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al Newport —— —— 信息极简

(2022-02-08 17:39:57) 下一个

周三,阳光灿烂!

今天跟着Cal Newport学习。

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乔治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副教授。年纪轻轻的他,已出版了七本书,其中包括《深度工作》、《数字极简主义》、《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 他的播客为Deep Questions。

第一个问题:你以前写过许多关于史蒂夫·马丁的文章,他对你的影响是什么?我最近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恢复的这段时间,看了一些喜剧演员的节目,其中最喜欢的演员就是他。

嗯,他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写了一本回忆录《Born Standing Up》,这本书描写如何从一无所有变成一名非常有影响力的喜剧演员。书中有个观点,“永远做到最好,这样人们就不能忽视你,而且其他好事也会紧随而来。”这句话像闪电一样击中了我,因为我当时还是一个年轻的学者,博士在读二年。

第二个问题:你的第一本是怎么写出来的?

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2003年春天,我20岁,在读大三。我签了一份合同,在大四那年的秋天写完了第一本书。我也没特别做什么,只是早一点起来,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写上60到90分钟,完成一节的草稿。

第三个问题:你是如何训练自己写作的?

写作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不用担心会被拒绝。根据我的经验,如果想培养快速写作能力,要多看幽默出版物:The Tonight Show,The Jack-o-Lantern。尤其是在常春藤盟校中,幽默写作是一种真正的文化,幽默写作与时间、节奏和音乐有关。我也会学习单口喜剧,模仿戴夫·巴里Dave Barry的风格,他的喜剧专栏赢得了普利策奖。

第四个问题:关于生产力,仔细观察很多科学家,从现代专业效率标准来看,他们的日常工作节奏都非常缓慢。

现代人要跟大量刺激作斗争,TikTok 和 Twitter等等。但你看一下小说家戴夫·埃格斯(Dave Eggers),他在一所房子里工作,笔记本电脑上没有链接Wi-Fi,每日雷打不动从9:00工作到下午5点。另一个人是尼尔斯蒂芬森。他写了一篇名为“为什么我是个一名不良记者“。里面有句话很有意思,“如果我回复你们所有的消息,参加你们所有的会议,回复你们所有的电子邮件,我最后会得到什么?如果不做呢,那我可以写出一本引以为豪的书,也许会有一百万读者,所以忽略外部信息,影响力会更大,可以为很多人写东西。”

第五个问题:你写书时用什么软件呢?

我用Scrivener,这个软件特别棒!因为写作需要引用很多东西,而Scrivener的双窗格功能是绝是个救星。之前,我也会使用Word,但章节一多,计算机就会停止运行。

第六个问题:30天的数字极简主义是什么呢?

有三本书值得一看:作家Jenny Odell出版一本名为《无所事事:抵制注意力经济》的书,书中谈到一个问题:千禧一代为何会成为倦怠的一代?我的书与这本书在同一个月份出版。最后一本是Oliver Burkeman的书,《Four Thousand Weeks: Time Management for Mortals》。在安排时间时,真正重要的是想你只有这么多时间,如何做有意义的事情呢,而不是为了了忙碌而忙碌。其实在2014年,人们是不会有这种不安的,手机不安始于2016年。

数字极简主义,可以说是一种人文主义哲学,它强调的是:“你必须弄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然后再去寻求技术支持。”我提出了30天的数字极简主义:不使用社交媒体,不收看视频,多散步,多骑车,多与朋友闲聊。

出处:https://tim.blog/2022/02/04/cal-newport-transcrip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