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了解,理解和接纳

(2014-09-26 17:54:05) 下一个

安雅是个聪明美丽的女子,童年的家庭变故和磨练,缺爱却又挣扎着寻爱的成长环境造就她成为既是柔情似水的小女人,又是执着能干的女汉子,这个不同一般的复合体。

安雅的文笔了得,她写的关于自己的情感故事,生动细腻,极具画面感。让网友们不由自主的陷身她的情感故事,时而高兴,时而忧伤。最后大家庆幸她终于找到了位她可以全身心投入的,同时又完全接纳她的伴侣。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安雅又讲述了因先生的前妻的纠缠,而造成了失眠的痛苦,中间又穿插了前男友生孩子,她去看望的具体事件。她的特别有画面感的描述,使读者们开始困惑是不是那个似乎非常了解和理解安雅的前男友,才是安雅无法放下的真爱?

人的生活是复杂的,一方面每个个体是独立的生命和有各自不同的成长的轨迹,但另外方面对群体生活的热爱和共生的状态,使我们无法摆脱与他人之间有了解的欲望,理解的期盼,乃至接纳和被接纳的渴求。

了解是人与人关系中比较浅表的认识,但涉及的信息范围可能很广。而且事实是信息量不达到一定的程度时,是不会用了解这个词。所以当一个人声称了解另一个人时,基本就是认为掌握对方的大部分信息。所以对于“了解”,人的感觉是非常的纠结,一方面渴望被他人认知,所以希望被了解,另一方面出于保护隐私的需要,却不希望被了解。

理解,完全不同于了解,是一种深入的认识,是对对方信息的消化,但却不要求信息的全面。对比与了解的纠结心态,人本能的更期望理解。理解让人感觉更接近事实的真相,让人产生踏实感而获得安全。很多描写真爱的故事,都是一再强调伴侣间的理解,那种出神入化的心意相通的感觉,似乎能打破一切的障碍,让关系的双方轻松合二为一了。事实上这个本身是个误解。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用通过是非,利益等价值判断理解他人,但是理解不等同于同意。有时候,尝试理解的目标就是为了反对。比如分析敌方就是为更好的打垮对方。

显然亲密的关系中,起关键作用的不是了解,也不是理解,而是一种能带来更可靠感觉的接纳。只有在接纳的框架下,人与人的关系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定,和安全。一般正常的婚姻家庭关系的基调就是接纳。家是幸福的港湾,表达的就是这种感觉。

一般人都以为,成功的关系必定有从了解,到理解再到接纳这个标准过程。就像大家认为,可靠的爱情需要个相识,相爱,再瓜熟蒂落到长久相伴的过程。真爱似乎了解,理解,接纳三个元素一个都不可缺。甚至有人就以为,接纳=了解+理解。

但是事实上,了解,理解,和接纳是三个独立的概念,既可以有关联,又可以独立发生的,触发的原因可以是独立的。了解一个人,可以不用理解和接纳他,这个是最常见的情况。理解一个人其实也不一定需要了解,比如当看一个人吃辣的,因为见过爱吃辣的,也理解了,就不要了解他的经历,立刻理解了,但是尽管理解了,也不意味着一定接纳。我们有时也会选择越过了解和理解,直接接纳他人,最典型的就是父母对孩子态度,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事,不了解,也不理解,但凭着爱就简单的接纳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几年前和一个朋友的争论。我说爱是责任,她说爱是个决定。我们彼此不能说服对方。但是现在,我感受到了她说的爱是一个决定表达的意境,这就是当一个人决定了接纳对方时,这个就是爱了,是真爱。

回到安雅的故事,正因为安雅和她的先生彼此的那种强烈的对对方的接纳感,成就他们的婚姻关系,和真爱的确认。前男友虽然表现出对安雅的了解和理解,却没有表现出来足够的接纳,以至于在后来的短短时间的相见中,还会出现很多细枝末节的冲突,和不协调。

但是我也要说接纳是全方位的,不光是认知上的,心理上的,更是生理上的。所以我要提醒安雅,如果出现了失眠的状况,就是一个生理上的接纳达到了极限的信号。所以有必要重新审视关系,做必要的调整,才能让真爱的花朵越开越美丽。

爱是感性的,更是理性的,只有遵循理,爱之路才会越走越真实。

 

