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化妆毛豆,宴会趣事和圣诞礼物

(2023-12-07 22:36:48)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化妆毛豆,宴会趣事和圣诞礼物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到12/13,一年一度的桑塔露西亚节。

1988年桑塔露西亚节孩子们秉烛挨家挨户唱《桑塔露西亚》的情景还在眼前浮现,纯真柔美的歌声还在耳畔缭绕;1989年的桑塔露西亚节,我入乡随俗,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Santa Lucia”夜晚。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第二个Santa Lucia节,节前的一个傍晚,我看同事们都不像平时踩着点下班那样匆匆。平日里,下班铃声一响,人们行色匆匆地涌向电梯,跟半个世纪前我在工厂,下班铃声一响,工人们蜂拥出门,留下一串自行车铃声的情景,异曲同工。 我问我的supervisor玛格瑞塔,为什么? 她告诉我,她们今晚要布置科室迎接Santa Lucia节和圣诞节,问我想不想join她们,我当然愿意啦!

留下来的大都是女士志愿者,大科的秘书克莉斯蒂娜也在。伴着柔和的音乐,我们一起做手工,黏花贴画,聊天。在听到熟悉的Santa Lucia(桑塔露西亚)歌曲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低声轻吟。

旁边克莉斯蒂娜听见了,惊喜地问我,“你也会唱Santa Lucia?这是瑞典歌曲啊!我一直以为《桑塔露西亚》是意大利民歌。请教《维基百科》得知,Santa Lucia是一首那不勒斯传统的民谣,歌名是赞美守护那不勒斯的聖女露西亞,露西亚有光明的意思。

我赶紧摇头,“我不会唱,但我听过这歌,中文的。”

“中文怎么唱的?”,"Santa Lucia中文怎么说?"。。。姑娘们好奇地围着我问。

那时的我,不要说瑞典文,那临时抱佛脚的英文也是疙疙瘩瘩地说不好,我尴尬地不知说什么好。玛格瑞塔起哄说,“给我们唱一个吧!中文的!“

真是那壶不开提那壶,我这破锣嗓子行吗?总得找个台阶下啊?

刚出国那会儿,临行前学校Y书记嘱咐的话,我时常会想起:“出去了,就代表中国人了,要给中国人争光。”我不想丢中国人的脸,只好半推半就地说,”我可以唱,但我的嗓子不好听,你们不要笑话我。”接着我就用我沙哑的嗓音硬着头皮唱了中文的桑塔露西亚。结果当然是即便很难听,姑娘们也都出于礼貌,给了我掌声鼓励。好难为情噢。

我唱完了,她们不等我请就合唱了英文的Santa Lucia回应,那情景真好,她们的声乐水平真高,歌声像专业训练过的那样动听感人。

我们的聊天也从Santa Lucia开始。她们给我讲了Santa Lucia的故事和Santa Lucia节,我给他们写了中文的桑塔露西亚,又给她们每人用中文写了各自的名字,我杜撰的。。。。

第二天上班,我看见克莉斯蒂娜办公室门上正中贴了我给她写名字的纸,中文名下面是她自己手书的Christina。那天以后我和我的瑞典同事们聊天的内容更多更丰富了。

桑塔露西亚节后,玛格瑞塔请我们组的同事到她家party,见到了她美丽友善的一家人。

 

还有一位我的同年龄同事邀请了我们夫妇到她家做客,很遗憾我连她的名字都没记住。她好像没有孩子,有一个漂亮的毛孩,我还抱着它合了影。(上右图后排最左面那位)

瑞典人好像没有感恩节,他们的Holiday Season就是从桑塔露西亚节(12/13)开始到来年的1/13日。

瑞典人很重视圣诞节,他们圣诞节的庆典是按照基督教的纪念日进行。元月1/6日是主显节,英语叫Epiphany,是纪念耶稣向外邦异族人显圣的日子;到1/13日圣诞节庆典才全部结束,家家户户把圣诞节的装饰拆除,恢复平常的生活。圣诞节后到元旦前的一个礼拜是瑞典人的节后shopping日子,类似美国的黑五,各商店打出“血本无归”的口号,抛售积压清仓商品。

第一年圣诞节前,我参加了医院为外籍医生工作人员wives举办的DIY圣诞节装饰花束,花环,各种圣诞树挂件的活动。

大科主任Dr.Pettessen的太太Gratar是Wives团队的组织者成员。她邀请我跟她一起为活动做准备工作。我跟着她到几个仓库一样的地方,拿了许多DIY圣诞装饰品用的麦秸秆,散发着各种清香的不知名花干,松果,树枝等材料到会场。

