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为何夜晚工作白天睡觉?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

(2019-01-09 22:13:45) 下一个

 

众所周知毛泽东主席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就是夜晚工作白天睡觉

不少人觉得奇怪也不理解

毛泽东为什么要这样逆着人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这个生活规律去做呢

其实这不是他故意所为而是工作所需形成的

一次毛泽东的一个友人获悉毛泽东夜间工作白天睡觉曾想劝他改改这个习惯: “主席您晚上通夜工作的习惯是不是对身体有妨害是不是可以考虑改变?”

不料这一问引来了毛泽东一大段话:“我这种生活和工作习惯养成已久了不是我喜欢晚睡也不是我爱夜间工作是形势所驱事实所迫不得不如此的。”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

原来在延安的时候抗日战争在全国各地快速开展八路军新四军的战场很多各个战场汇报请示的电报都在晚上到达延安总部这些电报有的要求指示有的要求解决问题这些电报每一件都是急如星火晚回答就可能战机即逝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不能把它搁置到第二天必须立即回答

然而回复这些电报毛泽东有的要找人商量有的要开会讨论研究等开会讨论研究的结果出来以后又要将开会研究的结果电报回答对方这些工作完成以后常常就到了天亮久而久之他就索性通夜工作天亮以后才去睡觉

后来全国胜利了到了北京生活安定了战事也没有了可是为什么他的这个习惯还是没有改变呢

毛泽东解释说:“进了北京以后情况虽有了一些变化但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重要文件要送我们审批的也是下午送来我们也只好把它放在晚上办所以晚睡的习惯仍然没有多大的改变事实需要算是不得不如此啊!”

毛泽东通夜工作有时要找人商量找人开会别人怎么办他们也只好不睡了像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人往往是毛泽东一叫就到一起开夜车


因此尽管后来战争没有了全国各地送来的电报都是下午所以毛泽东还是觉得夜晚工作便于及时处理当天各地各部门送过来的各种文件及时处理各种情况因此没有改变的愿望

但是对于自己的这个习惯毛泽东也知道不好他曾经说:“对我的这种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不希望别人去学但我也不想改了。”

毛泽东一心为国家民族操劳国家大事甚至连自己的睡觉都服从于工作这在全世界古往今来的众国家领袖中恐怕唯独就他一个人

毛泽东的这种工作精神可嘉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