文中的故事来源一网友,名字为化名。在此谢谢她让我借用她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谢谢小排骨。
是的,第二种是不独立的情况。独立表面上看是获得权益的机会,但是其实也是意味着需要独自承担责任。获取强权的心理动机就是只要权力(权益)而不要责任。小孩子不独立一般都有大人罩着,保护着,大人提供的爱对小孩子也是示范和教育,好比爱的种子,凭着这个种子孩子学会独立,自爱,随着爱能力的提高,就是像你前面说的,边界扩大,就能反过来罩着别人了。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个运气的,有些孩子在缺爱的环境下长大,或者被灌输牺牲等不正常的爱的念头,所以没有边界感,无法完成独立。这样的孩子需要后天的自我觉醒努力。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讲的真透彻!你的视角比较宽,所以能够把安全感,独立和爱这些概念连在一起。

“婚姻的磨合过程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双方在爱中成长。。。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斗争中,赢出的一方获得权的过程”。感觉第二个方向的婚姻有一方是不独立的,因为独立的过程很痛苦。。。结果就是还是痛苦。。。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婚姻的磨合过程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双方在爱中成长,彼此通过对自己和对方的探索,来提高和补充双方的安全感,是个合作向前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门的打开是自愿的。最后有融为一体的幸福感,一个小我扩大为大我(家庭)的成就感。是创造生命的过程。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斗争中,赢出的一方获得权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门是被迫打开的。所以结果就是一方或双方被剥夺的感觉。是毁灭心灵生命的过程。尽管肉体的生命也会被创造出来。
但是因为肉体生命存在,而且在人的世界占主导地位。崇权要赢的人性是无法摆脱的。
到底爱能保障生命的安全,还是权能保障生命的安全就是个信和选择的问题。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说得真好!

"接纳是爱,接纳有程度的上的区别,所以爱也有程度上的区别。我觉得爱和接纳的关系中。接纳更像是开门的动作,而且在实际爱的过程中,门可能是一道道,打开的门越多,爱越深入。而且就算开了门,爱的实现要有具体的责任能力,爱能力来实现具体的内容。如果那个富人打开了门,结果被那个穷人杀了,小格局看,这个爱就失败了。大格局,是个未知,因为人看不到大格局。
所以接纳就是个决定,爱的决定,和安全感有关。和了解,理解,欣赏是没有必然的关系。当然我必须承认,对大部分人而言,通过,了解,理解,欣赏等能建立起安全感,所以比较容易走向接纳。这个模式也是理性表现,虽然是小格局的。"

婚姻中的磨合是否就是发现那些还没有打开的门,试着去一道道地打开? 确实,是否愿意打开一扇门和安全感有有关.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谢谢桃子。
我的爱的讨论是指向大概念的爱的。由于爱的关系在婚姻爱情中比较集中,也比较容易让人感受。所以我的话题比较集中在婚姻,家庭,爱情上。比较容易让我借题发挥。:)安雅的故事,我想说的是,前男友和安雅虽然彼此了解,理解,甚至欣赏但没有接纳,所以没有爱上。安雅和老公彼此接纳了,所以爱上了。但是阿雅的失眠说明她的身体上接纳能力有限,尽管她主观上愿意接纳更多。所以她的爱事实上在遭遇挑战。
接纳是爱,接纳有程度的上的区别,所以爱也有程度上的区别。我觉得爱和接纳的关系中。接纳更像是开门的动作,而且在实际爱的过程中,门可能是一道道,打开的门越多,爱越深入。而且就算开了门,爱的实现要有具体的责任能力,爱能力来实现具体的内容。如果那个富人打开了门,结果被那个穷人杀了,小格局看,这个爱就失败了。大格局,是个未知,因为人看不到大格局。
所以接纳就是个决定,爱的决定,和安全感有关。和了解,理解,欣赏是没有必然的关系。当然我必须承认,对大部分人而言,通过,了解,理解,欣赏等能建立起安全感,所以比较容易走向接纳。这个模式也是理性表现,虽然是小格局的。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的文章是关于安雅的故事,就围绕着爱情这个定义来讨论的。
按你的例子,富人给穷人开门,就是爱。那这个爱覆盖的范围的确很大。那就再说几句。:)

