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情而字

岁月已是苍老,不知谁人还记得我;只是我的思念到如今。习常一人独语,怕自己忘了什么是爱;曾经的怀念特别多。
正文

那些年塔尔寺,曾触及的感悟(之五:圣塔)

(2014-08-04 10:45:48) 下一个

 


那些年塔尔寺,曾触及的感悟

(之五:圣塔)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苏轼《定风波》
 

    湟中县鲁沙尔,高原上的小镇,古朴、安详,静谧拥揽在阳光的怀中,塔尔寺便处城中之半山间。因仓央嘉措道歌而缘起,沿长长的山路,我携一路风尘前来,似为赴一个言说不清的约。香巴林卡八瓣莲花山,是多少人向往,而不曾触及的一方灵土,在这,或许是一个心程的开始。
    那个简单的当初,便是后来不绝于心的永远。
    如将香巴林卡比作高原上的明珠,塔尔寺便是这珠上的闪光。它仅次于西藏布达拉宫,是我国第二个喇嘛教大寺院,佛教的神圣地,信众们的心灵家园。
    走过寺前长长坡道,两侧却分明是大俗的世界。货摊小店林立,密密的多是卖香烛、藏刀、银饰、彩石的,耳边经久弥响着匠人制作法器的叮当敲打,偶有骡马辕驾的老式板车,悠然其事自街心缓缓行过。入在眼里的景,仿佛远远隔着尘城的光鲜,似乡似野。只是,间或传来讨价还价的交易,声声提醒着,即便在此地,人佛,当是两重界。
    时至今日的鲁沙尔城,依旧是古风与现代,并存其间。僧侣与俗客,接踵摩肩而同行于市,街面上没有人流熙攘,也不见路者行色匆匆。偶有私家车、旅游巴士穿城而行,骡马车的踪影已难见得。任光阴流转,唯山寺还依旧着。
    山间的寺,是藏人的寺。山下的店,几近都是穆斯林信徒开的店。如此的两分,当有历史的成因,也耐常人去寻味、去感悟。

    入得城即可远眺,那金色拱顶上飘着的五彩经幡,灰瓦、红檐、白墙,佛塔、佛殿、佛壁,坐拥掩映在开阔的山坳间,与蓝蓝的高天相衬,显古老而苍劲。
    我心知,这便是佛法的庄严地,塔尔寺。一路急急的赶来,竟也不觉了辛劳,很是心满意足般。
    山须有寺方有灵气,寺依托山才显庄重。
    形如在莲花蕊中,塔尔寺建筑群,依着山势居高临下,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在这离天最近的青海高原,它朴素而神秘的存在着。
    天高、云淡、风清,经幡舞动,洪钟阵阵,喇嘛颂经声远,将一方寺院超度得安详、肃穆而凝重。
    如同藏地佛国许多寺院,数百年间里凝聚的神圣,和那精神的佛法力,不是由刹那间迸发,它是在庄严和平常中,俯瞰和儒染着广大众生。用心走入,便会感知所然。
    其实,塔尔寺本就不是供与俗人游走观景的,它是信奉诸神的众生,寄放灵魂、祈福来世的佛法之地。
    只怀游客心,难解觉与迷。
 
    佛门清净的寺前广场,已有众多与心向佛的信徒,或本就是寺内的僧人。更有虔诚或不虔诚的香客、游人,远程而至。同怀慈悲心,修一时或修长久,殊途亦同道。
    成佛之路长,修得一时或修得久长,觉悟是明,心安便是安。即便有瞬时的虔诚,即刻也可成佛。
    塔尔寺有九座塔,一座在殿内,八座在广场前。当应顶礼,不可错过。
    造访塔尔寺,始起必是建于乾隆年的如来八塔,也称如意八塔,善逝八塔,它们并列成排庄严而立。每座宝塔都各有其名,遵循日出日落之轨,由东向西诉说着释迦牟尼自诞生到圆满的八大功德:莲聚,四谛,息诤,菩提,神变,降凡,胜利,涅槃。
    如来八塔,已是塔尔寺的标志,更是佛学精髓理念, 即“容忍”、“大度”、“坚韧”的象征法物。
    尘世轮回,佛事更迭,经文咏颂,塔依旧。
    伫立于前而沉思,六百年间,我不是唯一人。便想起,释迦牟尼菩提树下悟道,终得缘起性空,开示众生,也成就着众生。
 
