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婚姻中的尊重(Respect)

(2014-07-06 05:56:37) 下一个

把孩子们送去各种暑期活动后,正准备偷空把地板清理下,电话铃响起。。。

接起一听是同在我们town的一个朋友打来的,大家很熟的,每个礼拜都见面的。寒暄了一下,她问我可不可把她的一个小破家具扔在我们家前院。

我们town每年有一次家具回收,但是根据住址不同回收日不同,朋友家安排的时间早,等她在地下室发现这个家具时,已过了回收的日子。而我们家的时间还没到,当时我们也已经把一堆的要淘汰的家具放在了前院靠马路边的地方。我朋友就问是否同意把那个小东西也放入那一堆。我说,啊呀,你还专门为这个打电话呀,直接放不就得了。她说,那不行,得经过你同意。

放下了电话,我意识到朋友在表达对我的尊重。

什么是尊重(respect

在传统的,价值体系比较单一的等级制社会中,尊重(respect)有仰视向往的情绪在里面,英文也用羡慕(admire)来解释respect。所以尊重是由下往上的,低方对高方的敬仰。等级低是不配得到尊重的。

但是随着文明化的推进,价值体系的多元化,平等概念的推进,尊重就由仰视变成了平视。这个平视到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呢?是一个有疆界(Boundary)的领地。这个领地可以属于个人,也可以属于群体,比如某种文化。而尊重就是不越界。

我朋友在打电话知会我时,表明她清楚的看到属于我的领地,她通过不越界表达了对我的尊重。现代文明社会,尊重是人与人关系中的一个普遍存在,是正常关系的一个标志。婚姻关系作为一个典型的人的关系自然不例外。

婚姻关系虽然由于两个人的紧密结合看似一个整体,但是其中的两个人仍然天然的分属各自的领地,应该有各自独立的疆界。我们看到的婚姻的磨合,实质就是试图建立一个双方能接受的共同边界系统。婚姻中的尊重自然也表现为彼此的不越界。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尊重其实也不容易。

正因为等级制的观念深植于人的意念中,人们还是下意识的把尊重当作一种仰望的情绪,所以不愿意轻易的给予对方。常常听到的说法是,她/他赢得了尊重。好像是尊重要经过一番努力,获得某种高度和级别才能获得。有了这样的心思意念,制造出等级的权力,权柄就获得了确认,在关系中实现理性的EmpathyValidation就会受到抑制。(关于权柄,权力对理性的阻碍,其他的文中有论述)

相信了尊重必须是赢得的,就为婚姻中强势的一方不断践踏弱势方的领地找到了借口。这样的婚姻自然就会用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必然走向低效。

还有一种说法是,自重的人才能获得尊重,虽然也一定程度体现表达了弱肉强食的愿望。但是也揭示了,人如果要安全协调的存在于关系中,建立合适的疆界(boundary)特别是心理疆界,是至关重要的。

说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比较形象的体会到在婚姻中的同理心(Empathy提到的Empathy其实是一种对对方疆界的感受能力。而Validation就是双方通过努力保持相互不越界的尊重状态。实现了尊重,婚姻自然步入顺境。

尊重
--不越界是婚姻和其他人际关系成功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oveon2015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地很到位,人性本恶,如果没有设定的疆界和规则,游戏就玩不下去,也不好玩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尊重是要靠赢得的,因为人性就是弱肉强食的,本性有贪婪扩张的一面。一方如果软弱无疆界,另一方的贪婪就会不知不觉越界,失去对你的尊重。只有建立起疆界,并且在对方越界是阻止他,让疆界遏制对方人性里的贪婪自私,那么才会赢得尊重。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45' 的评论 : 谢Ding。:)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废话多多' 的评论 : 欢迎偶像到访。
我认为赢得的概念来自于,有权柄系统建造的等级制。人想获取去更高的权柄,权力必须要 攀登,胜出。多多有何见解?
sun45 回复 悄悄话 ding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对,人人生而平等。被尊重时是人权之一,没有什么可“赢得”的。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常识之一。

可知“赢得”尊重这个概念是从哪儿来的?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欢迎到访。谢谢夸奖。:)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好! 喜欢你的思辨,把日常现象抽象到理论,需要好的脑子。猜你祖籍应该是南方,沿海。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好! 喜欢你的思辨,把日常现象抽象到理论,需要好的脑子。猜你祖籍应该是南方,沿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