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131亿年:仰望星空,缅怀先人

(2022-07-14 06:58:57) 下一个

712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式公布了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简称韦布望远镜)拍摄的一批全彩色照片。它们是JWST升空半年多来所发布的首批照片。

早一天,711日,老拜登已经通过社交媒体提前公布了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全彩色图像。

NASA表示,这是迄今为止遥远宇宙最深、最清晰的红外图像。这张全色图像显示了星系团SMACS0723,它是由近红外相机拍摄的不同波长的图像合成的,耗时约12.5小时。NASA表示,该图像不仅记录下数千个星系,还捕捉到了用红外线观测到的最微弱的物体。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层楼离地球150万公里!

最壮观的是这一张:叫作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

这个弥漫着气体和尘埃的巨大星云,它距离地球大约7000光年,叫作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是银河系最活跃的恒星形成区之一。

一张一张看完,震撼,还是震撼。

据说这批照片中最遥远的来自131亿年以前。

真可谓:回眸一瞬间,宇宙百亿年哪!

试想,那些光点里的某一处是否也有智慧生物,比我们更高级的智慧生物,也许他们也用我们不知晓的东东窥视着地球。不用131亿年的穿越,就可以即时看见地球人煞有介事的结盟、战争;手忙脚乱地抗疫,防灾。他们该是一边吃瓜一边嘲笑,还是满怀同情摇头叹息?

仰望星空,仰望那个充满神秘深邃无限的夜空,大概是每个人都曾经做过的事。

小时候,看的最多的是月亮,里面有嫦娥姐姐,有不老吴刚和可爱玉兔。这大概是每个中国小孩都会讲的故事。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得到一本书《飞出地球去》,作者郑文光,中国青年出版社1956年出版。那是我第一次以正确的姿势看太空看宇宙。

就是今天看,这本书应该也是优秀的少年科普读物。全书分九章,手懒看图——

这本书里我认识了哥白尼,伽利略,凡尔纳,牛顿,齐奥尔科夫斯基。。。。。。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俄罗斯人,基巴尔赤奇。他是沙俄时期民意党人,因行刺沙皇二世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写过一篇论文,他说:“我在被判决后临死之前几天,写下这篇论文。我相信我的理想能够实现,这种信仰在如此可怕的境遇中支持着我。如果经过科学家缜密研究之后,认为我的想法是可行的,那时我将安然就死,因为我的理想不止和我一同死去,而将在人类中实现。。。。” 基巴尔赤奇的“理想”不是为共产主义而献身为革命而献身,他的理想是这样的:“什么力量可以应用在航空上呢,我认为这种力量就是缓慢燃烧的炸药。。。。设想我们有一个一定尺寸的铁皮造成的圆筒,它在各个方面都是密闭的,只有在底部有一个开口。。。。在圆筒的轴线上放一块压缩炸药,然后点着它的一端。在燃烧中生成气体。如果圆筒的一端放在上面,那么气体压力打到一定程度时圆筒应该上升。。。”

基巴尔赤奇在民意党中负责制造炸药,他知道爆炸产生的能量。这个民意党让我难以忘怀。因为之前读被捕就义的革命党都是写慷慨激昂的遗书。高呼慷慨激昂的口号走上刑场,他却写科学论文,想着飞出地球去!

在各种搜索里找不到“基巴尔赤奇”,书里也没有俄文名字,可能是早期翻译的不同?可能他早已被世人遗忘?如果他在天有灵,可知道有一个中国老太太还记得他?

唉,本老太生不逢时,好好读书的年纪赶上了大革命,而且是革文化的命,我这条科学文化的命就此生生掐断。否则,谁敢说,咱不会成为一名航天工作者?要知道上小学时咱算术都是满分呢!就是今天,加减法心算俺也比有洋博士帽子的大掌柜快!

因为NASA这批照片因为写这篇小文,我翻出了这本已经破旧的《飞出地球去》,谢谢郑文光,让我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有了科学的态度。也缅怀基巴尔赤奇,临死还在仰望星空,怀揣航天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算破烂王^_^,保存一堆老破烂,哪天高兴再让它们晒晒太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爱星空!
葱姐居然保留着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看的书!你家是百宝箱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呀,抬头都是美好的幻想梦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浩瀚的宇宙星空总是让人遐想无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耍嘴皮子啦!哪有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何况我都没有做过这样的梦^_^,我的远大理想在另一篇拙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7/36011.htm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荷鼓励!当航天科学家只是说说热闹而已,我连这样的梦都没做过,我小时打心里想当什么,可以去看我的另篇拙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7/36011.htm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真好。年轻时候做了很多大梦,回头望,什么也拗不过时代命运自然法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当时只是舍不得扔,现在看起来好珍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找到知音啊!这本书我也看过,里面提到的很多科技发明不到21世纪就实现了。可现在发达的网络信息,手机,书里都没有。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要不是文革,鹿葱姐也许就是一名出色的女航天科学家呢。特别喜欢看《Hidden Figures》这部电影,百看不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佩服鹿葱,从一张震撼世界的韦伯太空望远镜深空彩色照片,轻轻一转就引出一段温馨的回忆和精彩书评。一本儿时喜欢的书保存得这么好,鹿葱一定是个有航天梦想的女孩,如果不是遇上文革,说不定进入太空的女性中就有你一分子!小学二年级看书就能记住书里的外国人长长拗口的人名,了不起!俄罗斯人科学家基巴尔赤奇的在天之灵一定欣慰。我最早读的科幻小说就是法国人儒勒凡尔纳的《环球八十天》,《海底两万里》等,他的科幻小说能借到的我也都看过,但只是好奇,没记住什么,除了作者的名字。鹿葱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东西随着我们的成长变小,但宇宙却是越来越大,到这个年龄更意识到它的无边无际和我们的渺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是震撼,神秘又神奇的星空。葱葱姐保存了不少好东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文!读后我也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另外一本科普书,《科学家谈21世纪》,其中好多内容都已实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红美梅吉祥快乐!我是个科盲,科学家信口开河就懵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虽然破旧了,真的挺珍贵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很珍贵!这个作者是我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写这本书时还是毛头小伙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党代表表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搬家已经扔了好多,但是不能都扔啊^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not down at your feet”真好!咱学习一下,就是抬头看路,低头拉车!^_^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真是了不起啊,,,我老是觉得他们信口开河,胡说八道,哈哈!好文分享了,祝欢乐开心,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小时候的书还保存得这么好,太难得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还留着这本书,很珍贵!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赞一个!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夜空,看星星,人类科技发展太快了,了解太空奥秘不再是幻想了,好文分享,赞保留古董书!一看就是书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喜欢看星空,现在灯光污染太厉害,不容易看到了。鹿葱姐的文让我想起Stephen Hawking 的一句话:“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not down at your feet” -艰难时刻的安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互坐!发现两处错误,改不了啦。“窥视着地球叹息”我没在这里写“叹息”呀?“设想”敲成“涉嫌”,哪儿跟哪儿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沙发!实在太遥远,超出想象。现在只祈求地球平安无事,不要再有更多的天灾人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