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雍鸣雁善美明达

坚持理解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正文

自闭症康复记(3)

(2014-06-29 20:42:13) 下一个

自闭症康复记(3

 

带着儿子回到自己的家中,又开始两人默默无语的日子。保育园和幼稚园是没有办法进去了,每天呆在家里对大人和孩子都是折磨。只有到外面散养,所在城市大大小小的公园都留下了我们母子的足迹。尽管当时孩子没有什么感觉,现在孩子能时不时的会回忆起来,也许重复刺激对孩子的康复很有益处。

 

每次出行前的准备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孩子的每件衣服必须写名字,包括我的联系电话。不要把名字和联系电话挂在孩子的脖子或者手上。挂在拨子上,在玩的过程中,容易被其他东西勾住而引发事故。挂在手上,容易丢失。另外要在孩子衣服的背上贴上名字和联系电话。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防走失的绳子。不要担心被人取笑,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我回国时候使用防走失的绳子和买纸尿裤,就被人说过。无须解释,那是我自己原意做的,与他人无关。

 

其次,出行过程中需要携带少量换洗的衣服,吃的食品以及防暑防冻防虫咬的物品。吃的食物最好自己做,可以避免各种添加剂和色素对孩子的影响,也相对省钱。防虫咬可以给孩子抹点清凉油和风油精,甚至可以带瓣开的大蒜。有些公园里会有小湖泊和池塘。我的孩子就喜欢看野鸭子和小乌龟,为此也掉下去过,大人必须注意。

 

因为孩子与其他的人不太一样,异样的目光就不说了。有的小孩就会欺负他。不要指责他,说他没有用之类的话。其实他已经很受伤了。我的做法是第一次和第二次我都安慰他,也替其他小孩辩护,告诉他人家说不定是无意的。挨打次数多了。我就告诉孩子去追打人的孩子还击。这一方法比较奏效,总是打我孩子的那几个小孩居然被他打怕了,看到我孩子过去,就远远走开了。这也是孩子实现社会性的一个环节,学会保护自己。

 

无论到任何地方,很有必要用手机或者相机记录一些东西,回家后给孩子反复看,反复说。利用网络检索各种视频和图片给孩子看和说。许多时候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尽管不在当时。

 

这样风雨无阻的出游持续了将近两年,非常感谢孩子让我了解了所在城市的地理和风土人情,也锻炼了我的体力。真的非常感谢与孩子同行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艾睿睿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敬佩的妈妈!我的感觉你的孩子不像是自闭症。很多男孩发育迟缓一些。在国内这样大器晚成的例子很常见。严重的自闭症7岁之前是很难康复的。现在医学上对精神方面的诊断不是很明确的,尤其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很难下定论。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的孩子不是自闭症,但是你的经历对我带孩子还是有很多启发。非常希望你能把这个系列写完整。谢谢!
wxf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这么严重的自闭症,怎么能在七岁时就好了呢?期待后续。佩服你的坚持和执着,不知道你的经验在思想极度不能集中的小孩身上能否适用?
wx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燕归来' 的评论 :
旧燕归来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妈妈!勇敢智慧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