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鎭春秋(12)

(2017-11-27 18:10:38) 下一个

在一个黑人區裡,車的油燈亮了,正好看見加油站,方向盘一打進去。左查右看在油泵上找不到插卡口,只好進屋,可推開門我就惊呆了。屋内留給付款客人的空間很窄小,所有物品都在櫃臺的後面,櫃臺以防彈玻璃隔著,玻璃最少有半寸厚。我不由得心提了起來,左右打量,見只有我和玻璃後的小黑妞,心才又放了回去。加油站不收任何卡,不收加币,只收美元現金。

加好油後再上路就餓了。駛出一段,見路邊有一麥當勞,很靜寂的樣子,以爲已出黑人區。走出車後才發現在門旁立著三个深膚色的大漢,明眼人一瞥即知爲底層人民,無産者的風姿展露無遺。後來思之這也是見景而生之聯想,實在地説他們的裝束很有西部牛仔的風度。太太有些胆怯,我説即已走到跟前不可退縮了。硬著頭皮上前,沒想到其中一大漢竟搶先拉門讓我們進去。裡面幹淨而整洁,與其它的麥當勞不同的只是有一著保安服的人,眞乃彪悍,坐于椅上尙可與我平視,膚色愈深,近于炭。一个漢堡填肚後,心稍安,出外吸煙。在校時第一外語爲日語,二外又搞了个德語,所以我那時的英語還處于不能用水平去衡量的地步,只好舉煙盒示意讓之,他們欣然受之,熱情有余,心甚安。離去時,互相擺手示意,狀似老朋友矣。上路,太太忽感嘆,他們的牙怎麽那樣白啊。後來多次經過底特律,見怪不怪,從未見過野蠻事件。

在多倫多、奥斯瓦(Oshawa)、漢密爾頓(Hamilton)、芝加哥、波士頓、紐約等城市我曾見過不少的所謂黑人區、貧民區,除却感覺上不似其它區那樣文雅幹淨外,别無它樣,人們也都是正常地生活和工作著。但穿著上確實是明顯有差别,不是時尙或高貴與否的問題,而是風格上的明顯不同,這一點可從文化上或傳统來理解吧。對此我想還是不要爲那些道聽途説所蒙。也或是我之所見尙不足全面?值得説明的是裝有防彈玻璃的建筑我只在底特律的黑人區裡的加油站、便利店和郵局見過,再有就是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裡見到過。而所有我見過的其它黑人區和貧民區都不比北美的大多數唐人街更髒亂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