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印象之一:聚餐消费

(2015-01-06 09:34:22) 下一个

每次回国,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荒地成了新社区,还挺好的大厦给拆了重建了,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多,楼越盖越高,人越来越挤。。。。

时隔三年了。这次回国发现:最重要的的变化点转移了——

 我们78中文在哈尔滨最多,记得是1998年纪念入学二十周年的时候,哈尔滨同学还募集一笔钱作为接待外地同学聚会专用。当时大概也就集了四千元左右。可后来,同学们一个个身居要职的越来越多,聚会的费用从来不发愁。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我成了这笔经费的最大受益者!

 我到哈尔滨的第一个聚会就是在哈全体同学,26个人到了23个(哈哈!证明俺人缘尚可)。出发前微信里就征求我意见,想吃什么。我说,吃涮羊肉——要真正的海拉尔羊肉呼伦贝尔羊肉!

那一顿,在一家正宗的清真羊肉馆,肉是阿訇屠宰的。主菜是涮羊肉,还有海鲜,还有下水,还有蔬菜,还有红酒白酒,一位男同学带来两瓶茅台(曾经腐败的证据:好像家藏有两箱吧)。真正东北风味的涮羊肉,很是丰盛。我一边大吃一边有点内疚地想,我们的专项资金大概都进了我的肚子啦

管理我们那笔专项资金的是我的闺蜜,餐后她告诉我,一共花了一千九百多元。

我惊讶了:这么便宜,怎么可能!照过去,三千也打不住啊!

哈尔滨有一条街,高档酒楼一家接一家,每天晚上都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很久以前就称“腐败一条街”,这么高调的腐败区,却一直高调的存在着,任凭“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风刮过来刮过去,我自岿然不动。可这回真的不一样了。很多酒楼关门了,没关门的降价了。大批从事餐饮业的服务员们离开了,我的一个女同学说,去找房产中介的四个里面三个都是出租房屋的,她的房子都很久租不出去了。

在原来单位同事们的聚会上,他们告诉我,现在开会或者招待外地来办事的人员,吃什么吃多少有限制,而且在报销时还必须附上所有菜单!

还在领导岗位的朋友自己掏钱请吃饭,因为是在高档一些的酒店,他不仅把车停在比较远的地方,而且是从饭店后门走进去。我调侃:自己吃饭也害怕啊?怎么成了惊弓之鸟了?他说,有些人专门蹲守拍照片,犯不上被他们拍下来放到网上去炒作。

哈尔滨是个远在边疆的城市,也许不具有代表性。那么上海如何呢?

婆婆家在浦东新区金桥保税区附近住。那一片是国际社区,街道宽阔,车辆稀少,酒楼个个价格不菲,就连早茶也得三四百元一位。这次回去,早茶价格降了一半,还有一家改行开始卖做旧的家具。

高档酒楼少了,公款消费少了,饭店依然满座。我仔细观察——

小青年们多,气宇轩昂的少;全家聚会的多,看上去关系暧昧的男女少;大堂里用餐的多,用包间的少。

这回风气真的变了。是靠习近平的决心,王岐山的手段。再过10年如何?再换一届班子如何?但愿反腐治标治本长长久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反腐有成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28' 的评论 : 大头的奢华办公室照片发到网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餐饭便宜, 还因为酒水自带哦。 两瓶茅台,如果真是好的53度飞天, 去年9月在大陆怎么也要1800的。 不知现在是否更便宜一些。

但是大陆反腐确实是有一定成效。公款消费肯定是减少很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LU28:吃吃喝喝的腐败的确在浅层次,借反腐反掉了群众的正当福利,正是制度的问题。砍掉福利讨好的不过是上级,因为乌纱帽在一层层的上级手里。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回国还是腐败了一把 有一个有权有势的朋友帮忙定了旅馆 走的时候说帐已经结了 是一个什么关系户买的单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13亿高兴
130万扫兴
lu28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反腐能反到那真正的腐!我妹工作的国家单位,借反腐之机,除了死工资,一年什么钱和物都不发了,奖金也都砍掉,收入减少很多,实际生活水平倒退数年前。可是单位的大头,照样在摆满红木家具,有客厅和洗浴套间的大办公室里享受着。领导多为硕博生,好几个欧洲三年回来,就是博士的,哈哈,干活的大都是本科生。上下班打卡,考勤很严格,一分钟不能早走,人事科还动员大家之间互相暗地揭发考勤,一个用干部假多休一周产假的年青妈妈,被告发,现在正停职处理中。请一天假,按所有月收入除以22天扣钱,一天就小几百元。听很多国内朋友说,现在日子都不好过,上面修理当官的,当官的修理下面的,拿下面的撒气。朋友爸爸是干休所的,老头老太们春节每年一次的聚餐也给砍了,说是要反腐。所以说国内不要借反腐变味变性,要反到那真正的腐败,不要把给老百姓的一点人性化的东西当腐败来反,当反腐成绩上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像运动,反弹之后更可怕!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制标不制本。
ac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高兴看到这个变化
Makeitbet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事儿!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真正民主法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看到这些变化,有点正常了。
0862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观察到的这些现象。希望这种势头能持续下去,彻底改变这些吃吃喝喝的风气。将来应该注意从人治到法治,制定相关的法律,由法律来监督。不要又搞成运动式的,一阵风过去一切恢复如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