活动的第一个内容是脸容化妆演讲,讲师是特邀的一位专业化妆大师,讲台上摆满了各式梳妆台上的用品,香气扑鼻。

老师用英语讲课。我对化妆一窍不通,脑子里化妆相关的英语词汇基本没有,看热闹地听着。老师分门别类讲了平时的淡妆,宴会妆,日妆,晚妆等等。老师讲到不同族系不同肤色不同脸型甚至不同性格的人,化妆的方式,技巧和所用材料都不同。就记得老师说化妆是女士必修的一门功课,化妆能遮掩人脸部的瑕疵,修复缺陷,能使人更漂亮,更有自信心。。。。化妆这门必修课我是个不及格生。

化妆讲课的最后,老师理论结合实际做演示范。她请观众上前给她做模特,会场里开始躁动起来,几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女士举手毛遂自荐,老师请上了二位;然后说还要找个东方面孔。突然老师用手指着我,这位女士请上前。我犹豫着上还是不上,就怕让我说话,回答问题。Gratar对着我挥手说,“Wuran,come on." 我只好勉为其难地出了列。

我平生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下,仰着脸,任她人摆布,化了个“阴阳脸妆”。老师把我的脸左半化成日妆,右半化成晚妆,让大家比较看不同。我自己都没敢朝镜子里看自己。。。。

这次我这不只是出洋相,而是名副其实地丢脸出了丑。呵呵。

DIY扎圣诞节花束,花环,粘枝插花是很有意义的事,只见几个女士有条不紊,动作娴熟地示范用麦秸秆包在一个铁丝环上,然后插松枝,松果还有亮红色的天竺子果点缀期间。

另有一组女士们在制作圣诞树的小挂件。带头的女士说,圣诞树上的装饰品,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现有的材料,自行创作;真的很佩服她们,心灵手巧,创意满满的彩绘的圣诞老人,圣诞小屋,小天使,小鹿,五花八门的手工制品。

活动结束,与会者都可以分享这些DIY的作品。我家没有圣诞树,我只要了一个自己学习制作的圣诞花束,挂在门上应景。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一个大开眼界,大涨知识,动脑动手,充满欢乐友爱的圣诞节活动。

第一年圣诞节印象深的除了受邀到科里同事家作客外,就是科里年终圣诞并迎新年的宴会。

科里的圣诞新年宴会在隆德市里一个最古老的广场的一家最有名的瑞典风味的餐厅举行,广场名,餐厅名都不记得了。

在世的历任大科主任都请来了,挤挤一大堂好多桌。现任大科主任作了简短的年度总结和圣诞节祝词,晚宴就开始了。

晚宴的开胃菜是一道橙红色的熏制三文鱼片上放了几个粉色的小虾仁,虾仁上面是一小坨深红色的鱼子酱,鱼片四周切片牛油果,绿色生菜叶子搭配的冷盘;旁边还有一小碟蘸料,看上去色彩鲜艳很精致。

我第一次看到熏制的三文鱼片,觉得是生的,(事实是生的,特殊低温熏制的)不敢下口,就吃了几粒小虾仁和几片牛油果,等着主食上来。

我注意到同桌我座位对面有位男医生一直在看我,我以微笑回应了他,他还是冲着我微笑,我悄悄问先生,他是谁?先生回说,他也不认识,不是他们组的。突然那人开口说了句”May I help you?"感觉是在对我说,但我没什么需要帮助的呀?我不知所措,没回应。接着他又重复了一遍”May I help you?"边说边用手指着我的盘子,我先生也懵了;旁边的Dr. 伏契克对我先生说,他想吃你太太盘子里的鱼。是吗?怎么会这样?我已经动了盘子里的虾仁了。Dr. 伏契克对我先生说,如果你太太不想吃,就给他吃吧,没关系的。我先生把盘子推到那位医生面前,说了声Please!Thank you。那位医生接过盘子,回了一声Thank you。三下五除二地就光了盘。

原来是我自己阿土一个,不知道那盘熏制三文鱼,鱼子酱双拼是瑞典上档次的头菜美味。后来我也喜欢上了熏制三文鱼和它特殊的蘸料,可是再也没有吃过瑞典餐厅里的三文鱼鱼子酱开胃菜。

