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我到底是不是北京人?

(2019-11-25 02:53:05) 下一个

前几天朋友圈里看到一篇议论北京人的小文,题目是《你永远说不过一个北京人》。里面讲了好多北京人“特烦人”的地方:说话损(比如别人说话声音小,北京人会说“您大点儿声,又不费电”);骂人不带脏字儿;爱说歇后语;正话反说等等。

最可气的是,他们还真不是故意的,北京人嘴损,天生的

但如果你问“那你和北京人绝交了吗?”回答是:没有。怎么会?

北京人,让你又爱又恨!

作为北京人,我知道自己具备上面说的和没说的全部特点。所以,在德国读书时就是公认的”贫协主席“——北京人的”贫“就是话多。基本上,我一张嘴,别人很难插上话了。

但我是分场合的。穿上制服做广播,那就是“一水儿”的普通话。跟央视主持人有一拼(注意:上文中总结的一条北京人特性就是自信爆棚)结果常常有人“猜不出”我是哪儿的人。 上次一同事楞不相信我是北京人,甚至说“你肯定是五环以外的北京人!”还有乘客索性猜我是日本人,直接给“踢”外面去了。

这不,前几天从北京飞返悉尼的航班上,有一大波老北京人。他们热情爱侃,跟谁都自来熟。但还真不招人烦。他们看我是唯一讲中文的,就全抢着跟我说话,然后,有争着抢着论证我到底是不是“地道”的北京人!?

听他们唧唧歪歪地跟我这 儿“哩个儿楞”,,尤其几个大妈,摇着头说“不像,不像,她长得也不像咱北京人”

嘿,我这爆脾气!

看来不给他们来点儿真格的,还真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呐

我就淡定地说了一句“我要不是北京人,您想去跳太平洋我都不拦着”

这下儿,他们全乐了。大爷们伸出大拇哥(普通话:大拇指),连连说“这(读zhei,不是zhe ),这,地道,地道,是北京人的范儿”

哈哈,这算啥,不过是“蝎喇虎子(壁虎)掀门帘——露一小手儿“罢了(上文总结:北京人特别爱说歇后语)

下飞机时,一个大爷对我说”北京人呐,您可千万别把北京话给忘喽哈“

我忙回答说”放心吧,我就是把自个儿忘了,也不能忘了北京话“

朋友说,澳航上的乘客太有意思了。

您说呢?

(北京龙潭湖公园)

(国庆大阅兵之后的10月4日飞北京。当时天安门前的花坛还在,一片节日气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非常有意思的解释!!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京油子的“油”, 全在于胡同的小市民生活,惹不起有钱有势的,有“气(此处得儿化)”总得找个地(儿化)出不是?只好过过嘴瘾, 损损人, 尤其是不在场的。
再没点出息, 拿自个儿开开涮逗逗闷, 不得罪人呀。
没那么多胡同,也就没那么多胡同串子,老一代能掰的老JB头没有,这种北京独特的皇城根小市民文化的天地人也没有, 很快, ”嘴“也就没了
赵小丫儿 回复 悄悄话 和朋友说话,一句“归了包睟”把她说楞了。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普通话不是北京话,普通话标准语音采集地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金沟屯镇金沟屯村等地,满族统治者说得汉语。

二百多年前进京,将紫禁城方圆十里汉人赶走,一直维持到辛亥革命。

所以,现代北京人在北京的时间都不会太长。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有的非诚勿扰里的男嘉宾你出场说“大家好,我是xxx,来自北京”,“北京”那两个字一出来就能听出来他是不是北京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只要把那个“儿”字去掉,你跟北京人之间就零距离了。XX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200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以后要端着点儿,女孩儿别太贫了。不然嫁不出去(哦,忘了,已经嫁了)嘿嘿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shfulx' 的评论 : 嗯,天津话是哏儿。我朋友在天津想买双皮鞋,售货员问“嘛皮儿的(什么皮子的)?”朋友一听直接笑躺下了。从此我们一提天津,他就来一句“嘛(此处发4声)皮儿的”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凭这地道的歇后语和儿话音,北京人,没跑儿!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贫协万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是贫协会员:)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爱听北京话,贫,逗,机灵儿,比其他地区的方言幽默,虽然,北京话的渊源其实充满着汉族被统治的屈辱。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统治中国的没有北京人,可见贫嘴在中国并没多大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喜欢听逗贫,城里最能逗贫的北京人是网友老朽,他是“猪八戒啃盆儿--满嘴都是词儿(瓷儿)”,歇后语一个接着一个,特贫,特能臭拽,文词儿也能一个接着一个地蹦,他一张嘴,那就是一个“麻子跳伞--天花乱坠”。

听出话音儿来了吧,空姐?咱也是北京人!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的嘴, 闲不住。没话也老爱哒拉话, 坐飞机也不歇着。飞机上的大妈们夸你: "哟, 这闺女文静, 不像姆们胡同妞那么碎嘴子唠叨!" 呵呵;)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正经的京片子!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话就是普通话的一个腔调。
天津话那才叫哏。
有一天津老太早年去了北京。问她您哪地方来的?
盃井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北京人,但特喜欢一舒的文字和故事,原因之一是带了京韵儿的吗?
小口袋胡同 回复 悄悄话 碰见跳洋的该拦还是得拦着。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听外地人瞎模仿北京的儿化音,哈哈,重音全不对,‘前门到了后门儿下车,别碰着自行车儿!’一个广东同学说‘板儿砖儿’,替他难受。还有外地人不知道‘鞋倍儿’是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北京话还有满语余韵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的"韵"的妙处很大成都来自于咱们这个800年古都得历史性, 见证兴衰成败, 历史烟云的过程。这种沧桑感是比较有聊头儿, 给了民间艺人的"料儿"。

有一点, 咱们得注意, 贫嘴一般是老爷们儿干的, 不包括女的。男的贫, 嘴皮子利索, 能说 显得能耐, 招人喜欢。女的不行, 忒贫。咱们老北京老体统, 女的顶多能说书, 当个说书先生, 唱曲艺, 没说相声的。姑奶奶们端着。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至少得三代在京, 京韵才会浓厚。"老北京文化"实际上是一种底蕴。经历耳濡目染,很多年养成的一种地域文化特征。包括表达方式, 措辞, 开玩笑的方式。还真的不是一下就能模仿来的。至于"嘴损", 那也是分人, 给人面子同时含蓄而一阵见血说到点子上, 那是功夫, 口才, 首先脑子得明白所以然, 门儿清, 才不是废话。哈哈。功夫儿, 这都是功夫儿。还别说, 很所人就好这口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胡同里的“老北京”说话和大院里是不一样的。大院里是普通话, 但也不同于东北人说话。 北京人一听就螚分清, 南方人常常分不清。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外地人觉得我北京味儿还成,我北京3环里的同学就说我不正。没办法,作为五环以外的北京人,还是个移二代,只能凑活了。
龙潭湖公园,美好回忆啊。高中3年住校时经常去逛逛。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龙潭湖公园我居然从来没去过。你好,老乡。他们都说我的北京味十足。可是我从小在校园里长大的,年轻时没啥北京味儿。。。年纪大了,反而浓了起来。怪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