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驾驶我的车》:村上春树终于得奖了!

(2022-03-30 07:32:30) 下一个

多年陪跑诺贝尔文学奖的村上春树,借着同名小说《驾驶我的车》改编的电影,终于获得了大奖。

《驾驶我的车》乍看就是渣女和绿帽男的故事。特别泛滥的主题。但是却深刻地揭示了人性,解释了常常不敢正视的人性。

渣女在序幕就没了,可绿帽男纠结地活着。他说,他才47岁,活到60岁死,还有13年,不好熬!这是日本人的生死观吗?

小说改编的电影,能否忠实于原著是个伤脑筋的问题。

村上春树的《驾驶我的车》几乎都是家福跟女司机在汽车行驶途中的对话,如果简单地理解“忠实”,拍成电影一定很沉闷。村上春树的小说善写孤独与悲伤,人在大都市里的各种各样的孤独各种各样的悲伤。可是这种情绪如何电影化,是个难题。2010年,《挪威的森林》搬上银幕,口碑票房双双惨败。至此,电影人不敢轻易给村上春树的小说换马甲。

《驾驶我的车》小说也是淡淡的,当年一目十行读过去,印象也是淡淡的。

但是电影改编无异是成功的,震撼人心的。

首先理顺了结构。把原来倒叙的方式改成按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来演绎,看起来更流畅了。

其次把所有对话的内容转换成了真实生活的场景,更符合视觉艺术的特点。

更重要的是,将村上春树要表达的思想应该做到了准确又通俗的表达。

不敢多叙述故事,毕竟刚刚颁奖。电影近3个小时,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接近作者要表达的思想,因此绝对不能剧透。

《驾驶我的车》是村上春树短篇小说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的第一篇。喜欢海明威的读者应该记得海明威的同名短篇集,中译名同样为《没有女人的男人们》(《Men Without Woma))。

       

村上春树在序文中提到海明威这部短篇集的书名,认为比起强调作为主体的“Men”“Without”带出的的欠缺感更重要。

导演滨口也曾多次在电影《驾驶我的车》的相关采访中表明,女性的不在场正是男性恐惧的根源。

看来他真的读懂了小说,才真正演绎出电影版的村上春树,电影版的《驾驶我的车》

每个人都有自己面对世界的方式,包括如何承受痛苦,如何走出阴影。男主人家福通过逃避来保护自己,小心翼翼捂着伤口和对妻子的爱,不曾想那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妻子音因为无处诉说,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宣泄。。。。

年轻的女司机渡利也是如此。他们在一辆车里分享这些体验。就像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也可以分享面对这一切的体验

电影里有一段令人难忘。女司机渡利驾驶着车下开进悠长的隧道,“渣男”高槻与家福坐在后座。他说:无论多么了解对方、深爱对方,我们都无法窥探别人的心……如果你真的想看清别人,首先得凝视自己。

虽说是“渣男”,但是这些话说得真好!

