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雍鸣雁善美明达

坚持理解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正文

自闭症康复记(10)

(2014-07-17 19:49:52) 下一个

在给孩子进行中医康复治疗的过程中,其他辅助治疗也不能放弃。自闭症孩子多有感统障碍,譬如听觉和触觉过敏,前庭平衡功能不好,恐高和怕摇晃等等。我记得当时我每天和孩子一起泡在浴缸中,因为孩子比较喜欢玩水,在水中给他进行从头到脚的按摩,慢慢地他变得不那么抗拒了,后来他喜欢我给他玩搔痒游戏了。我尝试给他听音乐主要是让人心情愉悦的古典音乐和佛教音乐,听觉过敏有所改善,不再惧怕外面厕所抽水的声音,但对手机发出的声音还不太习惯。前庭平衡功能训练主要通过让孩子荡秋千,类似攀岩的爬网,和走独木桥。因为这些训练都是在公园里做的,孩子恐惧得鬼哭狼嚎,周围还有异样的目光,狠着心迎着头皮坚持了3年多。现在平衡功能变得非常好,荡秋千,爬网走独木桥一点不落后于他人。

 

自闭症孩子的一大特点不与人视线对接,即使有对接,持续时间非常短。任凭我说破嘴皮,甚至按着他的脑袋让他看别人的眼睛,收效甚微。后来给儿子买了一面立式大镜子,让孩子找镜子中的宝宝,孩子哭笑的时候让他看镜中人的表情。慢慢地孩子的眼睛变得灵活了,表情也变得柔和了。迄今我还保存着这面大镜子,它帮了孩子很大的忙啊。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着,孩子也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妈妈的心中终于有了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ifulVoice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来看看有没有更新。体会到你的辛苦也为你高兴!我儿子的症状类似,你的信息非常有用,多谢辛苦码字!
wxfy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真替楼主感到高兴,能感受到你的艰辛,你是个好妈妈,不过有时也要适当放松心情,偶尔给自己一个礼物,善待自己一次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