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lizabeth Gilber —— —— 说“不”,索引卡与小说

(2021-11-17 22:12:04) 下一个

周四,小长假开始,坐在办公室前,给自己泡上了一杯咖啡。上课的时候,我一天一般需要三杯咖啡才能解困。前段时间的心跳、背痛、肩疼,我想可能就跟咖啡有关吧,于是自作主张戒掉10来天,真的很有效果。

除此之外,最近身体转好,也许还跟我早上2个鸡蛋、炒蔬菜的饮食有些关系。

今天跟着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学习索引卡。

Elizabeth Gilbert是个作者,她写过《大魔法》(Big Magic)和《美食、祈祷、爱》(Eat, Pray, Love)等畅销书。

第一个问题:听说你在索引卡方面非常有系统性。出于好奇心,也许我们可以从Kisco先生谈起。你在研究过程中还在使用吗?

是的,我很乐意解释。上九年级时,Kisco先生教我们社会学,他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当然也非常好。他教我们如何写学期论文,方法很常简单:1个是索引卡,1个是放置索引卡的盒子。当你对这个主题进行研究时,你在盒子放入不同的主题,然后每次你在某一页上找到一条有用的信息时,你就写在索引卡上。一个索引卡一条信息。

此外,还有一个添加脚注的方法。比如说,如果我读了一本书, 书名是A,那么我会在索引卡的底部写上A,然后我还会标注页码,比如说A23是关于减肥。 当我下次读到另一本书,假设为B,如果是B46也是关于减肥的,那我就两张卡片放在一起。当我需要时,我可以很快找到这些东西的来源。

真的很简单。每张卡片因为只记录一个事实,而且每个事实都根据主题放在在归档的。因此当我写作时,所有的事实都触手可及。这些方法本来是用来写论文,现在发展到写小说也可以采用。例如,我最近写了一本《女孩之城》的小说,这是发生在1940年代的纽约市,主要讲述了一位年轻女孩被卷进一个由歌舞女郎、花花公子组成的团体。这部小说的背景和美国战争有关,所以需要大量的研究才能写好。比如说有一场音乐剧,那我必须弄清楚—-1940年,人们是怎么穿衣服的?他们穿的是什么样的衣服?当时有哪些新闻?于是我花了三四年的时间,用一个大鞋盒,写了一堆索引卡,将我阅读的传记、信件以及想法等等统统都写在卡上。

所以每次我想把一段对话写进书里时,我会先写在卡片上, 例如,每当我需要了解关于性的细节---纽约市的性文化是什么,人们使用什么样的节育措施?他们是如何谈论性的?我把这些记录下来,然后归类为“性爱部分”这一目录下。

索引卡真的是一份很棒的礼物,因为写作时你就会发现这太有用了。——它真的帮助我解决了作家的障碍、拖延,过去四年我记下了两英寸厚的档案。

第二个问题:平常你会怎么说“不” ,让我们简单一点,比如说,有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给你发来了邀请,如果你不愿意,会怎么拒绝呢?

很干脆!删除邮件,绝不存档。你要知道,这对我来说也不是容易的,但是我不对任何人抱有任何幻想。

人际关系越越亲密, 面临的风险就越大,更不容易说真话。有一个悖论:说是你越爱一个人,越容易对他说真话,恰恰相反,你更不愿意伤害他的。说“不”真的很难。

但是现在我把收件箱看作自己的家,因为邮件是家的延伸。因此,如果有人不请自来, 并且自作主张在我家任意行事。那我该怎么办呢?所以,对于我不想回应的电子邮件,即使他们是《早安美国》的制作人,我也会删除的。这可能是我的理念有关:我不欠谁什么东西。就像如果我早上下厨房,看到一个我完全不认识的人,坐在我的桌子旁吃着早餐,我会说,“滚!”

出处:https://tim.blog/2020/05/17/elizabeth-gilbert-transcrip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