在美国与同事们共进午餐,也碰到类似的情景,科里一位小年青吃完了自己order的盘中餐,对着大家说,“I can help with your leftovers.”两个个女士笑嘻嘻地说着谢谢把盘子推到那小年青的前面,他一视同仁,全部扫光。。。看来西方人比东方人实在很多,没觉得吃人家盘里的剩菜是丢面子的事。

瑞典人过圣诞节除了圣诞树,圣诞袜子,圣诞烤鹅大餐,圣诞饼干,圣诞酒,圣诞音乐外,看迪斯尼动画片和圣诞节特别电影也是他们的节日传统,我在那里两个圣诞节就看了好几遍《音乐之声》电影和迪斯尼《唐老鸭》;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就是交换礼物。

我们档案室在圣诞节前举办了交换圣诞礼物的节日活动。

每个参与者准备一件价值不超过15克朗的礼物。交换礼物活动开始时,大家排了队把包装好的礼物先登记取号,每件礼物的号一式两份,一份贴在礼物上,一份放到一只大玻璃罐子里。

全部人员的礼物编号放置好后,交换礼物开始,参与的人员再次排队,上前到玻璃罐子里摸号,摸到号后交给专人到圣诞树下取出对应的礼物,最后一个环节就是open gift。每个人按序打开自己的礼物,show off 并表示感谢和祝福。

我没有花钱去买礼物,包装了一个中国带来的小双面绣,已经学会了买包装纸包装礼物,扎上丝带,丝带的两头还会用刀拉成卷花。记得商店里都有免费的包装纸和飘带供应还有免费的包装礼品服务,当然是给在商店里买的圣诞礼物服务。

 (与家里的同款)

轮到我open礼物了。扯掉蝴蝶结丝带,撕开漂亮的包装纸,里面是一本瑞典语的书。我刚想学她们举礼物show off的时候,克里斯蒂娜捧着她的一盒礼物说,“Wuran,我可以跟你换礼物吗?”她一定猜出瑞典语对于我就是天书,我很高兴地跟克里斯蒂娜交换了礼物。她的礼物是一盒六只漂亮的玻璃杯。到我离开瑞典,我都没再打开过那礼盒。

交换礼物结束,到cafeteria自助圣诞盛宴。

每逢佳节倍思亲。看着各大小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圣诞节装饰,听着轻柔温馨的圣诞节音乐,瑞典人圣诞节气氛越浓烈,我的心里越加空落落地惆怅,我思念大洋彼岸的儿子,母亲,家人,我已经好久没有收到他们的音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读 Canhe 姐的往事回忆, 温馨, 美好! 我也有副双面绣的猫, 那是我的宝贝:)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小荷,新年好!很有特色的怀旧故事,浓烈的人情味儿。多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你好!很高兴在王府认识你!感谢你们为文城博友的辛勤努力付出举办这么意义丰富多彩的好活动,带给文城博友更多学习和欢乐的好时光!你们辛苦了!
瑞典是我出国的第一站,在那里待了一年多。
这次时间匆匆,没有好好在你家串门学习,改日一定再访,赏读你的美文和聆听你的甜美歌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何姐!原来你在瑞典,北欧国家瑞典俺还没去过、曾经计划后被打乱了。
祝你全家圣诞节、新年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好!你真的太认真了,悄悄话到底不是鸡毛信,十万火急!呵呵!恭喜你明天就功成名就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姐姐,我的悄悄话,今天有问题,没办法给你回信了。请见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回家啦?!欢迎欢迎!谷雨与立夏的故事要出新篇了!期待!
王府的活动,我猜了你好几次,最近跟读你的长篇小说和你心灵手巧的艺术作品,印象太深刻了。这几天儿子回家,比较忙,没时间细品who is who.预祝你王府活动获大奖。
我家那个小双面绣,真的是我三十多年前从国内买了出国做礼品,存留的最后一个。记得那时候是我先生的妹妹帮我去买的,因为小巧易带,我买了好多,好像是十五元人民币一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忙里偷闲来串门看贴加评鼓励支持。我被你说得难为情了,初踏出国门,进入一个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世界,所见所闻都是新奇的。我只是记流水账而已,相比你图文并茂,立意清新深刻的朝圣骑行之旅,我这个就是小学生习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禾儿,你好!王府活动的圆满成功,你功不可没的,群龙不能无首,有了好的领导,群龙才能一呼百应,如虎添翼地热情高涨。