富人给穷人开门,是一种接纳,未必是全方位的接纳,很可能只是一时的,当然也未必欣赏,了解,理解。而穷人对富人也未必是接纳,欣赏,了解,理解。
对么?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甜虫和小排骨,你们两个的论点是有关联的。
特点反映到人心里时,的确免不了产生好坏的反应。这个反应和个体的价值观有关,也和自身内在安全感有关,和其他人对这个特点评价可以一致,也可以不一致。所以单用好坏来评价标准太多,比较含糊。我理解人不愿意放弃好坏的判断,除了本能的维护自己的利益外,还因为这里涉及的公正或合理,这个涉及的到根本安全感的感觉。
我觉得用小排骨提到的边界来作为判断依据相对要清晰些,至少对个体自己而言。自我觉醒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能通过感受自己的边界,来感受自己的存在。感受了边界,个体就开始走向独立,然后用是否越界作为判断好坏的标准,因为边界内是个体的天赋人权不能侵犯,这个是公平的基础,也是爱的最低标准。初级的爱自己主要表现为防御,以及为了公平起见不越他人的界。随着爱能力的提高,边界的防御功能渐渐被爱的接纳功能代替,小我被大我代替。最后圆满的幸福的我就是独立的(因为知道边界)也是无限的(和其他的灵魂相同)。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其实没有缺点或是优点,有的只是特点 (there is nothing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如果用在谈论人的个性的话,我赞同.

但Good things and bad things 还是有的吧? 但就象这句话说的:Condemn the Deed,NOT the breed. 就是论事就好.

昨天我的两个回帖不太妥当.我先入为主了.其实我不了解安雅的故事.不应该乱下结论和给建议. 昨天心情不好. 判断有失误.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谢谢禾口的快速回复。跟你讨论很有趣,让我能有梳理表达自己思路的机会。看你的回复让我想到了接纳的另外的一个角度。在有爱的接纳之前,我们需要有对自己的足够的认知和接纳,全盘的接纳了自己,看到自己的边界,然后才能有足够的能力接纳另一个个体和灵魂。然后呢,再延伸自己的边界,直到放弃个体的自我 ( let go of the ego) , 才开始走向幸福。(当然这里说的幸福只是各种可能的幸福之一)这就有像 开始看山是山,努力中看山不是山,最后看山又是山 ,是不是有点那意思?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谢谢小排骨。:)
我现在觉得荷尔蒙产生的爱的情愫也是真爱的一种形式,但是那个是感性的不是理性的。也就是说是肉体层面的爱,不是灵魂层面的爱。
你说没有优点和缺点,只有特点这个说法,非常有见地。我一开始本能的想反对,但再一想觉得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眼中他人的缺点,可能真是我们自身的有限和不足的反应。比如指责他人小气贪财,可能因为自己对钱财没有安全感。
你的说法让我的思维跳跃到公平和平等的关系。或许这也是个可以写一写的论题。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安雅的故事,但是说到爱和接纳,还是有同感的。真爱不是年轻时荷尔蒙驱动的爱,真爱应该就是一个决定或是选择。我们其实不需要去爱,但是我们选择去爱。因为“在我们内在的精神中,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是爱可以大大的减少我们的痛苦。在真爱里面,全方位的接纳是第一步。其实没有缺点或是优点,有的只是特点 (there is nothing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然后第二步就是延长一个人的自我 (extend oneself) 来滋养两个人共同的心灵成长了。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是的爱自己是个复杂的概念.但如果具体到一个事件上时,也可以是简单的.
你说的我同意,每个人都不同,没有什么标准的方法去解决.只是提供一下思路.具体的幸福之路要自己去走.自我觉醒后才会有相应的方法去解决纠结.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我觉得爱自己是个复杂的概念。当然也可以是简单的。:)
爱自己里包含了自己的意愿,和自我的觉醒两个方面。这个路怎么走,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很难对具体的人和事提出一个比较标准和正确的方法。正确的符合爱的真理的路就是个体自己走出来的。
企鹅说的,没有通向幸福的道,幸福就是道,就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我觉得爱自己在这里就是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她纠结是因为没有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怎样解决呢?我觉得有三个方法:
1, 如果可行的话和老公一起一次性地彻底解决前妻的问题.
2, 改变自己的意愿,接受老公的前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上次只提了这一点).
3, 和老公离婚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是的,接纳的决定意味着爱的闸门打开了。我几乎想把标题改为爱的决定---接纳了。:)
安雅的情况比较复杂,也不能一下子上升到大爱层面。我觉得她需要聚焦于爱自己。
没有通过爱自己这个桥梁,爱是空虚的,所谓的大爱除了填充伪道德的血盆大口外,不可能有任何意义。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朋友的说法,爱是一个决定, 不论大爱,小爱. 有爱才会接纳. 没有爱,那叫忍耐.忍着忍着就爆发了.:)

