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雍鸣雁善美明达

坚持理解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正文

自闭症康复记(4)

(2014-06-30 19:36:01) 下一个

自闭症康复记(4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着,心里的失望一点点地堆积起来。孩子什么时候能开口喊一声爸爸和妈妈啊。记得一个非常炎热的下午,把孩子从公园弄回来,洗刷完毕后,让他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听歌。突然听孩子说@爸爸google,我当时怀疑我自己听错了,指着电脑让孩子再说一遍。孩子毫不费力地又说了一遍。因为给孩子检索视频或者图片,我们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的话,终于从孩子的口中说了出来。自己当时的心情真的无以言表,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的孩子会说话了。

 

尽管会开口说话了,但基本上是两三个字的词语,而且自己主动性语言没有。人称分不清。譬如我说让你爸爸吃饭,孩子就是你爸爸吃饭,只会摹仿,不会根据自己所处角色做出相应变化,而且视线从来不跟人对接。家里大大小小的玩具车从大到小一行排开,如果我故意给他搞乱了,他倒也不生气,继续按顺序排。喜欢转圈,如果我不主动制止他,能一直转下去。有一次,我数他转圈到30把他抱住,才停下来。另外,喜欢倒立着看电视。头顶着地,两条腿搁在沙发上看电视,最喜欢看天气预报,夏天也盼着天气预报中的雪人出来。吃饭就是吃那几样熟悉的饭菜,换个花样就不吃,表现出恶心状,每一顿饭离不开韩国辣泡菜的汤拌饭。

外出从来不肯在外面大小便,拉他去洗手间的样子如果让别人看了,别人会觉得我不是后妈就是人贩子。两人僵持着,我沉默着,孩子是满脸眼泪鼻涕,哭声震天。不堪回首的日子。现在我自己反思我所作的一切,发现许多不妥当的地方,走了许多弯路。只要孩子开口能说话,以为就万事大吉,根本没有去多考虑孩子的饮食起居,也没有关注孩子性格为什么那么顽固的原因。

 

因为孩子能开口说话了,尽管话语不多,也给带来了希望,我要重新出去工作,我不想被世界抛弃,不想被孩子将来说妈妈什么都不会,于是重新向区役所提出了让孩子入园的申请。可是事情的发展总是超出我的预想,更残酷的事情接踵而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怀疑侄女自闭,他也是绝对不再外头大小便,上有幼儿园也能憋到下课回家才解决,现在6岁半了总算能自己大小便了。
gam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