演员也好,两个都好。西岛秀俊的演员家福,三浦透子的女司机渡利。不仅外在形象与小说相近,全剧话少动作少,全凭眼神传递感情。点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州造房子' 的评论 : 有道理,所以我写的是“乍看”,但是说全是怀念也不是吧?这里主要是捂伤口和纠结、放不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了墨墨影评,正宗!尤其中译名贴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你的文章非常专业,受教多多!村上春树的书有功力有深度,改编电影有利于传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他的书不够通俗,改编电影很好看!
麻州造房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你说的第一句这是“渣女和绿帽男的故事”。 电影几本完全没在这上面用太多力气,只是交代一下背影而已, 也完全感觉不到对所谓渣女的谴责。 不是出轨就一定是渣X, 这么定义太简单了。 里面无论丈夫还是小男友都对去世的妻子无比怀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也刚写了这部电影的影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喜欢他的写作风格和功力!祝贺此片获大奖,感谢鹿葱的好文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介绍!我也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作品。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村上春树许多作品都很有深度,如今终于获奖也是众望所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好的影评又不剧透,一定会去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定会喜欢这电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给你个链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不错的电影,就是不要跟孩子们一起看!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会去看这部电影。早年读过不少村上春树的作品。他的《挪威的森林》拍成电影也很美哦,看了不下两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鹿葱,不好意思,是黄色,不知道为啥我写了蓝,哈哈哈。小说也蛮有意思的,好多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没有找到这边片子,想看。村上春树的书大多读过,唯独这本没有,得找来抽空读读。谢谢葱葱的精彩介绍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影评,一定要去读读原著,看看影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对不起,居然没有写明,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电影不错,反而小说淡淡的,没有电影那么细化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得了什么奖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获了个啥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好影评和介绍!海明威的这本短篇小说集我很多年前读过,当时在学校学习心理学,教授希望我们了解和分析海明威笔下人物的心理状态。《驾驶我的车》我还没有看,一定找时间看。谢谢鹿葱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拍得超越原著很难得,谢谢葱葱好文介绍!村上的作品读过一些,感觉总是有那么一种阴郁和压抑,这部小说没读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这部日本片水平当在《CODA》之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会喜欢!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驾驶我的车》在提名中应该是名列前茅,值得一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说电影都没看,现在太文艺的东西我也看不下去了,花葱说好一定好,等静下来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会喜欢这电影,也期待你也写一篇影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我这种傻乎乎大咧咧看多少也不会抑郁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有的电影改编不如原著,这个改编电影很好,值得一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picky用得好!村上的书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大概就跟这个风格有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接着看小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保准你不虚此看!^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补充,我说这个《驾驶我的车》名字怪怪的。我又查了一下:小说车是黄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鼓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村上的《挪威的森林》两年前重读的,里面不少细节的确难忘。说实话,对于其他的村上小说,我竟不动心想看,只留着《挪威的森林》的印象。但你写的这篇,我想看电影了。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东西看多了小心得抑郁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承认我没看过原著。得,看电影吧!谢花儿的精准介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要大赞。 村上春树的作品,有些细节非常打动人,我认识的喜欢村上的人,也常会有非常动人的地方 :)这次应该改编比较好,非常合适电影这个体裁。 不知作者本人是否认可。。。 村上肯定是个特别敏感的人, 这样的人都比较 picky。 我没看这部电影, 听一位村上迷的评价, 又看了你的文。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哎吆,这个片子我看得好认真,男女主得故事,其他人得故事各个细腻动人,好电影,好介绍,好分享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这文写得真棒!原来读菲儿影评的时候就想着要看,忙起来就忘了,这会胃口又被你吊起来了,谢谢谢谢。“如果你真的想看清别人,首先得凝视自己”,这句妙,就冲这句话,这电影得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文,我给你加到活动文里去,这样这个电影就有两个人写了,把我原来写的放一点过来:

电影超长,刚开始看不太进去,慢慢的,觉得也还蛮有味道的,春上村树的味道,哈哈哈。我也看了小说春上村书的短篇小说集《沒有女人的男人们》,鹿葱好文,我给你加到活动文里去,这样这个电影就有两个人写了,把原来写的放一点过来:电影超长,刚开始看不太进去,慢慢的,觉得也还蛮有味道的,春上村树的味道,哈哈哈。我也看了小说春上村书的短篇小说集《沒有女人的男人们》,其中的一篇就是同名的《在车上》。导演滨口在改编的同时,加入了大名鼎鼎契诃夫的戏剧名作《万尼亚舅舅》“Uncle Vanya”,与主线剧情相呼应,从开始一直到末尾。“Drive my car”这个名字听说是源自于The Beatles的歌名,村上春树是披头士的迷。

电影很艺术,将人物,时间,空间,文学,戏剧都浓缩在了这辆红色的Saab 900车里,不过就是村上春树小说里的车是蓝色的。

反正不管渣不渣,这个电影的尺度很大,也有关于人性的思考,还是不错的最佳国际影片。

鹿葱最近好文连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