安雅需要调整一下对前妻纠缠的看法.不要忍耐,直接接纳(用一下大爱).我不了解故事,吓说一下. 有一段时间没有上论坛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可能我们对爱的定义和感受有点差异。
我说的爱比较宽泛,你的似乎比较严格,很多条件。
比如一个富人看见一个穷人坐在门外,他打开门请他进来,那个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爱了。虽然富人不一定对穷人有欣赏之心,但是有尊重和安全感。接纳程度越大,爱越多。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还是觉得接纳和爱有些距离,接纳可以不欣赏,而爱是需要欣赏的。

就像责任一样,责任是底线,对人负责,对事负责,不一定就是爱那些人,爱那些事情。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onder' 的评论 : 谢谢万达,这么客气。:)
我以为,接纳不只是外部行为上接受的一个状态,还包括心理上,心态上,乃至生理上的接受。也是就是说,自己对对方的行为不管是不是,了解了,还是理解了,但都是感到安全的。自己是comfortable的。
wwond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进来学习了。
对一个人了解了,也理解了,然后听之任之,算不算接纳?
.
.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谢谢桃子解释。
不知道你的爱是不是特指异性方面的爱,或一种生死与共,唇齿相依的爱?这两种爱都是指向相依为命的,前者是荷尔蒙控制,后者是理性控制。(这种理性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另一篇文章提到的责任,和责任感)。这两种爱不仅要自己深度接纳对方,也要求被对方深度接纳。这种深度的接纳才能产生生命层次的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恋爱对人的影响非常大,和深刻。当一个人无法完全的把自己交出去时,的确也算不得真正的爱。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我说的接纳是接受吧,接受他/她作为完整的独特的个体,长处短处,性格,爱好,能力,脾气。。 但是,这样的接纳,可以是对至交,对家人,甚至是朋友,同事,就是不挑他们的刺,不试图改变他们。接受他们的长处,也接受他们的短处。accept who they really are, not what I want them to be.

我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描述爱,只知道除了欣赏,理解,接纳之外,还有另外的东西。我的朋友们包括几个男性朋友,都有令我欣赏和喜欢的东西,我也能理解他们,接纳他们的全部,但是对他们的感情都还不足以称为爱。。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谢谢桃子的评论。
在我的定义里,接纳就是爱了。就像我朋友说爱是个决定。当然这个接纳决定可以是由欣赏,了解,理解,崇拜等等引起。甚至可以是一种由使命感产生的接纳。
好像你的字典中的爱还包含了超过接纳的东西,如果你能描述下,或举个例子让我理解下就好了。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学霸这篇文章,也谢谢安雅的原创,都让我想了不少。
了解,理解,欣赏,接纳,在我的定义里,都是爱一个人的必要条件,但有了这些,不一定会产生爱呀。。。看了文章后,一直在想,除了这些之外,还需要什么呢?

其实,每个人的需要大概都不会相同,他既要能触动你的感官,也要能触动你的灵魂。那么,回头看看,你的灵魂是什么呢?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再说接纳,欣赏和爱。我觉得,接纳一个人不一定要爱那个人。但是爱一个人应该接纳,应该欣赏,应该理解。我说应该,是因为很多人的爱的定义,不包含这些。不能说那些定义都不是爱的定义。一个成熟的,自信的的人,应该能接纳很多不同于自己的人,即使不甚理解,即使很不欣赏。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谢谢鲜花。
的确一般的爱情模式是源于理解和欣赏。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谢谢桃子。发现我在接纳上的用词都和你一样,全方位的。:)有点不同的是我认为对一个爱能力特别强大的人,或许能越过理解和欣赏,直接表达出接纳。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夫妻最好的关系是相互欣赏和独立,并最大程度的逐渐接受对方。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ya' 的评论 : 谢谢阿雅
欣赏这个词很好,有机会也要拿来做文章。欣赏虽然精神上表现的比较深入,但是实体上可以是有距离的。而接纳一定是全方位的。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阿雅说的,欣赏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上很重要。欣赏也未必是接纳。

不过一个人所欣赏的对方的某些方面,未必一定是出众的“优点”。有些性格特点,在不同人的眼里,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所谓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

我觉得爱一个人,就是全方位的接纳,而且要以理解为基础,也不能没有欣赏。彼此都要欣赏对方,接纳对方,理解对方。
ahy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觉得,在一段关系里,有一种叫情况叫欣赏,欣赏=了解+理解+支持,却未必接纳。接纳可以是负面的,欣赏却一定不是。比如,接纳对方的缺点和优点,全盘的,这叫接纳。欣赏就一定是欣赏对方的优点。当一段关系只有欣赏却没有接纳的时候,彼此就只能做朋友而做不成终身的伴侣,因为这里只有对优点的欣赏,却没有对缺点的接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