我回复你的QQH了,Good luck!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节日活动真好,温馨又放松。
荷姐!我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小猫双面绣,是我爸爸送给我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匣子一打开,就是娓娓道来,温暖心怀的难忘往事。在一段段有趣的回忆中,我看到了一位那么端庄真诚谦逊仁慈的东方美人。
第一次听到庆祝主显节和桑塔露西亚节。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的夸奖!是大家的努力,才造就了今天的王府!姐姐,请查悄悄话,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漏了禾儿的留言。我读了悄悄话并回复了。你策划主持的王府征文猜作者的活动热火朝天,很佩服你的能耐,智慧和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我感觉自己凑热闹都凑不起来,还是安静吃瓜吧!预祝禾儿的王府活动圆满成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大作家,你好!我在瑞典时碰到的一些瑞典朋友都很善良友好的,玛格瑞达其实是个很腼腆的人,话不多,但工作很认真,说话也很中肯,很高兴认识她与她一起工作。一凡参加王府征文活动的大作我好像猜到了,但不知对不对,你写的还是科幻微小说,AI机器人的故事,对吗?预祝一凡获大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还旅在外吗?在王府还是能看到你的身影和加评。王府活动的魅力太强大了!我缺了好几天了,本来就猜不好,现在更加不容易了,我不难为自己了,看看热闹,读文欣赏学习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支持。在瑞典的时日里发生的事和认识的人,我真的记得很清楚,但也有记得脸部记得名的,我想是到了一个很不同的世界,一切都是新鲜好奇的。瑞典人有些习惯的确与我们东方人不一样,我还记得瑞典朋友旁若无人地在party饭桌上嘬手指头的情景。我想也许他们不觉得这有什么不体面,也就不顾忌了。克里斯蒂娜看似很高冷的金发碧眼北欧美女,其实很nice,很善解人意。
我的发型在瑞典时,没法按自己的想法打扮,因为经济差异太大,男生剪发都要100克朗出头,我都没想进理发店,都是请先生随便理,每次从西装头留到几乎长发再剪;看到有卷发的发型那是在那里认识的一位苏州老乡,她全家移民瑞典,烫发也是自己买药水烫,认识我后她与我互烫,我蹭她用剩的烫发药水,她说扔了可惜。呵呵!完全不是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的考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苏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支持。瓜苏谬赞了。你的孙凤又有新的故事了吧?!我找时间去拜读。也提前祝福瓜苏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首先抱歉一下没有及时回复。儿子回来带我们get away from home 外出玩了三天。
谢谢梧桐兄来串门看帖高评鼓励。我没像你说的那样很用心,随遇而安而已。那时感觉瑞典朋友待我们外国人朋友都很友善有爱。梧桐兄创作愉快!还没有时间去你家看新帖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荷姐姐的记忆力,温馨的往事长存心中,真棒!喜欢玛格瑞塔邀请荷姐姐一起过迎接Santa Lucia节和圣诞节,她真是一个又有心又善良的可人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荷姐姐的记性确实太好了,这么多年前的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男医生问你是不是需要帮助的桥段非常有意思,瑞典人是这般的实在。克里斯蒂娜善良仔细,和你交换礼物真是贴心。这次照片中的姐姐发型和以前不同,之前的发型很职业,这个发型更灵动。祝姐姐冬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姐姐,请查悄悄话,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荷荷这么俊啊。赞温馨还应景的好文章。提前祝荷荷节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克里斯蒂娜捧着她的一盒礼物说,“Wuran,我可以跟你换礼物吗?”真善良!荷姐的故事总是那么细腻真实。真心佩服荷姐主动融入主流社会的自然和积极开朗的人生态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出门在外还回城冒泡串门看帖加评分享。我所在的单位倒没有圣诞节交换礼物的活动,但有把钱装在红包里挂在圣诞树上,与会者随意取一个,称为lucky money,还有就是吃大餐舞会。我有一次拿到一个10美元的,被告知是那晚面值最高的幸运钱包。呵呵!预祝菲儿妹圣诞佳节皮平安喜乐!主恩福杯满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谢谢亦缘来看帖加评分享!谢谢你的鼓励。我记性不好,这桑塔露西亚节我9年前写过一次的,许多内容都是从那里摘录下来的。不过第一次出国,到一个地理历史文化背景完全不同,语言也不同的国家,一切都很新奇,的确脑海里印象很深。
