习,勤力读写。能写出自己眼中真实的一切,尽了心力和笔力,就实现了自身有限的文化输出和情感输出,即便在这个世界上转瞬即逝,也有了它曾经存在过的价值。是否被读者认可,是超出写手控制能力的事,我寄希望于自己对文字的热爱和诚实踏实的态度。文字的社会性是否可以产生它应有的效力和影响,是载舟之水,是让风车旋转的风。舟和风车,靠勤思勤读勤写来打造,别无提升文字内核与魅力的方法。而水与风,很大程度上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互相效力而成,坦然面对,不奢望,也不低估。

脚踏实地,是我坚信的做人法则,用在作文,也是一样。这与天赋无关,天赋如果不去使用,不过是一个萎缩的子宫,原本可以孕育婴孩,却成了零。我相信积极能量对人生的正面支持作用。在我的文字里,我希望它无时不在,以声波光波般的力量,在不知不觉中,以文字波长造福于人。

我的肉身之旅跨越了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洲,近三十个国家,接受过法律、社会心理学、计算机软件程序设计等多个方向的高等教育以及美容美体、健身塑身等专业训练,职业经历涉及自由经商、法律顾问、企业文秘与管理、经济师、美容师、健身教练等诸多行业,精神之旅也从东方到西方,又将西方生活融汇于东方文字。虽然英文写作已经在尝试,方块字却一直是我最亲密的伙伴。庆幸的是丰富的阅历没有把我变得世故冷漠,反倒让我在不惑之龄,越发渴望单纯、朴实的生活,越发钟爱接地气的明白文字,欣赏言之有物、通俗温暖的感觉。故弄玄虚和咬文嚼字的兴趣淡去了,爱着返璞归真。

人最初是单纯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成长了,复杂了,思考了,变作“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最后历尽了人生波折也领悟了人生的真谛,就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了。这是一个经常被人引用的哲理。我希望自己正在向着第三个境界靠近,尽管平常心与清净心还无法分秒相伴。

如果有人用“秀美端丽”“才华横溢”来形容我,欣喜之余,我会更渴望类似“善良真诚、隐忍勤劳”的赞誉,前者是上帝的赐予,后者是后天追求和努力的结果,有着一种坚实可靠的人生价值。我始终认为为文者拥有一颗悲天悯人的爱心,是作文的基础。

人的有限,让我深信谦卑为人、低调行事,方可潇洒彻悟,上善若水。自知是笨人,记性不好、愚善愚忠,不会偷懒,不擅走快捷方式,倒也因此容易原谅自己,既然是笨鸟,只管勤力学飞就好。尽管在写作的道路上仍然飞得低而慢,尽管生活忙碌时间有限,尽管需要学习和进步的路长征一样艰苦和漫长,我都会继续不停地忽扇翅膀,飞了一尺,再飞下一尺。

写着,便快乐!安静地在文字中思考生命和社会,思考人类与自然,书写七情六欲、人间冷暖,绝美的一桩事。感谢上帝的恩赐,让我拥有这份不灭的热爱。如果能一如既往地在阅读和笔耕中,使生命多一份文字意义,在文字跋涉中,赋予人生更多的满足和喜乐,此生足矣。

本书取名“大路朝天”,源自书中一篇短文,描述一条我经常开车经过的路。静谧的车中,我目视前方,道路的尽头,很远、很迷人,直接与天空接壤,行驶的车子却永远无法抵达天空,但可有了这种行驶,就有了一种无以言表的期盼和永无止境的追求。这正像我的写作之路,宽阔、深远,永无止境。

杜杜简介: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会员,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员,加拿大中国笔会理事。为加拿大渥京周末、加华侨报等本地华文纸媒撰写“杜杜之窗”“杜杜笔廊”等文艺性专栏十余载。现为渥京周刊、Ottawazine期刊、星星生活周刊专栏作者。海内外平面纸媒发表文字逾两百余万字。作品被收入多种作家文集。小说、散文、诗歌屡次荣获美国、中国、台湾、加拿大文学奖项,多次获得首奖。出版散文集、诗集,中长篇小说集,短篇小说集、英文诗集等12部。著作在Amazon.com等国际网站上架销售。Amazon搜索词: Dudu Anthology

杜杜9部著作Amazon.com,Amazon.ca, Amazon.co.uk, Amazon.fr,  Amazon.de等世界各国Amazon网站均有上架。英文搜索词:“Dudu Anthology”
https://www.amazon.com/s?k=dudu+anthology&ref=nb_sb_noss

 

杜杜散文集《大路朝天》Amazon.com上架:  (搜索词:dudu anthology)

 

杜杜出版的书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自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看得真快!谢谢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