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情而字

岁月已是苍老,不知谁人还记得我;只是我的思念到如今。习常一人独语,怕自己忘了什么是爱;曾经的怀念特别多。
正文

我们是在哪里错过(上篇)

(2014-06-20 06:32:33) 下一个
 

我们是在哪里错过(上篇)
 
 
                            离开很久了,想知道有谁还在惦记我。
                      孤独久了,怕自己忘了什么是爱。
                                                ——题记

    生命里,逝去的日子,如是昨日轻风过;经历的世事,亦似之于浮云,无力去挽。顾望中,风已是掠过而云亦是散去,一切终成旧往,怯追抚。
    岁月匆匆人易老,
    落日余晖有感寒;
    意将往事散成烟,
    月至十五怅满弦。
    一天天数着的日子,过的很是淡然,只剩得简单与平常。只是,于不经意的偶然,却不能拒绝回忆的浮现。成长经过许多不忘,遗存今日,总有青涩滋味上心头。
    具体日子已模糊,只依稀记起是大学毕业的临夕。完成毕业设计的答辩,我在第一时间将课本从后窗扔将出去,学的似乎太累了,四年,确切的说是十几年,从小学到大学。
    等待着学校毕业分配的派遣单。心,躁动着;人,在校园里游来荡去,似幽灵般。一日午饭后,我敲响了同班女生宿舍的门。
    只有胡君在,我凑上去,说,没有出去玩啊。
    没有心情;胡君漫不经心的答。
    胡君是我们班里女生中的公主,体貌出众,气质高雅,与生俱来的骄傲,总让她远离着人群。大学期间,风闻得到过一众男生苦苦追情,只知尚还未有事竟成者。
    都四年了,你好像不喜欢和人交往;我找了个话题。
    是啊,我不太喜欢和男生交道;胡君依然漫不经心的应着。
    你好像也不喜欢和女生交往;我说。
    胡君看了我一眼,提高了点语气,是啊,我就不爱跟人交往,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都太少。
    想告诉你,有个人喜欢你,一直;我提了胆说出了这句话。
    哦?说说看;胡君扬起眉毛,挑衅似的。
    我们宿舍的……是长青。
    很快,胡君想清楚了我说的长青那个男生,我同宿舍的上床。
    一个矿区来的男生,敦厚、健壮,是班级里的篮球中锋,有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迈却不善言辞表达,曾有冰河中打救二名落水儿童的不凡经历。看着他球场上的生龙活虎,晚上睡在床上却因伤痛呻吟不止,搅得人无法安睡,我总是讽刺他:楼上的,白天野兽晚上病狗,你这是何苦啊。毕业分配,他知留城无望,表决心自愿选择去一个小县城工作。
    胡君没有说一句话,看得出她眼里有一点感动。
    他,一直很在乎你。
    胡君仍然没有说话。
    无论如何,临走前,你给和他道个别吧,他只想你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签几个字。他要我转告你,今、明两晚他都会在教室等你。同班都四年啦,不易啊。
    扔下这句话,我便离开了。
    长青是首批拿到毕业分配派遣单,先我离开学校。学校因其主动要求去偏远地区工作,送了他一份礼,是在他的档案内装入了预备党员的批准材料,并上了学校的宣传榜。
    我赶到长途汽车站握别了他,毕竟同窗几载,一直睡在了我的上铺。
    几天后,胡君也和大家一起离开了学校。我知道,走前胡君始终没有见长青一面。
    那一日,去女生宿舍,实际上我是想见到文倩。
    文倩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文弱而秀气。我与她同为班委。
    入校时老师说过一句话,却无意中让我受困了四年,虽然这并不能够约束什么。
    大学期间不许谈恋爱,班干部要带头。
    与文倩彼此间的好感,自然而然由生,以至双方从未去想过起由。那些日子里,我聚焦注视下,有她的羞怯;她的目光中,我总有不自然。
    我们过早的泄露出了自己内心的天机;便,很快也为老师所洞悉和掌握。
    她受到了班主任的提醒。而我却并不在乎老师黑着脸在我耳边嗡嗡的说过什么,不就是班干部应该怎样怎样嘛。
    然而,文倩却开始疏远着我,以至在一次班级舞会上,她拒绝了我的邀请。
    依我当时备受众多女生的暗自追崇,莫名萌生的骄傲与自得,文倩此一拒,便是我不能理解亦不能接受的。
    我回敬了她一个长久的冷漠,虽然我们还有过几次只言片语的交谈,她也向我借过文学书籍。直到毕业前的一日,长青约我去校门口小饭店喝酒。
   那一日,留给我不忘的印记,情景似有高晓松校园民谣里唱出的:
   记得校门口的酒馆里
   也经常有人大声哭泣
   黑漆漆的树林里有人叹息
   那宿舍的录音机也天天放着爱你爱你
   可是每到假期你们都仓皇离去
   ……
    酒后似醉蒙胧状中,长青提到了胡君,只是我头次在他口中听到一个埋藏快四年的故事,我分明看到他眼里闪动的泪。
    我知道,她看不上我,可……,她让我对别的女生提不起兴趣来。长青黯然失情的道着。
    那一刻,我竟找不到合适的安慰语也同样伤感起来。四年,看似平常的同学友情中亦有人生珍贵的情感心路。
    末了,长青扔下饭钱,匆匆的走了。我知道,豪情个性的他,不愿让我看到他更多的感伤。背影中,他沉沉的抛出一句:昨晚文倩来宿舍找你,等了很久……。
    话毕,我似乎感觉有了点久违的苏醒。
    照完毕业相,老师召集了最后一次班委会。我并没有去注意老师说着什么,虽然他很动情。我自顾收拾着课桌里的杂物。
    我看到了文倩,她将借我的那本《红与黑》轻轻的按在我的桌上。你什么时候走,她问我。
    明天,你呢?我漫不经心抬起头,说道。
    我订好了下午的车票。她平静的看定我,一字一句缓缓作答。只是我当时疏忽了她脸上流露的表情,这,成为我多年以后隐隐不绝的追忆。
    我去宿舍找过你;她依然缓缓的说。
    哦,我知道。说话中我将她还我的书随手装进了书包里。
    班委会后,一切都是快节奏的,容不得有自己的主张。留影留言、聚餐话别、有哭有唱有闹…,我半醉着从饭桌上逃离出来,快步冲到女生宿舍。
    文倩已离开学校,去了长途车站。


                    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修订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yy' 的评论 :
有过爱的人生,不论缘否,当是无悔。
wsnyy 回复 悄悄话 你选的曲子都很好听,和你的文字相得益彰.
读进去了.于是想起来自己的青春憾事.
人生往往就是这样. 相爱的,往往无缘.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 的评论 :
音乐曲名《寂寞的季节》,有多人唱过。你可在网上看下,或有你更喜欢者。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自偶然' 的评论 :
同笔名者众。或许,此丹非彼丹吧。
谢谢你读过。
来自偶然 回复 悄悄话 啊?余丹?是你吗?
流云飞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和音乐都非常棒。
音乐很干净,让人听了很舒服。不知道是谁唱的?
谢谢!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2005ya'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拙文的抬爱,只是本文的点题在下篇,不日将发。
所借音乐曲名《寂寞的季节》,有多人唱过;我原想配小提琴大师赵坤宇演奏的,无奈没有mp3版本,留了点遗憾。
ya2005ya 回复 悄悄话 被青春的真情朴实的文字打动。
能说你配的这首歌的歌名么? 如此协和。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