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 *色弱* 生涯, 有点奇葩

(2015-08-18 06:02:39) 下一个

眼睛出问题了,俺一下子蒙,这是当年考重点高中做体检时的一幕。为什么这么晚才被发现? 你们懂的, 我们成长于文革时期,那时革命第一,没人有时间给你做年检。知道这一缺陷, 当初死活都搞不懂,好好的 1.5 视力怎么在红红绿绿的图表上识别不出其隐藏的数字? 别的同学都是轻而易举地一眼洞穿, 俺确象个傻子似的,远看近看左看右看, 始终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最后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 双眼被判为色弱。见图, 实话实说, 上面的数字俺都看不出来。

虽然体检中被查出色弱,但这并没有影响考后续高中,之后两年的学习咱也没把它当回事。可临近高考时, 父母想起本人有色弱的双眼,就提醒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这一缺陷。记得当时阅读各大学校招生简章时,确实发现有些理工科的专业明文要求不接受色弱学生。有此限制,在老师的指导下,咱经过左筛右选仔细过滤下来后, 发现剩下可学的专业就剩理科了, 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后来只能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电讯方面的专业。 临近高考体检时, 因知此关难过, 于是事前邀同学好友一起帮助蒙混过了关。随后顺利上了大学, 但是在入学体检复查时, 又被医生给揪了出来, 当时吓的出了一身冷汗, 因本人学的专业与色弱之要求擦边, 所以唯恐被学校给踢出去, 后来是医生高抬贵手了还是什么机缘巧合之原因 (实在想不起来了),总之最后没有离开学校。可至此留下一个心病, 这无法医治的色弱搞得本人象是患有残疾。

完成了大学学业之后, 又决定考研究生, 鉴于之前的遭遇, 就直接报考了与理论有关的专业。在考研体检时咱也是大大方方, 是色弱就是色弱,认了。 上研究生后的第二年面临选课题时, 我的导师被学校选派前往正在热火朝天开发的深圳主持工作, 我一下子就成了“孤儿”,没人管了。系里见此, 就让俺另选导师,  碰巧一刚从国外进修回来的老师需要人, 我也就顺理成章的转到那个课题组 -- 数字图像处理。 想来有点搞笑, 色弱的我从此要与图像打一辈子交道了, 一点不夸张, 至今为止确实如此, 但愿没有误人误事。 而后更有意思的是,我的研究生的答辩课题竟然是彩色图像的识别。

“色弱”与我有不解之缘, 不仅反映在我的学业上, 到后来找女朋友时, 它也成了一个心理负担。因本人的“色弱”不影响日常生活,行为也不怪异, 所以自己平时也没有把它当回事。但 dating 时, 最终要实打实地告诉对方咱的身体状况,想瞒, 婚检时也是逃脱不掉。 说实话这真真的让人不爽。 好在我太太也就是当年的女朋友没怎么把这当回事, 我这才迈过了人生这道坎。奇怪的是后来生了儿子, 他倒是没有这毛病。 之后赶上早期的出国潮, 咱也顺风顺水成了“弄潮儿”飘洋过海。 来到国外, 本人这点“残疾”一开始还真是让人有的烦, 不用说大家应该想到, 就是驾车,当时不知是否受影响,另外更重要的是不想左邻右舍都知道自己的缺陷, 所以不好意思直接问朋友,只能间接打听。到真正考车时, 才发现不查色弱 (如果没记错的话), 这才又过了一道坎。  

色弱伴随我走过这些岁月, 虽在求学就业成家方面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所幸的是没有给我留下什么阴影。 医学上说, 色弱是不同颜色被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对其分辨能力失调。 但俺怀疑,色弱之人对颜色(如红绿)的感觉不同于常人, 那为什么我们也识其单一的颜色, 因为那是我们从小被正常人教育而认知的, 所以我们看到的五彩世界并不绚丽。

 

常识:

色弱并不是单纯“分不清颜色”,而是当一些处于你色弱范围内的颜色被放在一起的时候,你对它们的分辨不敏感,人眼辨别颜色的能力发生障碍, 所以看上去就像都是同一种颜色了。更严重的是色盲, 人不能辨别某些颜色或全部颜色,

色盲和色弱统称为色觉障碍,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先天性色觉障碍最多见红绿色盲,而这种色弱是遗传疾病,是通过性连锁隐性遗传。也就是有色弱的男性将遗传基因(X染色体)经过女儿传给外孙(男性)一代,也就是说,外公表现出红绿色盲,传给女儿但女儿不表现为色盲但带有遗传因子传给她的儿子即外孙表现为色盲。只有携带色觉障碍基因的母亲和患有色盲的父亲生出的女儿才表现出色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玩得就是心跳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左边是六,右边是乱码。。。。。

哈哈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我也吓了一跳原来右边读不出来是正常,读出来了不正常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吓我一跳!我也读不出右边的图.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右面: 红绿色盲者及红绿色弱者大多能读成5,但...正常者应读不出来。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是色弱,也不知右面的是什么。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也看不见右边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越王

左面: 正常者能读出6,红绿色盲者及红绿色弱者读成 5,而全色弱者则读不出上述的两个字。
右面: 红绿色盲者及红绿色弱者大多能读成5,但全色弱者及正常者则大多都读不出来。

哦真是读不出来 -:)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左面是个6字,右面这个是什么呢?没有色弱,也没有色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