    此之前,我只见过白色哈达,那是寄托如云般,白色丝缎的圣洁祝福,和美好祈愿。
    青藏高原是哈达的故乡,人们称其是吉祥飘带。曾有诗人这般来赞美哈达——
    伸开是一条天路,聚拢是一朵祥云。
    在如来八塔前的那一刻,我才知,哈达不止有纯白色。那五彩哈达,如同雪域高原上的阳光、土地、河流、生命中最本真的原色,蓝、白、绿、红、黄五彩缤纷。那蓝色即是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佛学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盛装,是最尊贵的礼物。
    哈达已是藏地人,深刻生存心态的重要载体,圣洁的信物、虔诚的托物。
    参神礼佛而敬献哈达,最为朴素的深意——我人虽已离去,心依然还留在这里。

    白色塔身上,已搭放着不同颜色的哈达。信众们顺着时钟向沉缓前行着,念念有语绕着八塔转经祈福,或五体在地磕着等身长头。无论心中怀有怎样的夙愿与祈求,对于未来有知抑或是未知,仍是经年累月,日复一日,不弃不离。即使狂风雷电、雪雨交加,塔前信众如常如斯。
    转山转寺转佛塔,便是点滴功德的累计。游人来了,又去了,只有信徒们还一如既往着。
    藏地高原,人与佛之间的交流,便在这一圈又一圈的转动中得以实现,生命延续,岁月流逝。
    肃然生动的虔诚,透着不可言状的悲悯,令人动容。浸入在心,生起敬畏。
    我的视线被牵引,目不转睛地看着。眼神中,必是出卖了我的心思、我的感动——为他们的信仰,他们的执着,也为自己能如此幸运,近距离的感悟着。
    无人闲来留意我,一个常人的驻足。信徒的专注里,只有心目中的神,与之同在。
    那一刻,我思绪凝固,纹丝不动的沉入着。目中景致里,含着让人心酸的触动,自己痴住了,良久不觉。
    突然的心头,竟有陷落红尘的茫然无措,涌出几意莫名冲动,很想如同那般,口颂经,身着地,长叩首.....卸去一身的浮躁,换得简朴的至静至安。
    只是,未达真正的觉悟,虽有形亦不诚。
    那一日,我默默围着如来八塔,转了一圈又一圈,一遍遍地记了塔身上的法名,把自己搅入在信仰的人丛。
    如意八塔下,我必是最为平常的谒拜者。
 
    原本是为着酝酿已久的仰慕,却洞开了一个漫长行走的开端。注定自己的心程,必是要经历长长的感知,才能有所开悟。
    我袭尘而来,却究竟是为何?心中是否埋伏了什么?缠绕了什么?
    曾经的自我,困顿在岁月尘缘里,不知活着的意义,是何在。我是自哪里来,又将去向哪里行?如果世间真有千年的轮回,那我又是为着谁人来?
    无人知晓,也无人能告白于我。
    思想的太多,便就很孤独。长长暗夜里,惟就着深情的音乐,独自倾诉,似诗人般的呓语。在风高月朗的天空下,行来度去,苦寻着逃遁。
    总有太多的梦想难以实现,过多的欲求不能填满,太过自我的精神抑郁,得不到释解。
    世事沧桑,浮生若梦。迷失,便如经历着折磨的痛。
    但是,毕竟我已经来了,在这白色圣塔前。
    至此,放下一切,闭上眼,双手合十,倾尽全力,有声无声。于是,顿感万籁俱寂,心静澄明。
    塔尔寺,我的祈祷注定就此而开始;我想。
    也许有过一点点的虔诚,信仰的力量,可以让自己行走得更远,无所谓人生是短是长……
    (未完待续)

                                   二〇一四年八月三日夜(修订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angehaizidema 回复 悄悄话 这音乐好听。 叫什么名字?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宋遗童' 的评论 :
后篇我将写藏秘的文字,之此我多在显宗上着笔。
谢谢你的抬爱,我当在意。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2005ya' 的评论 :
始终的点赞,且为我珍惜。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你的留评,是以为过誉;慰我续写后章。
文字过长,谢谢你耐心读过。
ya2005y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和配乐。自由的灵魂和真诚的心可以走的很远
南宋遗童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阅读你的文章,因为许多感悟我有同感但无法用语言表达。谢谢!
我一直追随藏密,因为有缘。我借用了你文中的诗句给在青海湖边旅游的家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