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逆天工程想到的

(2018-04-07 21:39:20) 下一个

今日周末,潮漲潮落,卽不能釣魚捉虾,也無法撈蟹拾蛤。天還下雨,窩在屋裡,五脊六瘦有一搭無一搭地看著新聞。一條不太引人注意的消息使我有了冩點字的冲動。

那條新聞説的是“新藏引水工程”,新疆的沙漠無水,所以要把西藏的水引去,沙漠變良田。我以爲是開玩笑。但不是!因爲其所需技术、工程方法和设备的“预演”和“驗証”已經在去年七月於雲南實施。據報五個三峽都比不上,細節就不必説了,這次不是”世界第一“,用原話説是“逆天”。三峽説是太祖的願望,“新藏引水工程”被定義爲“從康乾時就有的夢想”。現今的祖國眞是突飛猛進,定叫日月换新天。

想當年我喊著定叫日月换新天時是在内蒙的廣闊天地裡,而最大的收獲就是“小農思想”,鼠目寸光,只注重眼前的事實。小時就知道“世界是你們的.....",“七八點鈡的太陽”,布啦布啦...., 也知道希望在下一代,而且現今有一個説法叫”起跑綫“。卽是鼠目寸光自然談不了高大上的話題,那今天就談談這孩子的事。

那年在大使館面試的最後,移民官提到三點要特别注意,一、加拿大那不是一般的冷,乍去要帶足衣服。(這是至理明言)。二、孩子是國家的,不得有些許疏乎!(誰家的孩子不是寳?雖然説老婆都是人家的好)。三、加拿大的法律都是明面的,犯法不能以不知法爲理由,不知法罪更重。(這條要命,犯法有記録,一直跟著你,直接和你的一生相關。所以犯混也别犯法)。回去的路上和老婆聊,是不是移民官少説兩個字?什麼字?“希望“或是”未來“啊。孩子是祖國的希望或未來嘛。扯過也就扔腦後了。

在溫哥華入關,再過一次移民驗証。老婆孩子都暈機,拖拖拉拉地總算出了關,可誤了機。下一班給改到下半夜的第一趟。機塲好多新鮮,鄉巴老進城,我各處游蕩。回來後看見老婆在一個角落椅子上睡呢,而孩子在二十幾米外的一個長凳上睡,我走到孩子邊坐下。這時才發現幾米外的墻角處有一胖女警,覺得她是看著我的身後。我回頭一看,好家伙,離我不遠的地方還有兩警察,都是全副武裝。這是我第一次見加拿大警察。你説這都近夜十一點了,你圍著我幹什麼,好緊張啊。他們不走,我也不敢亂動。大約多長時間不記得了,孩子起來要我去找點喫的。看見這些兩個男警察才走,而那個女警察在我去找行李時,竟和孩子比劃著聊了一會才走,估計是確認無誤吧。孩子問題第一次引起重視,不能象小農那樣”放養“了。後來知道了,孩子必須得有成年人陪著,單獨丢下孩子是犯法的,估計那警察見我是第一次到加拿大放了我一馬。孩子歲數到了,但好似還未長開,所以看著就小。

轉機到多倫多想玩幾天,住旅館見一國人,早到加拿大,聊起説我要去哈里法克斯。斥我,”你上那去幹嘛,爲什麼不住多倫多?“”當時申請的就是那兒,而且落地紙上明明白白冩著呢,多倫多能讓我留下?””眞是老土帽,加拿大没有户口一説,你愛住哪住哪。“得,那我就留在多倫多了。由此我知道了“居住自由”是加拿大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

搬到家庭旅館住下,老板娘(好年輕,北京人)告訴去辦手續,特意提醒要申請”牛奶金“,人家講了好半天才明白,我是新來的,没工作、没收入、但有孩子!加拿大得發錢,孩子是加拿大的了。不過如果我好好養,孩子還管我叫爹,否則的話,故事就長了。不管他,有錢進帳總是好事。現在見印巴人一家一大幚孩子,都不用出去工作,光政府給的牛奶金就有房有車。唉,人比人啊。

那幾天正玩得興起,老板娘又來了。”到加拿大多少天了?“”有半個月了吧。“”那怎麼還不想著把孩子送學校去?“”我什麼証件都没有,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护照,怎麼入學?“”孩子過期不入學,你等著監管機構來領走啊?我冩個証明,你明天帶孩子去學校入學!"

她手冩一張紙,証明我住在她家。帶著孩子我是將信將疑地去了就近的學校。加拿大的學校我認爲就是以堡壘爲外壳的安樂窩,建筑太堅固了,裡面太舒坦了。語言不通,有人直接領進校長辦公室,看了房東的証明,以手語讓坐,接著打個電話,然後和孩子玩,有書有玩具,我還没缓過神呢,她領著孩子出去了。

一人坐在那兒,等了好長時間,終於來了個女人,還會説普通話。見面就道歉,説是道上堵車。然後問是孩子上學的事吧?是正式落地的移民嗎?如果不是,那你没必要出示任何証件或証明,只要告訴孩子的監護人的聯係方式卽可,以備緊急情况。而且這是絶對保密的,除學校和我以外,没人會知道,政府和執法機構無權過問。聽了這些我好震惊啊,這是法制國家?我後來想她是不是看著我歲數大,農民工模樣,不像正式的技術移民,倒像個偷渡的,那些年偷渡的相當多。也是後來才明白一個道理:只要是孩子那受教育是理所當然的,要不我們怎麼就是人類呢。

看了我的護照、落地紙,她又給我介紹了新移民的各種事項,塡了一張表是申請我的英語培訓的,問我還有什麼事可幚忙。我説"我是來給孩子辦入學的啊?""你孩子已經在上課了!"原來孩子入學只是有人証明是住在此區就可。而她來不過是要留下緊急情况所需的聯係地址、電話或什麼方式。兜裡的錢還没動呢,一直在嘀咕著够不够。由此我又知道了,“教育平等”是天賦人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剥奪!政府的職責是必須提供足够的教育資源,保証“公共教育”是平等的。至於孩子家庭的貧富、高低、居住地,乃至孩子資質,甚至是不是加拿大合法居民都無關係,這是“天賦”的。

轉眼孩子都有孩子了,回想她的中學、高中時期,我眞的没花錢,就連交的去野餐的錢都給退了回來,因爲當時我因語言和專業執照等問題的影嚮,收入還逹不到加拿大中等家庭的水平。而孩子一直到十八歲,還領著“牛奶金”。教育平等、孩子是加拿大的和免費都是眞的啊。

我知道我被洗腦了,但這個道理太簡單了。金無足赤,没有哪個國度是完美的。不管怎樣,脚踏實地做點這種事,不應該太難吧?對我來説,全國首創,世界老大,還是逆天等,當不得喫,也當不得喝。祖國再富,民族地位再高,卽使打赢了貿易戰又如何?歷史上中國從没有過教育平等,所以复興了,也不會考慮這樣的事吧。加拿大在國際上的地位是麻繩串豆腐,提不起來,但那又算什麼?孩子能放心地養,平等地受教育,公平地在社會上競爭,對此一點,鼠目寸光的我就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ry-1092' 的评论 : 謝謝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謝謝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看法和观点。可惜现在绝大部分人都“打鸡血”了,说什么都听不进去。
harry-1092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我们就看政府对我们如何,其它什么梦,谁爱做谁做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