桑塔露西亚这节我到了瑞典才知道,但这首歌早就会唱了,以前家里有本外国歌曲200首的歌本,里面就有。跟瑞典同事相处还可以,这是双向的。我感谢我母亲临别赠言,要不卑不亢,我先生说我脸皮厚,哈哈!
喜欢亦缘的小说“学霸双花”人物描写细腻生动,故事切合时代背景,发人深省。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抱抱琴音!感谢你百忙之中还来串门留言分享。你的博客展现的你的多才多艺,你精心浇灌打理的四季花香的院子,弹唱吹奏的曲调,心灵手巧烹制的美味佳肴和点心,你和先生鸾凤和鸣,比翼齐飞,共同培养了出类拔萃的优秀女儿,是我们华人的骄傲和榜样。现在我每每走在自家色彩黯然单一的后院,想到你和许多跟你一样用勤劳双手,智慧聪明打造幸福生活的朋友,我惭愧得无地自容。
谢谢你详细告知介绍在隆德拍摄的电影,我去找来看看,重温瑞典的美好时光。
琴音,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好!你府上宾客盈门,高朋满座,你还偷空过来读帖留言分享。感谢!的确是在瑞典虽然时间不长,但好像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看什么都是新鲜好奇,印象也特别深刻。
我觉得你的“我最。。。”的文我好像已经读出来了,可没有多少人与我同感,我再看看。王府的活动很精彩,禾儿的策划和执行能力非常了得,王府的号召力,凝聚力不同凡响,预祝你们的活动圆满成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1谢谢你有来串门关心。你是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这点我深信不疑。
你喜欢我那发型?我从没对自己的形象讲究过,头发也是,到了瑞典,虽然瑞典币和人民币的兑换率差不多一比一,但那时我们的月收入2位数,他们平均月收入四位数居高。理发店我都没进过,我先生跟着瑞典同事去过一次,花了一百多理了个发,心痛了好久,后来在跳蚤市场买了一套理发工具,不但自己剪,还给别人剪,我的头发当然也得归他管了,他只会用推子剪西装头,所以我的头发就那样了,每次到忍无可忍的地步再剪。我在那里也烫过头发,女士们互相帮忙烫,呵呵。采心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来看帖加评分享。我的文就是陈年旧事,流水账。喜欢读你的回国系列,都是民生实用的干货,写得很好。跟读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兄,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的到访和加评鼓励支持。你的台湾纪行拜读了,真心佩服你短短一天的时间就看到了台北最珍贵的故宫藏宝,写出了这么详尽有深度的游记,人与人真的就是不一样。我好像已经猜出你参加王府活动的大作了!王府活动的写手们都是城里的精英人杰,写作高手,学习欣赏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百忙中来看帖加评分享。你是老欧洲人了,英国的圣诞节传统庆典应该与瑞典差不多吧?!secret Santa 涨知识了,我以前还真的不知道。我90年一月随先生到美国工作学习(他科室安排的),95年又回去了一趟,处理了却瑞典的所有事务。我去科里看了同事们。我们在瑞典时间虽然不长,但真的有了瑞典情结,喜欢到IKea去买瑞典的冰冻甜虾,装在牙膏管子里的涂面包的cheese cream,鱼子酱,瑞典的饮料,瑞典的蛋糕,喝上一杯瑞典的苦咖啡。瑞典的肉丸子倒没有买过。你说的没错生命中曾经历的,记忆会褪色,但不会消失,往事仍可回味。
你的王府参赛文章发表了吗?我每天跟着凑热闹围观,我如果能把我平时经常串门熟悉的几个人的文认出来,就不错了。蘑菇喜乐平安每一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鹿葱,你好!是听说有选桑塔露西亚女孩一说,但我没有任何记忆。女孩必须是金发碧眼,我完全相信。记得那时有个感觉所有的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女士都一式地金发碧眼,邮局里就是,意识到瑞典的内外有别。这也是我们没选择留下去的一个原因。
你的季节性抑郁症的文长知识又有现实意义。瑞典人抑郁症的人不少,的确与日短夜长,夏短冬长有关系的。到文城王府凑热闹蒙猜,大笑开心,促使大脑多巴胺,快乐因子分泌,是个好方法。鹿葱天天开心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温馨,应景的节日文,荷姐的故事总是这么有趣。我们疫情前公司也经常有这样送礼物的爬梯。冒泡问候点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Santa Lucia节,荷姐的描述让人身临其境。荷姐记忆力真好,许多细节都栩栩如生。喜欢你和瑞典人的互动,融入得好,又有那时候中国人的特色。很有时代感的回忆录。
还喜欢荷姐附的照片,好温馨啊!那家主人种了好些绿植呢。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专门登门问好致谢。看到姐姐在我旧文的留言,非常感动!谢谢姐姐一路的支持和鼓励,您每次温馨细心的点评留言,都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和开心。
顺便告诉您,这几天我和先生一直在看一部瑞典剧,家庭和悬疑剧,《一个近乎正常的家庭》,昨天看完最后一集。故事描写隆德城市中的一个家庭的故事。拍摄手法,镜头画面,故事叙述,非常细腻。尤其是人物内心刻画和演员表演都堪称上上乘。剧中很多隆德的市景街景,非常美丽整洁的城市,空中拍摄的画面,犹如童话小镇。还有女主角去丹麦哥本哈根一日游的情节和场景。这部剧是我先生在一个中国网站迅雷上下载的。
因为一直跟读您写的《在瑞典的日子里》,所以看剧时对隆德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再次谢谢姐姐的好故事分享,让我跟着体验感受欣赏了不同文化和您的精彩人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圣诞活动丰富多彩,Canhe记得真清楚,那时的新鲜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更深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这儿黑灯瞎火的没事儿,荷姐亮就行*~* 荷姐的超短波波头也让俺喜欢,很Q很萌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值得回味,圣诞节又到了,得从此篇博文中获取些许养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温馨,充满节日的温暖。为你点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这一个个的故事都温馨友爱,荷姐很想念在瑞典的日子吧?你后来有回去过吗?最后那个分享礼物,叫secret Santa,疫情前儿子学校和我们部门都会这么玩,一般限定10英镑,疫情起就没玩过了,要不是荷姐说起,都忘了有这回事了。几年的疫情就改变了许多事情,但也会有许多事情是不变的,像荷姐分享的传统和友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的露西亚节圣诞节写得好详细好棒!赞赞赞!记得露西亚节各个城市各个单位都要选出自己的露西亚公主,入选条件必须是金发碧眼。很种族主义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鼓励。琴音的果酱太甜了,我吃不消。
你参加王府活动的文章刊登了吧?!读文时闻到了你亲手打理浇灌的百花清香。
预祝琴音周末快乐!期待你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这一篇真是温馨小故事集锦,每个小故事都打动我,桑塔露西亚节,受邀同事家 , 部门圣诞聚餐,化妆,may i help you...。照片中的姐姐端庄优雅,笑容温暖亲切。大赞大方演唱中文桑塔露西亚,真是给中国人长脸。这篇很应景,祝姐姐节日季开心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晚上好!你那里是半夜了吧?!谢谢你深夜来访。在瑞典过的圣诞节因为新鲜,印象很深。我记忆中瑞典人对人真的很客气礼貌。我DIY的圣诞花束比这个大,还有松果,图片是我网上借的图。西方人过圣诞节就像我们过春节那样热闹又气氛。
读到沈香参加王府活动的大作了!王府的读文猜作者活动很有意思,我忍不住吃瓜出了声。预祝你的大作获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这个1月6日主显节,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的。瑞典人从12/3日的桑塔卢西亚节到1/13日是一个月不是半个月,所以比我们中国人还喜欢过节气氛。我记得我们的春节从初一到初五每天也都有说法有规矩的,每天的食物也因此有所不同,很有仪式感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大年初一不要做家务,否则要一年做到头的。呵呵!
采心就你心细,恨不得把人扒了皮看。你深夜黑灯瞎火地说看糊涂了吧!?
预祝采心周末快乐!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为啥抱着沙发不想坐呀?那就躺下吧!反正夜深人静,没人来串门打扰你了。做个好梦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姐姐很同时的好文,满满的温馨与温暖。你初次到瑞典过圣诞节得到了同事们的邀请好温馨。姐姐穿着白色毛衣很优雅漂亮。姐姐做的圣诞花束也漂亮。西方人都非常重视圣诞节就跟我们重视春节一样。谢谢姐姐真实经历好分享!提前祝姐姐圣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元月1/6日是主显节,英语叫Epiphany,是纪念耶稣向外邦异族人显圣的日子;到1/13日圣诞节庆典才全部结束,————这个有点像我们过完正月十五的感觉啊。小时候特别喜欢正月里的那种节日持续感,一到十五吃完元宵,就有一种曲终人散的失落感:)

这张荷姐穿白外套的照片真好看,笑容恬然皮肤紧致充满了朝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哇—~~,俺抱着沙发,不舍得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